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内新闻)

三省区及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致电函中央
坚决拥护平息在首都发生的反革命暴乱
甘肃省党中央、国务院: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及中央关于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稳定兰州地区和甘肃的局势,我们连续召开各种会议,并向各级党政组织下发了紧急通知。通知要求:
一、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斗争中,各级领导、共产党员、国家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党和政府同心同德,积极行动起来,为捍卫党的事业,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坚决抵制不法分子蛊惑人心的宣传,用正确的舆论压倒谣言。积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揭露和抵制各种政治谣言,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情绪稳定下来,使谣言失去市场,用正气压倒邪气。
三、各工矿企业一定要积极做好职工的工作,坚守岗位,坚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各企业都不能因为遇到一些干扰就罢工停产。对设置路障、到工厂串联、煽动罢工、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的非法行为,要理直气壮地坚决反对和抵制。要依靠本企业职工自己的力量,做好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可以组织必要的纠察队、护厂队,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对破坏生产和企业设施的犯罪活动,要采取强制手段,坚决加以制止。特别要做好青年工人的工作,劝阻他们不得参与游行闹事,违者要按有关纪律处理。
四、各机关单位都要保持稳定,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日常工作。所有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都要在稳定大局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要切实做好本机关本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严守党和国家机密。
五、对那些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分子和各种刑事犯罪分子,以及那些冒充学生趁机搞打砸抢烧的违法犯罪分子,要狠狠打击,依法严惩,决不手软,并及时公开揭露。对外地来的、煽动动乱的非法组织头头,一经发现,立即拘留审查。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要继续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以对付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六、各级各单位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在党和国家处于危难的时刻,要挺身而出,带头揭露谣言,带头同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作坚决的斗争,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忠于职守,以自己的骨干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要坚决克服那种消极观望、顾虑重重、放弃领导等错误态度,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
                  1989年6月9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共中央、国务院:
6月4日以来,自治区党委接连召开了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议,自治区顾委、纪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宁夏军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大家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和其它有关材料,对北京发生的极少数暴徒制造的反革命暴乱表示极大的愤慨。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发生在首都的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他们进行暴乱的目的,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镇压这场反革命暴乱,完全符合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大家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平息反革命暴乱的重大决策,并向参加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英勇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指战员和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我区广大共产党员、各族人民群众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旗帜鲜明地同制造暴乱的极少数反动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主动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努力稳定宁夏的局势,为制止动乱,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保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团结战斗,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
会议分析了我区当前的形势,研究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稳定我区局势的具体措施;并由自治区领导同志分口召开负责干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继续组织全区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和其它有关指示,进一步认清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意义,明辨是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把平息反革命暴乱、制止社会动乱的斗争进行到底。
二、做好大专院校的工作,坚持正常的教学秩序。要有针对性地、耐心细致地做好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和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明了事实真相,不信谣,不传谣,认清极少数人制造反革命暴乱的实质和严重后果,认清戒严部队采取坚决措施平息这场暴乱的必要性。要严格校规校纪,恢复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任何形式的串联活动。对离校的学生,要发动家长和社会各界做好劝导工作,动员他们尽快返校复课。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复杂性,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
三、努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要采取坚决措施,制止任何声援、支持反革命暴乱的行为。任何人不得非法上街游行,不得张贴“大字报”、“小字报”,不得成立非法组织。对公开造谣惑众、进行煽动性宣传的,要及时揭露,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制止。对趁机扰乱社会治安和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坚决予以打击,绝不手软。切实加强重点要害部门和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努力稳定机关,稳定企事业单位,稳定农村,稳定街道,保持正常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
四、加强舆论导向工作,大力进行正面教育。全区的报刊、广播、电视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揭露反革命暴乱的真相,宣传我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的实际行动,用事实教育和团结群众,投入到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斗争中去。
五、重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消除影响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团结的各种因素,警惕和反对任何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和行动,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六、抓好经济工作,搞好市场供应,安排好人民生活。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和积极性引导到治理整顿和抓好当前经济工作上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今年各项经济任务的顺利完成。
七、切实加强对这场斗争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稳定局势,当作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人们思想上的一些认识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这场尖锐的政治斗争中,站稳立场,经受锻炼和考验,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都要积极发挥各自的作用。各地区、各系统、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落实领导责任制,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1989年6月8日
    海南省中共中央、国务院:
海南省委6月5日上午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坚决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采取果断措施,平息首都的反革命暴乱。根据常委会议的决定,6月5日下午召开了海南省各高校负责人会议,分析高校的情况,研究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问题,坚持教学、科研的正常秩序。6月5日晚上召开全省电话会议,梁湘同志主持会议,许士杰、刘剑锋同志在会上讲话,对当前的学习和工作进行部署:
一、迅速组织学习和宣传《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解放军报》6月4日社论和近几天传达的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各级党政部门一级抓一级,落实到基层和党支部。把《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在城乡广为张贴,扩大宣传声势,做到家喻户晓,以此来统一思想。要求全省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明辨是非,站稳立场,旗帜鲜明地反对反革命暴乱。要顾全大局,团结一致,理直气壮地宣传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维护海南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是海南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相信党中央、国务院能解决好各项问题。党员、干部、职工都要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不串联、不游行、不信谣、不传谣、不做有损安定团结的事,领导班子要加强团结,和衷共济,为创造海南安定团结良好的社会环境而努力。
二、一定要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主动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严格区分、正确处理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如发现有打、砸、抢、烧的坏人,依法坚决打击,决不手软。严格控制和清理盲流人员,坚决制止外来人员的串联活动。切实做好重点单位、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同时要加强正面疏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团结大多数人的工作。继续稳定大局,稳定海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策。
三、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特区建设,搞好生产,发展经济,搞好工作,改进作风。
当前一定要把早造农业丰收拿到手,继续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外资,搞活流通,保障物资供应,为局势的稳定提供物质基础。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不断搞好工作,改进作风。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一定能够继续保持海南局势稳定,加速经济的发展,为全国的安定团结作出贡献。
                 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
                     1989年6月10日
                    (新华社发)
    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据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提供的消息: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平息反革命暴乱的重大决策,以实际行动为稳定局势作出贡献。
自6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果断措施,平息首都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有56个部门和单位致信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一致认为,平息发生在首都的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果断措施,平息反革命暴乱,非常及时,十分正确。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这一重大决策。并向在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中作出贡献的戒严部队全体指战员、公安干警和武警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这些部门和单位有:人大常委办公厅、高法院、高检院、外交部、国家计委、体改委、国家科委、公安部、安全部、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地矿部、建设部、能源部、铁道部、机械电子部、航空航天部、冶金部、化工部、轻工部、纺织部、邮电部、水利部、林业部、商业部、物资部、国家体委、国家计生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宗教局、国家物价局、国家工商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气象局、国家档案局、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有产管理局、国家税务局、中国银行、国务院侨办、海关总署、新闻出版署、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北方集团工业公司。
这些部门和单位一致表示,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积极配合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尽快恢复首都的正常秩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迅速行动起来,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克服各种困难,排除一切干扰,确保各项工作、生产、科研任务的完成,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作出贡献。
一些部门还根据本部门或本行业特点,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和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电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要搞好各项审判工作,特别是对当前发生的打、砸、抢、烧、杀的刑事犯罪和反革命犯罪,要及时依法进行审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同时,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以震慑犯罪分子,鼓舞人民。
公安部在致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中表示,要配合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严厉打击进行打、砸、抢、烧、杀活动的暴乱分子和各种趁火打劫的犯罪活动,为尽快恢复北京及全国的正常秩序而竭尽全力。
民政部要求全国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尽职尽责,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能源部要求全国电力、煤炭等能源企业,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决不允许任何人到电厂、煤矿串联;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冲击电厂、煤矿,以确保首都和其它大中城市的电力、煤炭等能源供应。
邮电部号召本部门的干部职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守岗位,克服一切困难,努力保证邮电通信畅通。目前,该部已加强了对全国邮政、电信通信的调度指挥工作。
商业部要求部机关的干部、职工,要密切注意市场动向,确保粮食、主要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供应,保证人民生活的安定。
物资部强调,要克服一切困难搞好物资供应,特别要会同有关部委做好对重点单位的供应。对戒严部队所需的物资,要及时组织供应。
国家档案局要求采取措施,确保档案安全。
国家烟草专卖局表示,要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抓好生产和业务经营,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央的决策。
人大常委办公厅、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给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发去慰问信,向他们表达了深切的敬意和钦佩,并决心以他们为榜样,为稳定局势,恢复正常秩序,保卫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要求各级领导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工厂和科研院所的安全,保证军用物资和要塞部位的绝对安全;要求干部、职工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完成各项科研、生产任务。

第3版(国内新闻)

京城处处“鱼水情”
——戒严部队某部采访录
鲁治平 韩瑞华
6月10日,我们来到戒严部队某部采访。一路上,人民群众和子弟兵心心相通的感人场景,一个个映入我们的眼帘。
    镜头一:拥护
早上7点30分,我们随一巡逻队行至北京铁路局俱乐部门口,只见一位拄着拐杖、面容消瘦的老大爷拉着一位中尉军官的手,递过50元钱和一封慰问信。老人讲话不太清楚,只勉强说道:“解放军,好样的”,随即便匆匆要走。中尉向老大爷说道:“钱不要,信我们收下。”但老大爷硬是将50元钱塞到了他的手中,离去了。
信中这样写道:“我是一名烈士家属,现已85岁,孤身一人,看到解放军为平息暴乱流血牺牲的场面,老泪纵横,现用政府每月救济我的生活费中积累的50元钱,请代我向烈士家属表示慰问,以表我的一点心意。”署名是烈士家属:委兆国。
    镜头二:醒悟
8点13分,我们行至前门东大街,一位骑着自行车,看上去有20多岁的女青年拿着5盒彩色胶卷,送到戒严部队某部政治处主任范敬礼手中,并一再表示请子弟兵用这些胶卷摄下暴徒们的罪证,以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范主任告诉我们:这位青年是北京电车公司的工人,前几天还对解放军入城不理解,也曾责骂过解放军。人民子弟兵入城后的行动,使她端正了认识。
    镜头三:悼念
10点45分,我们走到崇文门过街天桥上。这里,曾是崔国政烈士被一伙暴徒摔下后活活烧死,又吊在桥上示众地方。现在,天桥上矗立着一个用鲜花、苍松翠柏编织起来的花圈,挽联上写道:“平息暴乱,功垂千史”。这时,走过来3名工人模样的中年妇女,面对花圈三鞠躬。一位工人含泪自语:“你死得太惨了,你本来可以不死,也不应该死啊!”过往的人们无不为之悲痛,缓缓而行。

第3版(国内新闻)

母子情怀
——700名朝鲜族军人母亲与某部官兵通信诉衷曲
6月10日,700名朝鲜族军人母亲转交给戒严部队一封电报,全文如下:
戒严部队全体官兵,俺们是吉林省和龙县700名朝鲜族军人的母亲。前些日子,俺们有20多家收到了自己孩子的来信,说他们要和你们一起到北京执行戒严任务。从那时起,俺们就和全国军人的母亲一样,都为你们提着心那!特别是在电视里看到暴徒拦劫你们,骂你们,打你们,有的战士被他们惨无人道地杀害了,俺们的心都要碎了。他们咋么那么狠呢?和日本鬼子杀害咱们抗联有什么两样!这些天,俺们每天都在电视机前,想看一看自己的孩子,不知他们还在不在?盼望他们平安。可俺们明白,没有国家的安定,哪有自己的安全。为国家流血流汗值得。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听党和中央的话,听首长的话。对那些暴徒不能心慈手软,再也不能让他们继续祸害国家、祸害人民、祸害你们这些孩子们了。
某部指战员看到电文后,纷纷希望通过新闻界向700名阿妈妮及全国的母亲转达代表军人的回信,全文如下:
近来,每当夜暮降临的时候,你们慈祥的面容总是浮现在我们盈眶的热泪中。在我们入伍向你们告别的时候,你们那满面的热泪,有为你们的儿子庆幸的喜悦,也有为你们朝夕相处的骨肉离别的割爱酸楚;有你们为天下人的幸福而捐献自己骨肉的自豪,也有为你们儿子飘泊异乡的担忧;有你们默默地鼓励,也有你们无声的祝愿……我们也没想到今天居然在自己的首都执行任务给你们增添了莫大的担忧,想必最近你们在收听收看首都戒严新闻后,一定很难过,甚至害怕,当我们颤抖的手打开你们发来的电报时,没想到你们平生的慈善刹那间崛出罕见的坚强、刚毅!我们将用行动来报效你们的重托;用我们的血汗去换取安定的成果来奉献你们的期望,用暴徒的灭亡来祭奠你们的被害骨肉,寄托我们的哀思;用创造祖国灿烂辉煌的明天来表达对你们的最崇高的敬意。
                     ——某部全体官兵
                    1989年6月12日
                        (陈斌供稿)

第3版(国内新闻)

祖国不会忘记你们
——一对年轻夫妇致信戒严部队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6月12日消息6月11日上午,长沙市一对年轻夫妇带着100元现金及夫妇俩和儿子分别写的两封慰问信,专程来到湖南省军区恳请省军区将其转寄北京戒严部队。接待他们的一位省军区机关干部很受感动,说:“你们的心意我代表戒严部队收下,但这些钱部队不能收。”他们说啥也不同意,说:“请代我们买些营养品慰问伤员,或转交烈士遗属,钱少意小,请亲人们收下吧。”说完转身就走。这位机关干部忙拉住他们留下地址和姓名。他说:“我俩在长沙工作,我是工程师,妻子是教师,都是共产党员。”下面是这对年轻夫妇来信的全文:亲爱的北京戒严部队全体指战员们:
你们好!你们辛苦了!拥抱你们——我们共和国最最亲爱的人。
在首都戒严这场不同于老山前线的特殊战斗中,你们忍辱负重,牺牲宝贵生命,捍卫我神圣中华。这些日子里,我们多次流着热泪端详着电视机中你们的面孔和身影,看着你们在人群推拉中的那满脸汗珠和湿透的军装,我们的心焦了;看着你们淌着鲜血的伤口和烈士的遗体,我们的心碎了;当看到你们威武的英姿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时,我们的心又乐了。多么好的战士,多么好的军队啊!亲人啊,在这20天里,你们确实受苦受累了,为平息首都的反革命暴乱,我们深知你们无怨于风餐露宿,无畏于赴汤蹈火,唯一渴望的只是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亲人们请放心吧,广大人民是与你们站在一起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正义之师昭示天下,事实的真相越来越清楚,那些原来不理解你们的少数善良人,也终将会与解放军一条心,共卫多少民族先驱多年奋斗才得来的两条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人心思安,人心思定,这就是人民理解和支持你们的基础。文化革命中我们才是十几岁的中学生,可那无法无天的混乱局面,我们至今记忆犹新。前段对着街上的游行,请愿静坐,我们头皮发麻,浑身发冷。某些人口口声声要“自由”,可闹得你连出门行路都无自由,这些人震耳欲聋喊“民主”,但你连说句实事求是的话的权利都没有,“文革”的悲剧已整整耽误了中国一代人;难道今天还要重演那段历史吗?为此我们不由自主地想到了自己那还在读小学的孩子,那种人间灾难无论如何也不能落到下一代身上了。因此你们奉党中央的命令,迅速结束首都的混乱局面,大得民心,你们保护了广大人民的利益,更保护了祖国的下一代。全国人民感谢你们,我们全家人感谢你们,我们的孩子更感谢你们。此时此刻,我们真想从祖国的南方来到北京,吻一吻你们军装上的汗水,握一握你们的双手,与你们讲上几句知心话,赶到戒严哨位向你们送上几口水,或到医院帮助伤员尽我们的一点力,或到烈士遗体前洒酒献花祭慰英灵。但由于工作关系,我们不能亲临北京与你们一见,今天只能通过湖南省军区捎上这100元钱的小小心意,或购点汽水饮料供你们执勤解渴之用;或代我们购些营养品送往医院慰问伤员;或请你们转交烈士遗属。总之,钱少意深,请亲人们收下吧,只要能减轻你们一点疲劳,只要伤员们能早日恢复健康,我们就安心了。
亲人们,战斗仍在继续,祖国没有忘记你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历史更会铭记你们的丰功伟绩。最后请相信我们的预言吧,当你们有朝一日结束戒严,班师回营时,天安门广场一定会响起隆重的礼炮声,首都人民一定会拥上街头夹道欢送你们的光荣凯旋,到时全国亿万人民也一定会在电视机前再睹你们的军威风采,向共和国的英雄欢呼,致敬!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致礼!
                     湖南长沙两共产党员
                     1989.6.10

第3版(国内新闻)

6月12日下午,北京市三露厂领导和职工,根据战士们的需要,带上本厂生产的止痒露、爽脚粉、浴液、洗发香波和猪肉、鲜菜慰问戒严部队某部。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