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6号
《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已经1989年4月28日国务院第39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1989年7月1日起施行。
总理 李鹏
           1989年6月14日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条 为了促进国际贸易和经济技术交往,加强对外国商会的管理,保障其合法权益,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外国商会是指外国在中国境内的商业机构及人员依照本规定在中国境内成立,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的非营利性团体。
外国商会的活动应当以促进其会员同中国发展贸易和经济技术交往为宗旨,为其会员在研究和讨论促进国际贸易和经济技术交往方面提供便利。
第三条 外国商会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第四条 成立外国商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反映其会员共同意志的章程;
(二)有一定数量的发起会员和负责人;
(三)有固定的办公地点;
(四)有合法的经费来源。
第五条 外国商会应当按照国别成立,可以有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
团体会员是以商业机构名义加入的会员。商业机构是指外国公司、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依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代表机构和分支机构。
个人会员是商业机构和外商投资企业的非中国籍任职人员以本人名义加入的会员。
第六条 外国商会的名称应当冠其本国国名加上“中国”二字。
第七条 成立外国商会,应当通过中国国际商会提出书面申请,由其报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以下简称审查机关)审查。
审查机关应当在收到全部申请书件之日起60天内完成审查,对于符合本规定第四条规定条件的,签发审查同意的证件;对于不符合前述条件的,退回申请。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审查的,审查机关应当说明理由。
第八条 成立外国商会的书面申请,应当由外国商会主要筹办人签署,并附具下列文件:
(一)外国商会章程一式五份。章程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名称和地址;
2、组织机构;
3、会长、副会长以及常务干事的姓名、身份;
4、会员的入会手续及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5、活动内容;
6、财务情况。
(二)发起会员名册一式五份。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应当分别列册。团体会员名册应当分别载明商业机构的名称、地址、业务范围和负责人姓名;个人会员名册应当分别载明本人所属商业机构或者外商投资企业、职务、本人简历或者在中国境内从事商业活动的简历。
(三)外国商会会长、副会长以及常务干事的姓名及其简历一式五份。
第九条 成立外国商会的申请经审查机关审查同意后,应当持审查同意的证件,依照本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以下简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外国商会经核准登记并签发登记证书,即为成立。
第十条 外国商会应当在其办公地点设置会计帐簿。会员缴纳的会费及按照外国商会章程规定取得的其他经费,应当用于该外国商会章程规定的各项开支,不得以任何名义付给会员或者汇出中国境外。
第十一条 外国商会应当于每年1月通过中国国际商会向审查机关、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上一年度的活动情况报告。
中国国际商会应当为外国商会开展活动和联系中国有关主管机关提供咨询和服务。
第十二条 外国商会需要修改其章程、更换会长、副会长以及常务干事或者改变办公地址时,应当依照本规定第七条、第八条和第九条规定的程序经审查同意,并办理变更登记。
第十三条 外国商会应当接受中国有关主管机关的监督。
外国商会违反本规定的,登记管理机关有权予以警告、罚款、限期停止活动、撤销登记、明令取缔的处罚。
第十四条 外国商会解散,应当持该外国商会会长签署的申请注销登记报告和清理债务完结的证明,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并报审查机关备案。
外国商会自缴回登记证书之日起,即应停止活动。
第十五条 本规定自一九八九年七月一日起施行。

第4版(综合)

从“孩子王”到剧作家
——访《师魂》编剧诸葛怡
江汝标
第九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爆出一个大冷门:海军政治部幼儿园教师诸葛怡,一人抱回三个熠熠生辉的奖杯。由她创作的九集连续剧《师魂》、六集儿童连续剧《好爸爸,坏爸爸》双双荣获一等奖,她本人还摘取了本届优秀编剧的桂冠。
诸葛怡够幸运的了,倘若倒回去五年,她还不明白什么叫“分镜头”呢!而今,她已向观众奉献了六集、三十多部电视剧。她创作的我国第一部低幼儿童心理电视剧《太阳有七色》(上、下集),荣膺一九八七年保加利亚第十五届国际电视节创作奖,同时被评为“飞天”二等奖;她的五集连续剧《紫禁城里的大学生》,获“飞天奖”评选中的提名奖。默默无闻的“孩子王”,一举成为观众熟悉的剧作家。
应该说,她走进影视圈纯属偶然。
一九八三年金秋,诸葛怡陪幼儿园一个孩子随潇湘厂《后补队员》剧组拍电影,无意中翻起导演的分镜头本,说:“这玩艺挺简单的。”导演随口回说:“那你写写试试”。她回到北京后,连续笔耕半月写出一剧本,取名《太阳有七色》。行家看罢像篇作文。诸葛怡没有气馁,在导演、编辑指导下,七易其稿,历时两载,终于搬上了荧屏。从此,诸葛怡开始了她的创作生涯。
诸葛怡父母都从事经贸工作,可她偏偏爱上文学。“文革”时下放湖北农村,整整滚了五年泥巴。一九七四年随军回到故乡北京,安排在海政幼儿园当教师。命运捉弄人啊,她不甘心。然而没过多久,她便沉浸在孩子们给她带来的欢乐之中。孩子们一个调皮的动作,一句天真的话,都深深撞击着她的心,唤起积蓄已久的写作冲动。她从此把观察所得记在小本子上。她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很丰富,过去我们只习惯于站着看孩子,其实应该蹲下来,甚至跪下来看孩子,只有这样才能洞察童心。她讲了许多故事。有个孩子把太阳画成绿的,老师帮他改正,他却鼓着小嘴说,树是绿的,太阳为什么不能是绿的!这个细节后来被她写进了电视剧《太阳有七色》中。
诸葛怡现在正在筹拍新作《没尾巴的狗》。该剧本去年曾获电影局和中国儿影颁发的优秀剧本特别奖。同时,她还在写《远离的世界》、《天球和地球》和《九九归一》,有的已经拿出了部分初稿。

第4版(综合)

北京女孩成为台湾电视“童星”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北京一位年仅5岁的小女孩在台湾电视节目中生动讲述一则童话故事,成为近期台湾荧屏最受欢迎的“童星”。
报道说,今年4月底,台湾电视公司一支外景队在北京拍摄了这位小姑娘的表演。她以悦耳动听的“京片子”娓娓讲述了一段《大野狼的故事》,其间还模仿大野狼的声音,令台湾观众忍俊不禁。这位北京小姑娘深受台湾观众喜爱。台湾电视公司两次播放了她的生动表演。

第4版(综合)

海峡两岸笛声和鸣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两岸笛子演奏家将于7月在上海首次合作演出,灌制唱片。台湾笛子演奏家陈中申和大陆同行詹永明,将合作吹奏《黄土情》、《黛玉焚稿》等曲目,担任伴奏的是上海民族乐团。陈中申是台湾著名笛子演奏家,技巧精湛,颇受欢迎。詹永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

第4版(综合)

第四届香港国际舞蹈会议将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以“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传统舞蹈保存和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香港国际舞蹈会议,将于7月中旬举行。
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加拿大、美国、菲律宾、新加坡、日本、印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亚洲舞蹈工作者,将交流经验,从文化学术角度探讨舞蹈活动,并公开示范。
会议邀得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戴爱莲发表专题论文。

第4版(综合)

重庆成立熊猫儿童艺术剧团
本报讯“重庆熊猫儿童艺术剧团”于今年3月成立,不久前正式公演。
历史名城重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颇为单调。该市文艺界、教育界人士,为使广大少年儿童获得健康的文娱生活,在有关部门的领导支持下成立了“重庆熊猫儿童艺术剧团”,在首演式上演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剧目,深受欢迎。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