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强化监督机制 激励廉洁勤政
潍坊民主考评党政干部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潍坊市以考评干部实绩和廉洁勤政为重点,对5500多名市、县、乡三级党政领导干部公开进行了民主评议。这一做法,受到了全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欢迎。
潍坊市这次对党政领导干部普遍进行的民主考评,是从今年元月份展开的。为了搞好这次考评,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由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考评委员会,全市共抽调459名干部,组成了163个考评小组,具体负责民主考评工作。从市委书记、市长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人公开述职,由所在单位党内外群众进行口头评议和书面评议,在充分酝酿评价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填写评价表,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采用张榜公布和大会公布两种方式,在相应范围内公开评议结果。全市5.1万多名党内外群众参加了这次评议。
潍坊市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民主考评,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明显效果。第一,增强了干部勤政为民的责任感。被考评的领导干部一致反映,民主考评好像一面镜子,如果任期内不干出实绩来,职就不好述,也就无颜见“江东父老”,太平官当不得了!考评结束后,领导干部普遍提高了责任感。目前,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全部制订了年度奋斗目标。第二,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密切了干群关系。过去干部的升降去留,由少数部门“包办”,群众不清楚。这次民主考评,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干部,领导比较全面地听到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加强了相互理解,促进了上下团结,使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公仆意识和群众参政议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考评过程中,党内外群众共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5370多条意见、批评和建议。第三,拓宽了知人渠道,为领导班子建设积蓄了后秀。仅市直65个部门,在这次民主考评中就推荐出县级后备干部110多名,为领导班子建设积累了后备力量。第四,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市物资局领导班子成员,原来工作不够协调,这次民主评议中,群众尖锐地指出了这个问题,使他们触动很大。为此,他们专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局长带头作了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了隔阂。
               (刘命信 徐京信 韩子夫)

第4版(综合)

日光城里鱼水情
罗同松 王黎红 秦光龙
4月中旬的拉萨,周围山顶依然白雪皑皑,市区夜间气温一般都在零下10摄氏度。然而,在这里执行戒严任务的官兵,却坚持住在四面透风的帐篷里。他们在营地贴了这样的标语:“为了拉萨人民的幸福与安宁,风餐露宿心也甜!”
一天深夜,风雪交加,藏族阿爹顿珠来到一座帐篷,见战士们的被子、枕头上落了许多茅草和泥土,便哽咽着说:“这怎么能过夜?我家挤你们七八个人没问题,走吧!”经过好一番谦让,战士们还是婉言谢绝了阿爹的邀请。
在蜚声中外的色拉寺,喇嘛们见战士在帐篷里受冻,便腾出住房要某部一营搬进去住。官兵们千推万谢,说:“不住寺庙,是我们的纪律,不能违犯啊!”于是,喇嘛们买来电线,从寺里接通电源到一些帐篷,让战士们用电炉取暖。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市卫生防疫站、市邮电局、市石油公司等30多个单位,不到一周时间,便腾出办公室、会议室、舞厅、食堂、招待所以及诸如此类的公房5000多平方米。战士们坚持不搬,许多单位的职工便成群结队到帐篷里去“抢”被包。
接着,又有10多个单位,将公用电视机摆在了战士们住的房间里。至少有7位职工将家里的电视机搬来给战士们收看节目。一对结婚才3天的年轻夫妇抬着牡丹牌彩色电视机来到战士们住的房间,新娘说:“这电视机头几天才买的,效果还不错,你们先使着吧!”
一些机关干部,主动为戒严部队充当翻译。第五中学的3位教师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战士们办了藏语夜校,教给战士们日常生活特别是执勤中需用的藏语。许多机关干部和学校老师,为上夜大、电大、函大的官兵补课,使他们在执行戒严任务时尽量少缺些课。
在拉萨街头,我们常常为这样一些场面所激动:一群群拄着拐杖的藏族阿爹和阿妈,一队队穿红着绿的藏族姑娘和小伙子,提着青稞酒,捧着酥油茶,拿着香烟、瓜子和糖果,来到路口哨位,献给执勤的官兵。
一天晚上,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温度已经是零下14摄氏度。北京东路一位名叫卓西尼玛的老大娘抱着一捆干柴,提着热腾腾的酥油茶来到离家不远的哨位,给每位战士斟了一大碗,还要生火给战士取暖。战士们喝了茶,但是耐心给阿妈说明了哨位旁边不能生火的理由。阿妈就拉起战士的手来搓揉,以此生热。
西藏大学以及其他院校的许多学生组织起来,用小车推着保温桶巡回于一些哨位之间,将热乎乎的甜茶送到战士们的手中。
戒严部队进驻拉萨市,长时间吃不上新鲜蔬菜,有的战士嘴唇干裂。西郊八一农场10多位藏族群众将温室里种的,连自家人也舍不得轻易采摘的芹菜、小白菜送到部队伙房。
部队一位老军人说:“1951年我随大部队进藏时,藏族群众就是这样欢迎和支持解放军的;快40年了,他们热爱子弟兵的深情厚谊丝毫没有改变!”

第4版(综合)

就海关工作人员如何使用武器警械
海关总署和公安部作出规定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海关总署和公安部6月19日发布了《海关工作人员使用武器和警械的规定》。
《规定》对海关工作人员所配发武器、警械的种类及配发方式作了明确规定。规定指出,海关工作人员执行缉私任务时,遇有追缉逃跑的走私团伙或者遭遇武装掩护走私,走私分子、走私嫌疑人以暴力抗拒检查,抢夺武器或者警械,威胁海关工作人员生命安全,走私分子、走私嫌疑人以暴力劫夺查扣的走私货物、物品和其他证据,非开枪不能制止时,可以开枪射击。
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4版(综合)

不与党政机关脱钩 仍有党政干部兼职
湘潭市47家公司受到查处
本报长沙6月2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湘潭市政府于6月16日作出决定:对该市至今仍未与党政机关脱钩、仍有党政机关干部兼职的47家公司,由工商部门收缴其营业执照,银行冻结其帐号,直至彻底脱钩并出具有关部门的证明为止。仍然拒不脱钩的,由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第4版(综合)

浙江不法分子崔建昌被捕
新华社南昌六月二十三日电 把浙江省政府门前旗杆上的国旗摇下一截,制造“浙江省政府为北京死难学生下半旗志哀”事件的不法分子崔建昌,六月二十日被南昌市公安机关抓获。
崔建昌,现年二十六岁,是浙江美术学院八五级工艺美术系学生。六月五日上午十一时许,浙江美术学院一些学生游行来到浙江省政府前大门起哄,要省政府在门前下半旗,为所谓的北京死难学生志哀。崔建昌不顾省政府工作人员的劝阻,爬上门楼旗杆旁,解开系旗的绳索。旗一时拉不下来,他又猛摇旗杆,硬把国旗摇下一截,使之斜歪在旗杆上。次日,浙江美术学院学生、不法分子张伟平制造浙江省政府下半旗为北京死难学生志哀的谎言,通过电话传给“美国之音”记者。当天,“美国之音”就播出了这一谎言,造成极坏影响。
崔建昌于六月十日潜回南昌市。南昌市公安机关根据杭州市公安局的通报,将崔建昌缉拿归案。崔建昌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第4版(综合)

“外高联”头头潘强落网
本报济南六月二十三日电 北京市公安局通缉的非法组织“外高联”头头、山东大学外文系学生潘强,六月二十日晚十一时在济南山东大学被缉拿归案。
六月十九日,济南市公安局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缉拿潘强的通知后,立即部署严密查缉。次日晚,当潘强返济后即被市公安局历城分局缉拿归案。
另外,六月二十二日早晨,非法组织“济南市各界自治联合会”主要成员王长安,由母亲带领到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投案自首。王长安现年二十一岁,系济南交通器材厂工人,曾组织策划在济南主要交通干线设置路障,堵塞交通,并煽动极少数人到白马山火车站拦截军列。
又讯 截至六月二十日,济南市公安机关已收容审查了一百零八名打砸抢烧犯罪分子,并依法逮捕了其中四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