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昨天召开会议
向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各民主党派
主要负责人传达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
李鹏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不会因反革命暴乱而改变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会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传达邓小平同志6月9日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他说,小平同志这个讲话很重要,阐述了北京发生的这场反革命暴乱的起因、性质和中央采取的方针,也指出了今后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变,四个坚持不变,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统一认识,多做工作。为彻底平息这场暴乱,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在会上传达了邓小平同志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会上介绍了发生在北京的这场反革命暴乱的真象和戒严部队平息暴乱的过程。
李鹏在会议结束时说,对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如何解决呢?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小平同志的讲话,把思想统一到小平同志这个讲话精神上来。他指出,多年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不会因发生了这场反革命暴乱而改变。
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屈武、马文瑞、钱学森、孙晓村、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彭清源、楚图南、高天、万国权、陈舜礼、方荣欣、黄鼎臣、杨纪珂、陆榕树、孙承佩、蔡子民、陈仲颐、孙孚凌,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曹志、宋德敏、李定、万绍芬、武连元、宋堃、张声作等。
(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团结起来 共同对敌
本报评论员
深刻揭露极少数人挑起动乱和策划反革命暴乱的阴谋,加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团结,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反动分子,这是夺取平息反革命暴乱全胜的重要关键。
在这次反革命暴乱中,极少数人阴谋活动最重要的政治策略,就是千方百计地挑动人民群众与党、政府、人民军队之间的关系,不择手段地破坏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他们打着惩治腐败、要求民主的幌子,利用党和政府工作中的某些失误,利用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挑动学生上街游行,鼓动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绝食,蒙蔽不明真相的市民声援支持,竭力煽动青年学生、市民对党和政府的不满,妄图借用群众的力量,迫使党和政府就范,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国务院决定在北京部分地区戒严,他们的阴谋受到了严重打击,于是又变换手法,把矛头直接指向人民军队。他们谣言惑众,煽动群众拦堵和围攻戒严部队,不断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制造和扩大一些青年学生、市民与党、政府、人民军队之间的对立,使动乱步步升级。当他们的阴谋被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干部识破、行将破产时,他们便狗急跳墙、孤注一掷,策动了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他们丧心病狂地冲击党、政、军要害部门,惨无人道地残害戒严部队官兵,肆无忌惮地打砸抢烧国家财产,四处点火,煽动工人罢工,商店罢市,学生罢课,内外勾结,乞求海外反动势力对中国施加压力,妄图从政治上孤立中国,从经济上搞垮中国。然而,他们的罪恶阴谋并没有得逞,也决不可能得逞。他们的猖狂一跳,反而使他们的真实面目大白于天下,成为教育人民、团结人民的极好的反面教材。
这次反革命暴乱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主要是极少数长期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搞政治阴谋的人,同海外、国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的人,向非法组织提供党和国家核心机密的人。出面制造打砸抢烧等种种暴行的,主要是一些没有改造好的刑满释放分子,一些政治性的流氓团伙,“四人帮”的残渣余孽和其他社会渣滓。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推翻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建立附庸于西方大国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如果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全国就会发生更大的动乱和分裂,几千万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人民共和国就会毁于一旦,十年改革建设的成果就会丧失殆尽,全国就会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每一个有觉悟的共和国公民,决不会容许他们这么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民族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绩卓著,举世公认。当然,党在工作中也有不少失误,有些甚至是比较大的失误,但是,党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代表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代表了时代发展的方向,从而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并不否认或回避自己的缺点和失误,有信心也有能力改正自己的错误。极少数人利用党在工作中的某些失误,竭力挑拨人民群众与党的关系,妄图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领导,推翻党的领导,不得人心,这就注定了他们失败的命运。
在当前这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肃斗争中,各种矛盾交织一起,异常错综复杂,党和政府审时度势,有理有节,采取了极其慎重的做法。当青年学生采用游行示威、静坐绝食等不适当的方式,提出惩治官倒、消除腐败的口号时,党和政府充分肯定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多次与他们对话,耐心听取意见,劝导他们停止绝食,回校复课,并反复提醒他们不要被少数人利用,把他们与极少数搞动乱的人区分开来,尽量缓和矛盾。在动乱逐步升级,政府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决定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时,由于极少数人的蛊惑,不明真相的青年学生、市民与进城的戒严部队发生了冲突,矛盾趋于激化,良莠难分,党和政府仍然采取了极其克制的态度。但是,局势的发展并不以人们的善良愿望为转移,极少数人并不甘心他们的失败,终于策动了反革命暴乱。在这危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镇压反革命暴乱,挽救了人民共和国。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忠于人民的,我们的政府是忠于人民的,党和政府有能力制止动乱,也有能力平息暴乱,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为了保卫伟大的首都北京,执行神圣的戒严任务,广大指战员在遭到暴徒们疯狂辱骂、围攻殴打、非法绑架的情况下,不负人民重托,团结一致,严守纪律,英勇无畏,狠狠打击了一小撮歹徒的反革命气焰,迅速平息了这场反革命暴乱。平息暴乱后,他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又为恢复首都正常秩序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以自己的热血和忠诚表明,人民解放军不愧为人民共和国的坚强柱石,不愧为热爱人民、保卫人民的仁义之师。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首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热爱。
目前,平息反革命暴乱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北京乃至全国的局势趋于稳定,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这场反革命暴乱的性质,明辨是非,提高认识,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划清政策界限,对于反革命暴乱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对于制造打、砸、抢、烧的暴乱分子,要及时检举揭发,依法严惩,决不手软。对于不明真相、有上街游行等行为的一般群众,主要是加强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要按照十三届三中全会的部署,进一步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生产,增加供给,把经济工作搞好。要进一步搞好军民团结,密切军民、警民关系,积极协助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执行任务,尽快结束混乱状态,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学习秩序和生活秩序。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周围,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夺取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全面胜利。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沉痛宣告
韦国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沉痛宣告: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者,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同志,因病于1989年6月14日零时29分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韦国清同志是广西东兰县人,壮族。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参加百色起义。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曾先后担任红军干部团营长,红军教导师特科团团长,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校长,新四军第三师旅政治委员,第四师旅长、副师长,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苏北兵团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十兵团政治委员,驻越南军事顾问团团长,广西省省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广州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等职。他是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的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委员,第九届中央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韦国清同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
韦国清同志永垂不朽!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万里慰问执行戒严任务解放军
李先念邓颖超托人看望子弟兵
李锡铭陈希同等北京市主要领导人慰问负伤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部门提供的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最近先后三次到戒严部队指挥部和部队驻地慰问解放军官兵。
6月3日晚,万里委员长到部队驻地看望刚刚进城的戒严部队官兵,勉励他们坚决按照国务院的戒严令,执行好党和人民交付他们的重任,维护国家的安定,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他亲切地询问了戒严部队官兵的食宿生活情况,当场指示人大机关的有关负责人,要全力以赴保证解放军吃好睡好,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党中央交给的神圣使命,履行宪法赋予的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的光荣职责。
6月4日和7日,万里委员长又两次到戒严部队指挥部和部队驻地,看望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已取得初步胜利的解放军官兵,向他们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方毅、孙晓村、程思远、侯镜如受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的委托,并代表全国政协各位副主席,今天上午前往北京展览馆看望了在那里执行戒严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官兵,并到海军医院慰问了在执行戒严任务时负伤的人民解放军官兵。
随同王任重等一起看望、慰问的还有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北京军区副政委陈培民。
王任重在看望戒严部队时对解放军官兵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在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们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在斗争中受伤的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他指出,在这次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牺牲的同志是为人民而死的,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同志们保卫党、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功绩,将永远铭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上,人民永远感谢你们。
王任重说,这次发生在首都的反革命暴乱是一件大坏事,但是只要我们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觉悟改进工作,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他指出,暴乱事件使许多不明真象受骗上当的人,擦亮了眼睛,使他们懂得了国内外的反动势力,总是妄图在我国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把我国变为国际资本的附庸国。他们千方百计利用我们的暂时困难和失误,制造事端,混淆视听,搞乱人心,直至掀起动乱和反革命暴乱。这个严峻的事实是千万不能忘记的。我们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过程中,时刻准备着,同这股敌对势力作长期不懈的斗争。尽管我们确实存在着某些腐败现象,我们在工作中也有某些失误,这是我们公开指出并要坚决克服的。我们坚决相信,在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帮助之下,这些弊端都是可以克服的,这是为我们党过去的历史事实一再证明过的。
王任重说,我们11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得像一个巨人,昂首阔步,勇往直前,什么力量也不能阻挡我们。国内外的一切造谣污蔑无损我们一根毫毛。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一定会以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雄姿出现在世界历史舞台上。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邓颖超同志于5月26日和6月11日,两次派人代表她亲切慰问在中南海地区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某部。
深受全军指战员尊敬和爱戴的邓大姐,历来十分关心人民解放军的成长。戒严部队进入北京部分地区执行戒严任务以来,她一直非常惦念。她由于年事已高,不能亲自看望部队,两次派身边工作人员把自己节余的部分工资转送给戒严部队,表示她的一点心意,并转达她对戒严部队指战员的问候。邓大姐让工作人员转告这个部队的领导同志说,你们这次执行戒严任务,勇敢地平息了反革命暴乱,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首都人民,立了大功。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非常感谢你们,借此也向执行戒严任务的全体解放军同志、武警和公安干警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祝受伤的同志早日恢复健康,对牺牲的烈士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长陈希同今天带领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和解放军305医院,慰问和看望在这里养伤的戒严部队官兵。
李锡铭对伤员们说,你们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光荣负伤,首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陈希同称赞伤员是人民的功臣。并仔细了解了伤员的病情,询问了伤员们目前有什么困难,希望伤员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
一些伤员反映,在他们遭受暴徒殴打的时候,首都一些人冒着巨大危险,将他们抢救出来,北京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为了掩护官兵不再受到围攻想了很多好办法。有的大夫和护士还把自己的饭菜节约下来给受伤的解放军吃。
李锡铭、陈希同对部队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各地不要来京慰问戒严部队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各地不要来京慰问戒严部队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近几天来,戒严部队指挥部不断收到全国各地给首都戒严部队发来的慰问信(电)及赠款、赠物,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国务院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局势决策的拥护和支持,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子弟兵的关怀和爱戴。这对担负戒严任务的部队和全军官兵是很大地激励和鼓舞。国务院办公厅转达他们对全国人民的感谢。
目前,戒严部队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各项物资供应已得到妥善解决,伤病员身体日渐康复,请全国人民放心。近日来,有些京外单位要求来京慰问戒严部队。鉴于目前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任务仍很艰巨,戒严部队的工作十分繁重,请各地不要派人来北京慰问戒严部队。
希望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以搞好生产、做好工作、维护安定团结局势的实际行动,表达对戒严部队广大指战员的亲切慰问。
              国务院办公厅       1989年6月14日

第1版(要闻)

保加利亚反对外国干涉中国内政
支持我稳定国内局势的措施
新华社索非亚6月13日电 (记者刘福平)保加利亚支持中国稳定国内局势的措施,反对外国干涉中国内政。
这是保加利亚外长彼得·姆拉德诺夫13日下午接见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李凤林时表示的。
保外长说,保加利亚领导和公众对中国最近发生的事件表示关切。他指出,令人高兴的是,北京反革命暴乱已经平息,社会生活逐步走向正常化。
姆拉德诺夫表示反对外来势力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因为这种干涉只能妨碍中国局势正常化和稳定。他相信,中国领导采取的措施是为了巩固社会安定、恢复国家秩序和捍卫中国劳动人民所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
保外长最后表示,希望目前中国的困难时期很快过去,伟大的中国人民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改革道路前进。

第1版(要闻)

戒严期间违反我法律和法令
美两名记者被限期出境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据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消息:美联社驻北京记者潘爱文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期间,违反我国法律和有关法令,从事了与记者身份不相符的活动。潘爱文同非法组织头头频繁联系,为他们传递消息,提供庇护,并用非法手段获取我国家机密。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根据上级决定,于6月14日下午5时依法对潘爱文进行传唤并限令他于72小时内离开中国。
另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消息,《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裴新,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期间,公然违反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第三号令,非法从事采访活动,并进行了大量歪曲事实真相、造谣、挑唆、煽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已于6月14日下午4时半通知裴新,限令他在72小时内离开中国。

第1版(要闻)

总政治部负责人发表谈话
感谢人民对戒严部队的关怀
恳请各地不要再赠送慰问品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同志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代表戒严部队官兵感谢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群众对子弟兵的关怀,恳请各地不要向戒严部队赠送慰问品。
他说,平息首都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以来,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院校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满怀对子弟兵的深情厚意,纷纷来信、来电和派人到戒严部队进行慰问,不少单位和个人还赠送了钱和慰问品。这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平息反革命暴乱决策的坚决拥护和支持,体现了对人民解放军的关怀和爱戴。对此总政治部代表戒严部队全体官兵,表示深切的感谢。
总政治部负责同志说,目前,戒严部队在军队后勤部门的组织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关怀下,食宿都已得到妥善安排。恳请各界在对部队进行慰问时不要再赠送钱物,尤其是京外的单位不要派人来京慰问。希望各级政府协助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人民子弟兵决心完成好戒严任务,以实际行动回答党和政府的重托,回答首都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