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外贸出口保持好势头
出口下降局面基本扭转
本报讯 我国出口下降局面已基本扭转。5月份全国出口额达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进口额3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
虽然自4月中旬以后出现了动乱,但经广大干部和职工的共同努力,今年1至5月份,全国累计出口达156.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达到了平均每日出口1亿美元的奋斗目标;全国进口累计达14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全国省市区利用外资工作也取得较大进展。头4个月全国利用外资协议金额为45.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7.5%。新批准举办外商投资企业2001个。

第1版(要闻)

我国对外发射服务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从航空航天工业部获悉,由航空航天部万源工业公司承担的对外发射服务工程的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万源工业公司研制的长征二号捆绑火箭,将用于发射澳大利亚奥塞特公司的通信卫星;长征三号火箭将用于发射亚洲卫星公司的通信卫星。目前,在全国各有关地区、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同下,这两型火箭的研制生产正按预定计划进行。其中,有的正在进行组合装配,开展总装前的检查工作;有的正在进行各项加工生产和各种大型地面试验。
最近,在北京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情况下,万源工业公司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日以继夜地工作,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任务的顺利进行。他们满怀信心地表示:决不会让对外发射服务工程在我们这里误点,要以实际行动为国争光。

第1版(要闻)

现金回笼增加 储蓄稳步增长
货币金融形势进一步好转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负责人今天下午在北京发表谈话指出,今年头5个月我国货币金融形势进一步好转,现金回笼大量增加,城乡储蓄存款稳步增长,夏季农副产品收购将不会出现打“白条”现象。
今年1月至5月,全国现金净回笼9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回笼109亿元。头5个月全国银行和信用社增加储蓄存款52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221亿元。6月上旬曾一度下降的储蓄存款,现在已重新回升。
现在是夏季农副产品收购旺季。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对此表示,今年各专业银行广开渠道筹集资金,到目前为止,夏季粮油等主要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已经基本落实。5月底,各专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已达418亿元,足够保证夏季收购的资金需要。今年夏季农副产品收购不会因为资金不足出现打“白条”现象。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强调,全国货币金融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和稳定,将有利于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人民银行和各专业银行将继续贯彻紧缩方针,同时注意调整信贷结构。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张继东)

第1版(要闻)

水路公路运输创佳绩
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过半
本报讯 今年5月以来,全国交通系统职工排除动乱影响,坚守岗位,严守纪律,保持水路公路运输畅通。1至6月上旬,江海港口完成吞吐量总计2.55亿吨,为年计划的48.1%,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为年计划的51%。5月份水运货运量完成2091万吨,超月计划19%,比去年同期增长5%,其中粮食运输创历史最好水平。公路部门完成旅客周转量166.7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35.2亿吨公里,和去年同期相当。

第1版(要闻)

崔国政刘国庚李国瑞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英勇牺牲
杨尚昆会见三位烈士亲属
说我们的军队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会见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英勇牺牲的崔国政、刘国庚、李国瑞三位烈士的亲属时说,三位同志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首都,保卫人民共和国而献身,这是你们三个家庭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军的光荣。
杨尚昆代表中央军委、代表邓小平主席向三位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对三位烈士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
下午4时,三位烈士的六位亲属来到中央军委的会议室里,杨尚昆和他们一一握手,并向他们介绍了参加会见的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等军委领导同志。
杨尚昆接着讲话。他说,我们代表军委和邓小平主席感谢你们三位烈士的亲属,感谢你们为国家、为人民培养了这样的好战士、好儿子。你们三家出了三个英雄,是你们三家的光荣,是解放军的光荣,是国家的光荣。三位烈士的名字都有一个“国”字,他们都是爱国新人。
杨尚昆说:平息这样一场反革命暴乱,免不了要付出一些代价,应该说付出的代价不小,对你们三家来说更不小。我们的战士为什么挨打,你们的亲人为什么惨遭杀害,是因为指战员们怕伤害市民和青年学生。三位牺牲的同志,还有其他的烈士,真正是为保卫人民、维护首都的社会秩序而来的。他们都是在严格执行热爱人民这个宗旨下牺牲的。他们牺牲得很英勇,这表明我们的军队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不愧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近几天,北京街头对死难烈士的悼念活动非常感人。这些活动完全是自发的,这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策是坚决拥护的,也说明人民群众是不会忘记这些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坚强战士的。
杨尚昆副主席在向烈士亲属介绍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时说,一段时期,北京乱得不得了,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勉励烈士亲属说,要永远记住,共产党不能推翻,人民共和国不能推翻。他说,我深信,有广大人民、广大党员的支持,有解放军的捍卫,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绝不会被推翻的。杨尚昆还一一询问了三位烈士亲属生活、工作和身体情况,勉励他们化悲痛为力量,节哀、保重。
崔国政烈士的母亲温桂琴握着杨尚昆副主席的手说,平息首都的反革命暴乱,保住了人民的江山,这是党的英明决策。我代表全家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邓主席表示感谢。她请杨尚昆副主席向邓小平主席问好,希望他保重身体。
刘国庚烈士的父亲刘志荣,是一位为建立新中国而战斗过的老战士、二等甲级残废军人。他向杨尚昆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说,我儿子为国为民而死,死得其所,死得光荣,我感到自豪。李国瑞的二哥李国成代表他生病的母亲向邓小平主席、杨尚昆副主席问好,并表示希望让他的小弟李国忠继承李国瑞的遗志,参军入伍,为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继续战斗。
参加会见三位烈士亲属的,还有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和家乡政府的领导同志。会见结束时,杨尚昆等军委领导同志同烈士亲属合影留念。
(附图片)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北京会见崔国政烈士的母亲温桂琴。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北京会见刘国庚烈士的父亲刘志荣。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相信中国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一些外商对在华投资有信心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发来的报道,最近一些外商表示对在中国投资有信心。
本社记者纪静如从杭州发来的报道说,前些日子曾要求推迟来杭进行商务活动或延缓开具信用证的有些海外客商,近几天又来电订购商品、要求报价;有的客商还来杭签订新的购货合同或汇来预付款。
杭州市粮油土畜产进出口公司从6月5日至7日收到了联邦德国、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地的客商寄来的4份信用证及汇款,要求发去蘑菇片、羽毛、酒、紫砂壶等总值21.55万美元的商品。几天来,这家进出口公司商务活动渐趋正常。
本社记者夏儒阁从上海发来的报道说,一度冷清的上海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的办公室,现在又重新热闹起来。6月13日上午,当记者到这里听取工作人员李关良介绍外商投资情况时,经常被前来联系业务的人打断。不少外商表示相信中国对外开放的方针不会变,而且有能力渡过当前的难关。有的外商明确表示,上海仍然是他们理想的投资场所。最近荷兰光纤公司决定与上海合资成立“上海爱梯恩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并在沪举行了签字仪式。加拿大汉密尔顿约翰工程有限公司老板姚诚来沪洽谈轮胎翻新合资项目,中途被公司董事会调回,让他取消向上海投资。但他据理力争,董事会只好作出决定,以他个人财产作抵押向上海投资。姚诚在最近的来信中说明了这些情况,表示他的愿望一定会很快实现。中途离沪的美国万象联合公司代表,最近也来信称赞上海对合资的诚意,他们表示不久便来沪继续洽谈生意。联邦德国、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已经在上海投资办了合资企业的几家大公司,目前还直接向朱熔基市长表示,继续向上海投资。
据本社驻深圳记者何广怀报道,这段时间,在深圳的60多家日资企业没有一家把人员撤走。一些日本客商表示,他们没有动摇对深圳的投资信心。此间经济界人士指出,日本目前已成为深圳最重要的外资来源之一,地产、电子、机械、食品、印刷、化工、渔业、服装等行业均有日商涉及,大部分日资企业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日本精工集团实地调查后认为,在深圳投资办厂的综合成本要比日本同类厂低1/3,而且,中国劳动力素质相当好。

第1版(要闻)

国家教委十八位老干部座谈提出
总结经验教育好下一代
李铁映与老同志一起慰问首都戒严部队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6月18日上午与原教育部副部级以上的18位老干部一起,来到首都戒严部队某部驻地,看望、慰问了为平息反革命暴乱作出贡献的解放军指战员。
原中纪委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杨蕴玉代表老干部们向戒严部队指战员表达了内心的感激之情。她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和公安干警,一举粉碎了反革命暴乱。党、政府、人民是感谢的,人民是永远不会忘的。
原教育部副部长、党组书记、老教育家董纯才激动地朗诵了他赠给戒严部队指战员的一首诗《雄师颂》:长征扬雄风,伏虎九宇红,驱妖消毒雾,青史写新功。但有雄师在,江山百世彤。
参加慰问戒严部队的老同志还有张承先、杨海波、郭明秋、臧伯平、张文松、黄辛白等。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也参加了慰问。
最后,在李铁映的指挥下,在场的800余名解放军指战员与老同志们一起共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慰问在宏亮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慰问结束后,李铁映同志又与这些老同志进行座谈。座谈中,这些老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英明决策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同时提出,要深刻进行反思,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教育阵地,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

第1版(要闻)

首都少数民族代表慰问部队
向各族人民的忠诚卫士致敬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首都少数民族慰问团今天慰问了执行戒严任务的亲人解放军。慰问团向戒严部队赠送的锦旗上写着“各族人民的忠诚卫士”。
首都少数民族慰问团由几十个民族的120多位知名人士和代表组成。今天下午,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带领慰问团来到天坛公园时,受到了驻扎在这里的戒严部队某部官兵的热烈欢迎。部队领导向慰问团介绍了执勤情况。
慰问团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顶顶新疆花帽、一个个象征吉祥、幸福的绣球,一杯杯醇香的美酒,一支支动听的歌,献给部队官兵。祈年殿广场掌声雷动,“向戒严部队致敬”“军民一家!”的欢呼声响成了一片。
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代表慰问团宣读了慰问信。他说,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武装力量是民族生存的可靠后盾,实现祖国“四化”大业的坚强柱石。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携手并肩,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6月9日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增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戒严部队某部政委王玉发代表部队全体官兵向慰问团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是我们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各族人民的心同子弟兵的心连在一起了。他表示,要认真学习邓主席的重要讲话,同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夺取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彻底胜利。
参加慰问的有伍精华、江家福、卓加、陈欣、张竹、包玉山、溥杰、田富达、拿仓、安士伟、沙之源、赵书、白奎等,国家民委机关各司、厅、室的负责同志和中央民族学院、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文化宫、民族翻译局、民族出版社、《民族团结》杂志社、《民族画报》、北京市民委等首都和来自全国部分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
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和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的学员们为部队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第1版(要闻)

水利部抓紧防汛抗洪
黄河首次洪峰安全下泻
本报讯 水利部切实抓紧抓实当前的防汛抗洪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和重要城市的防汛安全,保证今年的农业丰收,为稳定局势做贡献。
目前,我国各大江河进入了汛期。为了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从5月11日起,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提前一个月开始24小时昼夜值班,保证汛期正常的指挥调度。6月6日至7日,淮河上游发生了今年第一次洪峰,经过几天几夜的指挥和调度,已安全下泻。现在,各项防汛物资、器材已储备完毕,应急的车辆和油料及预拨的3000万元应急工程经费已提前一个半月陆续下达。 (丁幸)

第1版(要闻)

北京又抓获一些暴徒和不法分子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近日,在反革命暴乱中打砸抢烧的一些暴徒和进行反革命煽动的不法分子,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被抓获的暴徒白信禹,男,61岁,自1958年以来曾因流氓、杀人未遂等罪行先后多次被劳动教养、判刑。6月4日,白犯自以为报复政府的时机已到,便窜到木樨地桥西侧,用军苫布、棉裤先后烧毁戒严部队的装甲车两辆,并抢得军用雨衣、皮带等军用物品带回家中,同时还在现场造谣惑众,散布反革命言论。
由石景山公安分局抓获的案犯杨毅军,是北京科技大学分校矿冶系87级学生,6月3日晚11时,当戒严部队行进到石景山区老山受阻时,他穷凶极恶地用石块猛砸被堵截的军车,后用汽油点燃棉丝将12辆军车烧毁。
案犯杨恩森,是北京市第六建筑公司工人,6月4日早8时许,见几辆军车停在老山马路中间,就扯着嗓子高喊:“城里的军车都烧了,这些车还留着它干什么?”一连喊了四五遍,大肆进行反革命煽动。之后,几个暴徒便将这些军车烧毁。
经群众检举、由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分子吴让元,女,46岁,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实验师。吴自6月3日以来,先后在西单、六部口一带造谣、传谣,进行煽动,并于6月6日晚煽动一伙人冲砸交通中队,说里面驻有防暴警察。她还造谣说军车不是暴徒烧的,是军队自己烧的,并在西单路口对一些正在推车设置路障的人说,你们不能横放,要竖着放,这样军车才撞不翻。当一些暴徒烧车烧不着时,她又大喊,铁皮点不着,轱辘上才能烧着呢。
目前,对以上案犯都在进一步审查中。

第1版(要闻)

《美国之音》继续造谣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此间有关人士指出,《美国之音》今天偷梁换柱,继续散布所谓解放军“血洗”天安门广场的谎言,攻击中国。《美国之音》还公然对上海判处3名纵火焚烧列车的歹徒死刑横加指责。
《美国之音》在今天的广播中说:“中国政府企图使人相信:在军队6月3日晚上开进北京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被打死。”
有关人士指出,《美国之音》又在制造谎言。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说过在平息6月3日至4日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中没有死一个人。国务院发言人袁木早在6月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已公布了平息暴乱中的伤亡情况,并说经过核实,在死亡的近300人中包括解放军官兵、罪有应得的一小撮歹徒和少数误伤的市民和学生。至于天安门广场的情况,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戒严部队某部政治部主任张工曾介绍说,在清理天安门广场的过程中,没有一人被打死,学生是比较有组织地打着旗从广场的东南角离开了广场。
中国的新闻机构已多次播放了当时天安门广场清场的实况录像和目击者的谈话来证实袁木和张工的介绍。
但《美国之音》以及其他西方和港台新闻机构却无视这一事实,无中生有地散布谣言说,解放军“血洗”了天安门广场,并打死了1400人至3000人,他们还声称有现场录像。有关人士说,既然如此,《美国之音》等为什么不把你们的当天天安门广场现场录像拿出来证明你们所散布的耸人听闻的数字不是谎言呢?
有关人士指出,《美国之音》今天抛出了一个所谓“刚从中国回到美国”的克莱斯·大卫的美国留学生的谈话,想来证实自己的谎言。这位18岁的在北师大留学的美国学生说什么“一个当自由报纸记者”的北师大学生从天安门广场跑回学校告诉他说,这位“记者”的“在天安门的朋友都被坦克压死了,打死了。”《美国之音》把这位美国青年道听途说的谣言说成是“亲眼看到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情”,未免太不择手段了。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15日依法判处3名放火焚烧9节列车车厢、6辆警用摩托车和900袋邮件、殴打公安消防人员的歹徒死刑。对于这些证据确凿、在现场擒获的歹徒,作为美国政府喉舌的《美国之音》,今天却援引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的话,把他们说成是“运用基本人权的人”,认为对他们判处死刑“是可悲的”。
此间有关人士指出,焚烧列车和邮件在《美国之音》和白宫发言人的心目中竟然成了“运用基本人权”,真是太荒唐了!如果美国的法律认为这些暴行是什么“基本人权”,那你们就尽管在美国去“运用”吧,这在中国是丝毫也行不通的。

第1版(要闻)

毛里塔尼亚政府表示
希望中国政局稳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6月17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成员、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恩迪亚耶·卡内今天在这里说,毛里塔尼亚对中国政府平息了一场反革命暴乱表示高兴,并希望中国政局稳定。
卡内部长是在接见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柳白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他的国家将站在中国一边,支持中国政府。毛政府对中国最近发生的事件既关注又担心。主要是担心中国出现无政府状态,经济发展受到阻碍。他相信中国能够不断进步。在此之前,毛救国军委会成员、装备部长迪耶格·奥马尔·哈罗纳和新闻部长穆斯塔法·乌尔德·阿贝达拉赫曼在会见柳白大使时也表示,毛里塔尼亚从国家元首塔亚主席到普通公民都希望中国稳定。他们还表示不大相信西方新闻媒介对中国局势的报道,并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第1版(要闻)

四十个非洲国家呼吁发展经济要保护环境
据新华社坎帕拉6月17日电 非洲环境与持久发展部长会议17日在这里闭幕时通过了一项宣言,呼吁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立刻采取行动保护非洲环境。
宣言说,与会的40个非洲国家部长认识到了环境保护对于非洲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对于非洲人民及其子孙后代生存的极端重要性,表示要在所有的经济发展政策中考虑环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