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主张通过友好协商 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早日公平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位发言人说,从6月30日至7月4日,中国、印度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首次会谈和两国副外长级磋商将在北京举行。双方将讨论边界问题、两国关系问题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她说,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应该努力维护边界地区的稳定与安宁。在寻求解决边界问题的同时,双方应该努力加强在其它领域的友好往来和合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圭亚那国民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萨西·纳拉因率领的圭亚那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6月30日至7月8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北省府机关打破常规审批一家合资企业手续
据新华社武汉6月29日电 海峡两岸3家企业合资兴办的“湖北国华家电有限公司”日前在汉口成立。这家合资企业从申报立项到正式批准成立,仅用22天。
这家新诞生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经营一种新型移动式家用空调器。湖北省计委、咨询公司、省经贸厅、工商局、二轻局和中国银行汉口分行等6个单位,在审批时,打破工作常规,简化手续,使这家合资企业尽快投入运转。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思茅地震灾区夏粮丰收提前超额完成收购任务
本报昆明六月二十九日电 去年底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云南思茅地区,在抗震救灾中夺得了今年夏粮丰收。今年,该地区夏粮总产预计达四千一百万公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八点五。到六月上旬,已入库粮食四百三十四点八万公斤,为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六,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夏粮收购任务。                              (钱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天津夏粮丰收 收购不打白条
本报天津6月29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今年,天津夏粮又获丰收,全市206万亩小麦总产将超过5.6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提前落实收购资金,收购不用打“白条”,全市1250万公斤夏粮定购任务即将完成。
去冬以来,在“稳定面积、主攻单产、增加总产”的方针指导下,天津市将1500万元粮食生产专用基金完全用于粮食生产。同时,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善生产条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小麦良种繁育体系;积极推出先进的科学技术,实行领导干部“包片”、“包乡”责任制,加强管理,为小麦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确保收购中不出现“打白条”现象,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取信于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宁夏储蓄存款增加
本报银川6月29日电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银行公布的消息:到6月20日为止,全区城乡储蓄存款总额已达200949万元,比1978年增长21.35倍,比1988年底增长2亿多元。而这20亿元的城乡储蓄存款总额中,有82.49%是定期储蓄存款。
                  (黄翊明)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讨论
一致拥护四中全会各项决定 坚持基本路线抓好四件大事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分组会,学习讨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委员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四中全会作出的各项决定,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好四中全会提出的四件大事,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董建华委员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所解决的问题,都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大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赵紫阳同志在党和国家的危急关头支持动乱,分裂党,对这次动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四中全会对他的组织处理是完全必要的,因为他放弃了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党的四中全会对党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作了调整,选举出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这将保证党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的道路走下去,对完成四化建设大业是一个有力保证,我们表示坚决拥护。
蚁美厚委员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之后召开的,是一次具有非常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会议,它向全世界明确宣告: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变,改革开放政策不变,这对稳定全国局势,统一全党思想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同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各种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活动进行斗争。
刘有光委员说,感谢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对他们关于今后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应该积极贯彻执行。感谢我们的子弟兵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保卫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场斗争虽然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肃清动乱、暴乱的根源,要坚决打击一小撮坏人,绝不能手软,同时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们一定要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刻吸取前一个时期削弱政治思想工作甚至取消政治思想工作的教训。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民主与法制的教育,大力提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官僚主义。当前最迫切的是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办几件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例如反“官倒”反“腐败”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解除一些群众的疑虑。
李学智委员表示,衷心拥护邓小平同志近期的三次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有划时代意义,是统一全党思想认识的纲领性文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符浩委员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开得很及时,很成功。在关系到国家前途,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党又一次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我坚决拥护四中全会的各项决议,坚决拥护小平同志的几次重要讲话,以及江泽民和李鹏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小平同志和一批久经考验的老一辈革命家在关键时刻,再一次显示了他们的洞察力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识,为党、为国立了大功。
王永幸委员表示,完全拥护中央对平息反革命暴乱所采取的正确措施,拥护四中全会的精神,拥护中央对赵紫阳同志的处理。从这次学潮到动乱到反革命暴乱看,赵紫阳同志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应从这一重大事件中吸取教训,抓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教育。
何浣芬委员说,听了邓小平同志的几次讲话,进行了反思。为什么会出现反革命暴乱?就是多年来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所放松。有人搞研究,就是研究如何反马克思主义,如何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次血的教训需要我们进行反思。多年来我们忽视了思想教育工作,这也是几年来最大的失误。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把损失夺回来,对此,我有信心。因为我们广大人民是有觉悟的。这场动乱确实带来了很大损失,对我们每个人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在这场反对动乱的斗争中,人民表现出了高涨的爱国热情,因此我们相信,动乱这个坏事会变成好事。我对党中央新的领导班子充满信心,相信他们会把国家治理好。
陶爱英委员说,这几年搞马列主义的人受气,搞自由化的人吃香,谁骂共产党最厉害,谁的名气就越大,像方励之这种人,骂共产党那么凶还能经常出国,待遇越来越高。我认为胡绩伟同志委托四通公司征求其他委员意见的做法不正当。作为人大常委会委员有权要求常委会开紧急会议,但应按法定程序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为什么不通过办公厅来办这件事?胡绩伟在香港文汇报上发表声明,说委托四通公司办这件事是正当的,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认为四通公司是没有权办这件事的。四通公司究竟是什么货色,胡绩伟与它的关系如何,有必要搞清楚。我也接到过要求签名的电报,经同办公厅联系,办公厅答复没有发过电报,我就觉得这里面有问题,不予理睬。总之,我认为对提前召开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一事是一件重大的政治事件,有必要对这件事搞清楚。
刘大年委员说,我认为,人大常委会委员如何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去工作,有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如这次人大常委会委员签名活动,最初说是给领导人看的,后来在香港《文汇报》发表了,胡绩伟委员说是他拿出去的。这是否正常?整个签名活动还有一些重要情节不清楚。我主张应该弄清楚,作出明确的结论。
李琦委员说,首都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后,动乱制造者们一个重要斗争策略就是逼迫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前举行会议,撤销戒严令,罢免现政府,并指示四通公司研究所的一些人四处活动。四通公司一些人之所以能够如此,在于胡绩伟同志对他们的委托,他们不择手段盗用别人名义,在建议信上伪造“签名”。现在已有不少位同志发表声明,予以揭露。建议全国人大印发有关材料,澄清事实,并进一步调查,对这一政治事件中凡触犯法律的,应依法追究。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科委邀请专家座谈四中全会文件
用全会精神总结科技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此间邀请首都部分著名科学技术专家座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和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专家们提出,要用文件和讲话精神总结1985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经验教训,正确的要坚持,不足的要改进,错误的要纠正,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这一改革。
专家们充分肯定近几年来科技体制改革的主流和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唐敖庆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路线指导下,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工作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发展高技术研究开发和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形成了三个不同层次的合理格局,广泛地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但是,这些年在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方面做得不够,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今后,一定要把科技领域中的改革、开放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很好地结合起来。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几年来“短期行为”的错误主张,给我国的科技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北京大学教授唐有祺说,我们是一个有11亿人口的大国,考虑问题、制定政策一定要从长远利益出发。近年来在教育、人口、资源开发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短期行为,都已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大家认为,科技成果商品化为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社会上出现的一切“向钱看”的倾向,对科技界也有腐蚀,应该用四中全会精神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
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副总经理范唯唐、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侯云德等指出,中国的科技现代化最终要靠我国的科技力量来完成。因此,建立一支思想和业务上都过得硬的科技队伍至关重要。要在科技战线上大力提倡爱国主义精神、献身精神、协作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员、29岁的袁亚湘很有感触地说:应该对青年科技人员进行国情教育,让大家在了解我国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他还特别强调要主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培养新一代高水平的科技人才。
宋健等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国内新闻)

《学习》杂志公开发表邓小平谈话《建设一个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新近出版的《学习》杂志第6期首次公开发表了邓小平同志的《建设一个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一文。
这篇重要文献是邓小平同志1965年6月14日、12月27日同亚洲一位共产党领导人两次谈话的节录。
在《学习》杂志今天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同志认为,邓小平同志在谈话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我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深刻总结了党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这对于我们更好地思考过去和未来,从而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把党建设得更加成熟,更加有战斗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有陈野苹、冯文彬、焦若愚、高沂、王定国、杨国宇、李欣等。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美国驻华使馆庇护方励之夫妇是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驻华使馆庇护方励之、李淑娴两名逃犯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中国正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
李金华在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既违反中国有关法律,又违反公认的国际法,更违反中美联合公报的原则”。
她说,方励之夫妇触犯了中国的法律,应依法受到惩处,中国公安机关已发出通缉令。
李金华是在一位美国记者问及最近两周中美关系有何变化时说这番话的。

第2版(国内新闻)

政协外事委讨论全会公报时认为
平息暴乱必将为世界人民理解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连日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感到深受鼓舞,信心倍增,表示坚决拥护。
委员们着重讨论了最近发生在北京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国际背景和国际上的反应。对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理解、同情和支持我国平息反革命暴乱表示赞赏;对西方一些国家以所谓“民主”、“自由”和“人权”为借口,制造舆论,造谣污蔑,施加压力,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对我国依法镇压犯有严重罪行的暴徒和恐怖分子横加干涉,感到极大愤慨。
委员们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我们继续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关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一切友好国家、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努力。大家坚信,我国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正义斗争必将得到世界人民的进一步理解。那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人们是目光短浅和非常愚蠢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法学会学习邓小平同志讲话
联系现实斗争 加强法制建设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最近,中国法学会在北京召开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座谈会。与会者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许多专家学者强调,这场反革命暴乱是对我国法制建设的一次严重破坏。从闹学潮开始,几乎每一步都直接违反宪法和法律。因此,从法制建设角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是十分必要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还不健全。首先,在指导思想上,对工作重点转移之后,在改革、开放形势下如何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缺乏足够清醒的认识;对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可能激化的认识不足。其次,在立法上,没有及时制定出与宪法相适应的一系列保障公民依法行使其政治权利的法律和法规,致使在某些方面无所遵循。在执法上,还存在大量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未建立起法律应有的权威。在守法上,虽然进行了几年普法教育,但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依然十分薄弱,既没有牢固树立起依法行使其正当权利的观念,也没有养成严格遵纪守法的习惯。在这场动乱和暴乱中,成千上万的学生和群众对宪法和法律采取的态度,可以说都处于“法盲”的状态,给极少数反革命暴乱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谈到近年来法学理论状况时,大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法学研究工作空前活跃,澄清了许多理论是非,确立了许多重大理论原则。但是,我们也应该承认,法学理论战线也受到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有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表现。
大家认为,在总结经验教训方面,法学界的任务也是艰巨的。同时,还要“立足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做出更多的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因从事与身份不符活动
美国十名旅游者被责令出境
新华社昆明6月29日电(记者鱼世昌)云南省公安厅昨天宣布,美国旅游者戴维斯·格温多琳·娜米等10人,由于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第16条规定,缩短了他们在中国的停留期限,并责令他们于6月30日前出境。这10名美国人已于27日下午乘飞机前往广州。
戴维斯·格温多琳·娜米等10名美国人是6月20日入境,21日到达昆明的。23日下午,他们在昆明市翠湖公园向游人和行人散发宗教宣传品。我公安人员当即予以制止,并没收了他们携带的157份宣传品。他们散发出的97份宣传品也被群众交给了公安人员。当晚,公安人员在他们的住处收缴了800多份宗教宣传品及录音带、书籍等物品。其中有的宣传品有攻击中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的内容。云南省公安厅发言人指出,戴维斯·格温多琳·娜米等10名美国人的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6条“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的规定,也违犯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
这位发言人还指出,我们欢迎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对于遵守中国法律的外国人我们是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