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总统访问英国
同英首相举行会谈
本报伦敦6月1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上午举行了2小时的“真诚坦率”而又“轻松愉快”的会谈。双方将就东西方关系,尤其是与苏联的关系,削减军备以及北约问题进行认真磋商。据报道,目前美元坚挺、南非问题、中东问题和环境问题等也是双方讨论的话题。宾主双方都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存在和继续发展表示高兴。
会谈后,两位领导人在唐宁街十号门前举行了暂短的记者招待会。
布什总统说,他同撒切尔夫人的会谈“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双方就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真诚、愉快、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布什总统强调指出:“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已经而且将继续存在。”当有记者问及“英国是否仍是美国在西欧最重要的一个盟国”时,布什总统笑着回答说,他确信英美特殊关系将会继续发展,英美已经跨过一个又一个的障碍,英美特殊关系是“非常牢固的”。
撒切尔夫人高度赞扬布什总统在北约首脑会议上所起的“关键性作用”,克服了欧洲可能出现的分裂。她说,最近北约首脑会议的成功,同布什总统领导下的美国的杰出努力是分不开的。她表示,英国一直为有美国这样的坚强盟友而感到骄傲。
布什总统是5月31日晚6时乘专机到达伦敦的。在机场受到了撒切尔夫人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的欢迎。
(附图片)
5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从联邦德国飞抵伦敦进行访问,在机场受到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欢迎。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中美洲难民会议召开
本报墨西哥城5月2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要求中美洲各国“打破”和平进程的僵局,以便从根本上推动解决该地区的难民问题。从今天起,联合国高级难民署、各有关国际组织、欧共体及45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在危地马拉举行首届中美洲难民国际会议。
联合国高级难民署认为,中美洲(从墨西哥到哥斯达黎加)地区共有各种类型的难民约200万人左右。

第3版(国际新闻)

西方七国首脑下月聚会
法国总统披露会议议题
本报巴黎6月1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定于7月14日在巴黎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讨论些什么问题?昨天,密特朗总统在会见出席经合组织年会的部长时,透露了经济方面的一些议题。
一、经济上对付面临的三个威胁,即在消除外贸不平衡中速度放慢了;通货膨胀可能再现;发达国家储蓄下降的倾向。
二、提倡贸易自由,强调商业的发展,将使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都遭到失败。
三、尽快找到减轻第三世界债务国的负担的办法。
四、在环境方面,凭借行政的力量、有关方面的财政资助,以及工艺技术的转让,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五、要求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缔结一项外汇兑换协议,必要时允许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或调整政府的货币、财政政策。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的裁军倡议及其影响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在5月底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布什总统提出了他执政以来的第一个裁军倡议。这个有关裁减欧洲常规力量的建议受到了北约国家和西方舆论的普遍欢迎。从时机上看,布什的建议使这次北约首脑会议化险为夷,弥合了北约内部的分歧。
由于欧洲形势的发展,北约内部对东西方关系缓和和裁军前景出现了不同的看法,首脑会议一度面临严峻考验。对于美国,它面对的挑战则更为突出。首先,在布什当选为美国总统的半年多时间里,苏联几次在裁军问题上采取主动,特别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5月11日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时,进一步提出了欧洲裁军的新建议,欧洲国家裁军呼声日益高涨。相比之下,美国长期未能提出相应对策,受到国内外的批评。其次,近一个多月,在北约国家内部,特别在美国和西德之间爆发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关于短程导弹的争论,给首脑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一时间,首脑会议的结局如何,美国在西方联盟的领导地位能否保持,就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话题。形势迫使布什政府作出决断,布什的裁军倡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形成的。
布什的裁军倡议,肯定了苏联的让步,提出了裁减双方飞机数量、减少美苏驻欧军队、加速谈判时间表等具体建议。但对北约首脑会议产生巨大影响的是,美国调整了谈判立场,同意把军队人员和作战飞机列入裁军范围,从而使东西方的立场进一步接近,符合西欧盟国要求裁军的愿望。同时,美国同意在欧洲常规裁军达成协议并实施时,同苏联举行短导谈判,满足了西德要求美苏“尽早”举行短导谈判的愿望;北约其他盟国也作出了让步,即同意维持现有的威慑战略,只对短导实行“部分削减”,实际上否定了“第三个零点方案”。这样,北约国家终于在主要问题上达成妥协。
从欧洲常规裁军谈判来看,布什的倡议和苏联领导人的新建议一样,都将推动谈判的进程。《纽约时报》认为,美苏两家的新建议“已使东西方走上了达成一项能使欧洲保持军事平衡的协议的道路”。
布什新倡议的主要特点是改变北约原先提出的“先裁减武器,后裁减人员、飞机”的谈判立场,同意苏联的要求,即同时削减军事人员和飞机,并提出飞机数量削减到比北约现有数量少15%的水平,苏美在东西欧的驻军削减到27.5万同等水平,因此,美苏建议的趋势是走向接近。然而,在裁减飞机类型等具体问题上,美苏的说法不一。再说欧洲裁军涉及23个国家,要把裁军建议形成裁军方案并制定出核查规则,将是十分复杂的工作。因此一般认为,布什希望6个月至12个月就达成协议,可能“过分乐观”。
布什在当前提出裁军倡议,是美国新政府对苏政策中的重要步骤,无疑将对美苏关系产生积极影响。但从布什政府完成对苏关系回顾所提出的对苏政策来看,总的态度偏于谨慎,它还提出要在一系列问题上考验苏联的新思维。据美国报纸透露,布什政府这次在裁军上采取“大胆行动”颇费周折,只是在最高层对戈尔巴乔夫新建议进行仔细分析之后才作出响应。贝克最近在解释布什裁军倡议时说,总统提出这项大胆建议“并不意味着放弃谨慎和现实主义”。看来,今后的美国对苏态度更多的可能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作出对策,而不会发生急剧的重大变化。
                  (本报华盛顿5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安要求美停止支持安盟
新华社罗安达5月31日电 安哥拉外交部长佩德罗·范迪嫩30日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通讯社协调委员会第14次会议上要求美国放弃在安哥拉问题上的暧昧态度,承认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停止支持安哥拉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
他强调,美停止支持安盟,将能使有不同倾向的安哥拉容易找到共同语言:为经济和社会复兴及人民福利而斗争。
这位外长指出,美国对安哥拉的目前政策令人费解,安哥拉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却不承认安哥拉政府,并把部分从安哥拉赚的钱用于援助安哥拉反政府组织安盟,而安盟最近又将高效炸弹放置在美国一家公司驻罗安达的办事处内。范迪嫩外长重申,安哥拉政府对安盟实行宽大和民族和睦政策,对所有安哥拉人敞开大门。安哥拉人民准备忘记以往矛盾,以使所有人参与国家经济复兴的努力。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总统和当选总统会晤
决定采取措施稳定局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1日电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和当选总统梅内姆5月31日举行会晤,讨论国家面临的困难形势,决定采取措施稳定局势。
在会晤后发表的有11点内容的联合公报中,两位领导人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重新审查和调整1989年国家预算。他们还赞成由执政党和梅内姆所在的正义党联合组成一个代表团,前往美国,同国际债权机构就阿根廷600亿美元的外债举行谈判。
近几天来,阿根廷首都和内地一些城市发生骚乱,为维持国内正常秩序,阿方辛总统5月29日宣布全国戒严30天。阿根廷议会31日批准了政府戒严令。
梅内姆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当前国内严重局势时强调,发生哄抢骚乱事件责任除了煽动者外,还应归咎于“国家的困难经济形势”。

第3版(国际新闻)

抗议以当局占领和镇压
被占领土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开罗5月31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被占领土的所有巴勒斯坦人今天举行了总罢工,抗议以色列的继续占领和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所有商店关闭,交通中断,工人们都罢了工。
在西岸的拉马拉市,抗议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了冲突。在冲突中以色列士兵开枪打伤了3名巴勒斯坦人。
在加沙市,巴勒斯坦人举行了游行示威。以色列当局逮捕了两人,指控他们是巴勒斯坦起义地下统一指挥部成员。
以色列当局在加沙市的部分地区和加沙地带一些难民营实行了宵禁。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把日巴印视为不公平贸易国
西方盟国对美贸易政策不满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巴黎消息:在5月31日于巴黎开幕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年会上,几个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美国的贸易政策表示了强烈不满。
上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政府已决定把日本、巴西、印度3国视为对美国实行“不公平贸易”的国家,威胁要用贸易制裁的办法来迫使他们取消对美国的贸易壁垒。
日本外相宇野首先对美国进行了指责。他在发言中说,“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特别是寻求某些单方面的行动可能破坏对世界经济的信心。”他重申,日本准备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但不是在单方面制裁的威胁之下”进行谈判。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支持日本的立场。他说,单方面限制贸易的措施不能医治美国的外贸赤字,“甚至威胁要使用这种办法也会危及到多边贸易体系”。他说,美国尊重多边贸易体系的原则是至关重要的。
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副主席弗朗斯·安德里森说,美国的法律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规定是不一致的。他说,“没有一个国家能有权力按他自己的看法来解释世界贸易规则”。
西德和加拿大的代表在会上对美国的贸易政策也表示忧虑。

第3版(国际新闻)

为选新首相廓清道路
日众院议长辞职
本报东京6月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下午,日本众院议长原健三郎向副议长多贺谷真稔递交了辞呈。
在野党5月28日提出不信任案,要求众院议长原健三郎对自民党在众院单独表决强行通过本年度预算案和延长国会会期承担责任,引咎辞职。最初原健三郎拒绝辞职。昨天自民党新总裁人选明朗化后,为了避免明天在野党拒绝出席指定选举新内阁首相的国会会议出现尴尬局面,原健三郎决意辞职。新众院议长可能由前通产相田村担任。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农民和美军冲突
新华社平壤6月1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京畿道华城郡的350多名农民5月29日同驻扎在当地的美国军队发生冲突,有19辆军用车辆和其他设备遭到破坏。
这是汉城电台5月31日广播的一则消息透露的。消息说,驻在这一地区的美国空军部队为了扩建靶场毁坏了当地一座村庄的水田。农民们涌进美军基地进行抗议,并破坏了那里的军车和设备。
对此事件,美国国务院直到5月31日仍拒绝进行评论。汉城电台报道说,这一地区的农民常同美军发生摩擦。

第3版(国际新闻)

严格依法治国 推进民主进程
智政府同各党达成修宪协议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31日电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将军5月31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的政府已同各政党就修改1980年宪法问题达成协议。
他没有披露修改宪法法案的全部内容,但指出修改后的宪法将用最好的形式保证真正的和负责的政治多元化。他还说,根据修宪法案,由公民直接选举的参议员人数将增加;将于1990年3月11日就职的总统任期为4年,任满后不得连任。
由17个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发言人埃尔文宣布,反对党联盟代表会议通过了政府方面提出的修宪法案。埃尔文说,反对党提出的修宪建议,有些被政府吸收,有些遭拒绝。他还说,在政府分布法案内容时,反对党联盟将发表一份书面声明,具体阐述自己的立场。
行使立宪和立法权的军人执政委员会宣布,它将紧急研究修宪法案。
去年10月智利公民投票否决了皮诺切特连任总统之后,反对党强调要在竞选开始之前尽量修改军人政府1980年制定的宪法中的不利于民主进程的条款。政府曾同反对党就修宪问题进行一系列磋商,但因分歧太大,谈判于5月初中断。

第3版(国际新闻)

宇野宗佑返回东京
日新内阁即将产生
本报东京6月1日电 正在巴黎参加经合组织年会的日本外相宇野宗佑,得到竹下首相指示,中途退出会议,今天下午返回东京,着手组建自民党新领导体制和新内阁的准备工作。
按预定日程,明天上午,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召开会议,推选宇野宗佑出任自民党新总裁。明天下午的国会上,选出新的众院议长后,将指名选举宇野任日本新内阁首相。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大选前夕
新华社记者 董福生
波兰将于6月4日举行全国大选,投票选举波兰第10届议会和新设立的参议院。这是波兰40多年来,首次有反对派参加竞选的一次大选。
目前,波兰城乡是一派竞选的热烈气氛。在华沙,大街小巷,几乎到处可见到竞选的标语和广告。咖啡馆和俱乐部里也不时传出候选人同选民的对话声音。电台和电视台也不断安排候选人“亮相”,同竞争对手公开辩论的节目。
这次竞选活动是从5月初开始的。按新选举法规定,任何人只要征得3000名选民的签名支持,便可登记成为议员或参议员的正式候选人。为此一些有志者采取了各种办法。有人甚至不惜耗费巨资组织大型文艺演出或体育比赛,征集签名。还有人在大街上向行人供应豌豆汤,以便从食客中寻求支持者。
截至5月18日,全国已登记了1760名议员候选人和558名参议员候选人。
竞选主要是在执政联盟和反对派之间进行的。华沙最繁华的元帅大街上,相隔不远悬挂着两条大幅标语。一幅是:“同执政联盟在一起更牢靠”,另一幅则写着:“让我们同团结工会在一起”。
改革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是波兰加强民主、深化政治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在不久前闭幕的圆桌会议上,与会的各社会力量的代表共同制定了一套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国家最高权力机构——议会的改革,并就第10届议会席位的分配问题达成了协议。这就为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为首的执政联盟仍将在议会中起主导作用提供了保证。
尽管如此,这次大选对波兰统一工人党来说仍然有一定风险。它在议会中所占席位的比例从原来的53%下降到36.7%。
波党一位领导人乔塞克把这次大选看成是一场关系到波兰国家和社会未来命运的斗争。他说,这次大选将决定国家的政治形式。

第3版(国际新闻)

老挝举行最高人民议会会议
冯沙万当选最高人民议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第二届最高人民议会会议5月30日上午在万象开幕。国家代主席富米·冯维希主持了会议。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在会上作了长篇讲话。
凯山认为,目前“国际关系发展的总趋势是从紧张走向缓和,从对抗走向对话;在和平共处中竞争与合作”。
他说,“中苏关系在经历了30年紧张之后,两国领导人最近首次举行会晤、会谈,决定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一事件不仅符合苏中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对亚太和平、友好、合作以及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凯山表示老挝将努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两国“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与经济合作”。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凯山重申老挝支持越南的立场,声称越南撤军必须与停止对柬各派提供军事援助和排除柬埔寨抗越力量的民柬方面“同时进行”。
新华社河内6月1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今天报道,诺哈·冯沙万5月30日在老挝第二届最高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最高人民议会主席。
在首都万象召开的为期三天的会议,还选举原老挝新闻、报刊、电台和电视委员会主任通辛·探马冯为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这次会议还通过了改组老挝最高人民议会组织机构的决议。改组后的最高人民议会包括五个机构:秘书处,法律委员会,经济、计划和预算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和社会文化委员会。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世界无烟日剪影

澳开展全国戒烟运动
新华社堪培拉5月31日电 澳大利亚公共事物和卫生部长尼尔·布卢伊特今天在这里宣布,澳大利亚将开展一场全国性戒烟运动以降低年轻妇女吸烟率。
布卢伊特说,这次耗资150万澳元(约110万美元)的戒烟运动是为了控制吸烟给澳大利亚妇女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说,由于许多国家妇女吸烟率日益升高,世界卫生组织决定把今年5月31日——世界第二个无烟日的主题定为“妇女与烟草”。澳大利亚开展这次空前的戒烟运动就是为了表示对世界无烟日的支持。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世界无烟日剪影

世界卫生组织颁发奖章
表彰为戒烟作出贡献者
新华社联合国5月31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向世界上40个个人和机构颁奖,以表彰他们为建立“无烟社会”所作的突出贡献。这是该组织为世界第二个“无烟日”开展的部分活动。
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代表布鲁格曼在记者招待会上将3枚金质奖章发给美国的《消费者报道》杂志、《哈达萨》杂志和罗斯·西波隆夫人及其家人。
《消费者报道》杂志获奖的原因是该刊物在30多年前就开始报道吸烟对身体构成的危害。《哈达萨》杂志被选中是因为该杂志从1987年1月开始取消所有的香烟广告版面,尽管这样做使其收入减少了约20%。
西波隆夫人是第一个对美国卷烟业提出起诉并打赢官司的人。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世界无烟日剪影

为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日要求电视台减少香烟广告
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 今天是世界戒烟日。日本大藏省的香烟审议会作出决定,要求香烟厂家在烟盒上标出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并要求电视台减少香烟广告。
香烟审议会认为,吸烟无疑有害健康,对被动吸烟者的眼、鼻、喉也会产生影响。这个审议会要求电视台从明年4月起早上5时至晚上9时54分不得播香烟广告。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31日,阿根廷现任总统阿方辛(左)和当选总统梅内姆(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谈。他们决心在6个月的政权移交期内一起工作,以求解决阿根廷目前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