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广东运输顺畅
市场供应充足
本报广州6月14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水陆运输顺畅,城乡市场供应形势很好。——这是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发出的安民告示。
据悉,目前,广(州)韶(关)、广(州)深(圳)、广(州)肇(庆)铁路线全线畅通无阻;内河和沿海客货班轮全部正常运行;公路交通除了一些地段因3号强台风和连续暴雨袭击遭到破坏、正在抢修外,全部畅通。深圳特区的一线口岸和二线通道,运作如常。经深圳特区入出境的香港车辆,仍凭以往有效证件,按章查验放行。包括广州在内的全省各大中城市,交通秩序正常。
广东城乡市场供应形势很好。据省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全省粮食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倍,粮价还在下跌;全省冻肉、蛋品的库存量在4个多月以上;今年头5个月,全省水产品比去年同期增产5万吨。

第2版(国内新闻)

沈铁排除干扰
运量持续提高
本报沈阳6月14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5月份以来,沈阳铁路局干部、职工排除干扰,坚守工作岗位,运输生产安全、高效。日均装、卸车分别比计划提高3.2%和3.8%,创历史最高纪录。全局不但无行车重大事故,连险情及一般事故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减少。
沈铁广大职工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坚持正常上班,出勤率一直在90%以上。6月初,大连、沈阳、鞍山等城市的交通被堵塞,许多职工上下班受到阻隔。大家采取多种办法,保证车辆正点开发。
沈阳铁路局还注意打击乘机破坏铁路运输的犯罪活动。5月份以来,他们组织的护路队共破获各类案件211起,其中重大案件30起,抓获各种犯罪分子431人,保证了安全生产。

第2版(国内新闻)

经济秩序稳定
青海各业增长
本报西宁6月14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今年前5个月青海完成工业总产值11.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国营商业库存充裕;截至5月底,储蓄余额15.8亿元。
针对5月初西宁地区部分学生和少数民族群众的不安定情绪,青海省委安排大批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界人士,深入高校、工厂、农村和寺院加强疏导。要求公安干警和交通管理部门,确保交通秩序。3000余名干部奔赴农村牧区,抗雪灾减损失,已超额完成586万亩播种任务,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0万亩左右。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港澳办等十三个单位致信中央
坚决拥护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据来自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消息: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等13个单位先后致信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平息反革命暴乱的重大决策。
这13个单位是: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国务院参事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新技术开发投资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
连日来,这些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收听、收看了有关首都局势的重要新闻,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这次发生在首都的严重的反革命暴乱,是极少数人蓄意制造的,是或迟或早要发生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目的是要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千百万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共和国就会毁于一旦,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大业就会付之东流。大家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这场斗争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并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努力工作,抓好生产,为稳定首都和全国局势作出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对近期香港某些人一些活动的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八名工作人员
6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香港居民李卓人于5月31日自港来京,自称他此行的目的是向在天安门广场的“市高联”、“外高联”、“广场指挥部”等非法组织提供援助。他抵京当晚即与上述非法组织联系。6月3日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李在6月4日仓皇逃离,准备登机返港,在机场经我公安机关教育后,承认在戒严期间与这些反革命阴谋暴乱的非法组织接触并准备进行经济援助是错误的。这篇报道很值得一切善良的人们、包括广大香港同胞认真地读一读,严肃地想一想。我们认为,李卓人此行决非孤立的偶然的个人行为,而是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某些人公然无视我国法律,对北京发生的动乱推波助澜的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外某些政治势力相互呼应、兴风作浪的又一次表演。请看5月底香港一些报纸的报道:
一、《大公报》5月27日报道,香港学联及教育机构主办的“北京学生慰问团”一行81人,已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所收集的部分物资启程前往北京。
二、《明报》5月27日报道,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当代中国学会及中大学生会在北京成立了“物资联络站”,已向全港市民作紧急呼吁,尽快捐输各类物资,包括毛毡、睡袋、通讯器材、现金等,以便尽速把物资运送北京,更有效地帮助学生。
三、《成报》5月29日报道,香港学联送款90万港元解天安门广场学生燃眉之急,用来购买必需品,估计可为广场学运支持9天的需要。
四、《明报》5月31日报道,由中大学生会、学联及当代中国学会等设立的“驻京物资联络站”,目前约有100万港元。
另据《明报》同一篇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驻北京代表团成员认为,“香港学生及团体对北京学生的支援,除了金钱上支持外,可以发挥很大的鼓舞作用”,“提高其他学生的士气”。
众所周知,国务院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第十六项赋予的职权,决定“自1989年5月20日10时起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戒严令发布的第一号命令规定:“在戒严期间,严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和其他聚众妨害正常秩序的活动”。当时,一部分学生仍然在戒严区内的天安门广场聚众静坐示威请愿或者游行示威,这是严重违反戒严令的违法行为。香港李卓人之类人士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期间,到内地甚至来到天安门广场以提供金钱、物资甚至通讯器材鼓励、支持、资助违反戒严令的违法活动,这是破坏我国法律和秩序的行为。我国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允许香港在1997年后保持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香港人在香港发表什么主张,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但是香港人来到内地,就必须尊重中国的法律,遵守中国的法律。最近香港某些人到内地来鼓励、支持、参与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非法活动,是中国法律所不能允许的。李卓人之类人士来到戒严地区的北京直接插手北京的动乱,对那些制造动乱的人“鼓舞”“提高”所谓“士气”,这就不能不使一切善良的人们认真思考:他们这种行为对一部分人长期聚众非法占据天安门广场,不断制造动乱,最后酿成的一场反革命暴乱,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保密局通知要求
严格保密法纪 确保国家秘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家保密局最近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保密法纪,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通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和领导下,极少数人主要在首都北京制造的反革命暴乱已被基本平息。在暴乱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中,就有向非法组织提供重要国家秘密的人,这就再一次说明,保守国家秘密对于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是多么重要。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保密法》的宣传教育,提高警惕,自觉维护国家秘密的安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各级保密工作部门要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切实履行《保密法》赋予的职责。对泄密事件,要认真查处。对向非法组织提供国家秘密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严惩。对在斗争中英勇保护国家秘密的干部职工,要给予表彰。
通知还指出,在尚有动乱的地区,每个机关单位,特别是领导机关,要做好会议保密工作,做好秘密文件资料、设备物品及其它秘密载体的管理工作,以防泄密、窃密事件发生。

第2版(国内新闻)

崔国政烈士母亲勉励戒严部队指战员
再接再厉为人民立新功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消息:今天,崔国政烈士牺牲的地方——北京崇文门过街天桥上又添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花圈。这是从吉林省辉南县赶来的烈士的母亲和妹妹献上的,以表达全家对亲人的哀思。
崔国政的母亲温桂琴和妹妹在今天上午到达北京。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会见了烈士的母亲,感谢她养育了一个好儿子。温桂琴说:“我的儿子是党的儿子,也是国家的儿子”。她向部队领导表示,我的大儿子牺牲了,还有个小儿子。如果国家需要,我也叫他参军。
崔国政的母亲和妹妹还到连队看望了与崔国政一起突围幸免于难的干部战士,勉励他们克服困难,更好地完成任务。
烈士的母亲还给戒严部队全体官兵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国政是为保卫首都北京、保卫党中央而死的,是为各族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光荣的,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为能有这样的儿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又说:“你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取得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初步胜利,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人民再立新功。”

第2版(国内新闻)

为平息反革命暴乱作出贡献
总参通报表扬北京市各区县人武部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6月13日发出通报,表彰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北京市各区、县人民武装部。
通报指出:6月3日,北京发生了严重的反革命暴乱。在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斗争中,北京市各区、县人武部在区、县党委、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的领导下,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报要求,全国各级人武部门,要学习北京市各区、县人武部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坚定政治立场,学习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献身精神,学习他们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风格,学习他们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各级人武部门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配合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为制止动乱,平息暴乱,夺取这场政治斗争的彻底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公安部转发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
通缉北京“工自联”头头和骨干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公安部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铁道、交通、民航公安局发出通知,转发北京市公安局的通缉令。
公安部的通知说,非法组织“首都工人自治联合会”(“工自联”)在北京煽动、组织反革命暴乱,北京市公安局已对其在逃的部分头子和骨干韩东方等三犯发出了通缉令。现将该通缉令转发于后,望即部署查缉,特别是各边境口岸更要严密控制,防止越境外逃。一经发现,立即拘留,并及时通知北京市公安局。
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全文如下:
非法组织“首都工人自治联合会”(“工自联”)在北京煽动、组织反革命暴乱,现决定对其在逃的部分头子和骨干韩东方等三犯实施通缉(通缉名单、体貌特征及照片附后)。请接此通缉令后,立即部署查缉,发现后即予拘留,并即告北京市公安局。
通缉名单:
(1)韩东方,男,26岁,北京铁路分局丰台机务段工人。住东城区西裱背胡同33号。居民身份证号码110101630819451。身高1.75米左右,长脸,双眼皮,大眼睛,高鼻梁,大背头,北京口音。
(2)贺力力,男,36岁,北京机械局职工大学讲师。住朝阳区农丰里5楼233号。居民身份证号码110105530109113。身高1.68米左右,瓜子脸,颧骨较高,尖下巴,大眼睛,浓眉毛,面较黑,连鬓胡,一边倒发型,体瘦,水蛇腰,北京口音,嗓门大且有点沙哑,走路时稍往前探。
(3)刘强,男,26岁,北京3209厂工人。住海淀区万寿路西街16号院3楼4门402号。居民身份证号码110108620708427。身高1.70米左右,长方脸,大眼睛,浓眉毛,面白,嘴大,一边倒发型,体胖。
(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各地依法取缔“高自联”等组织
一批煽动、组织动乱和暴乱的头目被捕
本报西安6月14日电 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仅仅1个小时,逃回西安的北京“高自联”头目之一——周锋锁就被当地公安干警拘留归案。
据西安市公安局今日上午提供的消息:昨晚7时多,西安市卫生局干部周引荣(女)从电视屏幕上发现,通缉的在逃成员中有其弟弟周锋锁,便立即与在空军工程学院任宣传干事的爱人杨毅波商量,并一同向院保卫处报了案。他们准确地提供了其弟周锋锁6月7日由北京乘火车回到西安、现住在西郊三桥镇大光明眼镜店哥哥周建恩家中的重要查缉线索。晚上8时20分许,周锋锁被抓获。前前后后,仅用了1个小时。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公安部消息:13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公安部转发北京市公安局的通缉令后,到14日凌晨,北京“高自联”头头熊焱被抓获。
6月14日凌晨三时,内蒙古公安厅接到宁夏公安厅通报,公安部通缉的北京“高自联”头头熊焱已于13日乘银川至包头的170次客车潜逃。内蒙古公安厅立即部署堵截工作。四时零四分,170次列车到达内蒙古丰镇县车站时,丰镇县公安局和车站派出所派出7名干警上车将熊焱捕获。山西大同铁路公安分局已派人将熊犯押回大同,准备转送北京。
本报长沙6月14日电 6月12日,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发出通告,取缔非法组织“湖南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长沙市工人自治联合会”。
《通告》说,上述两个非法组织必须立即解散,停止一切活动;其头头应在《通告》公布之日起5天内到当地公安机关登记。对拒不登记并继续进行活动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 上海市政府已于6月10日宣布“上海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为非法组织。昨天下午,同济大学、华东化工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高自联”先后在校园贴出布告,宣布停止活动,“解散组织”。
同济大学“民主协会”(即“同济高自联”)在校内外架设的3个高音喇叭已经撤除。上海交大、上海师大、同济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师生开始清理校园,清除张贴的标语、传单。一些高校的“高自联”头头主动找校领导和校公安、保卫部门,以及打电话给公安机关,询问登记事宜;有的已交代、揭发参加“高自联”的非法活动,交出了一些用于搞非法活动的物品。

第2版(国内新闻)

在西长安街残酷凌辱被害解放军战士
群众要求严惩暴徒张建忠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据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消息:北京市公安机关连续奋战三天三夜,于6月12日凌晨二时许将残酷凌辱被害解放军战士的暴徒张建忠抓获。
张建忠,男,27岁,住北京市崇文区,曾因盗窃被劳动教养。1985年解除劳教后从事个体经营,但他不思悔改,与人民为敌,发泄对政府和社会的不满,在今年5月加入“市民敢死队”,整天活动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事端。
经审讯,张建忠交待,他于6月5日零时许,窜到西长安街,见在电报大楼对面一辆被烧毁的公共汽车上吊着一具解放军战士的尸体,便找到一块碎玻璃片凶残地在尸体的肚子上割开一个长约5厘米的口子,然后用一根塑料绳将勾出来的一部分肠子系上。这种残酷凌辱被害解放军战士的行径,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愤慨。他们纷纷要求严惩暴徒。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高校招生和毕业分配如期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张宝瑞)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北京市高校招生和毕业分配工作将如期进行。
今年北京市共有34841人报名参加高考。报名人数与计划招生数的总比例约为2.04∶1,其中文科类3.76∶1,理工类1.68∶1,外语类204∶1。高考时间是7月7日至9日。
今年北京高校共有毕业生31000余人,毕业生分配工作将在7月进行,当月底结束。

第2版(国内新闻)

你们具有世界上最美好的心灵
——一位新闻工作者致戒严部队的信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按:6月10日下午6点20分,辽宁日报一名记者将一封慰问信和90元钱送到沈阳军区政治部值班室,恳请将慰问信和钱转给戒严部队。值班的徐秘书说:“信我们可以转去,但钱不能收。”他当时声泪俱下说:“看了暴乱真相的电视报道后,我感到非常痛心和气愤,暴徒那样残害解放军干部战士,毁坏军车,这同法西斯有什么两样?”“国务院已经下了戒严令,军人为什么不依法正当防卫,以至遭受了这么大的损失?”他再三请求:一定要将信和钱转给戒严部队。
下面是他写的慰问信。我敬仰的至亲至爱的首都戒严部队(包括武警)全体指战员们:
首都是全国公民的。所以,请允许我以国家普通公民的身份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你们遭冤枉、受委屈了(写到此,我热泪不禁涌出眼眶)!我太理解同情你们啦。通过“暴乱真相”的录像,我体会到你们这次参加的是一次古今中外前所未有的战斗。由于一小撮造谣惑众者的挑拨中伤,在群众中形成了一股对你们误解的洪流。你们在这洪流中受尽了委屈。当啤酒瓶、砖头冰雹似地落到你们头上的时候,当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挤得喘不过气、同时又遭到辱骂的时候,你们想到了什么?也许想:“我们是为了群众的安宁才这样含辛茹苦,半个月以来的餐风露宿!”可是得到的是不明真相的群众的辱骂和拳头。这种情形真是“挨打受骂献身都为您,您却浑然不晓辱打我”啊!这,对于你们一个个活生生的血气方刚的青年来说,是多么难以忍受啊!有人说,委屈是比死更难受的刑罚。可是在你们一颗颗伟大圣洁的心灵面前,奇迹出现了:为了不伤害群众的情感,你们领受着被你们为之保护甚至献身的人们(“一小撮”除外)对你们施加的人格侮辱。你们把泪流在心里,默默地受着这心灵上的巨大重创;你们自己被打得奄奄一息,生生打瞎双眼也不还手。令人更为感叹的是,为了不伤害群众的心灵,你们宁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亲爱的战友被活活烧死,活活打死,也不开枪。是你们缺乏感情吗?不,你们具有着世界上最美好的心灵,因为你们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到了不明真相的群众头上,这是何等残酷的精神折磨啊!如果没有一颗爱人民的心灵,无论如何也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因此,我可以说,伟大的中国军人啊,你们在这一点上创造了整个人类的奇迹!
历尽艰辛,累经磨难,你们终于进城了。为群众付出这样的代价,你们应该居功!可是你们却马不歇鞍、人未释枪地投入了恢复首都经济的战斗。别人住着舒适的房间,吃着可口的饭菜,你们却驻宿简陋的棚屋,带着伤口日以继夜地战斗。为了北京人能吃得好,你们不掸征尘,出车运粮。你们在职工上班的路旁,挺直一个个年轻的身躯,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上,挂着极度的真诚,向北京市民致以标准的军礼!啊,这是怎样豁达的心胸,这样的境界是多么崇高!你们的心灵向人民倾注了怎样的爱啊!在电视机前看到此情此景的我,真受不了,我激动得哭了。这里,请允许我以国家普通公民的身份,向亲爱的军人还以深深的一礼!
自从6月6号晚看了第一部“暴乱真相”电视纪录片后,我迄今仍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好惨啊,那么多浑身上下洋溢着天真气质的士兵,还有青年军官,竟被活活烧死、打死打伤。有的被烧焦后,剖腹以跪姿暴尸街头。这,能不使每个人为之惨不忍睹,撕心裂肺吗?至亲至爱的惨死的小弟弟们:你们也许才十七八岁,在人生的旅途上才刚刚启航,人间的许多美好的事物都还未来得及领受,就怀着一腔爱民的忠贞,痛苦地离开了我们。我,40岁了,在人生的道路上已经比你们多领略了不少的人间之美,我为自己未能替你们去死而深感遗憾!在此,我向你们表示无比虔诚的哀悼。安息吧,有良心的公民不会忘记你们的!
我还要向烈士的父母说几句话:我们虽素不相识,但我作为一个有同情心的陌生人,一直挂念着你们,也许你们现在刚刚收到烈士牺牲的通知书吧?我想,用世界上的任何语言也无法切实地描述出你们的哀痛之情。请允许我以中华民族传统的礼节,在遥远的地方对你们进行跪拜,以此表达我对你们的敬意和慰问。请接受吧,因为我的心是诚恳的,但愿我这样做会给你们蒙受重大创伤的心灵带去一点点慰藉。
下面我要向人类的败类——残害军人的暴徒们说几句话:你们对虽然带着武器,然而在你们的辱骂和痛打面前不但不开枪甚至连口和拳头都不还的青年(因为军人是普通老百姓穿上军装的人)下这样的毒手,你们对他们号痛的声音竟然充耳不闻,置之不理,我看连通点人性的野兽都不会干出这样的事情来。你们不是高喊着民主吗?我不隐瞒观点,我这个人是赞成民主的,但是民主的一个组成内容是人权,而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和发扬人道又是人权的极为重要的内容,怜惜人的生命则是尊重人的个性和发扬人道的顶峰内容。你们祸害带着武器却一点都不反抗的人的生命,就像随意割草一样。这样的人竟然高喊着民主,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你们并不是“民主斗士”,而恰恰是践踏民主的人类败类。对于你们来说,搞希特勒式的野蛮地践踏民主的法西斯主义倒个个是块好料。
暴徒们,假如你侥幸逃脱了法网,我想,如果你是人类中的一员的话,你定会受到良心的自我谴责而日夜不得安宁!“美国之音”的播音员先生、女士们,你们不是令人耳不暇接地讲中国这伙暴徒是在搞民主吗?你们看,他们这种连一点起码的人性都不具备的暴徒,搞的并不是什么民主运动,而恰恰是草菅人命的法西斯兽行。如果你们还对这伙人高唱民主赞歌的话,我想,你们不会不感到脸红的!
最后,亲爱的指战员同志们,请允许我向你们捐献很少一点人民币,以此表达我对你们的敬意和谢意。我认为,你们为群众所付出的心灵上和肉体上的代价,是用几亿人民币也无法替代的。
另外,我的妻子和我也有同感,她委托我向你们致以同样的谢意和敬意。
亲爱的指战员同志们,请相信我吧!这里没有一个字的虚情假意,因为这封信是发自我真诚的、被你们所创造的奇迹所震颤着的心灵,是用激荡澎湃着的情感所化成的泪水写成的!
               中国公民、辽宁日报的一个记者敬呈

第2版(国内新闻)

6月14日,北京崇文区东花市二小邀请戒严部队某部官兵介绍反革命暴乱的事实真相。同学们还向戒严部队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穆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