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大选气氛平静
两派都宣布获胜
本报墨西哥城5月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今天在比较平静的气氛中举行了全国大选。到今天夜间零点为止,正式的选举结果仍然没有公布。
据墨西哥电视台报道,巴拿马全国各地的选民从今天早上7时开始,前往邻近的选举中心投票,选举第42届总统、两名副总统、国会议员及市政代表。除个别的意外,全国各地的选举都进行得比较平静。投票在当地时间下午5时结束。
当局估计,参加投票的人数占到118.4万登记选民数的90%左右。
来自美国、欧洲与拉美各国的国际观察员前往巴拿马城及各地视察了选举情况。
本报加拉加斯5月8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昨天巴拿马大选投票结束不久,官方和反对派都宣布各自的候选人获胜。
官方派的民族解放联盟根据一家西班牙公司的统计宣布其候选人杜克以50.9%的优势获胜。其后不久,反对派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也宣布它的候选人恩达拉以55.1%的优势获胜。官方的正式选举结果要到星期二前后才能公布。
据报道,昨天巴拿马政治气氛紧张,反对党指责政府企图舞弊,政府指责反对党卖国争权,军政当局对选举结果的报道控制很严。
(附图片)
5月7日,巴拿马开始举行大选。巴拿马政府支持的民族解放联盟总统候选人杜克(右)和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恩达拉(左)分别在各自的投票区投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基辛格说短导争执
使北约面临着危机
切尼认为同苏谈判短导是严重错误
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目前美国同西德在短程导弹方面的争执是北约面临的严重危机,应设法扭转这一局面。
基辛格说,短程导弹的问题不是设法找到某种形式的词句写入一项公报就能解决的,它牵涉到北约的成员国是否应就在该国领土上部署导弹进行谈判的问题。基辛格的话是针对美国和西德关于短导问题的争执而说的。基辛格表示,他支持布什政府关于短导问题的“基本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今天说,如果美国同苏联就短程导弹问题举行谈判,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切尼说,美国认为短程导弹是北约防务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而同苏联谈判,就意味着可能实现“第三个零点方案”,即把短导像中导一样予以消除。
切尼认为,欧洲裁军的重点“应放在削减常规武器方面”,因为华约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具有“压倒优势”。他强调在华约消除其常规力量优势之前,任何关于短程导弹的谈判都会导致欧洲无核化,使西欧处于易受苏联攻击的境地。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副总理说
哈梅内伊总统访华
是伊中关系转折点
新华社德黑兰5月6日电 伊朗副总理哈米德·米尔·扎德6日对新闻界说,伊朗总统阿里·哈梅内伊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是伊中关系的一个转折点。
扎德副总理预言,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并说伊朗准备在其战后重建中使用中国的技术。
哈梅内伊总统将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伊朗总统。
  (附图片)
伊朗首都德黑兰大街一瞥。 新华社记者 王 鸽摄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法院审判敌对集团
指控其犯有恐怖活动罪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据《新闻晚报》消息,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军事法院今天开庭审判混迹人民军中的非法敌对小集团。
这个自称为“科索沃马列主义者”组织分支机构的敌对小集团已在南斯拉夫高等军事学校中心存在多年,虽然由于服兵役的期限有规定,其成员常有变化,但它的组织形式和活动一直被延续下来,其纲领是建立“科索沃共和国”和“大阿尔巴尼亚”,以阿族士兵为骨干,并接收对南斯拉夫怀有敌对情绪的其它族士兵。这次被审判的10个成员于去年8月23日和27日曾两次试图纵火焚烧高等军事学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厅(铁托曾在那里接受第一名军事科学博士称号)。他们被指控犯有进行恐怖主义敌对活动的刑事罪,按照南斯拉夫的刑法,至少要判5年徒刑。

第3版(国际新闻)

班塞尔在玻大选中得票领先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8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拉巴斯消息,在昨天举行的大选中,前军人总统、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的班塞尔得票领先,但是未达到宪法要求的必须超过半数票的规定,因此,玻利维亚下一任总统将由议会在两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中决定。
根据已经计算的50%以上的选票,班塞尔获得30%的选票,居第二位的是执政党候选人桑切斯·德洛萨达,获得26.35%的选票。正式计票结果本月底才能公布。宪法规定,如果大选中没有一名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新总统将由议会在两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中决定。1985年的大选中,班塞尔曾得票最多,但不过半数,结果在议会中被埃斯登索罗击败。班塞尔在这次选举前表示,他的党将尊重议会的决定。

第3版(国际新闻)

日外相首访蒙古
双方希望稳定发展两国关系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7日电 日本外相宇野宗佑结束了对蒙古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
宇野在访蒙期间,同蒙古外长贡布苏伦举行了会谈。双方指出,蒙日关系在正常发展,并希望充分利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领域的潜力,稳定发展两国关系。双方商定,日本经济代表团将访问蒙古。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巴特蒙赫和部长会议主席索德诺姆分别接见了日本外相。巴特蒙赫表示,蒙古在继续巩固同社会主义国家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也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非社会主义制度国家间的关系。他说,蒙古将继续坚持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日本友好关系和扩大平等互利合作的方针。索德诺姆接受了访日邀请。
宇野宗佑是昨天上午抵达蒙古访问的。这是日本外相首次访蒙。
近年来,蒙日贸易关系获得了新发展,贸易额达2800万美元,比1972年增长14.5倍。

第3版(国际新闻)

吸收美国技术为本国军事服务
日本三菱加强开发军用软件
新华社东京5月8日电 日本三菱集团借研制日本下期支援战斗机的机会,大力加强开发军用软件的技术力量,争取将来能同美国的庞大军用软件公司平起平坐。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由于在日美关于联合研制日本自卫队下期支援战斗机的谈判中,美国方面表示要大幅度地限制向日本提供技术,日本决定独自开发军用软件。
将接受政府订货的三菱集团对这类研究开发极为重视,决定首先让其三菱航天软件公司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卫设想(星球大战)研究,取得和积累专门技术,同时扩充该公司的技术人员队伍,以便投入研制开发日本下期支援战斗机的控制武器装置的工作。
三菱重工业公司业已加入关于美国战略防卫设想中西太平洋地区防卫设想的研究。这项研究虽以美国军用软件公司为主,但日本方面也相当积极,其目的之一是吸收美国先进的专门技术,以便为本国军事服务。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世界粮食短缺
——写在伊斯兰教开斋节
本报记者 林皎明
以往,开罗街头常见的一景是,2个皮阿斯特(合人民币约5分钱)一张的大饼多得堆放在地上。过路人只要扔下一张小毛票,就能抱上一摞大饼回家,够5口之家吃一天的。
如今,这么便宜的买卖没有了。居民排队抢购大饼的场面,在开罗已经不是新鲜事。尽管从昨天开始的开斋节还有欢乐气氛,但食品紧缺的阴影正朝人们心头袭来。
穆巴拉克总统5月1日向全体埃及国民交了底牌:埃及人口膨胀,国家的粮食消费量已经达到无法承担的地步。他说,他当政以来,埃及人口从4220万猛增到5230万,不到10年多出1000万人吃饭。上任之初(1981年—1982年),他只需备足176亿埃镑政府贴补价格的商品和食品,而现在,没有价值446亿埃镑的食品供应,就别想过日子。他还提醒大家,世界小麦价格已由1986至1987年的每吨85美元,上升到1988至1989年的200美元……
埃及食品紧缺的窘境,只是阿拉伯世界普遍缺粮现象的一个缩影。约旦、叙利亚、阿尔及利亚、苏丹、索马里等国都面临同样的困扰。据阿拉伯联盟秘书处提供的年度经济报告统计,80年代以来,阿拉伯国家粮食生产(除沙特阿拉伯以外)两次大幅度下降,现在50%至70%的各类食品依靠进口。
数据表明,1970—1985年间,阿拉伯各国年平均农业生产增长率只有2.5%,而维持原有消耗水平的粮食需求量却以6%的速度递增。阿拉伯各国的耕地面积基本没有增加,即占全部国土的27.8%(1985年统计数字),而人口增长率居世界首位,不低于3%。
粮食生产下降,人口迅速增长,使阿拉伯世界的食品短缺矛盾日益尖锐。阿拉伯经济界人士惊呼,14亿公顷的阿拉伯国家土地所能生产的粮食只能养活现有2.02亿人口的一半。据阿拉伯经济专家分析,忽视农业投资、农业生产手段陈旧,是导致阿拉伯世界粮食生产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1984年以来,多数阿拉伯国家对农业生产的投资实际只占年度预算的8%。农业生产维持着本世纪初的模式。由于国内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低廉,致使农村劳力外流,生产连年萎缩。食品大量进口,虽然一时解燃眉之急,却也进一步冲击了本国农业生产机制,产生恶性循环。阿拉伯各国政府和民众都在思索着出路,寻找解决难题的良策。
                     (本报开罗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新喀岛为被害者举行葬礼
罗卡尔表示法国政策不变
本报巴黎5月8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国总理罗卡尔昨天在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参加被杀害独立派领导人葬礼时表示,法国不会改变它对该岛的政策,并希望去年达成的马提翁协议得到实行。
马提翁协议是去年6月该岛两派在法国政府主持下签订的一项关于该岛体制和前途的协议。5月4日,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蒂巴奥和叶文纳在一次集会上被极端分子枪杀后,人们对新喀岛的和平前景曾表示忧虑。为此,5月5日罗卡尔总理赶赴努美阿。
罗卡尔总理在那里会见了各方的领导人。他说,一次谋杀案件不能中断和平的进程。
(附图片)
5月7日,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的群众在首府努美阿参加为5月4日遇刺身亡的新喀里多尼亚独立运动领袖、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让—马里·蒂巴奥及该阵线总书记叶文纳举行的葬礼。法国总理罗卡尔也参加了葬礼。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国防军总监第一次访问苏联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 (记者盛世良)联邦德国国防军总监韦勒斯霍夫对苏联为期4天的访问结果表明,两国军方增进了了解,但在核裁军和欧洲安全等问题上尚有分歧。
联邦德国国防军总监对苏联进行的这次正式访问是两国军事代表团的首次接触,因而颇引人注意。
韦勒斯霍夫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他不相信2000年前能建立无核世界,核武器当前仍是威慑因素。消除核武器是遥远的事,现在只谈得上降低核军备水平。他主张在适当的时候开始就削减欧洲战术核武器问题进行会谈。他对苏联单方面裁军表示欢迎,但认为在这一过程完成后,华约在欧洲仍占军事优势。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昨天接见了韦勒斯霍夫。

第3版(国际新闻)

葡萄牙两列火车相撞
十人死亡 五十人受伤
新华社里斯本5月8日电 葡萄牙两列火车7日在葡中部的萨卡文相撞,造成10人死亡,50人受伤。
据当地报纸报道,出事的是一列载有旅客的客车和一列满载爆炸品与化学品的货车。两车相撞后,部分客车车厢起火燃烧。
事故发生后,萨卡文地方消防队、红十字会及当地驻军和警察数百人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及时扑灭了车厢大火,并把死难者和伤员进行了妥善安置。由于大火未引起货车上的易爆品爆炸,因而避免了一次更大的灾难。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在接受外国大使国书时发表谈话
要求在巴黎举行国际会议
建议中美苏英法等国参加
本报奥多棉吉省三隆县(柬埔寨)5月8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强调,只有使越南真正撤军才能使柬埔寨真正独立。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这里的一个西哈努克民族军基地接受中国、朝鲜和塞内加尔新任驻民柬大使递交国书时说这番话的。西哈努克说,“越南虽然宣布了9月底从柬全部撤军,但我不知道它是真撤还是假撤。所以我们要求有效的国际监督。只有使越南真正撤军,才能保证我们真正的独立。因此,我们要求在巴黎召开国际会议,产生并在柬部署国际监督机构,以监督越南撤军,保证大选与和平,这个国际监督机构要在柬至少驻5年时间。”
西哈努克亲王对中国大使李世淳说,他建议联合国秘书长、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六国、越南、老挝及柬四方参加巴黎国际会议。希望中国到时能派代表参加。
西哈努克亲王还分别向大使们简单通报了他与洪森最近在雅加达的会谈情况。他指出,在寻求政治解决柬问题进程中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强调未来柬埔寨政府首先必须是临时四方联合政府和临时四方军队。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谁去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
“给每个青年权利和机会”
新华社记者 李玉珍
四月的布拉格,万木葱茏,繁花飘香。一天大清早,街头报亭前,购买当天《青年阵线报》和《接班人报》的年轻人排成长阵,似乎要争读什么重要新闻。好奇心使我走上前去问个究竟。原来这天的报纸要公布今年7月前往平壤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部分代表名单。
“为什么青年人对参加本届联欢节的代表如此感兴趣?”为了找到答案,不久前我专访了捷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主席秘书处负责人热克同志。
记者经热克同志介绍了解到,捷社青盟中央今年改变了以往全部代表由上级指派的作法,对部分代表人选实行公开竞争、择优录取。竞争的主要条件是:必须是捷克斯洛伐克公民;掌握一门外语;为本届联欢节捐献基金者。不论其性别、职业和宗教信仰,具备上述条件者都可参加竞争。但并不是谁出钱多谁就可以取得代表资格。个人所捐资金必须是在竞争条件公布后,通过自己或集体进行的有益社会活动得到的收入。例如,工人可将自己加班劳动资金、承包某项工程收入,学生可将参加专项劳动或收集废旧物资得到的收入献给基金会。
热克说,这项活动开始以来,广大青年踊跃报名。联欢节筹委会共收到个人和集体申请报告1870份。经筹委会筛选和地方有关部门的检查核实后,将从中选拔出120名优胜者。
热克在评价这种作法时认为,它“可以给每个青年以权利和机会”,“充分体现了改革与民主精神”。
         (新华社布拉格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英科学家否定冷核聚变
新华社伦敦5月7日电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世界著名的哈韦尔核实验室的英国科学家终于埋葬了冷核聚变的希望。
自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马丁·弗莱希曼和美国犹他大学斯坦利·庞斯于3月23日宣布在电解电池中获得核聚变后,英国原子能局的专家一直在检查这一方法。
检查工作小组组长戴维·威廉斯博士昨天说:“我们既没有发现热量,也没有发现辐射。”
这家报纸说,威廉斯博士的断语被认为是决定性的,因为检查工作是在弗莱希曼的帮助下进行的。
威廉斯博士说:“我们用灵敏得多的设备重复了弗莱希曼和庞斯的实验”,但是没有发生他们所说的现象。
另据华盛顿消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最近也宣布,庞斯和弗莱希曼的实验具有重大谬误,他们可能是被错误的计算结果愚弄了。

第3版(国际新闻)

把保护自然生态平衡作为基本国策
罗马尼亚注意防治污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8日电 (记者周荣子、张汉文)罗马尼亚把保护自然、维护生态平衡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并采取了一系列防治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
在本5年计划期间(1986—1990年),罗治理环境的投资总额比上一个5年计划增长65%。全国设置了环境因素自动监测网。各监测站和试验室对空气、河水、地下水和雨水的污染程度和其他废料放射性程度进行测定。今年罗将在全国40个县设立对臭氧层、大气层进行化学测定的观测网。
目前,罗全国有近1万套废气治理装置和4800套污水处理设备,但对消除大中城市和工业区的环境污染仍显不足,因此,政府在改进这些环保设备的同时,正在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新设备的研制工作。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气候异常
时序五月大雪纷扬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许多地区和马其顿共和国的西部地区,突然纷纷扬扬下起鹅毛大雪,其中在科帕奥尼克整整下了10个多小时,还有许多地方积雪厚达10厘米,呈现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昨天夜里,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波德里涅的中部山丘地带,顷刻间也是狂风卷着大雪,给果园、草地和房屋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南斯拉夫5月已是初夏季节,前一阵最高温度达到摄氏25度左右,这一两天竟下起寒冬时的大雪,当地居民都说是首次所遇,实属罕见。

第3版(国际新闻)

朝试验室温核聚变成功
本报平壤5月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日成综合大学科研所的科学家们,最近试验成功室温核聚变。
这所大学的科学家们,在重水里放入钯电极和铂电极,然后进行电解,结果发现释放出了中子。
另一科研小组用类似的方法,经过试验不仅验证了上述试验结果,而且还发现了新的现象。
报道说,金日成综合大学室温核聚变的试验成功,展示了在新的科技领域里开发新能源的广阔前景。目前,科学家们正在深入研究取得的成果。

第3版(国际新闻)

金大中批评卢泰愚
要求现内阁总辞职
本报平壤5月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和平民主党总裁金大中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卢泰愚提出,现内阁必须总辞职。

金大中说,最近当局事实上已中断了对全斗焕舞弊等问题的清算和实现民主化。这给国民带来了混乱,现内阁必须对此负全部责任。
金大中指出,为稳定人心,现内阁必须总辞职。他强调说,在这次临时国会上,和平民主党一定要努力贯彻迫使内阁总辞职的立场。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友好简讯

友好简讯
●以福建省副省长施性谋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7日结束对意大利访问后回国。
●以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局局长李兆祥为首的中国气象代表团结束对蒙古为期10天的访问,7日离开乌兰巴托回国。
●以中国经贸部副部长王品清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一行8人6日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