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说
乌兹别克动乱有预谋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指出,苏联乌兹别克费尔干纳州发生的动乱是一场经过仔细策划的、有预谋的行动。
雷日科夫是15日在塔什干召开的乌兹别克共和国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从6月12日起一直在该共和国处理这场动乱。
这位苏联政府首脑指出,这场动乱是一些极端分子头目一手制造的。他强调,现在要采取一切措施,消除冲突的根源。
一方面要对群众进行解释说服工作,另一方面要发挥法律的威力,动员群众和治安机关一起尽快使该地区生活正常化。
据报道,6月3日,乌兹别克共和国费尔干纳地区发生了一场动乱。

第3版(国际新闻)

普雷马达萨总统发表讲话
要求印度从斯里兰卡撤军
新华社科伦坡6月16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今晚通过国家电视网发表讲话,号召斯里兰卡所有党派、团体和个人团结起来,要求印度维持和平部队从斯里兰卡领土上撤走。
普雷马达萨说,这样做是为了顺利实现印度从斯里兰卡撤军的目标。
普雷马达萨说:“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必须尽快撤走,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可以争论的。”
今年6月1日,普雷马达萨总统曾要求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7月底以前从斯里兰卡撤走所有印度士兵。
根据斯里兰卡和印度1987年7月签署的一项协议,印度向斯里兰卡派驻了5万至7.5万军队。协议要求印军解除斯里兰卡反政府的泰米尔人武装,维持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的和平。普雷马达萨去年12月当选总统后,立即要求印度从斯里兰卡撤军。到目前为止,约有8000名印军撤出了斯里兰卡。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支持欧洲统一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总统布什6月14日同来访的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举行工作午餐时,表示支持欧洲的统一和欧共体建立统一市场的计划。
与此同时,布什也强调指出,一个统一的欧洲对外开放它的市场是十分重要的。他说,美国将同欧共体委员会及其成员国一起努力,以保证欧共体在1992年形成统一市场时能考虑到美国的利益。
布什说,美国和欧共体双方都应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他希望目前正在进行的美国同欧共体的贸易谈判能在1990年底圆满结束。
德洛尔于6月13日抵达华盛顿作为期3天的访问。

第3版(国际新闻)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主张
建立大阿拉伯集团
新华社科威特6月16日电 据阿联酋《团结报》今天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同该报记者谈话中说,他主张建立一个大阿拉伯集团以对付一个统一的欧洲,这对于维护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利益是必要的。
他说,他支持目前的阿拉伯组织,并希望阿拉伯合作委员会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合作和联成一体。
卡扎菲赞扬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政策,他说,穆巴拉克坚信阿拉伯团结。
他说,他同穆巴拉克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会晤中,双方在国家和战略目标、各国有权实行适合本国条件的政策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第3版(国际新闻)

背叛革命 参与走私
古巴一将军被捕
本报墨西哥城6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少将奥乔亚由于背叛革命、参与“毒品走私”而与其他6名高级军官一起被捕。
《格拉玛》报揭露说,奥乔亚一伙“参与了国际上的毒品走私活动”。这一重大案件是“古巴革命以来前所未有的事件”。据揭露,奥乔亚与其他被捕者在瑞士银行拥有巨额存款。
古巴各界要求继续揭露政府高层领导中的“腐败行为”。

第3版(国际新闻)

民柬电台揭露
苏向侵柬越军运武器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苏联最近向侵柬越军和韩桑林军队运送了大批重型武器。
广播说,这些重型武器是6月12日运抵柬埔寨最大海港磅逊港的。其中包括T—55坦克30辆、火箭发射架30台、大炮多门以及重机枪等。
这家电台说,这是今年3月份以来,苏联第三次向侵柬越军运送重型武器。

第3版(国际新闻)

朗伊指称新美安全徒有虚名
新西兰将退出澳新美理事会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6月15日说,新西兰将从澳、新、美安全条约的三国理事会中退出。
早在今年4月,朗伊曾描述在上述条约下的新美安全关系是“徒有虚名”的,新西兰准备退出条约理事会。15日他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又说:“内阁当然已经决定这样做了。”
1985年,新西兰政府拒绝一艘美国核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3年前,新西兰又通过了一项反核法。自此,美国将新西兰排除在军事合作之外。
朗伊一方面强调新西兰没有与美国对抗,同时又指出,新西兰在反核问题上有着坚定的信念。这种信念是不容争辩的,谁也不能说服新西兰放弃它。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外空委举行会议
定1992年为国际空间年
本报联合国6月1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第32届会议15日在这里结束,通过1992年为“国际空间年”建议。
这项建议将提交今年秋季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讨论批准,以加强世界各国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的国际合作。
在历时两周的外空委会议上,代表们着重讨论了保持外空用于和平目的的方法和途径,并一致同意为此目的,委员会应进一步发展国际外空法并准备制定关于和平利用外空科学技术的国际协定。
委员会还讨论了执行第二届联合国探测与和平利用外空大会(1982年)建议的可能途径。

第3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重新安葬纳吉
国家领导人及二十五万群众参加葬礼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6日电 (记者侯凤菁)匈牙利16日重新安葬了前政府总理纳吉·伊姆雷等人。
纳吉等人是在1956年匈牙利事件平息后,于1958年6月16日被判处死刑的。匈牙利政府今年1月决定重新安葬纳吉等人,党和政府不久前先后发表声明称纳吉是“杰出的国家领导人”和“社会主义改革政策的代表者”。
纳吉等人的葬礼在布达佩斯的英雄广场举行,共有25万多人参加。匈牙利国会主席絮勒什·马加什、政府总理内梅特·米克洛什等参加了葬礼。英雄广场上的葬礼结束后,纳吉等人的灵柩运往墓地安葬。
葬礼是在政府认可和协助下,由匈牙利历史平反委员会等群众团体独立组织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发现棕色矮星
本报纽约6月1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以前看不见的天体——棕色矮星。这将有助于进一步解开宇宙之奥秘。
这是美国天文学家威廉·福雷斯特博士15日宣布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拉美八国集团财长讨论债务问题
本报加拉加斯6月18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拉美8国集团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财长会议要求工业化国家重审有关财政制度,推动商业银行参加减债工作。
部长级会议进行了一天,此前还举行了两天的技术委员会预备会议。会议中各成员国就延期的债务谈判情况交流了意见。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最近国际金融机构就减少债务提出的意见和通过的准则表明在对外债问题的认识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但目前所确认的贷款还不足以保证整个地区的减债取得普遍进展。
与会部长强调,工业化国家有必要重审财会制度、税收制度和有关规定,以便对商业银行提供便利,推动它们参加减债。
减债计划的成功,商业银行的普遍参与是关键性的。而到今天商业银行的态度显然不够积极。
会议决定,下次8国集团会议今年9月在墨西哥的坎昆举行。
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委内瑞拉财长伊图尔贝在回答问题时说,关于债务减少的幅度要由各国根据情况自己确定,在19日召开的拉美经济体系债务问题会议上,也由各成员国自己决定对该组织提出的债务方案的态度。

第3版(国际新闻)

葡萄牙一军用直升机坠毁
新华社里斯本六月十七日电 葡萄牙空军一架直升机十七日在葡中部的菲格拉达福兹坠毁,机上五人全部遇难。
据葡萄牙卢萨通讯社报道,失事的直升机属于空军坦科斯三号基地,机上有二名机组人员和三名葡萄牙电视台记者。直升机是在协助电视台摄制一部纪录片时失事的。葡方正在调查失事原因。

第3版(国际新闻)

民主德国一架客机起火
据新华社柏林六月十七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民主德国一架伊尔六十二型客机今天早晨在柏林舍内菲尔德机场起火,造成十七人死亡,三十五人受伤。
这架飞往莫斯科的班机是在起飞时滑出跑道约五百米后在野地里起火的。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扑救,约一小时后火被扑灭。
这架飞机上共有一百一十三人,多数人幸免于难,对起火原因正在进行调查。

第3版(国际新闻)

沉积岩中发现来自地球外氨基酸
陨星来袭造成恐龙灭绝获新证据
新华社伦敦6月15日电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在沉积岩中发现来自地球外的氨基酸,为6500万年前大陨星同地球相撞造成恐龙灭绝提供了新证据。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赵美训和杰弗里·巴达发现,在丹麦斯蒂文斯克林特的白垩纪——第三纪边界沉积层中含有两种氨基酸,它们在地球上是极为罕见的,但是在陨星中却大量存在。
大约10年前,科学家发现,白垩纪——第三纪边界层含有大量的铱,而铱在地壳中是一种稀有元素。
从此,科学家在铱同恐龙灭绝的关系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有些科学家认为,铱来自地球外的陨星,直径大于10公里的大陨星同地球相撞造成恐龙灭绝。
而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铱来自广泛的、强烈的火山爆发,是其他原因造成恐龙灭绝。
报道说,斯蒂文斯克林特沉积岩中的两种氨基酸来自大陨星。

第3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四·一九”运动提出国内和平四点建议
本报加拉加斯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哥伦比亚游击队四·一九运动领导人卡洛斯·皮萨罗提出一项新的和平建议,表示在一项政治协议和公民投票的基础上解除武装、交出武器,成为一个政治组织。
13日晚哥伦比亚总统府新闻秘书处散发了四·一九运动总司令皮萨罗致巴尔科总统和两大主要政党领导人的一封信,信中提出了实现这支游击队非武装化的4点意见。1、政府应将由当局、各政党和四·一九运动在和平谈判中一致达成的政治协议提交国会,使之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2、进行选举改革,确保各政党在竞选中平等地享有政府的选举经费和新闻传播渠道;3、国会中的各政党承担义务,使政治协议在立法院得以通过;4、就和平与民主问题举行公民投票,让全国人民就和平进程中达成的各种改革协议进行表决。这些法制程序完成后,四·一九运动将全部放下武器,变成一个政治组织。
四·一九运动是哥6支游击队中的一支,今年3月,这支游击队与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如皮萨罗的建议能得到当局和执政的自由党和主要反对党、保守党的支持,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将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元强势地位能维持多久?
蔡述理
今年以来西方外汇市场上的一个突出现象,就是美元汇率在波动中上升,扭转了近几年来在波动中呈疲软下跌的状态。迄今,美元对西方其他18种货币汇率加数平均比去年年底时已升值将近13%,其中对欧洲货币单位升值13%以上,对西德马克升值幅度也超过13%,突破两马克,是1986年12月以来的首次。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也突破142,是1987年10月27日以来最高的,升值幅度超过14%。美元对瑞士法郎和英镑升值幅度更大,分别超过17%和15%。西方主要货币中,只有加拿大元同美元汇率基本保持平稳,美元对其升值仅达0.5%。
今年来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汇率回升幅度之大的确耐人寻味,因为美国目前的“双赤字”(即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仍较严重,尤其是其巨额的贸易赤字还须保持美元的弱势才能逐步纠正。但是,今年来在美国及世界经济、政治环境中,出现了一些支持美元强势的因素,促使美元步步攀升。
首先,美元经过前几年的大幅度贬值之后,从货币购买力平价看,前一年美元就已出现被低估的趋势。因此,美国商品的竞争力提高,1988年出口增长26.8%,贸易赤字减少22%,成为近10年来的罕见现象。人们觉察到美元被低估时,外汇市场中购入美元者必然增多。
其次,美国去年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加剧,利率几经调高,今年来物价涨势尤甚,西方金融界中,人们一直预期,美国利率必将再升无疑。这又刺激人们多购美元,从而导致美元进一步上升。
第三,美国联邦储备局一再强调反通货膨胀的政策,银根与信贷略为收紧,这也有助于维持美元的坚稳地位。而美元汇率上升与其反通货膨胀政策吻合,因此美政府对此采取听其自然的态度。
第四,今年来石油价格上涨,致使国际上对美元的需求增多,美元汇率上升。
第五,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慢,人们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健康的表现。日本和西德则由于国内的政治因素而对其货币产生了冲击。于是,美元则被认为是一种较好的保值或投资货币。西德今年施行征收利息预扣税,造成资本外流,也使马克疲软。
但是,美元当前的强硬地位能维持多久呢?由于情况复杂,国内外行家对此看法纷纭,多数人认为到今年下半年某时或年底以前,美元将再度转跌,从更长时间看,美元还是一种疲软的货币。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双赤字”今后尚难有大的缓解。笔者认为,美元汇率挺升的局面不会维持太久,近期内可能出现升跌互见,或僵持的局面,以后可能开始转疲。重要原因是美国的高利率已使住宅建筑业受到严重打击,并波及汽车工业,因此利率再度调高的余地很小,而日本等的利率则有可能调高。此外,导致美元强势地位的某些临时因素,有的可能逐渐发生转化或消失。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美元走势便可能转弱。

第3版(国际新闻)

古漆新花
本报记者 于青
中国人在日本举办画展终年不断,已难有轰动效应。目前,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在日中友好会馆展出漆画,荡起一阵涟漪,波及范围超出日本美术界,使一向自诩位居漆艺峰巅的日本人颇受冲击。
漆,出自漆树。常见用于制作漆器。中日两国漆器技艺交流历史悠久,明代人士黄大成论述漆技专著《髹饰录》在日本视为稀世之宝。当今日本漆器产量庞多,制作精美,研究深入,但至今尚无人制作漆画,步入艺术殿堂。
乔十光现任北京漆艺研究会会长。60年代初开始研究漆画,技艺日臻完美。漆画1984年列入美术种类,乔氏如愿以偿。漆画以金粉、铜片、贝壳等为原料,画后涂漆,经风干、打磨成画。能现出近似木刻、水墨画、油画和壁画等迥然不同风格,又独具韵味。日本人钟情于漆的幽静典雅,漆画自然引起共鸣。漆器上也能作出图案,但他们发现,漆画作于画板平面,漆器图案作于凹处,漆画与漆器上的图案,竟出于不同手法。观画者赞叹乔十光以东方古漆,另辟蹊径,为艺术园地再添奇葩。
                   (本报东京6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新建的全国最大的渔港,有现代化的装卸、冷冻、加工等设备,每天都有满载鲜鱼的各种船只在这里停靠、卸货。新华社记者 令狐道成摄

第3版(国际新闻)

6月17日,巴黎市政府举行盛大晚会,庆祝埃菲尔铁塔建成100周年,60多万法国人和外国游客在塔下观赏了焰火、激光图案及综合文艺节目。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