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著名科学家在学习座谈中认为
邓小平讲话表达人民共同心愿
谴责方励之的罪恶行径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国科协今天组织部分在京著名科学家与有关人士钱学森、钱三强、王大珩、朱光亚、唐敖庆、裘维藩、吴阶平、张维、庄逢甘、高镇宁等,学习、座谈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认为,这一讲话深刻指明了这场反革命暴乱发生的原因和实质,指明了今后国家改革和建设的前进方向,完全表达了我国900多万科技工作者的心愿。
与会同志非常赞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对十年改革开放的成绩要充分估计够的意见。他们认为,社会主义应当代表发达的生产力和先进的生产关系,必然是在改革和开放中前进的社会。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信息化的世界,改革开放应当是我们的总方针。建国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外国禁运封锁和主观指导思想上“左”的影响,使我们继续承受了鸦片战争一个半世纪以来实行闭关锁国政策的苦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十年改革开放中取得了重大的成果。现在,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浪潮正在迅猛发展,需要我们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这些科学家坚信,经过这场风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一定能够更好地协调和促进,党和政府在领导改革和建设上一定会更加成熟和坚强,我们的改革开放的步子将一定迈得更稳、更快。
与会同志希望在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党和政府能够很好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国家各种重大决策上更好地听取各阶层人民的意见,建立对话渠道,健全民主与法制,消除腐败现象,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工作做得更好。
与会者在发言中还谴责了方励之的卖国行径。许多同志指出,方励之思想反动,竟然扬言要从国外引进“总理”。在这次北京发生动乱直至反革命暴乱的过程中,他和妻子李淑娴与“高自联”的某些头头联系密切。反革命暴乱失败之后,他们夫妇一头扎进美国大使馆谋求保护,彻底暴露了卖国贼的反动嘴脸。与会科学家建议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罢免他在该会中担任的副理事长职务,并开除他的会籍。

第1版(要闻)

人民英雄纪念碑恢复原貌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潘善棠)在动乱和暴乱中被污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经过戒严部队官兵和北京市有关单位职工的精心洗刷,今天已恢复庄严的原貌。
今天下午,记者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看到,前些日子在纪念碑四周的大理石碑基、汉白玉浮雕、汉白玉栏杆及柱子等处用黑墨水、油墨、颜料等书写的许多反革命标语、诗词、漫画,以及纵火烧物时被熏黑的地方,已被北京市雕塑厂、北京市环卫局的职工洗刷干净。纪念碑正面被弄倒的两根旗杆,以及四周被毁坏的路灯线路,也由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北京供电局路灯队的职工修复;被火烧后炸裂的近四十条纪念碑台阶条石,也已修补好,但还需用新的花岗岩条石来更换。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纪念碑四周的二千七百平方米的草坪和一百七十五米长的桧柏绿篱,被全部毁坏和烧毁。从昨天上午开始,戒严部队某部官兵和北京市园林局的职工,在原草坪上翻地、挖坑,重新铺了草坪、种桧柏绿篱。今天上午,戒严部队某军军长傅秉耀、军政治部主任李栋恒、师长张作礼、政委李文和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等领导,也来到这里铺草坪、种绿篱。傅秉耀指着纪念碑及四周的草坪、绿篱激动地说,这里是牵动着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心的地方。我们戒严部队要和首都群众一起,精心地将它的原貌恢复过来。之后,傅秉耀、张百发等在浮雕前合影留念。
(附图片)
图为园林工人和部队官兵一起重新种植草坪。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全国青联领导人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
各族青年要自觉维护安定团结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全国青联6月14日召开在京的主席、副主席会议,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这场反革命暴乱产生的原因、性质和中央采取的措施的正确性,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制订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正确性。大家表示坚决拥护。
与会同志在谈到两个月来在北京发生的从学潮到动乱,到反革命暴乱的过程,认为动乱不止,暴乱不平,人民不得安宁,国家不得安定,改革和四化建设就难以顺利进行。大家对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为保卫人民共和国、捍卫人民利益的英勇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对反革命暴徒的罪行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并希望有关部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予以严惩。
大家认为,中国的改革和建设是长期艰巨的过程,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中国的国情,靠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用自己的奋斗去实现。在当前的形势下,更需要广大青年克服重重困难,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与党和人民一道,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作出努力。
大家说,全国青联作为我国各族各界青年的爱国群众团体,当前,应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广大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各族各界青年,明辨是非,顾全大局,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向极少数暴乱分子和别有用心的坏人作坚决的斗争。要悉心了解广大青年的思想情绪,通过正常的民主渠道,充分反映青年的正当愿望和合理要求,积极组织和促进对话,增强理解和信任,维护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大家希望,一切有爱国之心,不愿意看到中国动乱,希望中华振兴的各族各界青年,应以理智代替感情,以高度的爱国热情,支持和拥护党和政府的正确决策,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和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清理项目领导小组和国家计委发出通知
继续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
四类项目允许年底前开工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领导小组、国家计划委员会最近经国务院批准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继续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除4类项目允许在8月至12月底前开工外,其他项目一律不得开工。这4类项目是:
——必须新开工的农业、林业、水利、气象、教育、化肥、出口创汇项目以及1988年底前已签订合同的涉外生产性项目和住宅项目;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开工的大中型、限额以上项目;
——必须今年开工的煤炭、小水电、黄金建设项目和为保证交通运输安全以及经劳动部门核定的危房改造和安全生产项目;
——为维持企业正常生产,利用企业自有资金而且不搞房屋土建工程的限额以下技术改造项目。
《通知》强调,上述允许开工的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国清字(1989)1号文件规定的审批权限进行审批,未经有批准权单位审批的一律不得新开工。经过批准新开工的项目投资,必须纳入今年投资计划“笼子”内,在考核指标内安排不下的项目不得开工。

第1版(要闻)

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强调
核电对外开放合作交流不变
秦山大亚湾电站将如期建成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正在建设中的浙江秦山核电站和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未受北京发生的暴乱和外地一些骚乱事件的影响,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在大亚湾核电站工作的来自法、英、美等国的318名专家和173户眷属,未有一人一户撤离现场。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向本报记者强调,中国积极、适当地发展核电的方针不变;核电对外开放、合作交流不变;本世纪内争取建成600万千瓦核电站的总目标不变,根据邓小平同志最近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还想争取多发展一点;已经在建的大亚湾和秦山核电站的进度不变。这两座核电站将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如期建成。
与香港合资,规模为两台9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大亚湾核电站,预定于1992年10月第一台机组发电,9个月后第二台机组发电。这座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全部设备和设计均由国外提供和承担。其中,核岛设计和设备供应由法国法马通公司负责;常规岛设计和设备供应由英国通用电器公司负责;整个工程服务由法国电力公司负责。按预定计划,第一台机组的反应堆安全壳将于9月封顶。
在北京动乱和暴乱期间,地处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也一度受到波及,由于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领导妥善疏导和耐心解释,大亚湾局势保持稳定,大亚湾工地5000名中方建设者坚守岗位,生产秩序正常,图纸设计及各项工程建设如期进行。800多位外国专家和他们的夫人及子女,未有一人撤离。原来一度担心的预定6月19日在深圳召开的中、法、英等国专家的协调会,也未受北京暴乱的影响,将按期召开。目前,几十名法、英核电专家已拿到签证,即将从国内启程抵深。
秦山核电站今年1至5月,已完成全年基建计划的45%,为这座电站施工4年以来最好的时期。主要工程方面,由上海锅炉厂制造的第一台高17米,直径近4米,重210吨的蒸发器,已于5月2日安装就位;由于上海发生的严重骚乱事件,第二台蒸发器交货比预期晚了一个星期,秦山核电站职工力争7月初如期安装就位。按照预定计划,秦山核电站第一期工程30万千瓦发电机组将于明年12月建成发电。二期工程中的60万千瓦机组的中外合作谈判,也未受国内动乱的影响。有关商谈将于6月份继续进行。

第1版(要闻)

国家科委负责人表示
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政策不变
希望各国以长远眼光看待同中国科技界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不会变。希望一切愿意同中国保持和发展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国家和组织,能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同中国科技界的合作,珍惜这些年建立起来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
朱丽兰说,最近在我国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和一些城市发生动乱期间,一些外国科技专家坚持留在中国,继续同中国同行开展科技合作和交流,他们对中国的国内形势作出了正确的判断。我代表国家科委,感谢他们同中国科技界的友谊和合作精神。
她说,在我国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期间,也有少数国家中止了同我国的一些科技合作和交流往来,撤回他们在华工作的科技专家。她认为这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从来都是互利的。它不仅是我国政府和我国广大科技人员的愿望,也是各国政府和各国科技人员的共同愿望。
朱丽兰介绍说,自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同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关系和交流往来有了很大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局面。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我国已经同世界上10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官方、民间、双边、多边的科技合作和交流。中国科技界十分珍惜十年来取得的这一成果,并将继续在发展国际科技合作事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强调,改革开放的方针是中国的一项长期政策,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并且更好地贯彻执行。我们将继续认真执行与外国政府部门已经达成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计划和项目;我国在国内外举办的科技交流活动,除因客观条件暂时有困难的,经协商暂时推迟外,其他项目都将按计划进行;我们要继续进行各种民间和多边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学术交流活动;要认真做好为执行合作计划来华的外国科技专家和学者的接待工作,使他们完成预定任务,他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第1版(要闻)

代表全国侨联和归侨、侨眷
张国基等看望戒严部队
首都高校代表慰问子弟兵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副主席庄明理、庄炎林、黄军军,顾问张楚琨等,今天下午代表全国侨联和广大归侨、侨眷,看望、慰问戒严部队某部官兵。
张国基说,我们广大归侨、侨眷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目前,一小撮坏人还不甘心失败,国外谣传还很多。我们要通过广大归侨、侨眷积极地向海外亲友写信,告诉他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真相,揭露谣言,解除他们的疑虑。
戒严部队某部官兵表示,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把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连日来,首都高等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纷纷前往戒严部队驻地,慰问为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立下不朽功勋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及广大公安干警。
6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校领导率工作人员,慰问了在北京发生暴乱期间守护弹药库的北京军区某部指战员。6月12日,北京50多所高校的领导,一同慰问了驻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的戒严部队,受到广大指战员的欢迎。
位于学院路上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主动为在该路段巡逻的某军炮团战士送早饭。6月12日,校领导又带领教职员工慰问了这个部队的干部战士,并为他们送去折叠凳,供战士在执勤休息时使用。
6月14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所高校的党政领导率校内各部门的代表40余人,前往驻扎在首都体育馆的戒严部队某部慰问。
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学院、中央民族学院、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也分别慰问了戒严部队指战员和武警官兵。

第1版(要闻)

张百发会见中德合资企业德方人员时表示
为燕莎工程建设开绿灯
赞扬专家们坚守岗位坚持工作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今天下午在国安宾馆会见中德合资企业北京燕莎中心有限公司德方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时,赞扬他们在北京发生暴乱期间能够坚守岗位,坚持工作。德方驻京特派代表施特里克先生则感谢北京对他们的招待。他说,我们留在北京工作,是我们对合作项目很有兴趣,感到与中方合作得很好。他表示,要坚持干下去。
这个项目是由北京与联邦德国汉莎公司共同承担的。张百发在介绍了北京发生暴乱的情况后告诉客人们,这几天北京交通秩序恢复得比较好,撤走的专家有些又陆续回来了。他保证,燕莎工程不但按计划执行,而且要提前,一切都可开绿灯。
市外经委主任张明还就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发表了意见。他说,原来外商投资企业所需要的物资供应,没有纳入国家计划,我们现在准备找一个渠道来解决;原来外商投资企业的产品进出没有纳入国家计划,我们现在准备纳入市里计划;除此,还准备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第1版(要闻)

北大一学生给北京日报写信
揭露方励之李淑娴操纵王丹搞动乱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今天在此间出版的北京日报刊登了北京大学一学生写给这家报纸编辑部的一封信,全文如下:北京日报编辑部:
我是一名大学生,昨天在电视中看了在崇文门被害烈士崔国政情况的报道,内心受到强烈震撼。回想近两个月来的事情,内心无限的愧疚。中国的群众太善良,中国的军人太善良,中国的绝大多数学生也太善良。为了不让善良的人们再做无谓的牺牲,经过痛苦的抉择,我决心将王丹的情况告诉你们,让大家别再“善良”下去了。
我原本不认识王丹,只听说他学习成绩很差,从国政系蹲班一年到了历史系。但他很有来头,每周三下午在校内“塞万提斯”像下办民主沙龙,已经坚持一年有余了,每期由方励之、李淑娴出题目,主要是介绍方励之等的观点,还请过美国大使洛德夫妇来演讲。小有名气。因此,很想结识他。可惜一直没有机会。4月18日凌晨,我在人民大会堂前静坐请愿时,才第一次和他直接接触。当时,我们从北大走到天安门,已经很累了,又在大会堂前坐了很长时间,队伍只有100多人了,很想回校。他出面和另一个人劝大家坚持并两次出去打电话,回来后向大家传达李淑娴的意见。记得一次他说,传达李淑娴老师两点指示:一要坚持,现在李老师已在北大三角地贴出大字报号召声援,北大队伍马上就到。二是要求人大负责人接请愿书,通过合法手段实现目的。当时对他的印象挺好,挺勇敢。随后,我就跟他接近起来。
随着和王丹的接近,逐步发现他并不像有些人传说的那样好。如:4月20日凌晨,我们冲击新华门时,他鼓励我们应该勇敢,可是警察一来他就跑了。当时,新华门前并没有人被打,可他偏让说是“血案”。说北师大郭向东是被警车轧死的。我告诉他,我亲眼所见没有血案,再说连郭向东的男朋友都证明是105路电车轧的,为什么还说谎呢?他说,这是动员群众的需要。他还说“你太傻冒了。”“为什么我们提为在清除精神污染和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中受迫害的知识分子平反时,李淑娴老师让把知识分子改为公民呢?这是斗争艺术。”4月26日,我们都被人民日报社论惊呆了,王丹又急急忙忙从李淑娴老师那儿回来说,我们要改变斗争策略,动员群众和他们干。他急急忙忙参加会,会上订下了改变口号的决定。5月4日游行回校后,很多同学想复课了,王丹坚决不同意。他提出要于5月13日绝食。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时候正好可以借戈尔巴乔夫访华压他们。我心里对此很不满意。为什么要用洋人压国人呢?这样做是爱国吗?5月13日绝食开始后,社会各界都很同情学生。但我发现5月15日下午王丹陪一个领导来到广场时仍然十分精神。大声讲话,一点不疲倦。后来才听说他虽然在绝食声明上签了字,但因斗争需要还不断进餐,晚上也另有地方住宿。王丹的保镖说是在蓟门饭店包了单间。经我后来打听,此事确实。
随着事态的发展,王丹的地位逐步提高。我要见他十分不易。只有一次,难得的机会深谈了一阵。我问他怎么收场。他说不怕,只要闹到像方励之老师那样大的名气,他们就不敢动了。我问他最终目的是什么?他说最低目标让他们承认“高自联”合法,给方励之平反,民间办报。最高目标是建立“多元政体”,实现“精英政治”。我问官倒还反不反?他说那是小事。随后就坐着包租的小汽车走了。
6月3日凌晨,部队还没来,王丹见势不好与另外三个人先从天安门广场溜了。他给了保镖每人1000元,然后乘一辆黑色牌照的轿车跑了。有同学看见他随身带了一个提包,装着数万元钱。
当然,虽然王丹算是个风云人物,但我还是觉得他只是个小角色。每次发言都是事先准备的。没准备时就显得语无伦次了。虽然他在香格里拉饭店专门举行过一次记者招待会,声明与方励之、李淑娴没关系,但我看还是关系很密切。也许是有人利用他,也许是他利用了别人,都很难说。但在近两个月的事件中绝不是像人们想的那么简单。不幸的是,善良的人们总是把十分复杂的事情看得过于简单了。但愿善良的人们能从王丹的真面目中得到点启示。
请原谅由于环境的不允许,我暂不署名。
                   89.6.14

第1版(要闻)

戈尔巴乔夫表示
苏联不会放弃社会主义制度
新华社波恩6月1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表示,苏联不会放弃社会主义制度。
戈尔巴乔夫在西德多特蒙德市的一次讲话中说,苏联人民的命运在任何时候都是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紧密相联的。他指出,在历史的纪元中,社会主义刚刚处在“开始阶段”,它还没有获得“以正确方法发挥其潜力”的可能性。他强调,苏联将朝着更完善的社会主义前进,而不是脱离社会主义,即使有人想脱离社会主义道路,苏联人民也不会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