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省调运粮油支援北京
本报济南六月十六日电 山东省调运千余万斤面粉和食油供应北京市场,以实际行动为稳定大局做出贡献。
五月二十三日和六月十日,山东省先后接到调运五百万公斤面粉和一百五十万公斤食油进京的紧急通知。省粮食局立即组织调运。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在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提前两天超额五十万公斤完成了面粉调运任务。山东省所承担的食油调运任务,已完成了六十万公斤,其余的正在加紧调运之中。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南省抓紧做好防汛准备
本报长沙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为了确保农业丰收,湖南省努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
据省有关部门反映,湖南今年有可能发生全江全湖性大水。另一方面,洞庭湖泥沙问题越来越严重,湖底不断抬高,堤垸抗灾能力不适应防洪需要。洞庭湖三千四百七十一公里的临洪大堤,大部分未达到一九八○年的防洪标准,还有一千二百九十一公里的险工险段急待处理加固。
针对上述情况,湖南在各地建立、健全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防汛责任制的同时,努力落实工程措施和防汛资金器材。据有关部门统计,山丘区先后处理险病水库一千八百四十六座,湖区已加固防洪大堤四百零六公里,加固内湖渍堤、间堤一千四百九十七公里,整修电排和涵闸设施二点二五万处,兴建、改建堤建筑物五十八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黄骅盐场一年任务半年完
本报沧州六月十六日电 在原盐连年严重缺口的情况下,从渤海之滨的河北省长芦黄骅盐场传来好消息:截至五月三十日,该场已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生产计划,共产原盐三十点六一万吨,比丰收的一九八八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二十一点四八,质量均达到国家优级品率标准。
河北省长芦黄骅盐场以生产颗粒大、晶莹、含氯化钠高的海盐而驰名。
(吕凤坡 石国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大陆学者赵松乔赴台访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大陆地理学者赵松乔应台湾文化大学邀请,已于十日抵台湾参观访问。
文化大学表示,赵松乔在台湾期间将访问台大、师大、文大并举行演讲或座谈会,另与其研究专长有关的农复会、农委会及环保署等也是赵松乔希望访问的单位。
报道称六十九岁的赵松乔是大陆权威的农业土地利用及环境问题专家。

第2版(国内新闻)

海外贸易界人士近日接连表示
继续发展对华经贸合作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最近以来,海外贸易界人士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示: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今天上午,宝隆洋行(香港)中国贸易总经理倪又新约见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徐大有。他表示,有信心与中国继续发展友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他说:“宝隆洋行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已有90年的历史。近10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再过10年或更长的时间,我想人民生活还会更好。所以,无论现在或是将来,我们态度是明确的,我们不会离开中国。虽然近期的贸易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我们不怕。”
6月12日下午,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郭东坡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中田庆雄。中田是专程来京同中国有关方面商讨尽快恢复中日企业间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
中田在会见时表示,他这次来华,一是看望和慰问老朋友;二是就双方的业务问题进行联系。
他说,不管发生了怎样的情况,都不能影响业务的开展,要尽量减少动乱对开展双方经贸技术合作的影响。
英国伦敦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杰·佩里和葛·佩里亦分别致电中国贸促会代会长郑鸿业,表示“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促进中英两国间的长期关系”。
6月12日,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贸促会发表声明,表示将克服当前的暂时困难,一如既往发展对外贸易。海外贸易界已迅速对此作出反应。
英国中英贸易协会秘书长潘玛丽6月14日会见中国贸促会驻英代表时表示,该协会认为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贸促会的声明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可根据这一声明答复连日来打电话询问中国情况的英国厂商;她还表示,今年11月英国在北京举办展览会的计划不变,仍在照常筹备。
美国《商报》于6月13日以头版头条新闻摘发了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贸促会的声明内容,同时报道了美国美中贸易委员会理事长苏利文对该报发表的谈话。苏利文认为,美国公司对他们在中国已有的投资,不要急于采取什么决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可以继续办下去。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市场秩序好转
居民储蓄日渐上升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商业服务业自6月12日全面恢复营业以来,市场秩序日渐好转,居民在银行储蓄呈上升趋势。
漫步街头,西瓜已陆续大量登市,新鲜蔬菜随处可见。繁华的王府井、西单和前门大街,外地流动人口明显减少,但北京百货大楼、东安市场等大型商场的顾客逐日增加。市内一级饭庄仍较清闲。据东安市场有关同志介绍,前几天的销售额比平时下降40%,造成部分商品,特别是日用商品和食品库存明显上升。近来,由于狠抓了柜台服务和送货上门,销售额日渐提高。
据悉,市工商银行储蓄所恢复正常营业之后,6月14日,居民储蓄比12日增长1.6倍,美元存款上升12%,从银行取款减少72%。
这几天的居民储蓄,仍保持持续增长的好势头。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说
从大是大非上认识平息暴乱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日前在中信公司党委常委和行政领导联席会议上说:“这次党和政府迅速平息暴乱,是非常英明正确的决策。”
荣毅仁指出,要认识这是个大是大非问题,关系到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事。要从大是大非上去认识这次平息暴乱的重大意义。
他在6月12日举行的这次会议上说,要好好组织学习,要结合公司的特点,大家认真思考一下。有的时候,感情问题和理智的分析是会不同的,要多从理智上来考虑。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就没有希望,国家、公司、个人都是这样。
他要求:一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不能含糊;二是做工作要深入细致,冷静、理智地分析问题。他指出,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团结人、帮助人、教育人,这样才能把极少数坏人真正孤立起来。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强调
发动群众投入平暴和生产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刘浦泉)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今天在慰问房山区人民和燕化公司职工时强调,要发动和依靠群众,投入平息暴乱和生产。
6月3日首都发生反革命暴乱以来,房山区社会秩序、工作秩序和生产秩序都未受到大的破坏,今年夏粮平均单产预计可由去年的579斤提高到650斤。燕化公司广大职工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头5个月累计完成产值14亿多元,占年计划的45%。陈希同对房山区干部群众和燕化职工说:“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你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守岗位、坚持生产,为首都稳定大局、恢复秩序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市委和市政府以及全体市民向你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陈希同指出,我们已经取得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定性胜利,但局势仍很严峻。目前应一手抓平息暴乱,一手抓坚持生产。不抓好生产,就不能稳定人心,就不利于社会安定;不平息暴乱,生产和生活就无法正常进行。
陈希同在谈到清查反革命暴乱中的打、砸、抢、烧、杀分子以及暴乱的策划者和组织者时说,对这些反革命暴乱分子要除恶务尽,不让一个漏网,要团结大多数,孤立一小撮,把他们一个个“挖”出来,不然就会犯历史性错误。
陈希同要求,各级领导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同志讲话上来,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投入平暴和生产,为稳定大局、恢复秩序作出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热情关心进京戒严部队
张家口开展拥军活动
本报张家口6月16日电 近日来,在开赴北京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某集团军驻扎地河北省张家口市,掀起了拥军优属的热潮。
为使部队安心在京执行戒严任务,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专门发出了通知。市里和各区、县分别成立了临时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拥军优属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确定一名领导负责这项工作。各级领导带队,分别到执行戒严任务的各部队留守处及官兵家中慰问,并向执行戒严任务的官兵及家属印发了慰问信。他们采取包户服务的办法,逐户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公安部门还组织力量,加强驻军营房周围和家属区的安全保卫。
赴京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某集团军得知张家口市拥军优属的情况后,特意写信表示衷心感谢。
                 (王克强)

第2版(国内新闻)

戒严部队某部悼念刘国庚等烈士
山东省烟台市和驻军领导慰问刘国庚亲属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今天上午,戒严部队某部指挥部数百名官兵,来到西长安街的西单路口刘国庚烈士殉难处,举行悼念仪式。
近百个花圈、花篮围绕的展板上记载着烈士的简要生平和死难经过。刘国庚是戒严部队某部少尉排长,现年25岁。他是山东省莱阳市人,共青团员,1983年入伍,毕业于重庆通信学院。6月4日凌晨,刘国庚随车进入部队集结地域后,得知本部队尚有装载电台、武器、弹药的车辆被围在六部口一带,便自告奋勇前去营救。他冲到被围军车附近时,被歹徒用砖石、铁棍击成重伤,浇上汽油燃烧。他带着一身血火扑向歹徒,再次被歹徒击倒,在烈火中牺牲。戒严部队某部徐寿增少将在介绍刘国庚的英雄事迹后,号召戒严部队指战员以刘国庚烈士为榜样,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进行到底。
戒严部队某部为刘国庚烈士举行悼念活动后,又前往翠微路,为在那里英勇献身的6名官兵举行悼念仪式。
本报烟台6月16日电 昨天下午,山东省政府、烟台市党政领导同志以及驻军领导,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在北京执行戒严任务中壮烈牺牲的刘国庚烈士的亲属。
刘国庚烈士的父亲刘志荣是解放战争时期负伤的二等甲级残疾军人,母亲10年前患类风湿关节炎和心脏病常年卧床不起。6月4日3点30分左右,刘国庚随戒严部队执行任务时,被暴徒用砖石铁棍活活打死,用绳子把烧焦的遗体吊在被烧毁的大轿车上。暴徒还在他手上插上一根棍子,戴上一顶军帽,污蔑军人形象。
烟台市委书记陈建国代表全市600万人民,向烈士的亲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对死难的烈士表示沉痛的悼念。
烈士的父亲噙着泪水,对前来慰问的领导同志说:“我的儿子为保卫祖国、维护首都的安全牺牲了,他的死值得。我从内心感激各级领导的关怀。”

第2版(国内新闻)

参与残害李国瑞的暴徒被捕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消息:在阜成门立交桥参与残害武警战士李国瑞烈士的暴徒孟多,昨晚被北京西城区公安分局抓获。
昨天下午5时,北京市一位目击者到西城区公安分局阜外派出所举报孟多参与残害李国瑞的罪行。西城公安分局核准事实后,当夜在戒严部队协助下,将暴徒孟多抓获。
据孟多交待:6月4日凌晨,孟多路过阜成门立交桥东北侧附近,见一伙人用皮带、锹把、自行车链子毒打一名战士,战士在地上翻滚。孟多抓起一截木棒,向战士打去,边打边骂下流话。第一棒打在战士的太阳穴,第二棒打在脑门,第三棒打在面部,孟多见战士被打得满脸流血,脑浆外流,便丢下木棒扬长而去。
孟多24岁,曾因扒窃先后被少管两年、劳教三年,今年4月才释放出来。

第2版(国内新闻)

杨汝岱看望成都高校复课师生时指出
再不要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本报成都6月16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等负责同志,昨天下午先后前往成都大学、四川大学,看望复课的师生员工,了解学校情况。
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也涉及到成都。目前,有的大学已开始复课,成都大学上课率已达88%。
杨汝岱等同志听了四川大学师生护校和复课情况的介绍后说,一些同学采取游行、示威、绝食等过激行动,很容易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北京的学潮发展成动乱、暴乱,成都一小撮犯罪分子制造打砸抢烧的骚乱,值得我们深思,这是血的教训。杨汝岱勉励师生认真学习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支持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再不要去做那些事与愿违、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努力学习,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学习任务,把自己培养成建设社会主义的合格人才。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广大群众挺身而出
 紧急关头保护武警官兵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中,广大人民群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冒着危险,保护了一批武警官兵。
6月3日晚10时,某部数百名武警官兵奉命到某路口执行任务,受到歹徒的围攻和殴打,除部分同志继续前进外,其余数百名伤员被围困。在危急情况下,附近地区的群众冒死相救,使他们免遭更大的伤害,终于撤进某单位。该单位的20多名干部职工自发组成了医疗救护小组,包扎、抢救伤员150多人。第2天上午,这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又带领有关领导看望伤员,带来5箱鲜桔汁、10条香烟及30多条棉被,并解决了伤员的食宿问题。
某胡同是条死胡同,当被冲散的官兵退到这里后,穷凶极恶的歹徒用车堵死胡同口。接着,砖头、玻璃瓶如雨点般飞来。在这关头,居民们你家两个,我家三个,把武警官兵全部隐藏起来。他们给官兵们做饭,包扎伤口,拿出蜂王浆、奶粉等营养品给伤员。重伤员不能动,他们就一勺一勺地喂。  (钟长洪)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参事慰问戒严部队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为指战员挥毫作画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院参事今天看望和慰问了首都戒严部队某部官兵。陈修和参事代表国务院参事室全体同志向解放军致以亲切的问候。
他说,我们国务院参事大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多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历过新旧两种不同的社会,深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深知安定团结之可贵,没有安定团结的局面,就什么事情也搞不成。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中央文史研究馆6月15日向21位馆员传达了邓小平同志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馆员们一致表示,拥护中共中央、国务院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英明决策,向戒严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为了表达对戒严部队的情意,馆员中的书画艺术家纷纷挥毫泼墨,为解放军官兵写字作画。解放军某部负责人闻讯赶来,对馆员们一一表示感谢。

第2版(国内新闻)

新疆贵州取缔非法组织
本报乌鲁木齐6月16日电 新疆公安厅6月14日发出通告,取缔区内成立的一切非法组织。新疆大学非法组织“抗暴罢课组织委员会”于13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该组织和其他几个非法组织“救国联社”、“新闻发布中心”的头目及成员,纷纷到校公安处登记。
本报贵阳6月16日电 6月14、15两天,被贵州省公安厅宣布为非法组织并予取缔的“贵州省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贵阳市工人自治联合会”、“贵阳沙龙联谊会”的头头,已有19名被抓获,12人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并交待问题。
这些组织成立以来,竭力煽动罢课,多次组织非法游行静坐,炮制反动标语、传单,发表反动演讲,并聚众冲击党政领导机关。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后,这些组织的头头组织所谓抗议游行,购置广播器材,大肆播放谣言,公开煽动闹事,并妄图鼓动罢工罢市,在各大专院校策动所谓的“空校”运动,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

第2版(国内新闻)

谣传死去的大学生安然返校
“血洗天安门”谣言在宁夏不攻自破
新华社银川6月16日电 宁夏传闻死于天安门广场清场中的几位大学生近日安然返校,使一些谣言不攻自破。
5月下旬,宁夏大学、宁夏工学院有30多名学生赴京参加天安门广场的静坐活动。6月4日至6日,宁夏风传“血洗天安门”的谣言,并指名道姓地传言宁大3名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清场中死亡。6月6日,宁夏各高校4000余名学生在银川举行追悼游行,有人声泪俱下地描述学生死于清场的情景,使许多人情绪激动。然而,赴京学生相继返回,所谓3名“死难者”除一人家在北京未回来外,其他两人分别于7、8两日返回学校。他们的“死而复生”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事实说明,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有意造谣。

第2版(国内新闻)

何东昌慰问戒严部队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国家教委提供的消息说,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滕藤今天上午慰问了北京戒严部队某部官兵。
何东昌在询问了战士们的生活和执行任务情况以及他们的文化水平以后表示,在部队戒严任务减轻一些的时候,国家教委将采取具体措施,帮助战士们学习文化,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台联等负责人看望解放军官兵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全国台联、台盟中央、北京市台联、台盟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今天来到301医院看望在这里养伤的戒严部队的官兵。

第2版(国内新闻)

北大六名参加绝食学生支持政府驱逐美国记者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消息:今晚23时30分,本处接到北京大学参加过绝食的6名大学生通过军委有关部门转来的一个电话,内容如下:
我们北大的部分学生,坚决支持我国政府驱逐美联社和“美国之音”两名记者的正义行动,政府早该这样做了。这些瘟神把我们学生坑苦了。前一段他们和我们在广场的学生头头形影相吊,亲如手足,编造谣言,混淆视听;他们利用我们的幼稚、单纯和善良,煽起我们的狂热,毁掉我们的理智,把我们引向与政府为敌的歧途;他们利用我们希望加速民主化进程的良好愿望,煽起我们极端的无政府主义;他们利用我们爱国的一腔热血,鼓动我们拦车、卧轨,打、砸、抢、烧、冲、杀;他们利用我们出风头、爱虚荣的心理,给我们录相,现场直播,使我们像跳梁小丑一样为他们的反动宣传进行丑恶表演,大骂祖国,大吹美国;他们把瘟疫撒遍天安门广场,撒遍中华大地和全世界。现在是该把他们驱逐出境、进行彻底消毒和打扫了。当然,他们不会停止造谣,但他们施放的病毒使我们增强了免疫力。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十八所市属院校复课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消息,截至六月十六日,北京市已有十八所市属院校复课。
据悉,六月十九日还将有九所市属院校复课。已停课的北京师范学院决定八月中旬提前开学补课。各市属高校毕业班教学环节基本按原计划进行,派遣时间如期不变。目前,相当一部分在京的中央各部委所属院校对非毕业班学生提前放假,多数院校安排提前开学补课,对教职工要求正常上班。

第2版(国内新闻)

“美国之音”无中生有
西北五棉职工用事实反驳造谣者
新华社西安6月15日电 西北国棉五厂部分职工近日写文章用事实回击“美国之音”的造谣诬蔑。
6月6日晚,“美国之音”广播说,“西安纺织城地区的国棉三、四、五、六厂已全面罢工”。西北国棉五厂的职工说,这条消息纯属造谣,6月5日至8日,西安有极少数人煽动部分学生和不明真相的少数群众到西安大中型企业围堵工厂,阻拦工人上班,鼓动工人罢工。面对这种情况,我厂广大职工在说服教育学生的同时坚持上班。当时,工厂正门被堵,工人们就从侧门和其他通道进入工厂。市区公共交通受阻后,不少职工,或坐出租车,或骑自行车,有的甚至步行,纷纷赶到工厂上班。那几天,全厂职工出勤率始终保持在86%以上。同我们相邻的国棉三厂、四厂、六厂,那两天也都坚持生产,根本没有发生所谓“罢工”之事。这些职工最后质问“美国之音”:你们无中生有,造谣生事,到底想干什么?

第2版(国内新闻)

在北京执行戒严任务的某部官兵为民运菜,受到群众称赞。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2版(国内新闻)

6月15日,北京朝阳区三里屯办事处拥军服务队100多人,推着10台洗衣机和几台缝纫机,来到戒严部队某部,为指战员拆洗、缝补被褥。
张伟 文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