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和昂纳克分别电贺江泽民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日本首相对中共产生新领导机构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25日打电报给江泽民同志,对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电文如下:
我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对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我确信,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传统的战斗友谊、团结和合作关系将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并祝愿您健康和在肩负重要责任的工作中取得成就。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昂纳克24日打电报给江泽民同志,对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电文如下:
我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民主德国全体共产党人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对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致以最衷心的祝贺。我向您致意,同时坚信,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同志般的合作,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为了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利益,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巩固。
尊敬的江泽民同志,我最衷心地祝愿您在为实行党造福于中国人民的政策所担负的责任重大的工作中,精力充沛,身体健康,并取得巨大成就。
本报东京6月2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宇野宗佑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在谈到调整后的中国共产党的新领导机构时说,产生新的领导机构并由他们来解决事情是值得高兴的。
在谈到出席西方国家首脑会谈时日本对中国问题的基本看法是,日本和中国是近邻,与美国和西欧不同;日中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本支柱;期待新领导机构以协调和自制的姿态解决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锡克武装分子造成流血事件后
印北方各邦进入戒备状态
新华社新德里6月26日电 当一伙锡克武装分子于25日在旁遮普邦的莫加城向参加集会的无辜群众开枪,造成死伤各24人的惨案后,今天印度北方各邦均进入最高戒备状态。
此外,有消息说,旁遮普邦24日晚另有10人被锡克武装分子杀害。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旁遮普邦政府已对该邦所有地区采取了戒备措施,并在莫加城实行了无限期宵禁。
在德里,各警察局正奉命日夜不停地加紧检查邮件和货物。
当地报纸透露,旁遮普邦邦长拉伊已经命令警察在7天之内缉拿凶手归案。他和内务部长布塔·辛格已赶往出事地点处理此案。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非洲的一次历史性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上阳
历史将永远记住1989年6月22日这一天。当日下午6点半,20个非洲国家在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家乡巴多利特市就安哥拉和平问题举行的首脑会议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这时,安哥拉反政府武装组织——安盟的领导人萨文比大步流星进入会议厅,不仅参加了会议,而且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热烈握手。打了14年内战的双方终于握手言和,标志安哥拉民族和解进程的正式开始,说明这次首脑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巴多利特20国首脑会议是5月16日罗安达8国首脑会议的续会和扩大会议,其目的是为安哥拉实现持久和平寻求安哥拉民族和解的途径和方法,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这一目的已经达到。根据会议作出的并为安哥拉敌对双方所接受的决定,安哥拉政府和安盟之间停止敌对行动,双方从6月24日零点起停火;安盟成员被纳入安哥拉国家机器的一切部门;成立一个由安哥拉政府、安盟和其他方面参加的委员会,负责在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调解下制定民族和解进程的实施程序。此外,萨文比宣布,他将不参加他建议的安哥拉过渡政府,并且不亲自参加同安哥拉当局的谈判,这意味着还有萨文比隐退一段时期的默契,以利于民族和解进程的实施。
众所周知,由于安盟是一个得到南非和美国积极支持的安哥拉反政府武装组织,如何解决安盟问题,既属于安哥拉的内政,又牵涉到西南部非洲实现和平的全局。这一问题不解决,安哥拉就不可能实现持久和平,古巴从安撤军和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都会受到影响。早在去年的安、古、美和南非的“四方会谈”中就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没能解决,四方虽然最终越过这一问题而达成了布拉柴维尔议定书和签署了纽约协定,但安盟问题始终是实现西南部非洲和平的一个隐患。如今,一些非洲国家元首以非洲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样,不仅安哥拉可以实现真正持久的和平,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可以加快,并将促进整个南部非洲和平的实现;同时,这也为其他非洲国家解决内战问题提供了又一范例。会议一结束,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就要求蒙博托总统作调解人,帮助莫桑比克实现民族和解,结束内战。因此巴多利特首脑会议的联合声明一公布,就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欢迎。
巴多利特首脑会议的成功并非偶然,它是在“四方会谈”成果的基础上,非洲国家元首们自己积极努力的结果,也是安哥拉政府和安盟顺应历史潮流和民心而相互妥协让步的结果。如果说“四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消除了安哥拉战乱的外部因素,那么,巴多利特首脑会议宣布的决定则消除了安哥拉战乱的内部因素,从这种意义上讲,巴多利特首脑会议是安哥拉和南部非洲和平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新华社金沙萨6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马德里首脑会议开幕
讨论欧洲货币联盟等问题
本报布鲁塞尔6月26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欧洲共同体马德里首脑会议于今天上午开幕。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德洛尔委员会”今年4月间提出的关于实现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方案,如果意见一致将作出相应决定;就“社会的欧洲”,即关于统一大市场的就业等基本社会权利等问题进行磋商;就国际问题,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债务、东欧等问题交换意见。
此间舆论认为,主要涉及欧共体内部建设的马德里首脑会议,意识形态色彩将很强,很可能是一次“思想和原则的交锋”。12国首脑将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欧洲问题上,展开激烈的论战。焦点是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方案。据欧洲新闻界透露,除英国外,其它11国的意见较为一致。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于会议召开前强调,该方案规划的3个发展阶段是个统一的整体,决不可以分割开来对待之。西班牙首相、欧共体理事会现任主席冈萨雷斯甚至放出口风:万一英国坚持己见,其它11国将先行一步。因而,撒切尔夫人在首脑会上始终是毫不妥协,还是到最后关头向她的伙伴们让步,成了目前议论的最热门话题。
作为首次担任欧共体理事会主席国的西班牙,当然热切希望马德里首脑会能取得成果。
但是,由于意大利、爱尔兰和荷兰3国政府正处于危机之中,希腊总理病危,丹麦执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受挫,本届首脑会能否在欧共体建设上取得明显进展,实在是个疑问。

第3版(国际新闻)

缅甸当局要求人民严守军管法
批评全国民主联盟制造动乱
新华社仰光6月26日电 缅甸的官方报纸今天再次刊登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去年发布的1988年2号命令和8号声明,并且敦促人民严格遵守政府有关实行军事管制的法令。
该项命令及声明是去年9月军方接管政权后由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发布的,主要内容是禁止示威、集会、反军鼓动言论、动乱及其他违法行为。
从昨晚起,军方一直在仰光和其他城镇的街道上巡逻,并用高音喇叭广播上述军事管制的命令。广播说:“军事管制令仍然有效,目前仍处于军事管制阶段。”  当局今天还散发了关于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6月22日举行第45次新闻发布会的报道。报道批评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并声称发现该联盟制造动乱,反对法律并唆使人民藐视政府。
当局还说,有迹象表明该联盟的策略与缅甸共产党的策略相同。
昂山素季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申辩说,她从未有过使武装部队产生分裂的言论,并强调说,她决不信仰共产主义。
她再次敦促当局为解决缅甸面临的问题而与她领导的党及其他政党对话。

第3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在欢迎阿拉法特宴会上说
必须保障巴勒斯坦民族自决权
本报平壤6月2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今晚在这里说,为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问题,必须彻底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和干涉,以色列必须从强占的所有阿拉伯土地上撤走。
金日成是在欢迎阿拉法特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金日成说,不彻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的局势就不会缓和,这一地区的和平就无法实现。
在谈到朝鲜问题时,金日成说,目前,南朝鲜人民反美自主化,反法西斯民主化以及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正日益高涨。朝鲜统一事业虽然艰巨和复杂,但朝鲜人民将以民族团结的力量,粉碎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阿拉法特在讲话中,回顾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历程,并对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顽固态度,进行了严厉的谴责。他对朝鲜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再次强调,坚决支持朝鲜人民通过对话,建立高丽民族联邦共和国的合理方案。
今天,金日成还同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

安哥拉人民欢迎停止内战 莫总统呼吁实现国内和平
新华社罗安达6月25日电《安哥拉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安哥拉人民欢迎安哥拉武装部队与安盟武装人员停止敌对行动,认为这对安哥拉、对南部非洲以及整个非洲大陆都有重要意义。
文章指出,20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在扎伊尔的巴多利特举行的会议使安哥拉问题取得实质性飞跃。在13年战争之后,安哥拉人民现在准备加强所有人都渴望争取的全国团结。安哥拉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和平原则,因为谁也不会比我国人民对和平更有兴趣。
评论最后说,安哥拉人民已准备好携起手来建设一个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国家。
安哥拉内政部长弗朗西斯科·派瓦24日在内政部的一次集会上也表示,巴多利特首脑会议的结果证明,安哥拉人民能够在政治上成熟地解决自己内部问题,以实现切实和持久的和平。
新华社马普托6月25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今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莫桑比克政府为争取国家的和平所作的努力。
希萨诺在庆祝莫桑比克独立14周年的招待会上呼吁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以安哥拉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为榜样,同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他强调,“结束莫桑比克战争的关键”掌握在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手里。
他警告说,不应该把他的呼吁看成是软弱或政府不能继续斗争的信号。他说,正像在安哥拉一样,莫桑比克人民在这场战争中决不会被打败。
他希望莫桑比克的和平能通过莫桑比克人民“明智的抉择”来实现。

第3版(国际新闻)

泰国举行反毒品活动
本报曼谷6月26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为配合“世界反毒品日”,泰国举行各种反毒品活动。
昨天,在泰国首都曼谷两次举行反毒品集会游行。泰国总理差猜出席了活动,并在集会上讲话。他说政府特别重视肃毒问题,全力支持全国性的反毒品运动。同时将采取更为严格有效措施,防止吸毒及由吸毒染上艾滋病。成千上万的群众在集会后举行了游行,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反对和肃清毒品。
今天上午,泰国政府在曼谷市的一所警察学校里焚烧了约2700公斤被缴获的鸦片、海洛因、吗啡等各种毒品。

第3版(国际新闻)

为解决经济危机创造条件
巴西总统将提前辞职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5日电 巴西众议院执政党领袖庞特25日宣布,巴西总统萨尔内准备在明年3月15日执政期满以前提前辞职,为解决严峻的经济危机创造条件。
在此之前,巴西民主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保罗·马卢夫已经要求萨尔内总统提前交权,因为现政府已无力使国家摆脱严重的经济困难。
庞特指出,萨尔内总统愿为政权的和平过渡做出“任何牺牲”,并在任期内努力防止经济继续恶化。
近年来,巴西经济十分困难,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0.5%,通膨率高达1000%。因此,巴西政府从今年1月15日开始实施旨在稳定经济的“夏季计划”,但未能得到国会、企业界和社会其他阶层的广泛支持,通货膨胀率不但未能控制,反而上升,“夏季计划”宣告失败。据官方估计,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可达27%。

第3版(国际新闻)

越南人口已逾6400万
越南《人民报》19日报道,越南4月1日举行的全国人口普查初步结果表明,越南全国人口为64411668人。
越南上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1979年。10年来,越南全国增加1170万人口,平均年增长率为2.13%。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洲四万八千多年前有人类居住
法国巴黎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尼埃德·吉东6月上旬在巴西圣保罗市宣布,经过对考古发掘出土物的科学测定结果表明,美洲至少在48500年前就开始有人类活动。
据法新社报道,吉东教授目前正同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的考古人员一起从事这项研究工作。10年来,他们发掘出古人类用过的原始工具,其中有经琢磨过的石器、磨光的石质工具,以及发现许多与西班牙的阿尔塔米拉洞穴中的壁画相类似的绘画。
这些发掘物经巴黎微放射中心实验室运用碳14测量法进行测定后,人们得出的结论表明,巴西皮奥伊州在485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了。

第3版(国际新闻)

保古都发现秘密通道
保加利亚考古学家最近在公元681年建国时的第一个首都普利斯卡宫殿附近发现一条地下秘密通道。
这条通道宽1米、高2米,目前已挖掘15米长。据考古学家分析,它是统治者在普利斯卡200年统治期间用来同住在邻近建筑物的亲信进行秘密联系的通道。考古学家指出,在当时,普利斯卡宫殿设有地下秘密通道具有特别意义,值得认真考察研究。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最轻纸 法国最大书
日本广濑造纸公司研制成功每平方米仅重5克的世界最轻的纸。制造这种纸的原料是聚酯,生产方法是采用了普通的“湿式”制法。
该公司从两年前开始研制重5克的纸。这次使用的原料是超极细聚酯制的“细登尼尔”。这种原料目前尚未投放市场,是第一次被使用。
一本世界上最大的书21日在法国图卢兹展出。这本书长4米,宽3米,重8吨。全书共30页,每页重约200公斤。此书内容是介绍当地艺术界、工业界、商业界等行业的著名人士。

第3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城每年下沉35厘米
由于地下水被大量抽取,世界人口最多的都市墨西哥城从本世纪初以来已经下沉近8米。
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物理和工程学院的一项调查报告,目前,墨西哥城180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量每秒达55立方米。随着人口的增长,到本世纪末该城生活用水量将增加到每秒130立方米。
墨西哥城位于墨西哥中部高原谷地。近年来,墨西哥城工业发展迅速。现在,全国50%的工厂集中在这里。工业用水增加更加剧了地面下沉的速度。目前,墨西哥城每年平均下沉35厘米。

第3版(国际新闻)

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
巴西中小学增设环保课
本报巴西利亚6月25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教育部和内政部最近作出一项关于对青少年进行环保教育的计划,确定把这项教育内容列入中、小学的基础课程,使全国公民从小就树立保护环境的思想观念,并掌握一些有关环境和生态学的基本知识。
由巴西教育部长桑塔纳宣布的这项教育计划中规定,从新学年开始,各学校的地理、历史、自然和生物学等的基础教科书内都必需编入有关生态和环境保护教材内容,结合本国和本地区的实际有计划地进行教学,并把这项教学作为执行国家新近提出的环保计划——“我们的大自然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巴西教育部的这项计划还规定,处于亚马孙地区的各个州,包括阿克雷、亚马孙、阿马帕、巴拉、马托格罗索、朗多尼亚、托坎廷斯、罗赖马以及马拉尼昂州的一部分地区,对青少年以及学龄前儿童的环保教育应立即着手进行,然后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地。
另据报道,巴西政府为了推行环保计划,最近从国外进口了新的卫星接收设备,着手建立一套完整的现代化的遥测装置,通过电脑系统来观测亚马孙地区森林火灾,以便及时开展防护和救灾工作。
被称为“地球之肺”和“人类氧气库”的亚马孙热带雨林,约有70%在巴西境内,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据统计,在过去两年内被大火烧毁的森林面积就达到32万多平方公里,约占森林和稀树草原总面积的6.5%,给自然气候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因此,亚马孙的环保问题,引起整个国际社会的巨大关注,巴西政府为使这一地区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不受更大的破坏正在作出多方面的努力。

第3版(国际新闻)

希腊油轮触礁漏油污染美海岸
本报华盛顿6月24日电 6月23日下午,一艘希腊油轮在美国罗得岛州的纳拉根塞特海湾触礁,船载燃用油外漏,造成大面积海面污染。这是今年3月24日美国“瓦尔德兹”号大型油轮在阿拉斯加州触礁漏油之后又一起严重漏油事故。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又一核潜艇在挪威海域失事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26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据此间消息,一艘苏联核潜艇今天早晨大约6时,在离挪威北部海岸线70英里处的海域发生事故。
挪威一架军用直升机发现该艇失火冒出浓烟,但是苏方拒绝接受挪威方面的救援。
据报道,该艇在发生事故后关闭了核反应堆,浮出水面,船员无人伤亡,目前该艇正使用普通动力返回基地。
这是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第二艘苏联核潜艇在该地区出事,4月7日,曾有一艘载有两枚核鱼雷的苏联核潜艇出事沉没。

第3版(国际新闻)

厄瓜多尔发生里氏六级地震
新华社基多6月25日电 厄瓜多尔25日下午3时40分发生强烈地震,至少造成2人受伤。
据基多地震局测定,这次地震为里氏6.3级,震中位于首都基多以西187公里处。
这次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埃斯梅拉达斯省大部分房屋受到破坏,电讯、电力和饮水供应中断,国营炼油厂也被迫停产。

第3版(国际新闻)

制鞋厂设计疏忽犯大忌 孟国穆斯林抗议起冲突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达卡消息:25日,约5000名穆斯林聚集在达卡郊区的一家制鞋厂附近,举行示威,抗议鞋厂亵渎了真主。示威者袭击了一家鞋店并与前往阻止的警察发生冲突,导致至少1人死亡,200人受伤。
在冲突中,警察开了枪并放了催泪瓦斯。示威者砸毁了停放在附近马路上100多辆汽车的玻璃窗。
位于达卡以北约32公里的栋吉的加拿大拔佳跨国公司的制鞋厂所生产的一种凉鞋鞋底设计图案被发现与阿拉伯文阿拉(真主)相似,穆斯林认为将真主字样放在鞋底是对真主的亵渎。此事引起孟加拉国全国穆斯林的抗议。孟加拉国90%的人为穆斯林。
制鞋厂解释说,图案是一位孟加拉国穆斯林设计的,仅仅是一些挂钟的形状,无意伤害穆斯林。然而,孟加拉国总理穆杜德·艾哈迈德说,这一设计犯了“不可饶恕的罪,应该受到谴责”。
鞋厂于24日在全国各主要报纸上刊登广告,对此公开道歉,希望政府和人民“饶罪”。尽管这样,达卡大都市首席法官仍传讯工厂的5位董事于7月5日出庭作证。

第3版(国际新闻)

6月24日,巴勒斯坦国家元首阿拉法特(左)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图为阿拉法特和贝·布托总理在欢迎仪式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