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势头强 层次深 后劲足
广州抓住良机引进外资
半年签合同3.4亿美元 吸引外资将有新措施
本报讯 来自台湾、香港、美国、联邦德国、泰国和英国等地的客商,希望与穗方合作,在广州的农业、交通、纺织、食品、轻工、工艺、建筑、金属、船舶、计算机磁盘和房地产开发等23个行业中,兴办78家企业。这个信息,是从日前广州首次召开的外商投资信息发布会上获悉的。
《羊城晚报》记者在信息发布会之前采访了广州市副市长雷宇。他用9个字概括了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半年多来,广州市利用外资的鲜明特点,这就是:势头强、层次深、后劲足。
雷宇说,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全市合同利用外资3.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0.94亿美元,每月平均额比去年1—9月平均额分别增长124%和87%。他说,美国几家大的集团公司业已签约投资,百事可乐浓缩液、吉列刀片、绿箭香口胶、胜家缝纫机等高档名牌商品的生产企业和杜邦、P&G、波尔公司等都纷纷来穗设厂。广州钢铁厂、广州肥皂厂等10多个老企业正在利用外资投入搞技术改造。同时,广州全市利用外资结构更趋合理,生产性项目比例升至93%,外资份额达到56%,出口返销量显著增加。
雷宇透露,广州市即将出台一批吸引外资的新措施,其中包括对外商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向外商出让企业股权、与外商开展技术交换和经营联合、让外商承包土地成片开发等,以便扩大利用外资的领域,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解决利用外资的中方配套资金问题。目前,还有大批外商表达了多方面的合作意向,全市利用外资工作可望比去年有更大的进展。
他强调,目前,世界性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机不可失,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正在抓紧引进外资。如果我们不千方百计把握好这一国际机遇,不坚持贯彻“两个坚定不移”的方针,被治理整顿出现的一些困难吓住,甚至徘徊观望,裹足不前,势必坐失良机,后悔莫及!

第2版(国内新闻)

江苏工学院试行“两期制”
学一段干一段 厂校联合育人
据新华社南京5月7日电 (记者牟维旭)江苏工学院机械制造系热处理专业85级女学生徐缨,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时间真不够用。”据徐缨介绍,这是参加“两期制”试点的大学生们的普遍感觉。
所谓“两期制”,就是把大学本科教育分成3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用2年半时间学习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第二阶段,通过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将学生预分到工厂实习一年,这个期间由工厂根据实际需要和学生本人的意愿及特长,确定其今后的专业方向;第三阶段,学生回校再学习一年专业课,然后结合工厂生产技术问题进行为期半年的毕业设计。学生成绩合格获准毕业后,即到那个厂子工作。实行“两期制”的学生学制为4年,但实际学习时间5年。
江苏工学院从1987年起已连续两年在机械制造系热处理专业和铸造专业进行“两期制”试点。目前,85级学生已从工厂实习回来,86级学生正在工厂实习。
对于这一试验,学生和企业都反映很好。一些人说,这一改革,可以较好地解决学非所用的问题。过去学生在校学习4年,所学专业很可能入学时是短线毕业时却变成了长线,有的不得不改行。实行“两期制”后,学生的专业都是按照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确定的,毕业后专业对口,学以致用。这个学校第一批参加试点的学生中,2/3改变了入学时确定的专业。
今年,江苏工学院除继续在一些长线专业试行“两期制”外,还准备在全校推行按专业大类招收新生,即把学校29个专业归并为11大类。新生入学后不马上分专业,而是按专业大类安排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2年后再根据社会需要确定专业方向。

第2版(国内新闻)

浙江农村完善服务体系
带动农户扩大经营规模
据新华社杭州5月8日电 (记者唐庆忠)一个以科技为先导、以产品为“龙头”、以企业为载体、以能人为骨干的农村产业全程服务体系,正在浙江各地崭露头角并日趋完善。
据了解,目前浙江全省农村围绕种植、养殖各业,出现了上万个专业协会、1000多个农民技术服务组织。这些服务体系的组成形式和服务方式多种多样:有民办科研所技术辅导型、专业公司有偿服务型、专业协会自我服务型、“星火”项目发展型和以科技为先导的生产经营联合型等。其中不少已把科研、生产、经营融为一体,开始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和技术、信息、资金、物料、购销“一条龙”服务,形成了规模经营。如义乌的鸡、武义的茶、缙云的鹅、慈溪的蜂、海盐的鱼、嵊县的兔、常山的猴头菇等,已开始打破行业界限,形成县级全程服务体系雏型。
前几年义乌农村出现养鸡热,开始许多农民因买不到鸡苗而着急,后来又为数万只商品鸡找不到销路而犯愁。这一急一愁,把原来只从事产中技术服务的义乌市畜产服务公司“逼上梁山”,把服务向产前、产后两头伸延。现在已发展到技术培训、防治鸡瘟、提供鸡苗、药品、饲料和经营产品等13个服务项目。系列化服务促进了全市养鸡业的发展,去年养鸡专业户饲养量达125万只,相当于全市16万农户传统散养的总和,成为全市3大畜牧产业之一。

第2版(国内新闻)

全民集体并举 收养康复结合
城市福利业出现新格局
本报湘潭5月8日电 记者吴兴华从民政部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国城市福利事业改革五年来,出现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兴办社会福利事业的新格局。
到去年底为止,全国由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已达到1098所,收养孤老残幼和精神病人7万多人;街道举办的集体福利事业单位达8133个,收养孤老残幼9万多。
福利事业单纯收养的做法已经改变,实现了供养与康复结合。残疾儿童参加各种康复训练的占全国收养残疾儿童总数的40%,有效率达80%以上。
改革中又一新事物是许多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在做好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者的收养工作的前提下,实行有偿服务。到去年底,全国城市福利事业单位自费入院人员达17000多人。

第2版(国内新闻)

大中企业加快技术开发
新产品产值已占总产值7%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我国大中企业的技术人员中从事技术开发的人从1985年的16.6%增加到目前的23%,建立的技术开发机构也由30%增长到50%。新产品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占的比例,已由1984年的3.3%,增加到1987年的7%。这表明我国企业技术开发工作近年来有所加强。
去年,国家计委会同税务总局、物资部、工商银行编制了1988年度“国家级重大新产品试制计划”,共开发2598项新产品。据对10个省的200个项目进行抽查,产值达23.95亿元,创利税3.41亿元。各地都超额完成了预订的技术开发指标。据19个省市不完全统计,研制新产品2.6万项,产值达413亿。沈阳市举行“新产品开发年”,新产品产值比1987年增长54%,利税增长61.33%。吉林近年生产的适销对路产品中,80%为新产品。

第2版(国内新闻)

首届中国电影节九月举行
四十余部影片参展 今后两年举办一次
本报北京五月八日讯 记者李彤报道:第一届中国电影节将于今年九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开幕,二十七日在深圳闭幕。
由广播电影电视部主办的这一大型文化活动包括四项内容:优秀中国影片汇映展,选择一九八八年至一九八九年为庆祝建国四十周年所摄制的优秀影片四十余部参展,其中故事片和包括美术片、科教片、纪录片在内的短片各二十部左右;颁发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在九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举办电影市场,即第二届中国电影展,邀请一百四十余位各国电影界人士来京选看近两年生产的中国影片;其他与宣传中国电影有关的首映活动、学术研讨活动和群众性活动。
已经选定参加汇映展的影片有《开国大典》(长影)、《百色起义》(广西)、《巍巍昆仑》(八一)、《红楼梦》(北影)、《最后的贵族》(上影)、《商界》(珠影)和八一厂与加拿大合拍的《白求恩——一个英雄的成长》等。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陈昊苏说,中国电影节将每两年举行一次,它将逐步发展成为带有国际色彩的电影盛会。
陈昊苏还代表中国电影节组织委员会向台湾及港澳地区的电影工作者发出邀请。

第2版(国内新闻)

深圳科技园广纳人才
 海内外50多位专家来此一显身手
本报讯 从1988年至今,深圳科技工业园从内地和国外引进的各类科技专家,都有了各展其长的用武之地。连同过去引进的,科技园已拥有高级科技人才50多人。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办的深圳科技工业园,从1985年7月建立以来,已基本完成了首期工程。近30个技术和知识企业陆续开张,一批科研生产、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拔地而起。因此,他们先后从内地、台湾、美国、法国等地引进了一批专家、学者、博士、硕士和发明家,办起了一批高科技企业,正在开发一批高技术产品。
一位来自台湾并获美国长期居留权的电脑专家来到科技园后,总公司为他成立了电脑室,给他配备了近20名助手和必要的电脑等设备。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完成或即将完成中文推广系统、文书处理推广版、照排系统、全汉字系统、整合系统的开发。
         (孟东明)

第2版(国内新闻)

语言界复古倾向堪忧
专家呼吁使用规范语言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今天,首都语言专家向人们发出了警告:若听任文言文、繁体字及地方话泛滥,我们民族语言的规范化工作会前功尽弃。
在北京市语言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语文系联合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座谈会上,一些语言专家和从事语言教育的大学教授们指出:白话文、国语运动是当年“五四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语文现代化的角度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做好口语、书面语言的规范化工作。但是,近年来语言界复古倾向严重,文言文、繁体字有抬头趋势,电影、小说、大众传播媒介中不规范语言充斥。在汉语走向世界的今天,国内语言运用的混乱状况令人忧虑。     (陈明)

第2版(国内新闻)

贵州一女会计贪污巨款
潜逃出境又被引渡回国
本报讯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农业银行沙文营业所女会计邓安薇,勾结个体运输户宋顺文,贪污农行巨款14万余元,逃往国外。被引渡回国后,经检察部门侦查终结,于日前由白云区检察院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1986年3月,白云区个体运输户宋顺文经别人介绍认识了邓安薇,便以“顺文服务部”名义通过邓在沙文营业所开设了银行帐户,随即又以其汽车改型为由,向该营业所贷款2万元。此后邓、宋二人来往密切,并勾搭成奸。1986年11月,邓、宋二人密谋策划,采取假冒欺骗手法分七次将该营业所的14万余元资金贪污。不久,邓、宋奸情暴露,便匆匆购买一辆汽车,携巨款偷渡出国。1987年8月,邓、宋二犯逃到缅甸境内,被缅甸政府移民局抓获。经我国有关部门与缅方交涉,于1988年10月将邓、宋引渡回国。
            (潘帝都、黄晓漫)

第2版(国内新闻)

探索优化社会发展系统的途径
益阳定为社会发展实验区
本报长沙5月8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中国的社会学者已开始建设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
来自中国社科院、民政部和国家统计局的专家经过反复论证,确定湖南省益阳市为国内第一个社会发展实验区,探索优化社会发展系统的途径。
据了解,在十年的时间内,这个试验区将从加强基层社区建设入手,有效地治理社会问题,逐步理顺政府内部机制、政府与企业及基层社区的关系,建立社会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环境和社会检测系统。
益阳市是洞庭湖畔的中小城市,城乡一体。社会学者们认为,益阳市在中小城市的城市化进程中具有代表性。目前,专家们已将社会问题列出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城市建设、社会保障、生活方式、心理导向等类,并着手进行第一阶段的项目试验。

第2版(国内新闻)

程思远会见台记者时说
两岸需多接触 新闻界应先行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经济日报》记者时表示,希望台湾和大陆能加强经济交流,以促进海峡两岸和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
程思远对台湾厂商到大陆投资的兴趣表示欢迎。他说,大陆重视台湾厂商在大陆的投资,台资在大陆会受到优惠照顾。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游美月、徐云腾和张义宫是为采访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22届年会而来北京的。这是台湾《经济日报》第一次派记者到大陆采访。
程思远向台湾记者简要介绍了大陆关于台资的政策,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程思远曾任中华民国代总统李宗仁的秘书。他于1965年7月同李宗仁一起从美国回到大陆。
当谈到参加亚行年会的台北代表团时,程思远说,郭婉容女士表现大方,很不错。
他说,两岸统一应该走“一国两制”的道路,大陆全力反对任何将造成两岸长期分裂的言行。他说,大陆和台湾已隔别40年,要促进相互了解还需更多的接触和交流。他说,双方新闻界应该在这方面走在前头。他希望台湾记者能经常到大陆采访,多接触有好处。
在谈到最近发生的大陆学潮时,程思远说,各种问题只有通过法制和民主的建设才能得到解决。

第2版(国内新闻)

同德卡瓦哈尔参议长会见时
杨尚昆接受西班牙参院勋章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这里接受了西班牙参议长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代表参院授予他的西班牙参议院金质勋章。这种勋章是西班牙参院授予友好国家元首的。
勋章是在杨主席会见由德卡瓦哈尔议长率领的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时授予的。
德卡瓦哈尔说,中国是唯一被授予两枚西班牙参议院金质勋章的国家。1985年德卡瓦哈尔曾向中国前任国家主席李先念颁发这一勋章。
杨尚昆在会见时说,中西两国没有利害冲突,友好合作符合双方愿望和利益,希望加强各层次的交往,扩大合作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欢迎西班牙实业界多多来华考察并投资建厂。
德卡瓦哈尔也希望“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的良好关系”,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杨尚昆说,中国现在进行经济调整和政治体制改革,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健全法制,加强立法,尤其是涉外立法。在这方面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友好国家交流经验是很有益处的。
会见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在座。

第2版(国内新闻)

王震会见喀麦隆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周慈朴)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上午在会见来访的喀麦隆国民议会代表团时说,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国策。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为维护民族权益、振兴国家经济所作的努力,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斗争。
王震对丰卡·尚·劳伦斯议长率领喀麦隆第一个议会代表团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喀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发展友好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他对中喀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祝贺代表团访华取得成功。
劳伦斯议长在谈话中希望不断保持和发展喀中之间的伟大友谊和良好关系。他说,在这次访华期间,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取得了“奇迹般”的成绩。他指出:“只有伟大而具有纪律性的人民才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

第2版(国内新闻)

美驻华新大使向杨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李洁明递交的国书。
李洁明于本月2日抵京。
据悉,现年60岁的李洁明出生于中国,1951年毕业于耶鲁大学,后来在香港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中国古典文学,是著名的亚洲事务专家。1986—1989年间,李洁明曾任美国驻南朝鲜大使。

第2版(国内新闻)

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5月8日在中南海会见尼泊尔财政大臣普拉丹,宾主就发展中尼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8日在北京同尼泊尔财政大臣普拉丹举行了会谈。
▲吴学谦副总理8日在北京会见了爱尔兰前副总理兼外长彼得·巴里一行。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西萨摩亚财政部长图依拉埃帕·萨依莱莱一行。
▲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8日会见了由参议长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率领的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北京和马德里1985年结为友好城市。
▲法国欧洲联合银行北京代表处8日正式开业。这是外国银行在中国开设的第85家代表处。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来信来电

普陀万余吨海鱼积压
 渔民切盼疏通供求运销渠道
全国主要产鱼基地浙江舟山市普陀区鱼货大量积压。拥有3000吨级的桃花渔业公司冷库3个月前即已爆满,正在加工的鲜马面鱼不得不运往外地冷库“借宿”。
普陀区拥有10多座具备贮藏马面鱼条件的大小水产冷库,现已积压着“三去”(去头、去皮、去内脏)马面鱼1.2万余吨、鱼片近1000吨、鱼罐头200余万瓶,几乎使所有鱼库全部爆满,有的连走廊、通道上都满堆着鲜度高、条子匀的“三去”马面鱼。价值上亿元的这些鱼货积压给6月下旬将有100余条渔船投入“灯光围网”的渔业生产带来难题,目前,冷库职工发工资困难,渔轮灌柴油缺钱,渔民无法出售鱼货,渔汛到来之际生产资金告急。
据悉,各地鱼货市场并未饱和,有的水产品尚属紧缺,或凭票定量供应,或依靠外汇进口。普陀区渔民急盼有关部门疏通供求运销渠道,以解渔区燃眉之急。               浙江舟山市普陀区 徐博龙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石家庄两年增耕地七万亩
本报石家庄电 “要占1亩地,先造2亩田”。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在土地管理上从严掌握,近两年,全区征占耕地近万亩,而耕地面积却净增7万多亩。
石家庄地区从1987年初起,在分配各部门、各单位占地指标的同时,相应分配土地开发指标。完不成任务者,不给下年度占地指标。
为使“占一开二”的计划落到实处,石家庄地区调整了开发荒滩、荒坡和废弃地政策,规定:谁开发,谁受益,发给土地使用证,并一定30年不变。
            (陈国琦 王修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止血纤维”新药显奇效
本报西宁五月八日电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和成都科技大学等单位协作研制的神奇“止血纤维”,经四川德阳制药厂和青海骨胶厂联营生产,其系列产品如今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我国各省市区畅销不衰。经用于一百九十二个伤病种、九百二十三个出血病例,它的止血有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六点二;脑瘤外科手术一百三十九例(其中恶性肿瘤八十一例),止血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七。

(赵凯 郅振璞)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钳工张景东去年完成3项发明
本报讯 辽宁本溪钢铁公司连轧厂工人张景东,去年搞成3项发明,其中汽车防盗油箱获国家发明专利,带防护罩的瞄准具、射吸式割炬已被国家专利局受理。
张景东是个普通的钳工。他设计发明汽车防盗油箱,用任何规格胶管都不能从加油管口和油表传感器等出油开关部位将油抽出,用扳手、管钳、螺丝刀等工具不能将油表传感器和出油开关及放油螺塞卸掉而使油放出,不论车体倾斜任何角度油都不能从加油管口处流出。
          (鲍德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中国科技精英谱》出版
本报讯 建国以来第一部介绍全国各条战线科技方面杰出人物的大型工具书《新中国科技精英谱》近日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书由聂荣臻元帅担任总顾问,青年学者石肖岩主编。第一部分描写了35位老中青科学家奋斗业绩,第二部分介绍了学部委员以及国家级专家近2000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生物技术用于大白菜杂交成功
本报讯 北京两家科研单位将生物组织培养技术用于大白菜杂交制种新近获得成功。运用这一新技术,一株大白菜不定芽在5个月内能繁殖成10万株,种子杂交率能达到100%。据介绍,此种育种技术推广于其他作物,同样能大大缩短杂交种的选育时间,提高杂交种纯度。
这项科研成果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北京市海淀区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实验室协作完成。
                 (官建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西省新绛县五洲电子照相设备公司和航天部东方仪器厂,联合研制生产出五洲彩色冲洗扩放系列设备,其性能优于国外同类设备。图为成品车间一角。 杨文道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月以来,湖北公安县公安部门加强对盗窃农用电力、机械设施的不法行为的打击,查处了65家违法经营的废旧物资收购点。农民拍手称快。
邹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