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9-06-25

1989-06-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生日(小说)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生日(小说)<br/> 赵秀杰<br/> 山槐树筛下的蝉歌,是丁将军此时的心情。有什么能比孙子要从部队回来探亲和过生日更喜的事呢?<br/> 将军和孙女育红,一大早就忙开了,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像迎接贵宾似的。<br/> 对于将军来说,孙子爱国的归来,比贵宾临门还重要。五十年前的今日,他从敌人的枪声里,捡回一个裹着襁褓的生命。这孩子后来就成了丁将军的儿子。将军把儿子送进部队,儿子由战士成长为干部,可惜解放后在一次保卫祖国的战斗中牺牲了。儿子留下一儿一女。当孙子18岁时,将军又把孙子送进了部队。如今孙子已当上连长,就要回家过他的24岁生日了,老人怎能不高兴!<br/> 太阳升上中天了,将军为孙子亲手制做的各种美味已摆在餐桌上。这时育红正在向中间的那盒大蛋糕上小心翼翼地插着红蜡烛。她想,哥哥一进门,我就把它点着,他一定很高兴。她低着头,学着妈妈生前的样子,把两串忍不住的委屈和激动,种植在他草绿色的军装上。<br/> 门外响起了脚步声,将军正待出门,和已经进来的陈副市长撞了个满怀。<br/> “这就是丁爱国同志的祖父丁凯山将军!”陈副市长向跟在身后的一位军人介绍道,声音显得很沉。<br/> 将军一看来者的神情,似乎预感到什么了!<br/> “我是丁连长所在连队的指导员。”那位军人自我介绍后接着说:“爱国同志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身负重伤,经过抢救无效,为国捐躯了……”<br/> 啊!一个晴天霹雳凌空而降,几乎把将军的灵魂轰得四分五裂。育红“哇”地一下哭出声来,每个人的心情都铅般的沉重。<br/> “这是丁连长的遗物。”指导员把一个小包交给将军。<br/> 将军双手颤抖地打开包一看,遗物的上面平放着一封未封口的信。这是爱国负伤后请人代写的一封未能发出的信。<br/> “爷爷:首先向您道歉的是,我不能回去了,因为在我给您去信的第二天,我们部队就被调往北京执行戒严任务了,估计时间不会短。时下,我们连正投入一场血与火的斗争中。在国难当头之际,爷爷,我想您会能理解和您当年一样血气方刚的中国军人的心情的。假如我牺牲的话,爷爷,您要多劝劝妹妹,要她坚强些,她在您身边,还需要您的心血浇灌呀!爷爷,我和育红会永久感谢您的。<br/> “爷爷,还有一事需您帮忙。今年5月,××大学的一个男生宿舍遭火灾,三位同学的东西不幸烧光了,知道这个消息后,我把半年的津贴寄给他们了。这样,我还差两个月的党费没有交,如果我牺牲的话,爷爷,请您一定替我转交上……”<br/> 将军看到这里,已不再悲伤了,他似乎明白了什么。他走进里屋,拿出一叠面值为拾元的人民币,递到指导员的手上。<br/> “别,将军!丁连长的党费,我已替他交上了。”<br/> “不,指导员!这是我给你们部队的一份心愿,你一定得收下!”<br/> “这……”<br/> “收下吧,丁将军的心愿你是不能拒绝的!”陈副市长一边说,一边把脸转向老将军:“凯山同志,您有什么要求就跟我说吧!”<br/> “我什么要求也没有,来!”将军一指桌上插满红蜡烛的蛋糕说:“今天是爱国26岁的生日,你们就陪我和育红替爱国庆祝一番吧!”<br/> “将军!”指导员再也忍不住噙在眼角的泪水了,他紧紧抓住将军的手,声泪俱下地说,“我和爱国朝夕相伴,如同亲兄弟,您老人家若不嫌弃的话,以后就把我当爱国吧!”<br/> “哥哥——!”就在将军默默把头一点的时候,育红突然扑向指导员,发出一声亲切的呼喊。<br/> 26支红蜡烛点燃起来了,那明亮的光焰,闪烁着金色的光亮,盛开出中华民族永不凋谢的花朵……

铁佛寺

第8版(副刊)<br/>专栏:山川风物<br/><br/>  铁佛寺<br/> 金弧<br/> 在浙江湖州城西,有一座赭墙四围的铁佛寺。<br/> 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713—741年),初名广福观音院,奉观音泥塑像。相传唐天宝三年(744年),鉴真大师三次东渡扶桑不克,曾从明州(宁波)阿育王寺经越州(绍兴)、余杭到湖州讲经授戒。当时,欲铸造一尊铁观音未成。及至宋天圣三年(1025年),始承鉴真宿愿,铸就铁观音,建铁观音院。元末,寺毁于兵乱,仅存铁观音。明洪武二年(1369年)移寺于今址,改名铁佛禅寺。明宣德八年(1433年),僧昙璧又铸大铁佛释迦牟尼、文殊、普贤三尊,创慈云阁。从此,铁佛寺遐迩闻名,香火鼎盛。<br/> 在史无前例的浩劫中,寺内三尊大铁佛被毁。未几,两幢大殿被占为工厂。寺内法卷、壮严等均遭焚坏,幸存的只有失去双手的铁观音。<br/> 1978年,省、地政府拨款由原加兴专署文物管理委员会进行整修。经能工巧匠精心“会诊”,铁观音双手得复原状,无异于人的“断手再植”!<br/> 今天的铁佛寺中铁观音像,高2.15米,重约1.5吨。体呈黝黑色,颇具光泽。佛身右向侧立鳌背,法相庄严仁慈,体态端丽飘逸,冠饰高雅,衣缝流畅,上承盛唐丰腴遗风,下开宋代俊丽先声,确实是一尊罕见的大型艺术珍品。逢节假日,游人接踵。

兰妹子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兰妹子<br/> 蓝蓝<br/> 沿着放羊人的歌声弯弯地叙述<br/> 沿着山雀子的哨声细细地叙述<br/> 兰妹子,这是一条窄窄的路<br/> 这是一条走向春天的路<br/> 你是一匹困在城市里的马<br/> 兰妹子,一匹年轻又洁白的马<br/> 从高厦的玻璃门旁<br/> 从宽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br/> 哒哒奔回故乡<br/> 兰妹子,这是离你最近的草坡<br/> 这是中午宁静的槐树林<br/> 你就这样斜斜地躺在阳光里<br/> 你就这样好看地闭上眼睛<br/> 浮起在芨芨草和小野蜂<br/>  嗡嗡的飞舞里<br/> 听她们呢哝着梦话<br/> 诗的影子悄悄立在水中<br/> 一节节变得透明<br/> 从厚厚的围墙里走出<br/> 兰妹子,你披着黑发<br/> 穿着朴素的鞋子<br/> 随便地跨进中国的早晨<br/> 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br/> 这是一条窄窄的土路<br/> 这是一条走向春天的路<br/> 你会知道那是炊烟<br/>  淡淡升起的地方<br/> 兰妹子<br/> 你的红衣裳在风里飘着<br/> 在燕麦地和野葵中飘着<br/> 在黄昏闪闪发亮的河水里飘着<br/> 这是一条不曾被足迹重复的路<br/> 这是一条被音乐叙述的路

月亮的故事(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诗画配<br/><br/>  月亮的故事<br/> 赵青摄影<br/>  刘连勇配诗<br/> 为了不映出天空的孤单<br/> 你大大地旋了一个弯<br/> 在宽阔的江面<br/> 用紧绷的桨<br/> 用乌黑的船<br/> 浪摇的云依然很白<br/> 波漾的天依然很蓝<br/> 柔曼的弯儿依然很美<br/> 俏丽的芽儿依然很尖<br/> 漂泊者不再仰望<br/> 抚摸着沉沉的流水<br/> 捎走思念,留下期盼<br/> 一个古老美丽的童话<br/> 讲也缠绵,听也缠绵

家乡的茶歌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家乡的茶歌<br/> 王静平<br/> 好久好久没听到家乡的茶歌了。<br/> 汽车还在蜿蜒的山区公路上盘旋,我的心早就翻山越岭飞到了家乡。<br/> 我的家乡位于千里大别山中段,山高土肥,栖云养雾,是个有名的茶乡。记得每到采茶时节,那些红褂子绿裤子辫梢上系着红绳子的山妹子们,背着竹篓,成群结队上山采茶。远远望去,仿佛点缀于万绿丛中的一朵朵红花,又似一束束闪烁的火焰。她们边采着茶边唱着茶歌,有时你唱我和,有时一领众合,那优美的音韵,系在风的游丝上,从这坡飘到那坡,从那坡飘到这坡。<br/> 我家乡的茶歌,歌词大都四言八句,通俗易懂,一袋烟功夫便能凑上一首,却几乎包容了所有的情绪。热烈奔放的,婉转清甜的,细腻柔情的,高亢深沉的……<br/> 在我家乡,不单采茶时节唱茶歌,平时也歌声不断;也不单采茶姑娘会唱,那田地里盘扒的老伯,那小河旁浣洗的村妇,那牛背上打滚儿的光腚,那老槐树下扭绳打索的后生,谁都能来上一段两段!有趣的是,村里每逢嫁女娶媳,添子加孙这些喜庆事儿,当家的少不了要挑选几名歌手唱唱茶歌,凑份热闹。更有趣的是,乡亲们放落年饭碗,顶要紧的事儿是吊嗓练歌,出门唱,进门哼,曲不离口。这是因为年年谷雨节,村里都要举行茶歌赛,就像水乡五月端午赛龙舟。<br/> 这一天,外甥接舅,女儿接娘,情郎接阿妹,阿妹接情郎,家家户户都把自己的三亲六眷请来了,加上十里八村蜂飞蝶舞般赶来看热闹的人们,简直把村子闹沸了!赛台没什么讲究,依坡儿就坎儿,略作修补,立几根柱子,用晒筐、竹席什么的围个三面,就算是台儿了。如果是在夜里比赛,就在台沿吊两只便壶灯,虽不敌电灯,却也火红一片,引得无数的绿色小虫绕着火光团团飞舞。<br/> 参赛者不论年龄大小,辈份高低,愿者都可参加。歌手们都打扮得齐齐整整,鲜鲜亮亮,不亚于过年过节。由曾夺得过冠亚军者组成评委会,当场决出名次,奖品不外乎脸盆啦毛巾啦草帽啦什么的。我隔壁的玉梅姐算得上全村唱茶歌的第一块牌儿,曾拿过“三连冠”,被誉为茶乡“百灵鸟”。记得学习小靳庄那阵,为迎接上面的检查团,大队头头要她用茶歌的曲调演唱《十学小靳庄》,她才不去呢!实在顶不住,她就将嗓子弄哑了,气得头头顿足捶胸。唉,那时,山荒土失,十里茶园不见茶,乡亲们望山兴叹,哪个肚子里不窝着气,谁还唱得起来?!<br/> 天真会捉弄人,刚才还晴晴朗朗,等我上得茶山,却不知从哪儿来了那么多的雾,白茫茫一片,将茶山遮瞒起来,不让我看,像故意打个谜儿让我猜……不过,雾能阻塞我的视觉,却不能阻塞我的听觉与嗅觉——<br/> 那磕磕碰碰的笑声传出来了!<br/> 那忽西忽东的鸟音漏出来了!<br/> 那沁人心脾的香馨溢出来了!<br/> 那优美甜柔的茶歌飘出来了!<br/> 哦,茶歌!又听到家乡的茶歌了。这拧得出春茶的绿意,拧得出泥土的芳香的茶歌呵!这带着茶农收获的喜悦、劳动的欢乐和心中绿色的希冀的茶歌呵!仿佛薰薰清风拂着我汗湿的面颊,仿佛潺潺山泉流进我干渴的心窝,我的乡情顿然升起,不禁有调儿没词儿轻轻应和着。此刻,我的心儿呵,像蹦出了胸外,变成一支翠绿的茶歌,在茶山漫跑,唤也唤不回。<br/> “大伯,您回来啦!”<br/> 一位身段苗条有一双水灵灵大眼睛的妹子在跟我打招呼。仔细一瞧,原来是玉梅姐的细女儿水竹。<br/> “去哪儿呀?”我问。<br/> 她莞尔一笑:“赛歌去呗!”<br/> “赛歌?今天又不是谷雨节,怎么……”<br/> “大省城的茶专家今天来,我们特地举行一次茶歌赛,为专家们接接风呢”。<br/> 水竹还告诉我,自从好政策上了咱茶山,年轻的村长就提出,靠山吃山,靠茶致富,要搞出第一流的好茶打入大城市,直至打到国外!村里办起了培训班,让我们年轻人学茶叶的栽培和制作,还学外语呢!<br/> 我听着,默默地点头。<br/> 水竹看了看表,向我笑了笑(那意思是不能陪我了),便匆匆下山去了。<br/> 雾,已经褪去了,一片连着一片郁郁葱葱的茶园全部展现在我的眼前。<br/> 山下,锣鼓声起,茶歌飘来,我不禁加快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