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调整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江泽民 李鹏 乔石 姚依林 宋平 李瑞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杨尚昆同志合影。左起:宋平、姚依林、乔石、杨尚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社论

坚持立国之本 走好强国之路
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召开了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和主持中央工作以来所犯的错误,撤销了他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全会还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形成了党中央的新的领导核心。这次全会,解决了当前进一步平息动乱和稳定全国局势、巩固党的领导、维护全党的团结和党与人民的团结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也解决了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继续前进的大问题。这是我们党的历史发展上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非常重要的会议。
近两个月来,我们的党经受了一次严峻的政治考验。极少数人利用学潮,掀起了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了反革命暴乱,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场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发生和发展,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和国内社会基础。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这场风波迟早要来。这是国际的大气候和中国自己的小气候所决定了的,是一定要来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在这场关系到党的命运、国家命运、人民命运的惊心动魄的斗争中,我们的党坚决抵制和克服了赵紫阳同志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采取了正确的方针、决策和一系列果断的措施,终于夺取了斗争的胜利。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的党,不愧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不愧为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党。也说明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是有觉悟的,是坚决反对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是拥护党和政府必要和正确的决策的。特别是作为共和国坚强柱石的人民解放军,在这场斗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崇高的荣誉和人民由衷的爱戴。斗争给了我们以深刻的教训,也给了我们以充分的信心,只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任何前进中的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任何破坏、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都是能够战胜的。
风雨过后,党在冷静地思考,中国人民在冷静地思考,全世界也正密切地注视:中国向何处去?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要“收”了,要“倒退”了!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还要不要继续坚持,十三大概括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还要不要继续坚持?人们思想上出现一些疑虑,国内外敌视我们的人也乘机制造了种种混淆黑白的舆论。在取得平息反革命暴乱初步胜利后仅仅几天,邓小平同志就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原来制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照样干下去,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也在于会议重申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正确的,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必须毫不动摇、始终一贯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必须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绝不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上去。党将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正确的部分,纠正失误的部分,加强不足的部分,在经过认真的治理整顿之后,把我们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搞得比过去更稳,更好,甚至更快。这就是我们的决心,我们的方向。
四个坚持和改革开放,立国之本和强国之路,是缺一不可的。十年改革的实践,两个月动乱的教训,使党和人民认清了,认准了,也认定了这两个基本点,中央不会改变它,人民也不允许改变它。我们吸取暴乱造成的教训,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认真地、扎实地补好这一课,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这丝毫也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相辅相成,互为保证的。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目的是使我们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的建设事业,使我们的改革开放,有明确的方向,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有人民的高度的凝聚力和积极性。一句话,是为了国家的日益富强。
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建设社会主义要走改革开放之路,也是历史的必然。四十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都证明,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不断进行改革,通过改革使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必须实行对外开放,通过对外开放,吸取世界上一切对我有益的东西,增强社会主义的实力。要使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必须走改革开放之路。试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还固守旧的体制,还闭关锁国,哪有今天的局面?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就要坚持改革开放。如果放弃了改革开放,人们的思想必然将会重新被禁锢,社会生产力和一切新生事物将会被压制,繁荣活跃的经济将会重新被统死,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将会变得死气沉沉,通向五洲四海的途径将会被阻塞,中国将重新回到旧思想、旧体制的束缚中去,“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将成为一句空话。这种情况是我们党和人民决不愿看到的。
今天在中国,谁也没有理由去改变改革开放的方针。改革开放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十年的改革开放中,虽然也出现了一些失误,付出了一定代价,但绝大多数中国人毕竟从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好处,看到了改革开放顺乎世界潮流、符合党心民心的大趋势,所以,我们的人民坚决支持改革开放。甚至反革命暴乱中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也不敢冒大不韪喊出反对改革开放的口号,相反要接过改革的口号以售其奸。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党,改革开放是党的既定方针,党不仅不会改变这个方针,而且要继续深化改革,深化开放,要更大胆、更放手去改革开放。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大有希望。
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我们坚信,经过十三届四中全会调整后的中央领导机构,作为党的坚强的领导集体,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的核心,一定能够领导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外事委员会学习邓小平讲话时强调
中国对外友好大门是敞开的
奉劝国外极少数人不要粗暴干涉我内政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据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提供的消息: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连日来召开全体会议,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认为这个讲话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文件,要用它来统一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
委员们对在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中立下丰功伟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指出,这场反革命暴乱的实质是要打倒中国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人民共和国。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勇敢地肩负起宪法所赋予的“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的神圣使命,以巨大的代价取得了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的重大胜利。他们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不愧为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坚强捍卫者。他们的功绩将载入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史册。
委员们在谈到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府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的反应时指出,许多国家的政府和议会以及各界有识之士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表示理解、同情和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并珍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同时,也注意到国外有些人在不明事实真相的情况下说了一些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话。我们相信,他们随着对中国情况的不断了解,是会理解中国政府对反革命暴乱所采取的措施的。中国对世界各国友好的大门任何时候都是敞开的。
委员们谈到,平息暴乱,反对颠覆,这本来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纯粹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但我们不能不指出,国外有极少数人和个别国家在中国首都发生动乱和暴乱时,不顾事实,编造谣言,煽风点火,甚至用各种手段支持反革命暴乱,在我们平息反革命暴乱后,他们又叫嚷要对中国实行这样那样的制裁,对中国施加压力;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社会各国相互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我们奉劝这些先生不要忘记: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永远不做有损于与各国友好关系的事,也永远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的压力。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委员们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明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正确的。我们的一些基本提法,从发展战略到方针政策,包括改革开放,都是对的。要说不够,就是改革开放得还不够。还指出,重要的是,切不要把中国搞成一个关闭的国家。委员们认为,小平同志这些非常重要的论断,是从实践中得出的正确结论。我们国家将一如既往,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对外开放政策,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将会迈得更稳、更好,甚至更快,中国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宣部文艺局召集部分同志座谈邓小平讲话
文艺界应冷静思考过去未来 学好有关文件澄清思想混乱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宣部文艺局今天召集文艺界部分同志学习座谈邓小平同志的讲话。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是我们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联系文艺界多年来的实际情况,大家认为,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之本。文艺界10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文艺界大多数同志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的。但是,这几年来文艺界在思想上、理论上确也出现了许多混乱现象,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一贯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志往往被斥之为极左、僵化,有些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却被吹捧为领导新潮流的“英雄”,以至于在文艺界非理性、非社会、非道德的思潮一时泛滥成灾。这一教训确实值得认真总结。对文艺界来说,应当按照邓小平同志所讲的,要冷静地考虑过去,也要冷静地考虑未来。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进一步弄清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意义,并联系实际情况,真正把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内在辩证统一关系。在此基础上,要冷静地回顾过去,澄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影响下的各种思想混乱,辨明被自由化思潮扭曲了的重要理论是非,并从文艺战线的领导工作上吸取沉痛的经验教训。与此同时,要在新的实践中,大力加强有新的时代内容的思想理论建设,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美学和文艺学方面迈出新步伐,并且努力强化真正能体现我们时代精神的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只有这样,才能逐步缩小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市场,使文艺战线的工作在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通知加强城市防洪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6月16日,国务院就批转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建设部、水利部《关于加强城市防洪工作的意见》发出通知。通知指出,80年代以来,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但忽视防洪的现象比较普遍,给城市的社会安定与经济发展留下了隐患。
通知强调各级城市要实行市长负责制,建立统一的防汛指挥机构和相应的办事机构,抓紧抓好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并且要及早动手,不得贻误。

第2版(国内新闻)

本报启事
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给本报印刷发行造成许多困难,从6月7日起,本报不得不改出四块版。现在,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北京地区的秩序恢复正常,影响本报正常出八块版的各种因素都已消除。因此,从今天起本报恢复每天出八块版。本报改出四块版共18天。为了弥补订户的损失,我们将陆续编印增刊、附页,随报送各订户,不再另办退还报费手续。敬请读者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