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内新闻)

在京少数民族知名人士表示
坚决拥护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家民委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在京的34个民族成份的136名少数民族知名人士代表在会上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所采取的英明决策和果断措施。
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指明了首都这场反革命暴乱发生的原因和实质,指明了今后国家改革与建设的前进方向,对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团结奋斗,争取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彻底胜利,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表示坚决贯彻执行。他说,今天的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完全表达了我国55个少数民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司马义·艾买提说,平息暴乱、制止动乱、稳定局势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也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民族工作部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爱国人士,要坚决地服从和维护这一大局。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继续认真地学习和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继续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小平同志的讲话,精辟地深刻地指明了这场反革命暴乱产生的原因和性质,阐明了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必要性,对今后我国的改革与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意义非常重大。要用小平同志的讲话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这是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
第二,要继续积极地进行平息暴乱、制止动乱的斗争。我们要坚决地揭露那些极少数长期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搞政治阴谋的人,同海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的人,向非法组织提供党和国家核心机密的人,以及一小撮搞打、砸、抢、烧的暴徒,声讨他们的罪行,旗帜鲜明地为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人民共和国、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捍卫宪法进行不懈的斗争。
第三,要更高地举起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继续为稳定局势,维护安定团结贡献力量。各个少数民族地区在首都发生暴乱、一些城市发生动乱的情况下,保持了局势的稳定,为维护大局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加强民族大团结的工作,妥善解决民族关系方面出现的新问题,认真做好扶贫、救灾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努力消除一切不安定的因素增强各族人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民族团结和分裂祖国统一的活动,要给予坚决地揭露和打击。国家民委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和在京工作、学习的所有少数民族同志,都要积极支持、配合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为稳定首都的局势,恢复正常的工作、教学、生产、生活秩序作出努力。
第四,要一手抓稳定局势,一手抓改革建设。民族工作部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坚守岗位,忠于职守,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搞好生产,圆满地完成今年的工作和生产任务,同心同德地把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江家福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们坚决拥护中央的决策。他们说,我们55个少数民族的人民都深深懂得,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就没有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平等地位,就没有少数民族兴旺繁荣的美好前途,就会重新陷入民族压迫、民族剥削、民族歧视的苦难深渊。所以,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改革开放,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的发展中作出的共同抉择。这一抉择,不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任何反动力量所动摇不了和改变不了的。
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溥杰(满族)、田富达(高山族)、安士伟(回族)、白奎(回族)、符盛松(苗族)、何润(白族)、拿仓(藏族)、春世增(蒙古族)、哈米提(维吾尔族)。他们在发言中,都愤怒地声讨了极少数人在首都制造反革命暴乱的种种罪行;一致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拥护邓小平同志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拥护党和政府为制止动乱、平息暴乱所采取的一系列英明决策和果断措施;对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在平息暴乱中表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表示了无比崇敬和感谢之情。

第4版(国内新闻)

经贸部长郑拓彬强调
中国将继续积极吸收外资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今天对记者说,在前一段动乱期间,全国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生产基本正常。经贸部将一如既往,更积极更有效地做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
郑拓彬介绍说,近一段时间,各地经贸系统的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工作,保证了我国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各项业务的正常进行。今年1至5月份,虽然出现了资金短缺、通货膨胀等严重困难,但全国出口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进口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4.5%。目前,全国交通运输等已经恢复正常。上海、大连、天津、广州、青岛等各口岸港口装卸集运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全国各对外贸易公司、企业也正在积极开拓业务,提供优质服务,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履约,以维护我国对外贸易信誉。他说,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永远不会改变。这些年来,我国致力于改善环境,利用国外贷款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都取得迅速进展。但遗憾的是,由于交通受阻,近一个月来,部分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常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对此,郑拓彬表示歉意。他强调,目前,中国的社会秩序、生产和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外商在中国的安全没有问题。他希望前一阶段离境的外商能尽快地回中国继续工作。郑拓彬表示,经贸部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广泛的经济贸易合作和技术交流,同时将尽力帮助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遇到的困难。经贸部将按照我国的有关法律和政策对外商在中国的经贸活动给予保障。在前一段动乱期间,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国际组织,相信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着眼未来,不为谣言所惑,支持其厂商和机构积极开展对华各项经济贸易交流和合作业务,不少在华外国企业、机构的人员,克服困难,坚守岗位。郑拓彬对他们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对中国政府、人民的高度信任,表示钦佩和敬意。

第4版(国内新闻)

英“48家集团”致电中国贸促会
保证继续发展友谊和贸易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6月12日,英国“48家集团”名誉主席戈·斯隆和主席特·文特致电中国贸促会代会长郑鸿业,表示这个集团同中国有关省、自治区、市预定进行的1990—1995年贸易计划不会改变。
电文称,“我集团成员对近几周内的事态发展和你们一样表示关注。我们愿意向你们保证,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如同以往的35年一样,将充满信心地竭尽全力(和你们)发展友谊和贸易。”
来电称,这个集团还给我国有关省市的负责人发了同样内容的电报,表示对各地人民的强力支持。
英国“48家集团”是1954年成立的旨在同中国发展友好贸易的民间团体。35年来,这个集团及其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同我国各部门各地区进行了广泛的经济贸易合作,是中国经贸界的老朋友。

第4版(国内新闻)

王德衍重申——
中国银行一贯恪守信用
对内对外支付实力雄厚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中国银行总行行长王德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邓小平同志9日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讲得很清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对的,不会变。改革开放会继续坚持下去。我们中国银行愿意向外国金融界的朋友们再强调一下这个基本国策。现在,我代表中国银行郑重地重申:
第一,凡是中国银行开出的信用证、保函以及各种形式的对外债务,中国银行保证对外支付。
第二,国内个人外币存款,坚持存取自由,存外币、取外币的原则。这个政策不会改变。最近有人造谣,从7月1日开始外币存款都支付人民币,这完全是毫无根据的造谣。
第三,中国银行在任何情况下,都会维护自己的对内、对外信誉,维护国家的对外信誉。这几天,甚至在6月3日、6月4日最紧张的日子里,我行大部分职工,尤其是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坚守岗位,因此没有影响对外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