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两洲相遇五百年
——哥伦布到达美洲五百周年纪念活动
管彦忠
距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500周年(1992年10月12日)还有1200多个日夜,但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已在大西洋两岸紧锣密鼓地展开。
几百年来,一部部历史专著和教科书总是重述:是哥伦布首先“发现”了美洲大陆。近年来,这一论断遇到了挑战。1984年6月,在圣多明各召开的拉美国家和西班牙、葡萄牙500周年纪念委员会代表参加的会议上,墨西哥代表首次提出了“两个大陆相遇”的理论,指出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提法并不确切,因为在哥伦布到达美洲之前,美洲从南到北早已有印第安人繁衍生息,他们创造的文化在世界历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和作用。1492年哥伦布的远征意味着从前相互隔绝的两个半球上的人民彼此接近和相遇这一伟大历史过程的开始,从此欧美两个大陆不同的文化相互交流,彼此促进。“两个大陆相遇”的提法更接近于历史事实,它把欧洲人和美洲印第安人摆到平等的地位,有利于两个大陆人民的友好合作和国家关系的发展。这一理论提出后,得到了许多拉美国家的赞同和支持,同年12月美洲国家组织在圣多明各召开的特别会议一致通过了墨西哥的主张。西班牙国王卡洛斯1987年在关于纪念活动的文告中也使用了“相遇”的提法。去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通过了墨西哥的提议,一致承认“1492年西班牙船队到达新大陆构成了两个大陆相遇,而不是发现。由此哥伦布到达美洲500周年所举行的活动应为‘纪念’活动,而不是‘庆祝’活动”。此后,“两个大陆相遇”成为纪念活动的基调和主题。
早在80年代初,西班牙首先提出了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500周年活动的设想,目的是要在当代国际环境中树立现代化和民主的西班牙的新形象,加强西班牙与拉美国家的全面交流与合作。1981年4月10日,卡洛斯国王签署法令成立了全国委员会来负责纪念活动。西班牙的倡议立即得到热烈响应,绝大多数拉美国家都成立了纪念“两个大陆相遇”的全国委员会。从1983年起各国委员会每年举行会议,商讨500周年纪念活动事宜。此后各项活动频繁举行,如举办印第安文化展览会、历史问题讨论会、国际艺术节、进行科学考察、修复有关文物、人员互访、拍摄电影和电视系列片、出版图书、仿造哥伦布航行使用的帆船等等,总计活动项目仅西班牙将达500个,耗资1万亿比塞塔(1美元等于110比塞塔)。
沿着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航线取名为“冒险—92”的航海纪念活动,更吸引着来自西班牙和拉美20多个国家的2000名青年人,从1985年开始将航行5次,预计费用900万美元。主办者希望青年们追寻伟大探险者的足迹时,体验“两个大陆相遇”对于历史和未来的重要意义。远在东方的日本纪念500周年委员会决定花费上千万美元,仿造哥伦布的旗舰“圣马丽亚”号。这艘不装马达的木结构帆船预计1992年初从西班牙的帕洛斯角出发,飘洋过海于同年8月驶抵日本,“实现”当年哥伦布寻找“黄金国”的梦想。
为配合500周年纪念活动,西班牙决定1992年4月12日至10月12日在有2000年历史的古城塞维利亚举办大型国际博览会。500年来,塞维利亚是欧洲联系美洲的门户,城里的哥伦布图书馆珍藏着印有航海家画像插图的牛皮纸孤本和哥伦布手稿,哥伦布的遗体就安息在那里的卡尔图哈修道院。博览会占地215公顷,预计约60个国家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将在博览会上展示欧洲在科学文化方面的成就和未来的技术规划。1987年初博览会主体工程已破土动工,估计届时参观者将达2000万人次。此外,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办的第25届奥运会无疑将为500周年纪念活动增添异彩。
回首历史是为了将来。卡洛斯国王作为西班牙纪念500周年最高理事会名誉主席,他在《西班牙和美洲:相遇和手足之情》的文告中说,“日益临近的盛大庆典不仅限于回首往事,而且应该用怀古激发出来的为伟大事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展望未来”。隆重纪念欧美大陆相遇500周年的活动,将以“当代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而载入史册。

第7版(国际副刊)

“我为活到今天而感到无比幸福!”
——访苏联《真理报》评论员奥夫钦尼科夫
李惠生
弗谢沃洛德·奥夫钦尼科夫头发灰白,举止安详,一派学者风度。
这位随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一起前来访华的苏联新闻界代表在“国际饭店”接受我的采访时,很动感情地说:“我为活到了今天而感到无比幸福:30年争吵、对抗和冷淡的悲剧性一页终成过去,中苏高级会晤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全新的一页。”
奥夫钦尼科夫这一番话是他真情的流露。这位自新中国诞生之日起就从事对中国的报道,抗美援朝时曾三次采访“彭大将军”,同中国志愿军并肩跨过鸭绿江的老一辈苏联新闻工作者,30年来一直相信两国关系中的阴云会消散,友谊的阳光会重新照耀两个邻邦。30年来,他一直注视、研究着他所喜爱的中国所发生的一切,成为苏联的第一流中国问题专家。不久前,当国际上有人就西藏问题指责中国“侵犯人权”的时候,奥夫钦尼科夫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他以西藏和平解放后首批访问这个地区的外国记者身份,在《真理报》撰文,以大量的事实说明当时西藏的农奴制度是怎样的阴森残酷,农奴制下的西藏人民,哪里有起码的“人权”可言?奥夫钦尼科夫对中国的经济改革有深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他不只一次地发表有关中国经济改革的文章,充分肯定中国经济在改革之路上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产生的问题和弊端,希望自己的国家加以借鉴。
“今天,中苏关系的基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了,因为我们不再对抗,但也不再结盟”,奥夫钦尼科夫侃侃而谈。“‘结盟’一词本身就不符合今天的现实。在当今的世界上,战争正在让位给对话,紧张正让位给缓和。在这种形势下,结盟并非国家关系的最好形式。和平共处才是国与国关系的最好基础。然而对于中苏这两个社会主义大国来讲,和平共处不应仅仅意味着不要战争,还更应意味着加强合作和睦邻关系。”
奥夫钦尼科夫认为,中苏两国都在进行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颇相似。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市场机制的形成给经济注入了极大的活力;然而同时也产生了本位主义、地方主义,而那些必不可少的便宜小商品无人愿意生产等一些反面现象。经济的多元化和价格的双轨制又给“官倒”的产生创造了条件。他笑着说:“我们的‘官倒’暂时尚未成灾,但通货膨胀却的的确确已经相当严重了。”
“是的,我们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是我们又各有各的特点,各自在解决着自己的问题,各自走着自己的路。我们都比从前聪明了,明白了‘不仅不能输出革命,也不能输出改革模式’的道理。可这并不妨碍我们互相研究、借鉴对方的经验和教训,不是么?”他认真地问道。
是的,当然是这样。但是我们究竟彼此应该学习些什么呢?对于我的这个问题,奥夫钦尼科夫沉思片刻后回答:“有人说,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成绩斐然,而我们则在政治改革方面迈的步子大一些。我很难判断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不过苏联委实应该学习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的勇气,学习中国卓有成效的开放政策,学习中国硕果累累的建立经济特区的经验。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合资企业的成就。如今中国已有18000家合资企业,而我们暂时还只有200家,我们的人民目前还尚未感受到改革的实惠。如果中国同志研究我们的政治改革,应看到‘公开性’原则和民主化一方面极大地动员了社会各阶层的政治热情,另一方面也使得积累已久的各种社会问题不断爆发,例如族际主义问题……总之,任何一方研究对方的经验时,也要认真总结它的教训。教训也同样是十分有益的。”
“例如,去年中国的抢购之风骤然刮起,通货膨胀打击了中国经济和老百姓的口袋之后不久,戈尔巴乔夫就在乌克兰的基辅市毅然宣布,最近两三年之内苏联不进行物价改革。看,这就是借鉴教训的明证!”我们都笑了。
握手告别之际,奥夫钦尼科夫热情地对我说:“我们的报纸热切地期待着与《人民日报》建立联系。我本人期望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40周年华诞之时再来造访你们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

第7版(国际副刊)

夏品白啤酒
颜坤琰
白啤酒也叫麦氏啤酒,它的主要原料是小麦芽,发酵时一般添加的是上面发酵酵母。白啤酒在欧洲颇受消费者欢迎。西德的白啤酒产量约占全国啤酒总产量的1/5。它为何如此受宠呢,主要由于它的发酵程度比黄啤酒高,二氧化碳气充足,苦味不重,酒精含量低,是老少咸宜的理想饮料。
法国最有名的白啤酒是柏林白啤酒,它的酿造工艺、品质、风味均别具一格;采用乳酸菌发酵,口味略酸,色微乳白。由于其乳酸含量高,营养丰富,饮用时爽口清喉,并能帮助消化,所以特别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西德巴伐利亚地区,如慕尼黑等城市的白啤酒消费者,在饮用白啤酒时,喜欢往酒杯内放一片新鲜的柠檬,喝起来别有一番滋味。西柏林啤酒馆如林,据说有600多家。在西柏林的街头啤酒馆里,人们则喜欢把白啤酒和山莓汁或香车兰草汁混合起来饮用,并且一边喝白啤酒一边大嚼肉丸子,那种开怀畅饮的神态令人艳羡。
比利时是欧洲第二大啤酒国,能生产400多种啤酒,有好几个城市和地区生产各具特色的白啤酒,如刚城的“余提”白啤酒,海洛省的“格里萨特”白啤酒在欧洲乃至世界都是很出名的。它选料考究,酿酒用水都要经过软化处理,使用上面发酵酵母,低温发酵,深窖贮藏,这样酿出来的白啤酒酒体呈乳白色,口感舒适,味道纯正柔和,给人一种温馨淡雅的感觉。

第7版(国际副刊)

森林疗法
杨建国
在美国、日本、苏联和其他国家,不少地方都建起了“森林医院”,推行一种特殊的疾病疗法——“森林疗法”。这种治疗方法只要求病人定时、定路线在特定的森林中漫步、休憩、观赏绿树或用鼻子嗅花木的气味。
这种“森林疗法”是利用树木施放出来的含有芳香气味的化合物质杀灭病菌。吸入这类化合物质后,可杀死体内的百日咳、白喉、痢疾、结核等病的病菌。同时还可收到消炎、止咳、祛痰和兴奋神经的效果。医学科学家还认为,浓密的森林,每时每刻都在向大气散发带负电的阴离子,它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降低血压、均匀呼吸、提高人体的抗病力。
科学家通过观察发现不同的树种对不同的疾病治疗作用明显不同。比如,枞树对葡萄球菌、百日咳杆菌,槲树对结核杆菌、肠伤寒菌,桉树对流感病毒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因此具体又分为枞树疗法、槲树疗法、桉树疗法等。“森林疗法”无副作用、无污染,很受欢迎。

第7版(国际副刊)

花样翻新的英国旅游业
莎士比亚曾说:“英国是镶在银色海洋上的一串珠宝”。每年来英国的旅游者多达一千五百万,旅游已成为英国外汇收入的一大源泉。这不仅要归功于英国旖旎的田园风光,众多的文物古迹,还要归功于英国旅游部门的奇思异想和苦心经营。
数年前,一家旅游公司筹建了开往苏格兰高地的维多利亚旅游列车,行程一千一百公里,游客可在建于一八九一年的目前世界最古老的餐车中进膳,品尝苏格兰的鲑鱼、鹿肉和名闻全球的苏格兰威士忌以及香槟等名菜佳酿。沿途除欣赏优美多姿的高地海滨景色外,还可游览众多的古迹,如古老的阿什顿修道院、盖尔族的议会遗址、喀米伦克兰族的古代要塞,以及斯图亚特王朝国王的乡村宅邸。在六天的游程中,还包括去格拉梅丝古堡的游览,这个古堡就是莎士比亚的名剧《麦克佩斯》的背景地,也是伊丽莎白王太后孩童时代的故乡。
英国旅游部门非常重视海洋旅游,被称为“水上浮宫”的巨型游艇“戴安娜王妃号”,载重四点五万吨,可载乘客一千二百六十人,船上有六百个特等卧室,一百五十二个套间,每间有专用阳台,并备有彩电、电话、冰箱、盆淋兼备的浴室。游艇内有八百种花草,四个游泳池,两个淡水库,十间酒吧,一所大理石地板的迪斯科舞厅。聘有一位法国总厨师,统管饮食烹调。游艇上还出版一份日报。
英国的旅游组织考虑到人们在一周紧张的工作后,希望过一个平静的周末,因而在有古老传统建筑和生活习俗的小村中组织起旅游点,让游人走进古朴的家庭,欣赏一下城市居民陌生而感兴趣的生活格调,享受一番“乡野小村的周末小憩”。巴特斯莱和布立莱是两个幽雅而古老的村庄,村中有五百年前建造的房屋和古老的壁炉。有的家庭还在使用有四百年历史的厨房,两个小村以好客的热情和历经数世纪而未变的生活情调征服旅游者,给他们带来远离市廛的愉悦。
还有爱尔兰的大篷车度假旅游。游客像吉卜赛人那样,驾着马拉大篷车,在幽静的爱尔兰乡间小道上,悠闲地一天漫游十二哩。大篷车备有两至四张单卧铺,车内备有小食品橱、洗澡盆、煤气灶,并供应马的饲料。卧铺上的床单、被褥、枕头清洁而雅致。在游客接受马和大篷车之前,要接受一定的驾车训练。这样他们就可自由地安排游览的时间表。
此外,英国旅游组织还在旅游旺季举办各种文娱活动,如芭蕾舞、傀儡戏、歌剧、魔术、滑稽等,以招徕旅游者。
                  应可之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天才油漆匠〔外国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