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综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发扬艰苦创业传统
——记南斯拉夫青年义务劳动
本报记者 严正
目前,南斯拉夫已进入休假旅游季节,在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的海滨山区,游客如云。可是,当你驱车在南斯拉夫的原野上,不时可见到一队队小伙子和姑娘正顶着烈日紧张劳动,有的在拓宽公路、铺设管道;有的在疏通河流、筑堤造坝;还有的在植树造林、开垦荒山……他们是自愿放弃休假为美化祖国流汗的青年义务劳动队。据南青盟领导同志介绍,今年夏季,他们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4个联邦一级的青年义务劳动营地,490个劳动队逾2.1万名青年参加义务劳动,每人劳动时间1个月左右。此外,各共和国、自治省以及各区也组织为数众多的地区性义务劳动,估计全年有近百万人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劳动。
南斯拉夫的青年义务劳动已有40多年光荣传统。在战火纷飞的1942年,西波斯尼亚6000多名青年为了解决战士和居民的粮食和燃料问题,自动组织义务劳动队,在法西斯鼻子底下抢收夏粮、砍伐林木。他们的创举得到了肯定和推广。从此,青年义务劳动队像持枪的突击队一样,在解放战争中建树了特殊功勋。革命胜利后,青年义务劳动队在清理战争废墟、修复房屋、学校和医院的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用双手建造了战后最早的几条重要铁路,在许多大型工厂、桥梁、水力发电站、新贝尔格莱德和高速公路的建设中,都撤下了自己的汗水。如今,无论在首都或偏僻的山村,许多工程建筑上都有表彰青年义务劳动贡献的纪念牌。
南斯拉夫朋友强调,如果说青年义务劳动的经济成果还能统计的话,那么,它在发扬艰苦创业的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青年间的同志感情、民族团结以及在培养劳动习惯方面所起的作用是难以用数字计算的。为了继续发扬这种优良传统,每年休假时,青盟都在各地举办自愿参加的义务劳动,各行各业的青年积极报名,许多外国青年也慕名前来参加。
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坐落在贝尔格莱德西南少先队城的义务劳动营地。今年夏天,有2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队1200多名青年将分3批在那里生活和劳动,还有数十名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德青年与他们一起生活,劳动总价值达80万美元。每个劳动队都以本地区人民英雄的名字或重大纪念日命名。为让孩子从小就受到劳动和集体生活的锻炼,有好几对夫妇带了自己的儿子或孙子一起参加义务劳动。
劳动队员的生活紧张而有秩序,他们4点起床,在出操、升旗和早餐后,出发去劳动工地,从6∶30到12∶30整整劳动6个小时,他们按专业队的标准,各工种都有定额。每天傍晚,举行总结评比大会时,青年们身穿统一发给的蓝色义务劳动服,打着队旗,捧着以其名字作为队名的人民英雄遗像,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会场。先是各队长汇报一天的劳动成绩,然后由营地领导宣布当天的评比结果,将劳动、卫生和社会活动竞赛的3面优胜流动红旗授给有关劳动队。到一个月劳动结束时,再根据每天的记录评出最优秀劳动队和个人,分别授予“突击队”和“突击队员”的光荣称号。南斯拉夫青年非常珍视自己义务劳动队的荣誉,他们入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队史,将劳动队过去得到的锦旗和奖章都挂在队旗杆上,以示光荣,每个队员都盼望以自己的劳动给本队的历史增添新的光辉。
劳动之外,营地在每天下午还为青年举办各种自愿参加的学习班,有政治讲座、骑马、照相、舞蹈、电子计算机的使用和车辆驾驶等。贝尔格莱德的教育、科研机构还派出专家,专门为学习成绩差的义务补课。当月亮高悬夜空时,许多青年手挽手跳起科罗舞,唱起各民族的歌曲,整个劳动营地沉浸在民族聚会的欢乐中。劳动和歌舞使素不相识的青年成了好朋友。据南斯拉夫同志讲,在每次义务劳动中,总有好几对来自不同共和国的青年男女,通过了解最后结为伴侣。
当我驱车离开营地时,一个想法萦绕在脑际:像这样生动的青年义务劳动,能不能在我国提倡和推广呢?它对教育和锻炼青年,丰富他们的生活内容,增进彼此间的交往,是不无好处的。

第7版(国际专页(综合))

西方的保险业
方春银
保险的基本含义是,将危险转嫁给保险人,而保险人积聚因该危险而导致的不定损失,并使之转化为一定的保费,向全体投保人员收取。当损失发生时,保险人付给约定的补偿。
西方国家的保险业随着其经济的高度社会化发展而日益发达,有关保险的立法和制度也日臻完善。
    四种类型
概括起来,当今西方的保险公司大致有四种类型。私人保险公司在保险市场中占绝对优势。这种公司是纯商业性的,所以在风险的选择上,更多地是从经营稳定性出发的。它们在业务上相互竞争,以优质服务争取客户。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保险组织是英国的劳合社。政府经营的保险公司一般是为配合政府某项政策的实施而建立的。如向失业人员、受伤人员或失去劳动能力的人提供失业保险及劳工补偿保险等等。有的则是为支持某些行业的发展,加强其国际竞争力。政府与私人联合办的保险公司旨在实施某种社会保险计划。美国根据1965年的立法,由政府与寿险公司、蓝十字、蓝盾共同兴办的老年保健医疗就属于这一类。互助合作性的保险公司通常称为相互保险社,又叫保险合作社,多为小型企业或某行业某地区的互助合作性组织。如日本的火灾互助合作社、森林相互保险社、捕鱼者保险社等。
    立法管理
西方国家重视通过立法来加强对保险业的管理。多年来,英国始终坚持加强保险立法和管理,1906年制订的英国海上保险法对世界保险业有很大的影响。1974年,英国又制订了保险公司法。该法规定,保险人必须把与长期业务有关的资产和负债,同与一般业务相联系的资产和负债区别开来。该法还规定,贸易部为英国保险业的最高管理机构。
美国的保险法分联邦法和州法,前者如麦卡伦—弗格森法,后者如纽约州保险法和加利福尼亚州法。根据麦卡伦—弗格森法的规定,各州对保险业的管理享有立法权。但如州法无规定或规定不充分者,联邦政府有管辖权。
日本的保险立法比较完备,有日本商法、保险业法、保险展业控制法、非外国保险人法、外国保险人法以及船舶所有人相互保险社法等等。日本对保险机构实行分类管理:私人公司及其代理人由大藏省监督管理;失业保险、劳工补偿保险由劳动省管理;互助合作性质的保险合作社由大藏省和通产省联合管理;森林、渔业相互保险社则由农林省管理。
    积极作用
西方国家的保险公司主动承担了受保人的风险,减少了受害者的损失。它们一般仅有5%的保险费转化为利润。除去各种经营开支,其余都用作赔付基金。有些保险业务如机动车辆保险、农作物保险的赔付率甚至超过百分之百。保险投资就成了保险公司赔付基金和利润的来源。一般公司提留40%的保险费作技术准备金,余者作为投资基金。据瑞士再保险公司的一家权威杂志统计,美国目前的人均保险费收入近1000美元,全美年保险总投资收入达100多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23%。
近年来,西方国家的保险人越来越认识到防灾防损在保险经营中的作用。保险公司通过一系列措施,减少险情发生的可能性和损失程度。比如,在纺织车间中安装磁性吸尘器可以减少空气中尘粒的磨擦,有助于避免火灾的发生。定期检查受保单位的安全指标,成了保险公司防灾防损的有力措施。为此,保险公司都拥有一批有专长的工程技术人员,经常到受保单位讲解风险管理知识,促进了社会防灾防损的工作。

第7版(国际专页(综合))

历史无情 叛徒遭惩
去年秋季的一天,当手持逮捕证的警察突然出现在退休调琴师吉可夫家的门口时,70老翁急忙扑向存放毒药的抽屉。惊慌之中,他绊倒在沙发上,服毒没得逞。这个当年苏联红军的叛徒预感到末日就在眼前,索性抓起手风琴,歇斯底里地拉起了舞曲……
在法庭上,吉可夫在1942年投敌后犯下的全部罪行被一一揭露出来。今年5月5日,莫斯科军区对他做出极刑判决。该案在苏联引起极大的轰动。
吉可夫原是苏联红军一名战士,1942年被俘投敌,自愿加入了法西斯讨伐队,与游击队作战。他叛变后两个月就当上了班长,很快又升为中尉副连长。在为法西斯效力期间,吉可夫积极参加了对游击队的围剿,亲自逮捕、拷打、枪杀了许多平民。他曾经用斧子、刺刀像屠宰牲口一样杀死游击队员。在他参与指挥的一次大屠杀中,一所幼儿园的几十名儿童全被活活烧死。因讨伐有功,吉可夫两次获得法西斯颁发的奖章。
战后,这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隐瞒了自己的罪行,被当作普通讨伐队员坐了几年牢。出狱后,他深知真正的危险并未过去,因此随身带着毒药,时刻准备自杀。
他的职业是调琴师,生活相当富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居然通过拉关系争取到了政府向卫国战争的参加者提供的各种优待,俨然以老兵和功臣的身份四处招摇撞骗。后来,他的欺骗行为败露,各种待遇被取消。这对他本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他却人老而贪心不衰,对取消他的老战士待遇忿忿不平。他自以为他的罪行的直接见证人早已死光,司法部门奈何他不得,于是贪心战胜了恐惧,居然“理直气壮”地向“刁难”他的人兴师问罪,一次次要求上级机关“公正”解决他的问题,恢复各种待遇。结果,弄巧成拙,锒铛入狱。刽子手终于受到历史的应有惩罚。
                          胡锡进

第7版(国际专页(综合))

老妻少夫在美国
老妻少夫的婚姻,在美国有日益增加的趋势。据美国健康统计中心估计,在每年约200万对新婚夫妇中,有22%的新娘比新郎年龄大。这种情况在1970年,仅占16%。国家统计局证实,大约40%的35—40岁的妇女,通过与比自己年轻的男子结婚,摆脱了婚姻上的困境。目前,男女之间年龄相差只有几岁,而这种差别似乎还在增大。
波士顿妇女赖特·维多利亚,今年42岁,比丈夫大9岁。她说:“这种婚配说明,人们对配偶的年龄的看法有了很大变化;同时,在什么样的婚姻才是美满的这一问题上,人们也有了新的观念。”纽约的一位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婚姻实际上已摆脱了双方在金钱和性方面的相互利用,体现出一种“极为平等的两性关系”。
导致老妻少夫的原因之一是,今天的妇女自己能挣钱的很多,她们大都不愿违心地找个“富公”供养自己。因此,在老妻少夫的婚姻模式中,就业率更高的白人妇女占了多数。
尽管长期以来,人们曾视这种婚姻是“邪恶的”、“反常的”,但有些持支持态度的人却为这种婚配寻找科学根据,他们认为,从生物学规律看,男子在20岁左右达到性高峰期,女子则在30岁左右进入高峰期。这么一来,老妻少夫的性关系就较为合理。43岁的资金筹集人杰西卡说:“由于女人比男人长寿,所以这种婚姻是很有意义的。”
年轻的男子则认为,与年龄大的女人结婚可以减轻自己在经济和性生活上承担的压力,另外,成熟的女伴还能使他们情绪安稳。
老妻少夫的婚姻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他们必须对付来自家庭、朋友和同事的奚落和刁难。生孩子的问题也容易导致夫妇不和。年龄差距迫使他们不得不做出果断决定。因为如果妻子由于丈夫近几年不想要孩子而错过了生育年龄,就会造成更多的麻烦和危机。
对老妻少夫来说,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消除疑心,增强信任。豪斯顿在最近发表的《对年轻男子的爱》一文中说:“半数以上的夫妇都会告诉你,因为年龄的缘故,他们并不认为他们的婚姻能长期维持下去。”
“老妻”们常有一种不安全感,总担心丈夫今后会去追求年轻女人而抛弃自己。许多妇女承认,她们经常到健身俱乐部刻苦锻炼,以保持对年轻男子的吸引力。有的妇女说,为了吸引年轻丈夫,她们不排除整容的可能。尽管如此,大多数妇女都强调,在今后的生活中,保持和谐比消除皱纹更重要。
          (徐向凝 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综合))

民主德国玛格德堡尔动物园的饲养员带着9个月的西伯利亚虎到公园散步,增加了儿童们的兴趣。

第7版(国际专页(综合))

为盲人就业创造条件
日本盲人职能开发中心设有新职业开发、日文打字指导、日常生活指导等课程,为盲人谋求职业创造条件。图为盲人在该中心学习打字。
新华社记者 苗浡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