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乡镇企业女工劳动保护差
随着乡镇企业的崛起,农村中环境污染、职业中毒、劳动卫生、职业病等问题也渐见突出。上海嘉定县妇幼保健部门对该县967个乡镇企业作了调查,发现其中大部分工厂的女工劳动保护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被调查的967个乡镇企业,共有职工132934人,其中女职工69864人,占52.6%。58.9%的工厂具有有害工种,接触有害工种的女工17972人,占接触有害工种总人数的54%。
这些工厂的产品大都是由城市大企业下放或转产的,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生产者大量是从务农转到务工的,对工业劳动卫生和职业病防治知之甚少。
工厂的干部对环境监测和劳动防护也不重视。企业中,有卫生保健室的工厂只占17.9%,仅有8.4%的工厂有女浴室,3%的工厂连女厕所都没有。
女工的经期、孕期、产假和哺乳期的各项保健措施大部分得不到落实。她们基本上经期无休息,怀孕7个月后也没有工间休息。
91.4%工厂无哺乳室,有的给予哺乳时间,但生产指标照样要完成,不能减少产量。有71.7%的妊娠7个月女工和70.2%的哺乳期女工要上夜班和加班。
工业危害和忽视劳动保护给女工带来的直接和潜在影响,正在逐渐显露出来。为此,调查者呼吁各有关部门加以重视和解决。
    (6月2日《中国妇女报》 陶秀红 季颖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不少个体户靠逃税暴富
曾经在旧中国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的小生意人,如今却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了暴发户。原因何在?湖北省谷城县的一项调查,从一个侧面道出了个中奥妙。
这项调查表明,在该县5185家个体工商户中,80%存在偷漏税行为。其漏交金额多的,每年可达7000余元。他们偷漏税手段很多,除少报营业额、少开或不开发票外还有的借用他人名义,他人招牌,或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法与工商、税务人员进行“游击战”。全县98%的个体户,手中持有数万元现金,这笔巨款的投向,将严重威胁市场稳定。
据了解,如果按当前的税收法照章纳税,个体工商户暴富是很困难的。该县的服装个体户月营业额一般在1万元左右,毛利率大致为20%,即每月可赚2000元左右。按照规定,除须交纳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外,还须交产品税,城市维护建设税,附加教育费、能源交通基金费,合计大致为1060元许,另外还须交工商管理费200元,支付帮工费200元,此外尚须剔除其他业务性支出,这样,营业额为1万元的个体户,月收入实际只有400多元。
由此可见,偷税漏税是导致个体工商户暴富的重要原因。
       (4月29日《消费时报》杨向东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今夏时装流行色
女装将主要时兴以下四组色彩:
低光泽的色彩与黑色相配,形成强烈对比,主要用在棉布及其它有厚实、爽挺感的布料上。
以浅淡色和近似肉色为主调,辅以大红、深褐、海蓝等深色条格或印花、织花图案,衬托出对比耀目的效果,将应用在轻薄的丝质或棉质布料上。
乳白、淡黄、浅蓝等组成充满流动感的色彩,专为纱罗、线绢、提花纱布、通花布及巴拿马薄呢等薄身透明或组织疏松的机织布料而设计。
光泽感强烈的淡色配以黑、红等色,创造出紧张感、蹦跳感和触电感,是一组为年轻妇女创设的色彩,主要用在人造纤维上。
男装将时兴以下几种色彩:
以灰色、砂褐色及灰褐色为主的冷色彩系列,渗入绿色勾划出宇宙星际间的景象。
以沾染了灰色色调的中间色彩,加上飞船船身的银灰色及暗蓝色,构成一组暖色彩系列,使人感到身处一个无限扩展及失重状态的宇宙深处。
以明亮的金属色彩及深暗的玄武岩矿物色调组合成便服系列,有黄绿色、紫红色、蓝色、浅褐、米驼色,主要用于轻质布料上。
以浅色调为主,配以海蓝色,大胆组合成一组清新、轻巧,而略带女性味道的色彩系列,给人以一种安逸、宁静感觉。
今年夏季男士服装将会放弃柔软的手感,代之而兴的是硬挺的手感。亚麻、麻类混纺织物、高粘度纱布及弹性布料服装受欢迎。
           (5月18日《今晚报》于斌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张大千拜访毕加索
1956年6月,张大千在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举办画展获得成功。画展结束后,7月28日,毕加索在他的私人别墅,高兴地接待了张大千。东西方两位大师的会晤,引起了世界画坛的注目。
名震世界的毕加索,脾气十分古怪,一般是不接待来访者的,因此,有人把毕加索居住的别墅称之为“当代古堡”。
两位大师一见如故,兴致勃勃地谈古论今,一起探讨艺术问题。毕加索对张大千带去的近期绘画作品颇感兴趣,一张接着一张,看得很仔细。毕加索本来对中国水墨画就很喜欢,通过和张大千直接交谈,他对中国水墨画的兴趣就更浓了,从此以后常作中国画。
毕加索对张大千的来访很高兴,要留大千共进午餐,以便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交谈。午餐后,张大千夫妇又在毕加索的陪同下,参观了画室和充满艺术气息的花园,并合影留念。
二位艺术大师在会晤中,画兴勃发,便各自用自己常用的绘画工具各作了一幅画。张大千画了一幅墨竹,毕加索画了一张神像,签名题款后,作为美好的纪念物相互交换。
    (5月28日《今晚报》郑理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华佗不是中国人吗?
华佗是中国人,这似乎是一个常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但是,日本学者却提出一个出人意料的观点:汉代名医华佗不是中国人,而是波斯人。日本弘前大学副教授松本明知专门撰文,在《麻醉科学史最近的认识:汉名医华佗实际是波斯人》中阐述了这一观点。
松本认为:华佗一名是中世纪波斯语“Xwadag”的谐音,即波斯文中的王、神之意,因此讲华佗原来不是人名,而是对长上的尊称,有主君、阁下、先生的意思。华佗在这个意义上应是“长于医术的先生”。
三点旁证是:一,华佗活了九十岁,可能因为他是波斯人的缘故,因为那时波斯人长寿者很多;二,唐代诗人李白诗中曾对波斯人来中国的活动作了描述,波斯人来中国很多;三,著名的鉴真和尚在广东曲江曾找波斯人治疗过眼疾,进一步证明唐朝波斯人来中国的多。旁证似乎间接说明华佗作为一个波斯人来中国进行医疗活动是可能的。
对此观点,中国学者们多持异议。长春中医学院副教授朗需才先生就华佗国籍问题反驳了日本学者的观点。
他在《华佗果真是波斯人吗?》一文中肯定了华佗是道道地地的中国人,并作了详密的论证:首先,华佗字元化,一名佗,其姓名、字都是中国的传统;二,华佗二字与波斯文不一致;三,华佗的医术是道地的中国医术;四,华佗是沛国谯地人(今安徽亳市),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五,从中国人的治学传统看,中国古代文献对有关外国人、尤其是名人的记载一向认真,至今尚未发现华佗是外国人的记载。因此,日本学者仅将华佗名字和波斯文联系判断,推出华佗是波斯人,显然缺乏应有的逻辑性。      (1989年第4期《历史大观园》关前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王家岛再现“瓢舀鱼”奇观
俗有“棍打獐子瓢舀鱼”之称的长海县,今年又出现“瓢舀鱼”的奇观。
从4月23日开始,这个县的王家岛扇贝养殖场所在地大约有50米长的海岸上,一到夜间9点左右,就有鲇鱼成群结队扑向滩头,平均体重在200克以上,大的近半公斤重。
据当地渔民说,鲇鱼扑滩,是在岛上人工养殖扇贝之后出现的新鲜事,以前从未有过。据分析,这种现象,可能与扇贝养殖有关。王家岛浅海历来有鲇鱼栖息繁衍,这种鱼白天潜入海底沙窝,夜间出来活动、觅食。由于扇贝吊笼外壁生长了一些海藻和微生物,这些海生物不断地被人们刷掉沉入海底,成为鲇鱼的可口饵料。4、5月份,正是岛上扇贝收获季节,鲇鱼便在夜间“拉帮结队”,循着收获上岸的吊笼腥味,向岸边扑来。
         (5月27日《辽宁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神秘的人体磁现象
近年来,科学家观测到,人的器官都能发出磁声。而且,健康人磁声的“音色”和受损伤人的“音色”不同。研究者可以通过倾听脑磁声了解脑子的工作情况。
地球表面的磁场强度为0.5奥斯特。人们已习惯在这种磁场中生活。当地磁场的方向和磁力大小突发不规则的变化(如磁暴)时,某些地区人的死亡率和某些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地磁场强度降低,人体身高增长会减慢。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地磁场总强度最低,那里的孩子身高比美国同岁孩子低;非洲卢旺达的地磁场总强度最高,那里的土丝族男子身高超过欧洲男子。精确的实验还表明,人体的脑、肺、心脏都发出微弱的磁场,当心脏病发作时,心脏发出的磁场就会有变化。这可用心磁图来诊断。心磁图提供的信息将比心电图更详细,它可以测出病区恒定的微弱磁场,还能把胎儿和母体的心磁场区分,从而为产妇的产前监护、保障胎儿安全提供有利条件。此外,利用磁场还可以监视血管中的血量和判断细胞中的生物化学过程。
物理学家预言,可以制造特殊的磁衣,通过电子计算机获得整个人体的生命活动图。这种方法用于体检特别简单有效。
       (6月1日《中国机电报》徐来兴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喜怒趣谈
人生在世,喜怒不能须臾离,它不仅从一个侧面反映着人的性情修养、生活甘辛,还从多方面反映着人体的健康状况。
一般人总认为,喜作为七情之首,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百益而无一害。因此就提倡多喜、多笑。有俗言说“笑一笑,十年少”,这种认识很不全面。因为过喜则病。如范进中举,大喜过望而惑志;钱彩的《说岳全传》上,描写牛皋活擒金兀术后大喜不已,竟笑死在兀术背上。这两则故事都准确地写出了医学实际,故而,“喜伤心”,“笑则气散”,“喜怒不节则伤脏”,“暴喜伤阳”,都是中医的重要论点。
怒亦是七情之一,大怒伤肝、怒则气上,人大怒之后,多出现呕血等疾病。如诸葛亮三气周瑜,把周瑜每每气得怒不可遏,最后竟被活活气死。大怒伤肝,肝伤尤其善怒。正是如此,一般人便认为,怒对人的身心有百害而无一利。这种看法也并不全对。《华佗传》上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华佗治病闻名四方,有位郡守重病日久,华佗给他诊看后,只向病人索要钱财而不给他治病。没几日又不告而别,留下一封信,还大骂那郡守。郡守果然大怒,派人追杀华佗,因未能追上,气得怒目忿恨,口吐出很多黑血,病随即好了。可见,节怒只须胸怀宽。
       (5月21日《甘肃日报》蒋理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十岁的古董商
古董买卖,是一门讲究眼光和经验的行业。从事这一行业的,大多数年纪都很大,至少也应该是成年,这样才能分辨和欣赏老古董。然而,英国却出现了一位古董界的幼年奇才,他现年只有十岁,已开设了一间古董店来经营古董买卖,他还准备写一本书,指导人们如何搜购价值不低的古董。这名眼光独特的古董业奇才,名叫詹姆士·哈利斯,他的古董货源,全是在杂货摊里以一分一厘微薄的零用钱买回来的。由于他对古董具备专业眼光,连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也曾给他写过一封信,称赞他年纪虽小,却有志气做起了古董店的老板。
詹姆士开设的古董店,在英国卡迪夫营业。这位小孩说,他从四岁起就开始收购古董,从那时起,在他的卧室里,就放满了各类古董,以及有关古董的书籍。詹姆士解释这种搜购兴趣,其实和他的母亲有关。他说:“从小母亲就喜欢带我到杂货摊买东西,渐渐地我觉得在杂货摊里等妈妈买东西的时候,不选一两件自己喜欢的东西,那就等于在浪费时间。”
从此,这位当年只有四岁的小朋友,就在杂货摊里搜购那些古董小玩具和古董神像。这些东西后来经证实,大部分是可以高价出售的。詹姆士花了很少钱买回的一个金色浮雕贝壳,现在就价值六百英镑。除了买古董小玩具外,詹姆士对那些旧餐具也很感兴趣。他所收藏的一大堆餐具中,就不乏那些价值一百英镑的银器,而一只十八世纪制造的银匙,现在在拍卖行出售大概可以超过一千英镑。
其母哈利斯夫人对他这种奇妙的天份也感到很惊奇。她一共有三个儿子,另两个儿子都像一般男孩一样,喜欢踢足球和看连环画书,只有詹姆士最特别。这位母亲说:“自从詹姆士四岁半的时候起,他每星期至少可以收入一百五十英镑。我以前带孩子去杂货摊,是因为家里没有钱给孩子买好衣服穿,只好到杂货摊买旧衣服。现在我仍去杂货摊买旧衣服给孩子穿。”
     (六月二日《解放日报》肖乔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仙人掌(五月二十五日《中国企业报》姚金才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