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汉城学生绝食示威抗议当局杀害学生
本报平壤6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光州市民和学生2日再次举行示威和游行,要求当局查明李哲魁学生被害真相,严惩杀人凶手。
据报道,2日汉城6所大学的2000多名学生在市内举行绝食示威,强烈谴责当局残酷杀害爱国学生李哲魁。汉城中央大学200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示威,声援绝食学生,并要求“现政权下台”。
同一天,光州市民、学生3000多名走上街头,再次举行示威,示威队伍来到被害学生李哲魁尸体存放处的医院前,要求当局澄清李哲魁被害真相。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19名学生被捕。

第3版(国际新闻)

波领导人指出选举是和解的伟大尝试
告诫任何人都不要玩火
新华社华沙6月2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希望全国人民都把国家利益放在心上,任何人“都不要玩火”。
他说,选举可以,而且应该改变国内的许多东西,但也具有不会过时的,不容怀疑和全民性质的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国家主权、安全、联盟信誉、圆桌会议确认的大胆深刻的政治经济改革以及对取得的成果的巩固,等等。
雅鲁泽尔斯基希望大家来证明圆桌会议不是个错误,也不是个插曲,而是个理智而有益的妥协。
他指出,这次选举是坚持这条和解路线的伟大尝试。不允许玩火。走敌视、紧张、动荡的路对波兰来说将意味着毁灭。
雅鲁泽尔斯基说,他感到骄傲的是,正是波兰统一工人党——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人——进行了大胆的、诚实的自我估价,向自己发出号召,站到变革的先锋队伍之中。他表示,党向每一个真正把国家利益放在心上的人伸出手来,建立一个选举之后的大联盟,促进经济改革,丰富民主内容、巩固和发展国家。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抵基多
中厄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基多6月2日电 中国外长钱其琛和厄瓜多尔外长科多韦斯今天在此间举行正式工作会谈。
两国外长谈到了总的国际形势以及柬埔寨、阿富汗和中美洲问题。
钱其琛说,中国一贯主张中美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中美洲国家内部事务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本地区人民解决。
钱其琛外长今天早晨抵达基多,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宇野新内阁透视
本报记者 于青
以自民党第13届总裁宇野宗佑为首的日本新内阁于昨晚组成,今天在皇宫举行了任命和认证仪式,宇野内阁正式诞生。
宇野内阁的问世,从宏观来看是历经波折的难产,从微观看是速战速决。自4月25日竹下首相表示有意引退之后,就开始物色继任人选。由于政见相左,最初的候选人伊东正义拒绝接任,为此多次反复,耗时一月之久。5月25日,竹下首相亲自出马斡旋,谙熟内政的竹下果然身手不凡,一周之后,就把宇野推上首相宝座。
作为首相继任候选人,宇野宗佑本来榜上无名,5月27日被突然提出后,人们先是大吃一惊,细想之后也觉“顺理成章”。究其原委,可分表面两个方面。堂而皇之的理由是,宇野符合继任首相的首要条件——与利库路特事件无关,形象清廉,是自民党内实力人物,多次入阁,精通政策,有一定领导能力;7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西方国家首脑会谈临近,宇野擅长外交,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是代表日本的合适人物。幕后的内情是,宇野既非长老型,也非少壮型,可避免“老气横秋”和“嘴上无毛”之类的指责,容易得到财界的首肯。其二是,按自民党内的“年功序列制”,66岁的宇野位居首相,有利用向几位伺机当上首相的党内同代实力人物过渡。
虽然宇野出马是速战速决的,在党内外还是遇到了意外的强烈反对。问题在于宇野在自民党内属于中曾根派,而中曾根执政期间发生的股票丑闻已尽人皆知。前首相福田赳夫辛辣地把宇野喻为“中曾根商社的专务理事”,直言宇野出任是对国民感情的挑战。党内少壮派议员组成的“自由革新联盟”,提出自己选出的总裁候选人与之分庭抗礼。在野党指责宇野组阁将是“亚中曾根流政权”。人们对经过幕后交易选定新首相的“密室政治”表示极大不满。
尽管如此,宇野内阁出台已是既成事实。从宇野组阁过程和内阁构成看,有显著变化的一面:首先是宇野表示不再根据党内各派提供的人选名单搭配;其次是,内阁成员不是优先从党内各派系头目中选拔;其三是,内阁成员明显年轻化。平均年龄59.48岁,比前内阁年轻6岁。最年轻的大臣40岁,战后出生的人物首次入阁。除显著变化的一面,还有墨守成规的一面:虽然宇野表示不按党内各派提供的人选名单搭配,但内阁成员构成仍然是按党内各派实力分配座席的产物。内阁中竹下派6人,宫泽派5人,安倍派4人,中曾根3人,河本派1人,二阶堂派1人。几乎是前内阁“派系均衡”构成的翻版,这是日本自民党政治特有的畸型病。其次是,与中曾根内阁和竹下内阁更迭时的关系一样,前内阁首脑对新内阁首脑的产生和日后走向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竹下和宇野的交替也是如此。舆论认为,宇野内阁将依赖于“竹下院政”。
对于宇野内阁成立后当务之急的认识,并不存在大的分歧。内政最重要的课题是政治改革。改变派系力学左右政治的现状,铲除金权政治的温床,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对宇野内阁来说颇不轻松。7月下旬的参院选举对宇野内阁也是一次严峻考验。自民党议席减少将不可避免,怎样通过有说服力的政绩,缩小议席减少的幅度,与政治改革的成效如何互为因果。外交的主要课题也是显而易见。为缓和再度紧张的日美经济摩擦,加强两国的同盟关系,宇野已开始准备本月下旬出访美国。7月中旬的西方首脑会谈,是宇野作为日本首相首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表现的重要机会。如何提出有利于国际社会理解日本的新决策,如何在日趋紧张的国际贸易关系中,以新的形象体现“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日本”,宇野内阁面临为数众多的难题。
按既定的政治日程,宇野内阁是过渡性政权,任期到10月底止。对是否有意连任,宇野避而不答。事情很明显,能否连任不取决于宇野的意愿,但政绩如何,则取决于宇野的努力。据说宇野会弹钢琴,人们期待他对日本政治这架钢琴弹奏出新的乐章,而不是老调重弹。
(本报东京6月3日电)
(附图片)
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宇野宗佑于6月3日组成新内阁。新内阁成员平均年龄59岁,比上届年轻6岁。最大年龄为74岁,最小年龄40岁。这是新内阁全体成员和新闻界见面。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总统结束欧洲之行回国
布什预计世界可能出现转变
本报华盛顿6月2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结束一周的欧洲之行,今天中午乘飞机返抵新罕布什尔州朴次茅斯的皮斯空军基地。
布什在机场向欢迎人群发表讲话时称,不久前结束的北约首脑会议是整个联盟的胜利,是理想和希望的胜利。他说,美国提出的裁军建议是大胆而公平的建议,得到各个盟国的赞成;北约在欧洲短程核武器上达成的一致,显示出这个联盟能够驾驭形势的变化,同时保持其威慑战略。
布什说,北约首脑会议还表明,西方盟国准备协力重建一个新的世界。会议发表的宣言不是对苏联的傲慢挑战,而是真诚的呼吁。他对美国人民说,“我们必须在加强防务,保持警惕的同时,为结束冷战而开始工作”。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美国总统布什2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也许正在发生从东西方军事对抗走向注重全球经济关系的历史性转变,美国的对苏政策也将发生“实质性”变化。
布什说,苏联也许正处在“急剧变革”之中,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不应该再把遏制具有军事侵略性的苏联作为它们的基本原则。他说,这表明将会出现一个没有人为边界的统一的欧洲。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南非国民党跌跌撞撞近半年
新华社记者 陈启民 张永兴
一连串戏剧性的事态发展使南非社会频受震动。
今年以来,执政的国民党内风波迭起。权力斗争、改革受挫、物价上涨成了困扰国民党及其政府的三大危机。
国民党的厄运从总统中风开始。
一月十八日博塔总统突患轻度中风。国民党顿时乱了阵脚。两周后,博塔出人意料地宣布辞去国民党总裁之职,使党内争夺领导权的斗争表面化。
经过急剧较量,特兰士瓦省党部主席、国民教育部长德克勒克被选为国民党新领袖。
由于博塔不肯按惯例放弃总统职位,他和新总裁的冲突随即爆发。斗争不可避免地以人心背离的博塔败北而告终。首先,博塔企图把国家总统和执政党总裁二职分离的方案遭到拒绝,国民党决策机构决定,新总裁仍应身兼二职,从而宣告博塔的政治生涯行将结束。其次,为使新总裁早日登上总统宝座,摆脱有职无权的尴尬处境,国民党决定今年九月六日举行大选,打掉了博塔欲到一九九○年举行大选的拖延计划。
正当党内权力斗争激烈进行之际,偏偏三名内阁部长因分别卷入经济和政治丑闻而被迫辞职。面对反对党左右夹攻,国民党声名狼藉。
这期间,南非经济形势,特别是市场形势日益严峻,面包和黄油成了街谈巷议的中心话题。
金价持续下跌,兰特一再贬值,石油价格两次陡涨,电讯交通、面包玉米的涨价幅度均达两位数。通货膨胀,税收加重。以私有化为核心的经济改革步履维艰。
政治改革的命运更糟。本来不过是修补篱笆的政治改革处处受挫。
本来,代总统许尼斯宣布废除集团区居住法修正案一举应该可以给萎靡不振的改革注入某种生机,却因主要反对党保守党的阻挠而未果。保守党在它所控制的地区全面恢复种族隔离措施,而国民党居然表现出束手无策。
宪法发展和计划部长许尼斯认为,集团区居住法、分离社交活动法和居民登记法是各种族对话的三大障碍,政府有义务排除这些障碍。进而,他在五月初提出包括各种族代表参加的
“一个议会,一个内阁”的大胆计划。但由于这项计划的实质仍然是维护白人的少数统治,理所当然地被左派力量所拒绝。而右派则视之为“对白人的背叛”。
许尼斯进退维谷,愤然辞职。这位博塔挚友和南非改革的
“设计师”的辞职,以及在此前一名内务部长的辞职,使国民党两天内失去开普省和纳塔尔省两位省党部负责人,并使半年内辞职的内阁部长达六名。这形成了国民党政府的又一次危机。
分析家认为,许尼斯挂冠标志博塔改革的破产。
凑巧,南非外交官参与西欧军火走私劣迹败露,法国和英国分别驱逐三名南非外交官,使南非政府在国际上大丢其丑。
当国民党在困境中挣扎时,进步联邦党、独立党、全国民主运动及“第四力量”等左派组织于四月八日宣告结成民主党。
对“革命气氛”惶遽不安而又濒临大选的国民党,只有靠再次延长紧急状态维持其“政治优势”。近三百名议员将于几周内分赴各地,奔走呼号。可以预计,经济形势、税收物价、政治改革等仍将是他们竞选演说的主要内容。
南非国民党在跌跌撞撞地走过今年头五个月后,有说不出的受挫感。然而,大选在即,形势严峻,更大挑战还在前面。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美英“特殊关系”新篇章
——布什总统首访伦敦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昨天,布什总统已结束为期两天的伦敦之行,启程回国。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成功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历史性的会谈”,标志着“英美特殊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作为欧洲4国之行的“压轴戏”,布什总统是在东西方关系出现重大转折、北约内部关系也在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访问伦敦的。
一个时期以来,北约内部在短程核武器问题上的激烈争吵,给北约投下分裂的阴影。这使美国感到“克服欧洲分裂,促使西方团结”已成为燃眉之急。而在英国,鉴于西德在美国的外交天平上份量加重,舆论界已提出“英美特殊关系是否依然存在”的疑问。因此,澄清疑问,巩固和发展“英美特殊关系”,“维护西方盟国的团结”,是布什总统伦敦之行的主要目的。
事实上,“英美特殊关系”也确是贯串整个访问的主题。访问期间,布什总统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东西方关系问题、中东问题、南非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他们自己称之为“脱去手套、说心里话”、“令人鼓舞的”会谈。据报道,双方在“每一个话题上都取得了一致”。两位领导人都同意英美两国要共同为“结束欧洲分裂”努力;双方都同意共同为促进戈尔巴乔夫在苏联的改革而工作。撒切尔夫人说,双方在许多方面“都有相同的想法”,这是她“长时间以来最愉快的一次会谈”。
会谈后,在唐宁街十号门前的记者招待会上,两位领导人重申“英美特殊关系依然很密切”,否认英美关系存在裂缝,反驳了那种所谓布什总统上台以及在他提出削减欧洲的军事力量之后,英美特殊关系变冷的论调。布什总统说,英美特殊关系将继续稳定发展。而撒切尔夫人则说:“我们为自己一直而且将继续属于美国最重要的朋友之列而自豪。”
保持“英美特殊关系”,这是双方共同的愿望和需要。对英国来说,美国是英国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美国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又是它的第二大进口市场,在政治和军事上,美国是英国最重要的盟友。保持“特殊关系”,英国在北约内部就可处于优先地位,可以得到核武器,可以得到类似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期间得到的那种帮助。撒切尔夫人相信,西方仍需要保持强大的防卫力量,仍需要对苏联保持一定的压力,如果“没有美国,西方就不可能有有效的防务”,也不可能有英国强大的防务。
对美国来说,尽管它正在调查对苏政策,但它同苏联多方面的较量远未停止。正如英国前首相卡拉汉所说,“美国也仍需要取得盟国的支持。”
然而,此间也有舆论认为,“英美特殊关系”早已今非昔比了。一家报纸的评论说,“美国仍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已成为过去”,该评论还呼吁“抛弃特殊关系的幻想,使英国回到欧洲的主流中来”。
看来,由布什总统访英揭开的“英美特殊关系”新篇章如何继续写下去、写些什么,还有待观察,但这种特殊关系将继续下去,则是确定无疑的。
(本报伦敦6月3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以军再次入侵黎南部
用飞机坦克对付平民
新华社贝鲁特6月2日电 以色列巡逻队今天再次侵入黎巴嫩南部,逮捕5人。
由30名以色列士兵组成的巡逻队在4辆坦克的支援下进入了黎巴嫩南部蒂雷城附近的一个村子。抓走5名黎巴嫩人。
与此同时,以色列部队还包围了黎巴嫩南部的格齐内村,阻止向这里运送食品和医药品,以惩罚村民们拒绝参加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
所有这些都发生在6月1日以色列出动飞机对南黎巴嫩和贝卡谷地进行了两次空袭之后。
黎巴嫩驻联合国大使拉希德·法克胡利当天已就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空袭一事向安理会提出抗议。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团结周刊》首刊出版
新华社华沙6月2日电波兰团结工会机关刊物——《团结周刊》2日在这里正式出版。
《团结周刊》是经波兰当局同意出版的第二个团结工会的定期刊物。
《团结周刊》在首刊号上刊登了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同该报记者的谈话。瓦文萨指出,团结工会“应少搞政治,多关心工人和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希望《团结周刊》在报道思想和办报方针上充分体现团结工会的性质和任务。报道工人们的创造性劳动和日常生活,成为“工人们爱读的刊物”。

第3版(国际新闻)

不廉洁 受贿赂
南朝鲜前交通部长官被判刑
新华社平壤6月3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前交通部长官车圭宪因收受贿赂,被判处5年徒刑。
车圭宪在1986年至1988年担任南朝鲜交通部长官期间,收受贿赂3亿多南朝鲜元(约670元合1美元)而被起诉,上月16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罚款5.8亿南朝鲜元。汉城市地方法院6月2日再次进行审判时,鉴于车圭宪认罪态度较好,改变5年有期徒刑、罚款5.8亿南朝鲜元。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外交部谈朝日关系
南朝鲜同意南北故乡访问团互访
本报平壤6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外交部报道局报道,据2日在回答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提问时指出,日本政府如果希望同朝鲜改善关系的话,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诚意。
报道局官员说,最近日本政府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朝鲜表达了日本政府同朝鲜进行政府间接触和互设“代表处”问题。另外,日本首相也称向朝鲜人民表示了“道歉”。
报道局官员认为,日本政府希望同朝鲜改善关系的愿望,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但他们闭口不谈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停止制造“两个朝鲜”,以及在朝鲜统一问题上不设置障碍等根本问题。
报道局官员最后指出,如果日本真希望同朝鲜改善关系的话,就应当清算过去错误的历史,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日本的诚意。
报道局人士说,日本首相不久前在国会表示要就日本过去对朝鲜人民犯下的罪行进行“反省”。同时,他还通过各种途径表示要与朝鲜进行政府间的接触,并希望两国互设“办事处”。但是,日本政府却丝毫不谈停止对朝鲜政府的敌对政策和制造“两个朝鲜”的活动以及给朝鲜的统一制造障碍这样的根本问题。
这位报道局官员说,日本政府所谓不对朝鲜采取敌对态度、进行政府间“接触”、设立“办事处”,只不过是为了使它们以“交叉接触”、“交叉承认”来分裂朝鲜的活动合理化。
本报平壤6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行政部2日原则上接受北方提出的举行第二次北南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互访的建议,并将提出于7月中旬召开南北红十字代表工作会谈的修正案。
行政部一位高级官员主张,第二次南北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互访,应扩大规模,双方派出700人为好。

第3版(国际新闻)

为解决债务问题
“10国集团”举行特别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6月2日电 伯尔尼消息:由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组成的“10国集团”2日在伯尔尼举行特别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重新确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作用的报告,并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由于多年来债务战略取得的进展,“(国际)金融体系所担的风险已明显减轻”。
出席会议的“10国集团”财政和金融负责人在声明中认为,最近几个月中由一些国家提出的解决债务问题的建议,特别是美国提出的“布雷迪计划”,构成了继续就债务问题进行讨论的“良好基础”。但他们指出,为圆满解决债务问题,还必须作出新的努力。
“10国集团”认为,一种强化的债务战略应依据多种因素。首先,借债国应表明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执行“健康的经济政策”,以动员储蓄和投资,扭转资本外流的状况;而银行界则应更加重视自愿缩减债务的活动,在那些进行“根本性和令人信服的”经济改革的国家中,这样的活动将会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
“10国集团”又称“巴黎俱乐部”,成立于1961年11月,成员国有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加拿大、比利时和瑞典,1984年瑞士加入。现有成员国11个。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评北约首脑会议文件
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认为,北约国家首脑会议文件“带有新时代的某些烙印”,苏联欢迎北约政治声明中的新语调。
苏联外长2日在对苏联记者发表谈话时认为,北约的文件意识形态色彩较淡,有摆脱过去对抗公式的愿望;美国总统关于欧洲常规军备的建议,是对华约建议的直接答复。
他说,在火炮和作战直升机问题上,双方立场相近,不难找到妥协方案,但北约关于作战飞机限额中包括歼击机的建议,不符合双方第一阶段先裁减进攻性军备的谅解。
布什建议把美苏在盟国境内的军队裁减到同等水平,苏联外长则坚持为华约和北约在国外的军队规定各35万官兵的限额。
谢瓦尔德纳泽对北约国家拒绝立即就欧洲战术核武器问题开始谈判表示失望。他建议,可通过苏美双方磋商或有关各国参加的多边磋商,筹备欧洲战术核武器的谈判。

第3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要印撤军印度对此感到不悦
新华社新德里6月2日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对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最近就所有印度军队必须在今年7月底前撤出斯里兰卡的宣布感到“迷惑不解”。
印度总理拉·甘地曾在4月24日说,印度不得不考虑尽快从斯里兰卡撤军问题,但是,“撤军必须以保证其在斯里兰卡所获得的成果为前提”。
发言人说,撤军日期不是看日历而是以局势为基础,通过与斯政府商量后才能决定。
印度与斯里兰卡于1987年7月签署协议后,印军进驻斯里兰卡。协议要求印军解除斯东北部的泰米尔人的武装并维持这一地区的和平。
最近,泰米尔人主要的武装力量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已开始同政府举行谈判,以求实现国内和平。在这种情况下,斯里兰卡领导人要求印军在7月底前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