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李井泉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第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原常委李井泉同志,因病于1989年4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李井泉同志1909年9月19日生于江西省临川县一个农民家庭。他在青年时代就接受了进步思想。1926年在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读书时积极参加了学生运动,1927年春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曾出席过在南昌召开的农民协会代表大会。
“八一”南昌起义爆发后,他积极动员农民帮助起义部队搞运输工作。起义部队南下时,他毅然加入了这支队伍,在第四军二十五师政治部任宣传员。当年9月,他在广东大埔三河坝战斗后,留在大埔、丰顺、梅县一带做地方工作。先后在丰顺县黄金铺区任共青团区委书记、团东江特委秘书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斗争,表现了一个革命者的坚强意志。1930年夏,他受东江特委派遣,去中央苏区红四军前委送信做联络工作。前委书记毛泽东同志接待了他,并分配他到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政委办公室任秘书长,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1年春,被调到红三十五军任政委。红三十五军改编为红军独立第三师时,仍任政委。1933年后,任红三军团第四师政治部主任,第一、第三补充师政委。在中央根据地工作期间,李井泉同志曾受到错误批判和不公正的对待,但他忍辱负重,积极工作,在反“围剿”中带领部队英勇战斗。
1934年10月,李井泉同志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开始在中央直属纵队任没收委员会主任。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任中央直属纵队政治处主任。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汇合后,任红四方面军第九军政治协助员。1936年秋,调红二方面军第四师任政委。在长征中,李井泉同志先后在一、四、二方面军工作,他两过草地,历尽艰辛,始终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井泉同志任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八旅副旅长、政委。1938年秋,中央派他率游击支队,北出绥远,在大青山地区与蒙汉骑兵游击队一起开展游击战争。他任支队司令员兼政委,带领部队与日伪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创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功勋。1940年调回三五八旅任政委。1941年春,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2年秋,调晋绥联防司令部任秘书长。同年冬,任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政委,为我军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军政干部。李井泉同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日寇投降后,李井泉同志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兼军区政委,领导了晋绥地区的土改运动。1948年后,兼任二十兵团政委。他参加指挥了绥包等战役,为保卫晋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冬,李井泉同志任入川南下支队政委,参加领导进军西南的战斗。1950年初,任川西区党委第一书记、军区政委,兼行署主任。1952年秋,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省军区第一政委兼省政府主席,中央西南局第三副书记、西南军区副政委。在这期间李井泉同志领导了四川军民的清匪反霸,土改镇反,恢复经济,发展工农业生产,极大地推动了全省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1960年后,李井泉同志任中共西南局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他为我国西南地区的各项建设事业,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文化大革命”中,李井泉同志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在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
李井泉同志是第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常委。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八、十、十一、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他还曾任西南协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政协主席。
李井泉同志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支持改革开放。
李井泉同志长期担任党、国家和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具有丰富的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军队建设的经验,具有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他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为人正直,襟怀坦白,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对于工作中的失误,勇于承担责任。他光明磊落,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他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保持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李井泉同志退居二线后,不顾年高体弱,孜孜不倦地学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艰苦奋斗的一生。
李井泉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发)
(附图片)
左:1958年春,李井泉(左)同毛泽东在四川都江堰观看水利工程模型。
新华社发
右:1965年,李井泉(右一)与邓小平、李富春一起视察西南三线建设。
新华社发
5月8日,在李井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上,赵紫阳向李井泉夫人杨荫梧同志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赖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南京5月8日电 向南京军区原副政治委员赖毅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5月5日在南京华山饭店礼堂举行。赖毅同志在宁生前友好及驻宁部队干部、战士约500人向他作最后诀别。
赖毅同志因病于4月26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6岁。
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秦基伟、王平、李德生、杨得志、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张爱萍、陈丕显、彭冲、韦国清、叶飞、廖汉生、方毅、康克清、王恩茂、洪学智、刘华清等领导同志,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南京军区、湖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上海以及赖毅同志原籍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赖毅1926年在家乡湖南平江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参加了著名的秋收起义并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他历任红四军第三纵队司令部副官、红四方面军直属队政治处主任、新四军第六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副主任兼第十二旅政治委员、华东军区卫生部政治委员、苏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苏北区党委第一副书记、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革命战争年代他先后参加了黄洋界保卫战,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淮北冬季反“扫荡”;涡北、宿南战役和渡江作战。他身先士卒,作战勇敢,指挥果断,并卓有成效地领导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他为加强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10年动乱中,他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他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
赖毅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他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他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完成任务坚决;他有坚强的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顾全大局,富有远见;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作风民主,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他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实事求是;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艰苦朴素,对家属子女要求严格。
(附图片)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董益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专员董益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9年5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董益三同志,湖北潜江县人,毕业于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曾任国民政府国防部少将部员,第十五绥靖区司令部第二处少将处长。1983年后,他先后任政协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遵照董益三同志“丧事从简,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的遗嘱,他的遗体今日已火化,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为青年作家学者化创造条件
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实习生朱国圣)一批在文坛上知名度较高的青年作家如莫言、刘毅然、肖亦农、叶文福、严歌苓等,将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今天,鲁迅文学院为这批文坛骄子举行了开学典礼。
这届文艺学、文学创作研究生班由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中国作家协会和鲁迅文学院共同举办,共招生51人。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文艺评论家陈荒煤希望青年作家们勇于探索和创新,开创中国文学的新道路。他认为,社会主义文学应该担负起培养新一代人的责任,应该把提高整个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准作为职责。为着这一使命,青年作家应该发扬鲁迅的“拿来主义”精神,充实自己的思想理论仓库。
举办这届青年作家研究生班,其目的是为青年作家学者化开辟途径和创造条件。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普希金《村姑小姐》被搬上昆剧舞台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赵玮)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的散文作品《村姑小姐》,近日被搬上中国的昆剧舞台。
在昆剧舞台上,普希金笔下的贵族小姐丽莎变成了中国的大家闺秀樊铃,富家子弟阿历克赛成为阔家少爷高涣。
昆剧《村姑小姐》的主要剧情是:从京城返乡的高家少爷在桦树林里与扮作村姑的樊家小姐相遇,一见钟情。高、樊两家互相傲视,使得他们只能暗中约会。偶然的事件使两家老人握手言和,一对恋人在爱情又经过一番戏剧性磨砺后,终结百年之好。
将普希金的散文改编成中国古老的剧种昆剧,是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郭启宏的一个大胆尝试,他认为昆曲最适于表达诗人的意境。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成绩虽好优势不大
——徐益明教练评述世界杯跳水赛
本报记者 仓立德
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5月7日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落下帷幕后,中国队徐益明总教练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并对中国跳水队的表现作了评价。
徐总教练说,在全部9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夺得7块金牌,这首先应归功于运动员发挥好,拚劲足。赛前我估计可拿四五块,主要是考虑到此次出师我们准备不够充分。汉城奥运会后,不少运动员长胖了;有些运动员如熊倪、谭良德、张玉萍等伤病未愈。从比赛结果看,每块金牌都是经过激烈竞争后夺来的。如今天男子3米跳板决赛,谭良德直到最后一跳拿下80多分才击败对手,另外苏联选手拉什科同高敏在女子3米跳板中的角逐也难解难分。他说,这次许艳梅在女子跳台预赛中跳得好,但决赛发挥不理想,失去金牌,原因是上场前准备时间太短。这位头脑颇为清醒的教练还说:“这次比赛我方在不少项目中是在先落后的情况下追上去的,这对提高选手的心理素质很有益;不少队员几天来上午、下午直到晚上8点连续比赛,这对他们的体质是很大的考验。这是一次锻炼队伍的好机会。”
“和外国强手相比,我们的差距也不少。”他说,“美国、苏联的跳水后备力量比我们强得多。据美国队总教练讲,美国有1万多人参加训练,而我们总数还不到1000人,而且好苗子少。解决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从技术方面看,不少外国选手转体动作好,起跳的弹力及高度也值得我们学习。另外,他们的体质也比我们强。”徐益明表示,要通过这次比赛做到“以人之长,补己之短”。
在谈到今后打算时,徐益明表示,为迎接明年北京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国跳水队将在训练中继续发挥行之有效的“集体优势”。他解释说,上次奥运会前,通过1985年的两次集训发现了许艳梅、陈晓丹、熊倪等好苗子,然后由国家队一个教练带几个一线尖子队员组成训练小集体。这样做一来在训练中可直接贯彻总教练的意图,二来平时教练和队员相互熟悉,赛时便于教练给予及时、正确指导,同时也可有效利用有限的财力、物力。汉城奥运会证明这个经验是成功的。除一线外,徐益明还考虑成立二线、三线训练小组,并把这种方法作为跳水训练改革的重要内容。徐总教练最后补充说,好苗子都是各省市教练们辛勤培育出来的,没有他们的艰苦努力便没有国家队今天的成绩。
            (本报华盛顿5月7日电) (附图片)
中国队夺得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女混合团体冠军,图为童辉等队员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韩居策摄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参加泛太平洋柔道赛
中国台北队今日抵京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据中国柔道协会官员介绍,中国台北柔道队将于5月9日抵京,参加第六届泛太平洋地区柔道锦标赛。台北柔道队领队是吴德纯,男女队员各7名。这是第二支前来大陆参加比赛的台湾体育团队,将促进海峡两岸柔道界的友谊。
前来参赛的台北柔道队有一定的实力,他们在国际比赛中曾取得较好的成绩。男选手林文亮曾取得奥运会比赛60公斤级第5名;女选手周俞萍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48公斤级第3名。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为祖国健儿呐喊
第6届世界杯跳水赛的最后2项决赛中,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游泳馆内响起了雄壮的呐喊声。这阵阵喊声发自30多位正在美国中西部留学的中国男女青年。“我们是为祖国跳水队呐喊而来的,”印第安纳大学总校化学博士生诸初和宋新蓓夫妇说。在闭幕式上,当五星红旗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一次又一次升起时,来自清华大学的物理博士生郑廉不禁随着乐曲放声高歌。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留学生也唱了起来。
中国运动员没有辜负留学生们的一片深情。熊倪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留学生的呐喊,对他鼓舞很大。
             新华社记者 陆文岳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聂卫平为中国围棋敲警钟
激励青少年棋手勇于进取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北染杯”全国少年精英围棋邀请赛闭幕式上,聂卫平棋圣为中国的围棋事业大敲警钟。他认为,我少年棋手水平不如南朝鲜,严峻的挑战已势所难免。
这次比赛汇聚了19省市和三个行业体协的42名优秀少年棋手。在向优胜者颁奖之后,担任比赛组委会主任的聂卫平忽发奇问,他问获奖者:你们谁有夺取全国冠军的实力?“我们没有,可南朝鲜就有一位十三岁棋童,不仅拿了大赛桂冠,还多次成功地向一流棋手挑战。你们今后在国际赛场上的对手,肯定会比我们遇到的更强。”
不过,聂卫平又认为,近年来国内围棋运动的大普及,已为迎接日后的严峻挑战提供了条件。关键是大家都不要安于现状,尤其是少年棋手们不可自满,要勇于进取。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备战世界杯赛我足球队赴日热身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将于明天上午启程前往日本,进行世界杯外围赛的热身比赛。
中国足球队领队兼教练高丰文,教练胡之刚和肖笃寅,队员是张惠康、施连志、朱波、贾秀全、郭亿军、麦超、张小文、高升、谢育新、段举、唐尧东、王宝山、马林、柳海光、吴群立、伍文兵、董礼强和涂胜桥。
根据双方安排,中日两国国家足球队将于5月10日和13日分别在东京和冈山进行两场比赛。这是两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各自所在小组比赛前的重要热身活动。
经过集训后的中国足球队目前状态良好,只有个别队员带轻伤,对打好6月份与伊朗队的关键比赛,争取小组出线信心很足。

第4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女子跳高亚洲纪录更上一层楼
金玲飞越一米九七横杆
温衍敏获美国长滩马拉松赛女子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5月8日电 中国女子跳高选手金玲7日在日本滨松市举行的静冈国际田径赛上,以1.97米的成绩刷新亚洲女子跳高纪录,并夺得冠军。原来亚洲女子跳高纪录为1.96米,是上海的杨文琴1985年在北京创造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冯英华在女子100米栏比赛中以13秒60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中国台北选手赖正全以7米44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第一名。
美国、日本、巴西、澳大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选手也参加了这次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山东姑娘温衍敏7日以2小时43分33秒的成绩,夺得美国第八届长滩马拉松赛女子桂冠,并创赛会女子组最好成绩。
新西兰选手威尔逊获得男子冠军,成绩为2小时12分27秒。这个成绩也是这个赛会男子组的最好成绩。中国吉林选手刘文俊以2小时19分1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