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内新闻)

全国妇联发出通知
开展“热爱、支持、学习解放军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全国妇联今天向各级妇联并各界妇女发出关于开展“热爱、支持、学习解放军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在党中央的果断决策下,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的密切协同,坚决反击发生在首都的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指战员们以新的历史功绩,再一次证明:他们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无愧于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
通知说,人民离不开军队,军队离不开人民,人民军队和老百姓心连心。然而,极少数暴乱分子乘机造谣煽动,企图挑拨破坏几十年来军民浴血共建的鱼水关系,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为此,我们号召:在全国妇女中广泛开展“热爱、支持、学习解放军活动”。各级妇联要团结广大妇女、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与极少数暴乱分子进行坚决斗争的同时,积极开展拥军活动,做到:
——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妇女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支持平息反革命暴乱,为稳定大局、促进安定团结作贡献。
——要理解、支持子弟兵的正义行动,全力支持和协助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做好恢复交通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完成各项戒严任务的工作。
——开展多种形式的拥军慰问活动,如军民联欢会、英雄事迹报告会等,让更多的妇女关心部队、爱护部队、为子弟兵做好事。
——广大妇女要以实际行动向解放军学习,学习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搞好生产,搞好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尽力恢复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把首都反革命暴乱和一些地方发生的动乱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要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教育广大妇女不传谣、不信谣,大胆检举、揭露一小撮暴乱分子、打砸抢分子。发挥妇女在家庭、社会中,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
通知最后要求各界妇女积极行动起来,多给军人一份理解、一份支持,这就是对保卫祖国、建设四化的直接贡献!

第4版(国内新闻)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
开展拥军活动 做好优属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民政部6月12日发出《关于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英明果断地决策下,平息了发生在首都的严重的反革命暴乱,已取得这场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在这场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无畏精神,保卫了首都,保卫了人民共和国,保卫了十年改革的成果。实践再一次证明,我们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社会主义制度的捍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是最可爱的人。实践也再一次证明,加强军民团结,是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保证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障。为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在当前广泛深入地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密切军民关系,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为此,特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要认真宣传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重要讲话,宣传人民解放军在平息反革命暴乱和稳定全国局势的斗争中的巨大功绩,认清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是捍卫四项基本原则,把建设和改革继续推向前进的重要保障。同时要加强对广大优抚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勉励他们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大局的指示精神,坚守岗位,努力生产和工作,坚决同一小撮制造反革命暴乱的坏人进行斗争,为维护安定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二、广泛开展爱国拥军活动。人民军队平息反革命暴乱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正义行动,广大人民群众应予充分理解和信任,自觉地维护人民军队的崇高声誉,动员和组织各界人民群众热情地支持戒严部队和武警执行任务,积极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同时要关心执行戒严任务部队和武警官兵家属的思想和生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爱国拥军做出突出成绩的要给予表扬。
三、及时做好抚慰工作。对执行平息反革命暴乱和制止动乱任务中负伤的官兵,要组织慰问活动,使他们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对牺牲烈士的家属,要由当地领导出面,逐户做好抚慰工作,及时发给抚恤金,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勉励他们化悲痛为力量,保重身体,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
四、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领导,作出部署,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当好参谋,切实把拥军优属工作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为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第4版(国内新闻)

危难关头见真情
章立品 韩瑞华
6月4日,担负首都戒严任务的济南部队某部奉命进入市区值勤,当他们进至崇文区地段时,遭到数千名不明真相群众的围观阻拦和少数暴徒的疯狂袭击。这支荷枪实弹的部队仍保持克制态度,没向人群开枪,有几十名干部战士被砸伤后失散。正当该部队官兵为这些同志的生命担忧的时候,这些同志都分别被当地的人民群众保护着。他们回部队后十分感动地叙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某部组织股干事王黎中尉说:
  在天坛公园,我得到了职工的悉心救护
“那天清晨,当我们行进到崇文区天坛公园路口时,有一伙人喊:‘他们是去天安门镇压学生的,快打呀!’顿时,石头、砖块雨点般打来。我头部被一块石头打中,立即昏了过去……
“当我醒来时,只见有四个人拖着我往天坛公园跑,我心中很急,以为他们要杀害我,我想挣扎又动不了,只好由他们拖,再次昏了过去。当我第二次醒过来时,已是中午时分,我睁眼一看,四周静悄悄的,发现自己躺在急救室内,身边坐着一名护士。我以为自己在做梦,拚命想动一动,这位护士小姐轻轻按住我,示意我不要动。她告诉我,‘你现在是在天坛公园卫生所,刚刚动了手术。’从她口中得知,我头部缝了四针,由于失血过多,已昏迷大半天。她还告诉我,抢救我的是天坛公园的四名管理人员,他们发现我被暴徒打倒在地,鲜血淋淋,受着一伙人的辱骂,把我给抢救了出来。天坛公园卫生所为了及时无误地给我治疗,立即打电话请来了崇文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四名外科医生,为我动了手术。
“由于治疗及时,在地方医院得到了很好的护理休养,我很快痊愈。尽管首都人民对我们进城戒严一时不理解,但当我们遭受危难时,他们又总是挺身而出,依然关怀爱护自己的子弟兵。”
    某部三炮连四班长陈刚上士说:
  政法大学一名大学生保护了我
“在混乱中,我们班里的三名战士受了重伤,我掩护这三名战士后撤。面对这一混乱场面,我们并不知道撤到什么地方好;这时,仍有不少围攻者殴打我们。在这危急关头,一位佩带政法大学校徽的大学生向我们奔了过来,对我们说:‘跟我走,我保护你们’,我们将信将疑地跟他走到一个路口,这位大学生拦了一辆卡车让我们上去。他告诉司机:‘把这些解放军送到医院去,他们伤得很厉害。’司机二话没说,开车朝龙潭医院驶去。当车开到一个路口时,一些人见车上拉的是解放军,马上又阻拦起哄,高喊不能给当兵的治伤。这位大学生跳下车去向这些人作了许多解释,我们才被放了过去。
“来到龙潭医院,这位大学生找到医院院长、医生,说明了情况。医院迅速为我们进行治疗后,他才放心地离开医院。
这位大学生的名字叫赵伟。他对我们讲,许多大学生不赞成搞暴乱,我相信他说的是心里话。”
    某部警卫员王毅下士说:
  忘不了北京善良市民的恩情
“我怎么也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民对子弟兵这么有感情。要不是那位市民把我藏在他家里,我早就没命了。
“那一天,我们被打散以后,我被一伙人剥去了衣服,只穿着背心和短裤从人群里跑了出来。后面有一群歹徒还在追赶我,边追边喊:‘抓住这个当兵的,打死他!’我跑进一个胡同躲了起来,又被他们发现,我接着又跑,这伙歹徒在后面拚命地追。正当我走投无路时,一位老大爷闻声从屋里出来,把我拉进了他家。歹徒找他要人,老人大声说:‘这是我的儿子,你们想怎么样?’这帮人见状就散了回去。这些人走后,老大爷问我:‘你是当兵的吧?’我说:‘是。’他点了点头,随后拿了一套便装让我穿上,并叫我先在他们家住下。
“由于当时天黑,对这里又不熟悉,我只记得这位老大爷住在宣武区一带,但我一定要想办法找到这位老人。我忘不了北京善良市民对子弟兵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