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四中全会公报引起强烈反响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拥护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24日发表之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参加学习座谈的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拥护全会作出的各项决定。
沈阳
 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和沈阳市委主要领导同志,6月24日晚收看了十三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新闻和公报后立即座谈讨论,一致拥护全会的各项决定。主持座谈会的省委副书记王巨禄说,四中全会是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情况下召开的,对于当前稳定全国形势,保证今后我国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和党的基本路线,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光中、省政协主席徐少甫和副省长朱家甄说,四中全会提出的四项工作正是大家关心的,老百姓盼望的,说到人们心里去了。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独立自主和艰苦奋斗的教育,抓到根本上了,我们一定要把这几个教育作为系统工程来抓。
在沈阳市的街道、广场、车站,记者看到许多市民、铁路工人在议论刚从广播中听到的消息。大家对于中央政治局常委补进新的领导人都很高兴,表示决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
石家庄
 6月24日,河北省在石家庄的全体省委常委和省顾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主要负责同志,集体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重大胜利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十三届四中全会,对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作出正确决策,是非常必要、非常鼓舞人心的。大家都表示坚决拥护全会对当前我国政治形势所作的科学分析,坚决拥护全会作出的各项决议。
许多同志还谈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赵紫阳所犯错误中汲取教训,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工作做得更好。
大家表示要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四项主要工作。首先要组织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好四中全会文件,认真学好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四中全会决议和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福州
 中共福建省委6月24日晚举行常委扩大会议,收看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并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同志一致拥护全会决议,表示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福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与会同志回顾近两个月来我国发生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斗争,一致认为,四中全会对全国近两个月的形势作了精辟透彻的分析,对党内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英明的决策,特别是对赵紫阳同志支持动乱、分裂党的问题作出了正确处理。这一切充分说明了我们党不愧为是一个伟大的党、成熟的党,是经得起任何风暴考验的党。大家表示坚决拥护全会就人事所作的调整。许多同志说,新调整的班子,是一个能促进全党团结的理想班子,增强了我们对搞好党的工作的信心。
哈尔滨
 6月24日,中共黑龙江省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和讨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一致拥护全会做出的重大决策。大家表示,完全赞成全会对于近两个月来全国形势的分析,以及对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作出巨大贡献的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的高度评价;坚决拥护全会对赵紫阳等同志的处理决定和对中央领导机构部分成员的调整。大家认为,这次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标志着这场政治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大家认为,全会再一次重申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基本路线,这对稳定大局意义重大。大家说,全会公报中提出的当前要抓的四件大事,反映了全国人民的要求。人民要求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办好,要让国内外都看清,党是忠于人民的。会议还决定立即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公报精神。
兰州
 6月24日晚,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刚发表,中共甘肃省委就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进行学习、讨论。省人大主任许飞青、省政协主席葛士英、省顾委副主任吴坚等同志说,我们党在经历了一场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激烈斗争之后,召开了四中全会,传来了大快人心的消息,作为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同志,我们都感到极为振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公报,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树立起党的观念、社会主义的观念,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迷失方向。
省委副书记卢克俭、阎海旺,副省长张吾乐等同志说,公报提出的四项工作,把我们议论的应该反思的问题都概括进去了,非常符合甘肃省的实际。我们要根据中央的指示制定相应的措施,推进廉政建设,惩治腐败,尽快查清一批大案要案,给人民有个交代;搞好治理整顿,大力发展原材料工业,进一步稳定局势,深化改革;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群众热爱黄土地,建设黄土地。
合肥
 中共安徽省委6月25日下午召开常委会议,学习和讨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大家在发言中认为,全会对近两个月来全国政治形势的分析和党中央在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完全正确的,表示坚决拥护全会作出的各项决议。
同志们说,邓小平同志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的重要讲话,是统一全党思想认识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对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所作的高度评价,完全符合全党全国人民的愿望。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就能够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克服面临的各种困难,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提出当前要抓好的四件大事,是落实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地把安徽的各项工作抓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
杭州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发表以后,记者走访了浙江省部分干部、群众及知识分子。他们都表示拥护全会决定,认为全会及时从组织上、思想上解决了我党面临的重大问题,对目前稳定大局和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起了决定性作用。他们希望新的党中央核心领导班子认真思考过去和未来,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沿着正确方向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罗东对记者说,他很拥护全会作出的决定,很赞成全会对赵紫阳问题的定性处理。可以相信,四中全会一开,大局可以进一步稳定。省科委主任周文教授,浙江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孔祥有、副书记邹先定等同志说,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稳定大局,95%以上的人都希望国家稳定、生活安定。四中全会讲明了方向和问题,解决了党的核心领导班子这一根本问题,为稳定局势提供了组织上和思想上的保证。
杭州大学师生收听收看四中全会公报后组织了讨论。一些同学说,前段时间由于受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够,一些西方资本主义的东西趁虚而入,自己的头脑受到了毒害。现在要认真反思,要好好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使自己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有个长足的进步。
宁波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人在集中收看全会公报后,研究了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开展学习的安排,要求各单位要把邓小平同志讲话和全会公报结合起来组织学习。
长春
 6月25日,吉林省委几位主要负责同志从北京回到长春后立即召开常委会,传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讨论四中全会公报。大家一致拥护四中全会作出的各项决定,拥护江泽民同志任中央总书记,完全同意撤销赵紫阳同志的领导职务,同意对部分中央领导成员的调整,并表示支持党中央的工作。
大家认为,四中全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在彻底平息动乱、暴乱的同时,通过组织大家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重振革命精神。常委决定于6月27日、28日召开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结合吉林省的实际,制订措施,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大家决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全面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和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拉萨
 西藏自治区党委6月25日召集党、政、人大、政协的领导干部和驻军领导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与会同志一致拥护全会作出的决定,表示决心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带领边疆各族人民,做好继续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的工作。
许多同志联系西藏实际谈学习体会时说,坚决执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既是立国之本,强国之路,也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保证。一些同志说,西藏近两年中骚乱事件连续发生,自从国务院颁发对拉萨实行戒严后,由于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在全国一些城市发生动乱的时候,拉藏局势一直比较平稳,这说明党的基本路线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6月25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完全拥护四中全会所作的各项决定。他们说,前一段时期,对闹学潮、搞动乱十分担心,平息反革命暴乱以后放了心,现在解决了党内问题更有了信心。发言的同志都表示要加倍努力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党中央。
自治区顾委主任王恩茂同志说,经过四中全会,产生了党中央的新的领导集体。这个新的领导集体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形成的,这将使我们能够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继续贯彻执行,去夺取改革开放的新成就。
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在谈了这次四中全会解决了赵紫阳支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分裂党的问题,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核心的深远意义以后,还对下一步组织学习、讨论和贯彻执行四中全会精神作了安排。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妇联党组学习四中全会公报时表示
广大妇女要振奋精神艰苦奋斗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全国妇联党组25日组织学习、讨论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好,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大家表示坚决拥护。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次会议将对稳定全国局势、巩固党的领导、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使改革开放更稳健地向前发展产生重大作用及深远影响。
大家坚决拥护四中全会撤销赵紫阳同志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及其它职务的决定,完全拥护对中央领导机构部分成员进行调整的决定,拥护和支持江泽民同志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大家表示,一定全力支持党中央的工作,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并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反复深入地学习、领会四中全会公报精神,以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思想武器,始终一贯地开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思想教育活动,带领广大妇女在各自的岗位上,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夺回反革命暴乱造成的损失。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思考未来,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充满信心,排除万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学习邓小平讲话
批判自由化思潮 加强各民族团结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据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提供的消息: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6月15日、17日、20日召集在京党内委员、司局以上干部学习讨论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大家认为,这个讲话站得高,看得远,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深刻的洞察力和预见性,是在平息动乱和暴乱的斗争中消除各种模糊的错误认识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是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的纲领性文件,对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家认为,在民族工作方面,一个时期以来,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党的民族政策也受到了冲击。西藏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与国际、国内气候同样有关。这一时期,侮辱少数民族的文艺作品和出版物接连出现,严重影响了民族团结,影响了民族地区的社会安定。与北京的动乱同期出现的波及全国许多地区的“《性风俗》事件”,就是突出的一例。
大家在讨论中指出,要把思想统一到小平同志的讲话上来,还需做艰巨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其艰巨性不能低估。特别是对青年人,更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摆事实,讲道理,不能压服,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处理问题,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罪行严重的要依法惩处,对属于认识上的问题,要耐心教育,尤其对年轻人,这是关系到争取下一代的大问题。同时,要坚决整治腐败,清除官倒,否则,人民心中的积怨不得平息,党就不能带领人民前进。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学习邓小平讲话
侨务工作要同宣传结合 批驳谣言消除海外疑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据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提供的消息: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6月17日、19日召开在京委员会议,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及有关文件,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委员们认为,小平同志的讲话是纲领性文件,非常重要,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彻底粉碎极少数人煽动制造的反革命暴乱,从根本上稳定当前的局势,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委员们认为,在北京发生的这场反革命暴乱,是国际的大气候和中国的小气候所决定的。近几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利用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支持这些国家搞资本主义自由化,培植反共势力。这是一股反对马列主义,反对共产党的反动逆流,其目的就是要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取代社会主义制度,推翻共产党在这些国家中的领导。
委员们认为,由于海外反动宣传机器的造谣诽谤,许多华侨、外籍华人、台胞不明真相,对国内政府产生怀疑,对此我们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晓之以理,把侨务工作同整个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事实真相,对国外的反动宣传要有针对性地给予批驳,使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台胞都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变。

第2版(国内新闻)

民革、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中央进行学习座谈
完全拥护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国工商联致函祝贺全会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今天召开主席会议。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主持了会议。会议学习和座谈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致拥护全会对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组织处理,一致拥护江泽民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并对调整后的中共中央新的领导核心表示衷心支持和充分信任。
会议完全赞同全会高度评价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场斗争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全会高度评价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会议完全赞同全会提出的当前注意抓好的四件大事,认为这是合乎党心、民心的。会议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好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响应全会的号召,发扬民革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为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推进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惩治腐败,搞好廉政建设而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侯镜如、彭清源、李赣骝,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孙越崎参加了会议。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今天举行在京中央主席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所作的各项决定是完全合乎党心,合乎民心,也合乎农工党全体党员之心的,表示一致拥护。
与会同志坚决拥护四中全会对中共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调整的决定,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新的领导核心。
与会同志在发言中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共十三大所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同志们特别强调指出,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也是我们农工党的立党之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每个农工党员须臾不可忘记的。今后还要向全体农工党员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
与会同志认为,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农工党党员要积极响应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号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中国致公党在京中常委和中委今天集会,学习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与会同志认为,四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又一次以坚如磐石的团结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一个伟大的党,不愧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与会同志完全拥护李鹏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在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并认为赵紫阳同志犯了支持动乱、分裂党的错误,其性质和造成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拥护四中全会撤销其党内一切职务的决定;拥护四中全会选举江泽民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调整中央领导机构部分成员的决定。
会议认为,中国致公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之一。中国致公党将一如既往,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团结、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亲友继续坚持立国之本的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这一强国之路。当前,特别要努力贯彻和协助党、政府抓好四中全会提出的四件大事。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今天致函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圆满成功。
全国工商联的致函说,我会完全赞同这次会议关于近两个月全国政治形势的分析,认为党中央在关键时刻的重大决策和一系列措施都是必要、适时和正确的;完全拥护会议对赵紫阳同志所犯错误和撤销他的职务的处理决定,以及其他人事调整的决定;坚决拥护会议所产生的中共中央新的领导核心和江泽民同志担任党中央总书记,认为经过这场严重的政治斗争考验的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全体人民利益的,是坚强有力的,无愧为伟大的党;我会完全赞同会议关于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的论断。
致函表示,坚决响应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号召,要进一步团结广大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参加各项经济建设事业,促进稳定经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任务的顺利进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发挥我会对港澳台和海外工商界联系的优势,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和贸易方面的交流、合作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健在国家科委扩大常务会上说
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可信赖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卓培荣)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畅谈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时指出,从最近发生的事情中我们再一次高兴地看到,全国绝大多数科技工作者没有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实践证明,除了极少数顽固坚持资产阶级立场的败类外,绝大部分科技工作者都将是而且永远是中华民族进步和发展的支柱力量,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力量。
他说,科学的良知告诉我们,大自然安排我们出生在这块土地上,就注定我们的神圣使命是永远和这里的人民在一起艰苦奋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我们的人民贡献出我们的一切智慧、能力和生命。相信科技工作者将继续不懈在经济建设主战场、高技术研究开发和基础科学三个层次上努力奋斗,使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在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宋健同志是在国家科委扩大常务会上讲这些话的。国家科委其他领导成员和一些在科委工作过的老同志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表示衷心拥护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各项决定,为完成全会提出的四项任务努力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为平息反革命暴乱英勇牺牲 臧立杰烈士追悼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为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光荣牺牲的戒严部队某部臧立杰烈士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臧立杰烈士196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嫩江县,1987年11月入伍,上等兵军衔。6月7日,他随部队执行戒严任务,由北京市东面向西开进,途经建国门立交桥附近时,遭到来自建国门外外交公寓和路南楼上两个方向的枪击,臧立杰为保护战友不幸中弹壮烈牺牲。臧立杰牺牲后,部队党委作出决定,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号召广大官兵向他学习。

第2版(国内新闻)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谈换领新的出境登记卡
公民因私出境政策不变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日前就我国公民因私出国需要更换新的出境登记卡事,走访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为依法加强因私出境的管理工作,公安部最近发出通知,凡持有6月20日以前签发的出境登记卡者,需要换领新的出境登记卡,方能进入外国驻华使、领馆办理签证和出境。
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批准国内公民出境签发护照的同时附发出境登记卡,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六条的规定办理的,这是国家对公民出境实施行政管理的措施之一。为使手续完备、证明齐全的申请人能够尽快顺利出境,各地公安机关增加了办理换卡人员,加班加点,为已购妥机票等人员急办快办,给予方便。
据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五省市统计,从6月20日到24日,为申请人换领新出境登记卡8523张。其中多数人换卡是为了到外国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也有不少人是为了购买国际机、车票,还有不少人已办妥有关手续准备出境或已经出境。
关于定居国外的华侨回国后再出境是否换领新的出境登记卡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八条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回国后出境,凭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者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或者其他有效出境证件,无需换领新的出境登记卡。也就是说,华侨凭有效的护照、证件和侨居国居留证或居留签证即可出境。
自费留学人员临时回国探亲、休假,再出境继续学习的,需要领取出境登记卡出境是原来既有的规定。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的政策不会改变。我们还将继续完善制度,增加透明度,依法保障公民因私出入境的合法权益。他希望申请因私出境的国内公民和国外华侨以及在国外的自费留学人员,不要听信谣言。

第2版(国内新闻)

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与万里同志在一起。
杨绍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