198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法官却枉法 诬告反被告
原永州法院院长被判刑四年半
本报讯 湖南省永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彭剑因徇私枉法、诬告陷害,最近被零陵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彭不服,上诉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近经省高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彭剑于1987年2月被选为市人民代表、法院院长。1987年4月,彭剑因其妻朱某
(已于1988年1月离婚)告发其与一位女干部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而心怀不满,于5月4日向中级法院提起与朱离婚的诉讼,随后又伪造了所谓朱某签名的“交待”、“保证”和离婚协议,诬朱与他人长期通奸并堕过胎。同年4月27日,那位女干部以侮辱、诽谤和侵犯公民名誉权对朱提起诉讼。接着彭剑亲笔伪造了所谓“问话笔录”,捏造和夸大了此案有关“事实”。为了离间朱一家的内部关系,要朱的一亲属按其书写的内容抄写“来自朱家内部的检举”材料,尔后彭复印散发。彭还违背法律有关“自行回避”的规定,利用职权直接插手该案的处理。同年11月4日,彭事先要人做好捕朱的准备,然后通知审判委员会委员开会。会前,彭发言定下捕朱的调子,在彭的欺骗和影响下,审判委员会作出了捕朱的错误决定;会后,彭又亲自找手铐、借汽车,指定执行捕朱任务的人员。由于彭的枉法行为,致使朱被捕入狱,被无辜关押8天,后取保候审,到1988年2月9日中院二审终审裁定无罪,含不白之冤97天。在朱被取保候审期间,彭以他人名义书写了呼吁书,在全区律师工作会议上拉人签名,继续要求追究朱的刑事责任。
彭剑打击报复朱某的行为,引起了永州市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根据朱告发彭的问题,市委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彭认为这是地委分管政法的领导插手干预的结果,因而对这位领导怀恨在心,从1987年8月到1988年2月,彭先后书写了七份诬告、陷害材料,向社会广为散发,并邮寄上级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
警方于今年2月18日依法将彭剑逮捕。
(祁保一 允监)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说长道短

为“人”之父
魏志军
在农贸市场上,几个十来岁的孩子替父亲守菜摊,稚嫩的叫卖声,听来让人心中一阵酸楚。
中国大陆已解放快四十年了,然而在当了父亲的人们中仍有一支数量不小的文盲大军,如果这些“父亲”自己到此为止也就罢了,岂料他们又在悄悄制造下一代的文盲队伍,想想国家四化发展的前景,再看看这些做父亲的做法,能不令人担心?
鲁迅先生曾把当父亲的分成两类,一类叫孩子之父,一类叫“人”之父,他说第一种“只会生,不会教,……第二种是生了孩子还要想怎样教育,才能使生下来的孩子,将来成一个完全的人。”旧中国由于国家落后,人们生活贫困,自然是只管生孩子不管教育的“孩子之父”多,因此虽落了个“人口众多”的虚名,但人口素质委实不高。如今祖国政治上强盛,经济上也比过去繁荣得多,但“孩子之父”又大量出现,显然是和时代不合拍的。这种现象的产生倒不完全是经济原因,腰缠万贯的个体户不也有让孩子去“摆摊”的么?主要还是因为没文化而限制了他们的视野,只看眼前那点儿利益,而对孩子的成才、国家的发展一点儿也意识不到。这些“养不教”的父亲对人口素质的影响可能会波及几代人,鲁迅先生把这种父亲称为“制造孩子的家伙”,我以为一点儿也不过分。
国家需要人才,成才需要教育。社会向每一位做父母的发出声声呼唤:请你为“人”之父!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麻将风”盛行 小朋友受害
新华社合肥6月2日电(通讯员宋寿、记者宋斌)麻将风日益盛行,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受到侵害,这是记者近日在合肥市采访时发现的一个令人忧虑的社会现象。
家住合肥市徽州路的一对年轻夫妇,去年开始经常邀人在家打麻将。他们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因好奇经常在旁“观战”。耳濡目染,这位小学生不久也学会了打麻将。有时大人打麻将三缺一,就拉他入伙。几个月下来,这个年仅11岁的孩子竟成了“小瘾君子”,学习成绩不断下降。一次,父亲下班回家,竟发现儿子也邀了几个同学在家打麻将。
安徽省城调队的一项调查令人吃惊:被调查的407名小学生中,由于受父母影响,已有37%的人学会了打麻将,有10.5%的小学生在家长打麻将时经常参与。
有些父母打麻将一打就是通宵,甚至当着孩子的面赌博,孩子的休息、学习和思想都受到严重干扰。长江路第二小学一名二年级小学生诉苦说:“我父亲一星期要打两三次麻将,他们一打牌就大吵大嚷,我根本没法做功课,但我又不敢说,怕爸爸生气打我。”
为此,合肥市许多小学教师呼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成长的家庭环境。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兰州火灾增多
本报讯 据甘肃省兰州市公安消防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全市共发生火灾15起,死3人,伤2人,经济损失8.8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上升33.3%,伤创人数上升50%。
一是人为地造成火灾事故增多。3月1日晚,红古区平安乡社员张念龙酒后与妻子发生口角,张怀恨在心,竟将汽油洒在炕上,点火引燃被褥成灾,将其妻子、儿子当即烧死,张亦被葬身火海之中。
二是违章操作引起火灾所占比例较大。3月25日中午,兰州制镜厂一营业员在南关什字百货大楼一楼租赁柜台调试汽化炉时,违章操作引起火灾,将路过此地一10岁女孩烧成重伤。
该市消防部门认为,夏季风大干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对防火工作不可掉以轻心。 (苟亚军)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大海浪花

广州军区拨专款 老干遗孀得补助
山东五莲传佳话 县官妻子打短工
●广州军区老干部局对该军区600多名老干部遗孀作的调查表明,遗孀的生活水平普遍下降,有400多人每月只靠60元左右的补助费维持生活。广州军区党委认为,这些同志长期随老干部南征北战,为部队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她们的生活遇到了困难,应该尽力帮助解决。军区决定,继去年拿出7万元之后,最近又拨出10万元专款,用于改善600多名老干部遗孀的生活。 (周扬东)
●山东省五莲县县级干部的妻子按政策规定转为城镇户口后,成了“游击队员”,干的都是临时工。在县级干部的带动下,全县300多名县直属机关干部、乡镇干部的妻子按政策规定“农转非”后,也都加入了“游击队员”的行列。
(鲁鲍)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女单打进入半决赛
中国印尼选手包揽四强
新华社雅加达6月2日电 (记者梁金雄、周宗欣)第六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女单打1/4决赛今天结束。中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包揽了男、女四强。
获得女单半决赛权的是中国的李玲蔚、唐九红、黄华和印尼的萨尔文达;中国的杨阳和印尼的苏吉亚托、阿迪、罗天宁获得男单半决赛权。
今晚女单最为精彩的一场比赛是20岁的黄华同士气正旺的印尼18岁“老将”王莲香。首局,双方从1平战至4平。之后黄华“以毒攻毒”,在与擅长防守的对手展开拉锯战的同时,还多了一手凶狠的劈杀。这样,她逐渐控制了全场,以11∶5先拔头筹。第二局,她继续发挥球路刁和高质量的后场球,使对手退居后场招架,轻松地以11∶6淘汰了对手。
唐九红今晚仅用20分钟便战胜了苏联的里布金娜,第一个进入半决赛。李玲蔚先以10∶12失利,接着,以11∶2和11∶6连扳两局,战胜了瑞典“黑珍珠”玛格努松。印尼的萨尔文达以2∶1战胜荷兰的库纳进入四强。
男单比赛水平相当,每一场都很激烈,杨阳以15∶11和17∶15战胜了丹麦的波·拉尔森。赵剑华与苏吉亚托头两局战成1平。第三局,赵剑华曾以14∶10领先,但因体力不支,球路不稳,反以15∶17失利。熊国宝与罗天宁苦斗两局,以10∶15和13∶15败阵。
阿迪以2∶0胜队友苏桑托后进入半决赛。
女双、男双和混双今晚也将决出四强。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中国国际体育电影节落幕
我影片《同在蓝天下》获大奖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历时5天的1989年中国国际体育电影节昨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闭幕。中国故事片《同在蓝天下》获得本届电影节的最高奖——国际体育影像联大奖。
参加在我国首次举行的这次国际体育电影节的有来自美国、苏联、波兰、日本、瑞典、印度、罗马尼亚、中国等十几个国家的影视工作者,参赛的影视片分为故事片、新闻专题片、录相片3类共30部,全部为1985年5月以来摄制的体育题材的影视片。其主题是围绕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反映各国各民族体育和传统体育,以及竞技体育发展的内容。
以中国著名导演谢晋为主任评委,7个国家的7名评委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的评选。2日晚,在闭幕颁奖会上评委会公布了1989年中国国际体育电影节的9个国家10部影视片获奖名单。它们是:故事片《同在蓝天下》(中国)获“国际体育影像联大奖”,纪录片《第九步》(保加利亚)获“中国奥林匹克大奖”。
录相片《伟大的梦想》(日本)获“中国影视大奖”
故事片《预备队员》(罗马尼亚)、纪录片《蒙古箭术》(蒙古)、录相片《无畏的骑士》(民主德国)获“特别奖”
故事片《随心所欲》(法国)获“中国体育发展奖”
纪录片《天地之间》(波兰)获“中国航服奖”
录相片《世界同唱一首歌》
(中国)获“中国体育旅游奖”
动画片《奥林匹克之火》
(捷克斯洛伐克)获“中国登山奖”。
出席闭幕式并向获奖影视片代表颁奖的有国家体委、中国奥委会、广播电影电视部的有关领导伍绍祖、何振梁、张彩珍、陈昊苏等。获奖的中国故事片《同在蓝天下》的导演李淑安、残疾人演员王家奎和录相片《世界同唱一首歌》的编导师旭平也专程到会领奖。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四川一服刑罪犯竟当上人大代表
本报讯 一个正在服刑的罪犯,居然当上了四川省简阳县的人民代表。事隔两年后的今年4月,该“代表”因涉嫌另一案件被检察机关收审时,这一“秘密”才被揭露。最近,简阳县人大常委会已罢免了该“代表”的代表资格。
罪犯潘大章,是简阳县石板区卢葭乡村民,1963年,潘因流窜扒窃,被劳教二年,1977年9月,因贪污、诈骗被管制三年。1980年因盗伐林木,在收容审查中畏罪脱逃。潘大章脱逃后,于1980年被温江县一个供销社经理部聘为采购员,1981年潘因贪污现金9616元被判刑6年。当时因潘犯“下肢瘫痪”,于1983年12月5日保外就医。
潘犯在保外就医期间,承包了简阳新华食品厂,后又集资‘贷款’办起了简阳麻纺厂并自任厂长。
1987年1月20日,潘犯在简阳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县人大代表。
据简阳县卢葭乡当年的党委书记、乡选举委员会主任毛志良说:对于选潘当人大代表,是看他办企业有开拓精神,外面关系多,是个能人。对于他被判刑的问题,我们确实不清楚,也没想过要查一下他的历史。
简阳县人大常委会的一份报告中认为:潘大章是在温江县被判刑的。这一情况仅有为潘大章保外就医签字盖章的原乡文书及乡治安员知道,其它便无人知晓。因此,在这种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乡党委提名推荐潘大章作为代表候选人,广大选民投票选举他为县人大代表,是可以理解的。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调查报告指出:这一事件的发生,是“因潘犯隐瞒犯罪身份和审查不严所致”。
目前,潘大章已被收容审查。
(杨 力)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舅舅给外甥造枪
外甥将舅舅击毙
本报讯 不久前,江苏省泗洪县峰山乡王套村王乃奎16岁的男孩中弹身亡。王乃奎的儿子能自造鸟枪。比他小几岁的外甥见舅舅有枪玩,要舅舅替他也造一支。不久,小外甥的那支鸟枪打不响了,就跑去找舅舅修理。舅舅把自己的枪让给外甥玩耍,没想到外甥在旁玩枪走了火,枪弹刚好击毙正在修枪的舅舅。
(尚唐仁 刘朝文)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富士通杯第三轮我棋手双告失利
马晓春一目半负于林海峰
刘小光中盘负于武宫正树
本报东京6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第三轮比赛今天在东京日本棋院举行。中国出战两名棋手,对局结果,马晓春执黑以一目半负于日本林海峰,刘小光执白中盘负于日本武宫正树。
另两盘比赛结果是,南朝鲜曹薰铉执白以四目半战胜美国米恩斯·查,南朝鲜徐奉洙执黑中盘战胜中国台北王铭琬。
半决赛将于7月1日,在日本和南朝鲜棋手之间进行,两盘对局是,日本武宫正树对南朝鲜曹薰铉,南朝鲜徐奉洙对日本林海峰。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法国国际女篮赛中国队一胜一负
新华社巴黎6月2日电 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今晚在奥尔良进行的法国国际女子篮球赛第三天的比赛中,以77∶98负于西班牙队。在今晚的比赛中,由于高大中锋郑海霞受伤没有上场,中国队的攻防能力减弱。
明天,苏联队将与西班牙队争冠军,中国队与加拿大队争第三名。中国女篮1日晚在奥尔良进行的法国国际女子篮球赛中首战获胜,以82∶75击败法国队。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不能征服的心
——记《同在蓝天下》的主演王家奎
本报记者 吴骅
看着王家奎捧着1989年中国国际体育节最高奖“国际影像联大奖”奖杯时激动的情景,我的视线模糊了。这个仪表堂堂的男子汉终于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谁都能看到我残疾的肢体,但谁也无法看到我永远不能被征服的心。”
我和王家奎是老相识了,在他1984年获得在美国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伤残人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00米仰泳金牌,并刷新该项世界纪录之前,我就知道保定市有这么个风云人物。
之所以成名,原因有三。第一是他的相貌。浓眉大眼、曲卷的头发、健壮敦实的身体,酷像印度电影《流浪者》中的拉兹。第二是他火爆的脾气。伤残人生理上的缺陷造成心理上一种自然的防范警觉性,自尊心极强。自从14岁因骨髓炎截去右腿之后,他多次因自尊心受到伤害而“动武”。第三是他的遭遇。为了生存,中学毕业后他开始自谋生路,卖菜、照相、修汽车、卖服装……各种坎坷的经历使他饱尝了人生的酸辣苦甜咸。
过去的一切不仅成为他在人生道路上宝贵的积累,而且成为《同在蓝天下》主人公人物不可多得的素材。同样也是北影导演李淑安选中他领衔的主要原因之一。王家奎不满足于生存,他渴望得到社会的承认。他最喜欢《国际歌》中“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句歌词,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付出了超人的代价。
1982年,第三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在香港举行,他报名参加了游泳的国内选拔赛。刻苦的努力,及早的准备,王家奎如愿以偿,入选为代表团成员。比赛时,他从起跳台上摔了下来,胳膊脱臼,但他接上后马上投入比赛,竟然夺得了一枚铜牌。
王家奎自己是个残疾人,他理解所有残疾人的苦衷和想法,他没有满足自己的成功。1988年底,他创办了保定市残疾人企业——河北康隆公司保定分公司,招收了城市、乡村的几十名伤残人,开始了一个企业家的奋斗。如今,他们公司生产的麦斯蒂克清洁蜡纸巾已成为畅销全国、远销海外的产品。一批默默无闻的残疾人终于看到了自身的价值,得到了社会的承认。
运动员——演员——企业家的道路对一个人来说是不容易的,对一个残疾人来说其困难和挫折就更加不易。
同在蓝天下,人们要享受同样的权利,也应该享受同样的荣誉。衷心地希望他那颗不可征服的心永远年轻,去追求和实现新的未来。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社会广角

令人心焦的恶作剧
本报记者 罗 盘
当数以万计的外地民工陆续撤离之后,广州城里的恶作剧仍然有增无减。显然,肇事者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
前不久,有人拨通火警电话,说是市郊某地发生火灾。公安消防队立即出动了几辆消防车,火速驰援。到了目的地,那儿根本不曾发生火灾!这种用匿名电话把消防车调得满街瞎跑的事,一连发生了数起!广州市的许多医院,也尝够了这种“谎报军情”的苦头。市第二医院有一天收到了两个电话,都说有急救病人,结果,救护车两次出动,两次扑空。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的医生说,他们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珠光路某号有人服毒自杀,当时急诊室正有六名重病人急待抢救。急诊室还是分派医生驱车前往,谁知人家正在举行婚礼,弄得新郎新娘满脸不高兴。广东省公安厅的同志透露说,今年二月份,还有人打匪警电话,诱骗全副武装的警官们白跑一通。
在广州这样人口密集的城市里,为数不多的消防车、急救车和警车,本已十分繁忙。这些恶作剧行为,又干扰了正常的工作,可谓忙中添乱。为此,市卫生局和警方负责同志都曾呼吁全市市民制止这种有损公众利益的事件。但是,类似的匿名电话还是不断打来。
恶作剧,在广州的所有公共场所都不难见到。连新路科学馆的东侧有个报栏,早晨八点多钟贴出的报纸,到了九点钟时,就被人撕得残破不堪。在电影院里,一场电影结束,管理人员总会叹气:又有几个皮椅被人用刀子划破,抽走了海绵垫子。白天好端端的垃圾桶,到了第二天早晨,有的被人掀翻,垃圾撒了一地。令人不能容忍的是,有些人把脏物装进信封,塞进邮筒,弄得不知情的邮递员满手污迹。
肇事者神出鬼没,防不胜防,很难抓获。警方好不容易抓住了一个打电话谎报情况的人,问他为何恶作剧,他说是生活无聊,找点事开心!
广州,一边是商业社会中匆忙的步履,一边是“生活无聊”要寻“开心”,难怪广州一帮青年学者们大声疾呼:广州文化出现了沙漠化,——原有的传统文化在商业浪潮面前溃不成军,新的文化又不曾萌芽。看来,重振自己的文化,重建市民的公德意识,应该引起广州人的注意了。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哈尔滨市一些小公共汽车车主大肆敲诈顾客。从市区去三棵树站,车主说收一元钱,到站后却收五元钱。图为5月29日上午车主在火车站招揽顾客的情景。 张军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