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认清动乱的实质和戒严的必要性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4月26日《人民日报》社论和5月19日李鹏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所作的重要讲话,都十分明确地提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制止动乱。为此,国务院于5月20日发布了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派部分军队到北京来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以及广大群众、青年学生一道,维护首都社会治安,恢复首都正常的生产、工作、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但是,不少群众和学生对此还不很理解,思想上还有一些“扣”没有解开。有人认为,既然学生是爱国的,为什么又说发生了动乱?既然学生是爱国的,为什么又要派解放军来?说到底,还是对这场政治斗争的严重性以及戒严的必要性认识不足。因此,有必要把实际情况向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解释清楚。
一、为什么说北京发生了严重的动乱?
首先要说的是,党和政府一直对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来没有说过广大学生是在搞动乱。4月26日《人民日报》社论,李鹏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所作的讲话,徐向前元帅、聂荣臻元帅的讲话和邓颖超同志的信,陈云同志在中顾委常委会上的讲话,李先念同志在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上的讲话,彭真同志在部分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万里同志的书面谈话,都反复地、明确地指出,广大青年学生在推进民主、清除腐败、整治“官倒”、克服官僚主义等方面提出的要求,同党和政府的愿望是一致的,并对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就充分说明,党和政府从来没有说过广大学生在搞动乱。同时,又总是把极少数人制造动乱的阴谋活动,同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严格区别开来。
那么,极少数人到底是怎样利用广大青年学生的善良愿望,利用一些人的思想混乱,利用党和政府的某些失误,以及前进中遇到的困难,来制造动乱的呢?大家看一看近一个时期以来发生的一系列极不正常的情况,就不难做出正确的结论。
第一,极少数人制造动乱是早有预谋的。
早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极少数人就在一些高校内外密谋策划,要借“五四”70周年、建国40周年、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的时机,煽起学潮,挑起事端。
今年3月初在北大、清华等高校相继发现了一些没有署名的大小字报,直接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一份题为《为中国人悲哀》的小字报说,现在的政府是“独裁专制”,号召大家“为自由而战”。一份题为《时代的召唤》的大字报,提出了“社会主义还有没有存在的合理性”和“用什么样的哲学体系去取代马列主义”的问题。在北大“三角地”,还贴出一张《致广大青年学生的一封信》,鼓吹在某位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学者的领导下为“民主、自由、人权”而战。在社会上,一些人频繁集会,十分活跃。这位学者称赞这些集会“对当局采取完全抵制、彻底批判的态度”,“火药味很浓”,并且预言,“这种会连续开3次就要上街了”。4月15日胡耀邦同志逝世,有些人认为时机已到,决心大闹一番。
第二,极少数人的政治目的,就是要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
署名“南开大学”的《告全国青年学生书》提出:“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去除宪法中为人民所深恶痛绝的‘原则’和‘坚持’。”原非法组织“人权同盟”负责人任畹町,在天安门前演讲时说:“四项基本原则如果不能从《宪法》中消失……必将高悬于人民利益之上”,他攻击“我国社会表现的虚假的宽松和谐和安定团结,是以对全体人民普遍的高压政策和数百万优秀人才的鲜血、生命以及丧失自由和健康的代价换取的”。贴在北大的一张大字报说:“马克思主义等于乌托邦,毛泽东是一个十足的无赖,不彻底否定毛泽东思想,改革就没有实际意义。”张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篇署名“博士生”的《中国的希望——私有制宣言》,攻击我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超前了历史发展规律”,“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是“产生官僚主义的土壤”,“贪污腐化的温床”,“集权专制的摇篮”,鼓吹要“早日敲响公有制的丧钟,去迎接共和国的明天”。
极少数人在他们写的文章和大小字报中,不顾十年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事实,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诬蔑为“漆黑一团”,“到了最危机的时候”,“官倒横行,贪污腐化,道德沦丧”,“中国正在死去,人民正在堕落,一切都在死亡”,鼓吹要推翻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人贴出《告全体同胞书》,要求“取消共产党,实行多党制”,“取消各团体、学校、单位的党支部和政工干部”。有的大字报公开提出,要“取消党派,解除四项原则”。有的大字报攻击中国共产党是“一代奸党”,“它只是关心自己的地位,而不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中共今日正是一个即将溃灭之组织”,甚至诬蔑说,“从历史到现在,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腐败、专制、卖国的。共产党没有一点好处”。有的大字报攻击中国共产党“已丧失了作为所谓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的先锋队作用,不过是中国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又一批变相的当政者”。有的人公然叫嚷要打倒中国共产党的“专制统治”。有的提出要“邀请国民党回大陆,建立两党政治”。
因为邓小平同志一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总设计师,在党内外和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威望,所以,极少数人一直把攻击的矛头集中指向邓小平同志,以极其恶毒甚至下流的语言,进行了疯狂的诽谤和谩骂。
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取消了四项基本原则,取消了共产党的领导,除了搞资本主义那一套,难道还有别的道路可走吗?
第三,极少数人制造的这场动乱是周密策划的,是有国内外各种政治势力插手的。
一个月来,动乱的每个阶段,采取的每个行动,喊出的口号,提出的要求,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的。
动乱开始,在极少数人策划下,采取乱箭齐发的手法,全面攻击四项基本原则,指名道姓地逐个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4月18日、19日冲击中南海前后,攻击的矛头就集中到了邓小平和李鹏同志的身上。4月26日《人民日报》社论揭露了极少数人制造动乱的本质之后,他们在策略上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打出了“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宪法”的标语口号。后来,当他们看到党和政府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又把这些“拥护”的口号、标语收了起来。“五四”以后,形势逆转,他们的口号又有了变换,“打倒邓小平”的口号又铺天盖地,甚嚣尘上。5月19日李鹏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他们先是既打倒邓小平又打倒李鹏,后又作了策略调整,提出“不要喊过激口号,特别是对邓小平”,妄想“把邓小平争取过来,对下一步斗争有利”,因而集中鼓噪“打倒李鹏和伪政府”。
有些群众认为,如果中央领导早和学生对话,问题就不会闹这么大。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在极少数人的策划下,学潮的组织者一方面表示愿意同政府对话,一方面却又提出种种先决条件,并宣传政府没有诚意。事实上是他们阻扰对话,竭力为对话制造障碍。他们先是提出要派20名代表同政府对话,政府同意了,他们又提出要参加200人,反而造谣说政府只限定他们20人,使对话没有能如期进行。5月13日上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他们15日进行对话,他们一方面表示赞成对话,一方面又急急忙忙地抛出了早就准备好的《绝食宣言》,谎称是政府拒绝对话,而把一些学生推上了绝食第一线。
在学潮过程中,极少数得知中央核心机密的人,甚至派人到一些高校和天安门广场,通风报信,煽风点火。有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刚刚开过几小时,讨论的情况还未正式传达,就在一些高校很快披露了出来。中央领导层对学潮问题的不同意见,也被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广为传播,暴露在群众之中,造成了严重的思想混乱。
在这次学潮中,国内外各种政治势力纷纷插手,出谋献策,内外呼应。反动组织“中国民主联盟”成员胡平、陈军等人,联名于4月22日从美国纽约发出《致中国大学生公开信》,在北京高校中张贴,要学潮的组织者注意“巩固在这次活动中建立起来的组织联系,力求以一个坚强的群体进行有效的活动”,目前“应把彻底否定1987年反自由化运动作为突破口”,“加强与各种新闻媒介的联系”,“加强与社会其它各界的联系,……在运动中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参与”。“中国民主联盟”的两个头头王炳章和汤光中也急忙从纽约飞往东京,企图闯回北京,直接插手动乱。一批身居美国的原《中国之春》成员,组成了“中国民主党”,于4月16日向北京一些大学发出《告全国同胞书》,煽动学生“要求保守派官僚们下台”,“促使中共结束其专制统治”。
所有这些都说明,极少数人内外勾结,上下串联,周密策划,难道不是蓄意制造动乱吗?广大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决不可用自己善良的心意去看待极其复杂的政治斗争。
第四,极少数人采取造谣煽动等极其卑劣的手段,使事态不断恶化。
学潮以来,北京一直被各种谣言所笼罩。特别发人深思的是,每当政府采取措施,缓和学潮,广大学生情绪趋向平静时,总会有人造出新的谣言,进行新的煽动,刺激学潮升温。
4月15日,胡耀邦同志逝世后,有人造谣说:“李鹏在政治局会议上大骂胡耀邦,胡被气死。”
4月20日,发生冲击新华门事件,围聚在新华门前的一些人在拂晓前由值勤警察送上大型交通汽车送回学校。在这个过程中,双方曾发生互相推拉和厮打的现象。有人就造谣,“警察在新华门打人,不光打学生,还打了工人、女人和小孩”,“1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倒在血泊中”,编造了所谓“四·二○惨案”。与此同时,又制造什么警车轧死师范大学学生的谣言,引起了许多不明真相学生们的同情和愤怒。
4月22日,胡耀邦同志追悼大会结束后,有人在天安门广场向学生散布谣言说,“李鹏总理答应12点45分出来接见学生”,实际上根本没有这回事,然后,就传开了李鹏“欺骗学生”的谣言,引起6万学生罢课,使学潮进一步升级。
4月23日,首都一些高校学生纷纷罢课,极少数人为了煽动工人闹事,又捏造出署名“北京市工人联合会”的传单,到处散发。
《人民日报》4月26日社论发表后,极少数人造谣说,“陈云同志对这次学潮有八点指示,总书记和总理要负责任”,“北大校长已经辞职”。还有的人造谣说,“世界各银行一律停止对中国贷款”。
5月13日,北京高校部分学生到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极少数人为了扩大事态,到处造谣说:“北京市工人已经总罢工”。
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对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后,就有人造谣说,“李鹏主持会议作出了四点决定:一是这次学生运动定性为叛乱;二是要镇压掉天安门广场上的20万大学生;三是腾出首都各大监狱关学生;四是动员所有环卫工人在镇压后的次日清晨清扫天安门广场”。后来又造谣说,部队要“空降”,要“放瓦斯”,蓄意激化学生、市民同解放军的对立。
极少数人就是靠编造谣言欺骗群众,来制造混乱的。当他们的一些谣言被事实戳穿后,又改头换面,炮制新的谣言,广大善良的群众和青年学生,对他们这种卑劣的手段,一定要提高警惕,万万不可轻信。
第五,极少数人肆意践踏民主和法制,造成社会秩序的严重混乱。
一个多月以来,在极少数人的挑动下,有些人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游行示威的十条规定于不顾,不经过批准,任意组织游行、示威、静坐、绝食,长时期占据天安门广场,使中苏高级会谈等一些重大国事活动不能按计划进行,有的活动项目不得不取消,严重损害了我们国家的形象和声誉。
5月以来,游行规模越来越大,由几万人发展到几十万、上百万人,使北京市的生产、工作和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有的围堵、冲击党中央、国务院的办公机关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住所,一些流氓分子深夜窜到市委、市政府门口用极下流语言谩骂滋扰。城区公共交通秩序受到很大破坏,一度陷于瘫痪,工厂的原材料不能及时运进,产品不能及时运出,煤气罐、蔬菜、粮食等运输受到阻拦。商店、企业不能及时到银行交款。有的人擅自剥夺公安干警、交通干警的指挥权,随意拦截车辆,非法检查行人证件。有的不法分子肆意辱骂甚至打伤公安和交通干警。由于日益发展的严重无政府状态,北京市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已经越来越难于承担维护首都正常秩序的繁重任务,多处发生打砸抢事件。有的不法分子乘机抢劫银行。有几十个人窜到东四大街慧源百货商店行抢。广安门乳品厂一辆送奶车的3800瓶牛奶被抢光。54路公共汽车在永定门火车站被砸。6名歹徒在房山至良乡公路上抢劫由河北省进京的农民,说什么:“听说北京乱了,我们也弄点钱花。”在游行期间,有些歹徒窜到王府井、前门商业区,伺机作案,由于公安干警和护店职工有准备,没敢动手。
更为严重的是,北京市的事态已经波及到全国,不少城市出现了混乱局面。有的地方,多次发生冲击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事件,发生了打、砸、抢、烧等严重违法破坏活动。国家的运输大动脉受阻,不少地方的学生强行乘车来京,甚至卧轨拦车,前后来京的学生达20多万人,乘车不买票,吃饭不交钱,大有“文化大革命”时期大串联的那股子劲头。
第六,极少数人企图借混乱之机,乱中夺权。
在极少数人的挑唆下,一些大学公开宣布废除经过选举产生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成立所谓“自治”学生组织,并夺取了广播站。随后这些组织又联合起来,成为这次学潮的第一线指挥中心。
戒严之前,事态的发展越来越严重。有的单位酝酿要求领导“交权”。国务院有的部门,一些人要部长下台。一些人散发传单,宣称成立“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要取代市人民代表大会,并鼓吹成立“北京区政府”,取代合法的北京市人民政府。一些人攻击依法选举产生的国务院是“伪政府”,谎称中央已有外交部等十几个部“宣布独立”,脱离国务院,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已同我国断绝外交关系。有人声言,“邓小平已下台”,三天后要成立“新政府”。
极少数人纠集流氓地痞,组织了有一百多辆摩托车的“飞虎队”,还组织了上千辆自行车的“敢死队”,要他们“揭竿而起”,像法国大革命那样,“攻打巴士底狱”,并且扬言要“软禁”党和国家领导人。
所有这些事实,难道还不是严重的动乱吗?在这种十分混乱的情况下,为了维护北京市的社会安宁,保障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公共财产不受侵犯,保障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正常执行公务,根据宪法规定,国务院决定,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是完全必要的。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听任这种混乱局面继续发展下去,首都就会发生更大规模的动乱,全国就会大乱,我们的各项改革和四化建设大业还有什么希望?显而易见,这是全国11亿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
    二、对实行戒严的一些认识问题。
有些群众提出,既然天安门广场绝食的学生已经在19日晚宣布停止绝食,为什么还在20日实行戒严?
这里有两点情况需要说明:
第一,宣布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是为了制止动乱,消除严重的无政府状态,恢复首都的正常秩序,防止更大动乱的发生,而不是为了解决一些学生的绝食问题。
第二,国务院关于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决定作出之后,消息很快就走漏了出去。极少数人为了对付我们,就抢先出谋划策,设法动员停止绝食,改为静坐。这恰好说明是极少数人的一种策略手段。
有些群众提出,既然北京的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了,还有什么必要实行戒严?
首先应当指出,一个月来,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广大工人、农民、商业职工、教师、医务工作者、街道干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公安干警、武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保证首都人民正常的生产和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宣布戒严,部队到达北京之后,各方共同作了艰苦努力。目前的局面,正是广大干部和群众抵制动乱的结果。
但是,不能不看到,北京市动乱的状况并没有因为我们做了工作就平息下来。戒严头两天,所有交通路口一度被封堵,227辆公共汽车被截,当作路障。所有军车不准进城,政府机关之间文件的传递也一度难以通过。现在,不经批准的游行、示威、静坐仍然接连不断。党中央、国务院驻地仍然被围堵。街头煽动性的演讲随处可见。制造谣言的传单比比皆是。大部分高等院校还没有复课。极少数人还在暗地策划,要同政府斗争到底。由此可见,制止动乱,恢复首都正常秩序,仍然是一项极为严重的任务。
有些群众认为,在学生绝食期间,如果政府对他们热情关怀,多做工作,事态可能缓解,也就没有必要实行戒严了。
实际上,从绝食学生一进入天安门广场,党和政府就怀着十分焦急的心情,竭尽全力,在各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首先是学校工作人员、各级领导干部直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看望他们,进行思想疏导。其次是协助红十字会,先后调配了100多辆救护车,抽调了数百名医护人员,昼夜守护在绝食现场,并动员52家医院腾出近2000张病床,保证因绝食休克或致病的学生及时得到救护和治疗。三是提供各种物资,尽可能地减少绝食学生的痛苦和保障他们的安全。市委、市政府抽调干部、工人和车辆,通过红十字会,昼夜为绝食学生运送饮水,提供食盐和食糖;环卫局调出了洒水车,配备了脸盆、毛巾,供绝食学生洗漱;医药公司调来充足的防中暑、防感冒、防腹泻药剂,交由红十字会分发;食品部门运来大量饮料、面包等,以备紧急抢救学生时使用;商业部门调运了6000顶草帽,北京军区送来了1000条棉被,供绝食学生白天避暑,晚上御寒;为保持绝食现场的卫生,搭起了临时冲洗厕所,环卫工人还趁深夜进行了绝食现场的大清扫;18日大雨前,又从公交总公司抽调78辆大客车,从物资局调来400多块厚木板,供绝食学生避雨、隔潮。所有这些,说明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绝食学生采取了十分关怀、爱护和负责的态度,并不是党和政府对绝食学生不关心,而是极少数人以绝食学生为人质,强迫政府接受他们的政治条件,事态发展到今天的局面,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有些群众认为,戒严部队是来镇压学生,镇压群众的。这更是一种误解。
实行戒严以来,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纪律严明,在不被一些群众理解,甚至遭到侮辱打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十分克制和容忍的态度。戒严以来,没有一个学生被逮捕,倒是有60多名戒严部队战士、几百名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被打伤。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他们是来首都执行戒严任务的,决不是对付群众和青年学生的。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的这种行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学生所理解,得到了群众的热情关怀和支持。
    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揭露煽动和制造动乱的极少数人。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大批学生参加游行、示威、静坐,一部分学生参加绝食,大批市民、工人甚至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游行和声援。对广大爱国学生的热情应当充分肯定;广大群众对学生的关心和同情,也应给以理解。目前,有些学生和群众担心的是怕将来被扣上“参加动乱”的帽子。在这里,我们应当向大家讲清楚:
第一,党和政府坚决保护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坚决把他们同制造动乱的极少数人严格区别开来,即使他们在学潮中有一些过激言行,也不追究。党和政府同广大同学和各界人士之间的对话,包括同参加过游行、示威、罢课、绝食的同学之间的对话,还将通过多种层次、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广泛积极地进行,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将给予明确的答复,对他们提出的合理批评和建议,如推进民主、惩治官倒、消除腐败、克服官僚主义等,将认真听取和采纳,以切实改进党和政府的工作。
 第二,一些工人、市民、机关干部,出于对腐败、官倒现象的不满和对绝食学生的同情,在不了解许多复杂背景的情况下,参加了声援和游行,有的甚至说了一些出格的话,做了一些出格的事。他们一旦明白了事实真相,是会拥护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的。对他们也应当欢迎,不予追究。
第三,对于那些搞打砸抢的不法分子,我们的武警和公安干警应密切配合戒严部队,依靠广大市民和青年学生,给予坚决打击,特别对“飞虎队”、“敢死队”等流氓政治团伙,要坚决打掉。
第四,对煽动和制造动乱的极少数人,必须坚决予以揭露。
第五,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人民群众,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制止动乱,严守法纪,努力搞好生产和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制止动乱和稳定局势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农行全力筹集夏粮收购资金
避免打“白条”还需各方通力协作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记者从主办农副产品收购信贷业务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了解到,农行从4月份即开始通过大力组织存款、压缩一般贷款,为筹集收购资金作准备。到5月中旬为止,农行的储蓄余额比年初增加近9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25亿元;对乡镇企业贷款比年初减少4.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6亿元;在人民银行的存款达112亿元,比年初增加50多亿元,支付能力进一步增强。
农行在筹集收购资金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靠他们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是部分商业企业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情况严重。据对山东等7省的统计,到5月中旬为止,被一些商业企业不合理挤占、挪用的收购资金为18亿元。二是农副产品销货款拖欠情况严重。调查表明,浙江等7省应收回而未收回的农副产品销货款到5月中旬达34亿多元。三是农副产品调销缓慢。全国因农副产品调销缓慢等原因多占用贷款60多亿元。四是应拨补款下达迟。据商业部门反映,到4月底有关部门应补未补商业部门粮棉加价款和政策性亏损5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多亿元。直接减少了农行收购资金来源。
农行总行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农行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夏季收购,但是收购资金全靠农行一家是包不下来的。因此,吁请各有关部门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管理,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同时希望中央银行在各方面尽了最大努力而资金仍有缺口的情况下,及时帮助通融解决,大家共同努力,确保收购资金供应,杜绝收购打“白条”的现象,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第1版(要闻)

倪志福在全国产业工会主席座谈会上强调
每个职工都应维护稳定大局
工会干部要深入群众多做思想疏导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全国总工会消息,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强调指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是维护社会的稳定,这是大局,每一个职工都应该维护这个大局。
今天下午,倪志福召集铁路、邮电、水电、轻工、城建等17个全国产业工会的主席,就工会在当前制止动乱、稳定大局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同时反映了各产业系统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愿望和要求。
倪志福在会议结束时讲话说,今天,我们请各位全国产业工会主席开个座谈会,就产业工人对当前形势的看法和他们的愿望、要求,进行座谈。大家在发言中一致拥护李鹏、杨尚昆同志的重要讲话,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稳定大局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在这场严重的政治斗争面前,我国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表明自己不仅是发展生产力的主力军,而且是维护安定团结的主力军。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极少数人蓄意挑起事端,煽动罢工,制造动乱的活动。我完全赞同大家的看法。在这里,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坚守生产和工作岗位,为稳定大局作出重大贡献的全国各族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致以崇高的敬意。  倪志福说,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是维护社会的稳定,这是大局,每一个同志,都应当维护这个大局。只有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经济,国家才有前途,中华民族才有希望,人民群众才能得到实惠。职工队伍的稳定,对于全社会的安定团结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社会不安定,改革受影响,经济上不去,受损害的还是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广大学生提出的反对官倒,惩治腐败,促进民主,健全法制,希望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等要求,愿望是好的,是同党、政府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目标一致的。只有在安定团结的社会条件下,纳入民主和法制的轨道,才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深切希望同学们尽快返回原地,尽快复课。当前,各级工会组织要动员广大职工,坚守岗位,搞好生产和工作,增加有效供给,以实际行动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积极支持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公安干警维护社会治安,协助政府和行政,大力整顿社会生产、工作、教学、生活秩序。
他说,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我国重要的社会政治团体,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表明,从中国工会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斗争。我国职工和广大工会工作者,从自己的长期实践中深切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胜利,没有共产党也就不可能有中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现在有极少数人盗用工人组织的名义,打着“自治工会”的旗号,制造种种谎言,不仅要工会摆脱党的领导,而且要使工会成为同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立的政治力量。这种离间工会和党的关系、分裂职工队伍、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制造混乱的图谋,遭到了广大职工的坚决反对。他们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注定要失败。
倪志福说,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国工会十一大确定的方针任务,忠实地履行自己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积极推进工会改革,把中国工会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自主、充分民主、群众信赖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悉心体察群众情绪,多做思想疏导和化解矛盾的工作,通过正常的民主渠道,反映职工群众要求保障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消除腐败现象、抑制通货膨胀、实现公正分配、强化社会治安等愿望,更好地发挥工会对政府行政工作的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
倪志福表示深信,广大工会干部一定会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保证正常工作秩序,维护安定团结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国家旅游局发言人发表谈话
来华游览活动可正常进行
国旅总社总经理说旅游者人身安全未受侵犯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国家旅游局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目前海外来华旅游者人身安全有保障,参观游览活动可以正常进行,不影响旅行社组织旅游者来华。
这位发言人说,今年1季度来华旅游的外国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0.7%,回来探亲的同胞比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度增长。但是,4月中旬以来,有的国家政府和旅行社担心安全得不到保障,劝告本国公民推迟来华旅游,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但实际情况是,对4、5月份来华旅游的人,中国的旅行社、饭店等有关部门都正常进行接待,组织游览参观。中国政府5月20日决定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后,除北京故宫等少数参观点暂停开放外,也不影响正常游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陈芸)中国国际旅行社集团董事长、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总经理王尔康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说,从4月15日至今,来华旅游者的人身安全没有受到任何侵犯,也没有受到不礼貌或不愉快的遭遇,他们的旅游计划基本正常进行。在此期间,中国国际旅行社没有收到一封投诉信。
王尔康说,这段时间来中国的外国旅游者大多反映过得很愉快。正在中国旅游的美国哈里斯旅行社领队苏林日前在北京对一位外国记者说:“现在来中国旅游没什么妨碍。”但是,王尔康说,不少外国游客对不能参观故宫感到遗憾。
王尔康还说,由于外国游客不了解中国真实的情况,一些国家政府和旅行社劝告本国公民推迟来华旅游,最近确实出现了一些外国旅游团退团的情况。

第1版(要闻)

戒严部队受伤官兵大多数已康复出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在执行首都部分地区戒严任务中被打伤住院的3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除3名因脑震荡、骨折需继续治疗外,其余均于今天下午以前康复出院。
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王明达代表国家教委前往解放军304医院,看望即将出院和继续治疗的伤病员。滕藤高度赞扬解放军官兵热爱首都人民,热爱青年学生的高尚品德,赞扬戒严部队为稳定局势、恢复首都正常秩序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1版(要闻)

贫困地区缺少地膜化肥
实施温饱工程遇到困难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鹿永建)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在国家贫困地区实施的“温饱工程”,今年预计只能完成计划面积的62%。
据了解,“温饱工程”指在高寒山区和干旱地区实施的杂交玉米地膜覆盖增产计划。这一计划涉及全国16个省、自治区的375个贫困县,今年的推广任务是745万亩,预计可完成463万亩。
适时提供平价地膜、专项化肥和配套技术,是实施“温饱工程”的关键。今年各地所需的专用地膜只落实了2万吨,缺口为1万吨;现有的地膜符合质量标准的占60%,价格高达每吨9000元以上。此外,国家专项化肥目前尚未下达,如果误过了6月中旬的追肥期,势必影响增产效果。

第1版(要闻)

中国科协举行主席会议拥护中央决策
在法制轨道上促进民主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消息:5月30日,中国科协在北京举行主席、副主席会议,学习、讨论李鹏、杨尚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就当前制止动乱、稳定局势的大局,进行了认真的座谈。
会议由钱学森主席主持,在京副主席王大珩、朱光亚、吴阶平、张维、钱三强、高镇宁、唐敖庆、裘维蕃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高潮、李宝恒、曹令中出席了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首都青年学生出于爱国热情,提出反对“官倒”、惩治腐败和促进民主的要求,这与我们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愿望是一致的。但一个月来的事实告诉我们,问题是复杂的,需要冷静、理智地进行科学分析。由于极少数人从中插手,蓄意制造动乱,导致无政府状态和混乱局面,严重地干扰了社会秩序、工作秩序、教学科研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秩序。在这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重大决策和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动乱、稳定局势,我们坚决拥护,并相信,只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统一思想,就一定能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
许多老科学家谈到,作为一生为科学和民主而奋斗的老同志,我们深感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一定要在发展经济和科技兴国的同时,努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我国是一个有着长期封建统治和传统影响的国家,建国40年来虽然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民主与法制的建设仍然非常薄弱,加上工作中的失误,对“官倒”和腐败现象制止不力,已经损害了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建设的积极性。党和政府已多次表示,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与党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真诚希望各级党、政部门切实改进工作,加强协商对话,建立和完善各种民主政治建设的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对政府部门的监督作用,以及各级政协的政治协商作用,并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对“官倒”和腐败现象下决心动大手术。这不仅是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需要。
大家还认为,民主与法制应相互促进,一定要在法制的轨道上促进民主建设。有的老科学家说,“一二·九”时我们也参加过游行请愿,那时候国家遇到帝国主义侵略,政府奉行不抵抗政策,民族处于存亡关头。今天时代不同了,我们要求建设民主政治,应该也完全可能在法制的轨道上进行。采取绝食等方式,是不科学的,只会导致无政府状态。我们饱尝十年动乱之苦,希望广大学生珍惜学习时间,尽快返校复课,努力掌握文化科学知识,学会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建设我们的国家,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与会同志最后谈到,旧中国有许多科学家抱有“科学救国”的良好愿望,但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才能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今天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实现科技兴国,也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一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科协组织要发挥纽带桥梁作用,促进协商对话,促进科学决策,在振兴科技教育、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深信,党和政府有能力清除腐败现象,社会主义一定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国家的改革和建设事业一定能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北京市总工会发表声明
要求取缔“工人自治联合会”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总工会6月1日发表声明,强烈要求赶快取缔非法组织“工人自治联合会”。声明全文如下:
近日来,社会上一小伙人纠集在一起,盗用本市工人阶级名义,成立所谓“工人自治联合会”的非法组织。他们制造谣言,散发传单,鼓吹推翻人民政府,煽动罢工,冲击公安机关,并声称要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自治组织”。这是企图分裂工人阶级队伍,公然破坏正在恢复的首都正常秩序的非法活动,从根本上违背工人阶级的意愿。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决不能容忍这种蓄意制造动乱的行为。市总工会严正声明:在社会主义中国,只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建立起来的工会组织,才是真正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社会政治团体。上述所谓“工人自治联合会”的筹备和成立都是完全非法的。我们强烈要求政府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取缔上述非法组织。一个多月来,全市广大职工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主人翁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为维护首都的生产、交通、生活、工作和社会秩序,做出了巨大贡献,不愧是维护安定团结的主力军。市总工会希望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坚决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反对任何人盗用工人阶级名义成立任何形式的非法组织,坚守岗位,努力生产和工作,为稳定首都局势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我外商投资企业激增
近10年兴建1.5万多家
据新华社大连6月2日电(记者李小林)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季崇威新近在大连一次会议上透露,近10年中我国兴建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超过1.5万家。
1978年前,我国有外商投资企业20家,截至1988年底,全国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已有15948家,其中独资企业594家。这些企业共协议外资金额281.6亿美元,实际吸收的外资达121亿美元。
据介绍,近些年来,我国吸收外资的来源日趋广泛,目前,已扩展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近两年来,美国、日本两国投资激增,投资额已占全国协议外资金额的30%以上;台湾厂商来大陆投资的也明显增加,去年协议资金额已达6亿美元。中国银行1988年对沿海地区1607家外商投资企业调查结果表明,经济效益好、外汇收支平衡有余的企业占41.3%;外汇不平衡的仅占8.9%。
继去年吸收外资创历史最高水平之后,今年我国引进外资的势头仍然很好。1至4月协议投资总额就已达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4%。

第1版(要闻)

竹下宣布总辞职
宇野出任新首相
本报东京6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竹下登正式宣布辞去自民党总裁和内阁总辞职。上午举行的自民党国会议员大会上,宇野宗佑被选为自民党第13任总裁。下午先后举行的众院和参院会议上,指名选举结果,宇野宗佑均获得过半数赞成票,当选为日本内阁第75届、第47位内阁总理大臣。
晚8点10分,新内阁官房长官盐川正十郎会见记者,发表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内阁总理大臣宇野宗佑、法务大臣谷川和穗、外务大臣三塚博、大藏大臣村山达雄、文部大臣西冈武夫、厚生大臣小泉纯一郎、农林水产大臣堀之内久男、通产大臣梶山静六、运输大臣山村新治郎、邮政大臣村冈兼造、劳动大臣堀内光雄、建设大臣野田毅、自治大臣和国家公安委员长坂野重信、内阁官房长官盐川正十郎、总务厅长官池田行彦、北海道开发厅长官和冲绳开发厅长官井上吉夫、防卫厅长官山崎拓、经济企画厅长官越智通雄、科学技术厅长官中村喜四郎、环境厅长官山崎龙男、国土厅长官野中英二。
新内阁成员平均年龄约59岁。入阁的自民党内各派系人数与前内阁几乎没有变化 。

第1版(要闻)

杭嘉湖平原主要产粮区浙江省海宁县,今年22万亩小麦长势好于去年。图为庆云乡农民正在开镰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 徐 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