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土耳其客人时指出
中国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通过解决学生提出的许多问题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说,最近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中,许多是党和政府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这些问题,同时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把我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推进一步”。
他强调说,中国不仅将坚定不移地推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将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的改革,使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互促进。
赵紫阳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主席埃尔达尔·伊诺努率领的土耳其社会民主人民党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
他在向客人们介绍当前国内形势时说,最近在北京等城市发生一些学生上街游行和罢课的情况,由于党和政府一直采取非常克制和容忍的态度,也由于大多数学生日益表现出理智,注意秩序和纪律,因而避免了事态的激化。现在大部分学生已经复课。
伊诺努赞赏中国党和政府对学生游行采取容忍和克制的态度。
赵紫阳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解决改革和发展问题,要想一点问题都不出是不可能的,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一点麻烦;但总的来看,中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他强调说,中国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下去。
会见时,赵紫阳对中国和土耳其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不断扩大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他向客人们介绍说,中国共产党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已同世界上260多个友好政党和组织建立了关系。
赵紫阳说,发展党与党之间的友好往来是发展国家关系和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他对土耳其社会民主人民党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伊诺努一行应中共中央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土耳其社会民主人民党首次派团访华。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同代表团举行会谈。朱良参加了下午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指出
全国治安形势值得忧虑
要求各级法院依法办案把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坚决打下去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提醒人们,当前全国社会治安形势相当严峻,有些方面甚至愈来愈严峻。
任建新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把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坚决打下去。
记者从最高法院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8.15万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4.75%,其中重大盗窃案上升78.70%,抢劫案上升59.98%,故意杀人案上升13.05%。上述情况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映。在今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社会治安问题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点之一,大家普遍为社会治安状况感到忧虑。
各地人民法院根据本地区的社会治安情况,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斗争,进行集中打击,取得了成效。统计数字表明,第一季度不仅一审刑事案件收案上升,而且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和其他重刑的人犯也相应有较大幅度上升。第一季度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人犯共9.4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34%,其中判处死刑、死缓、无期徒刑三大刑的上升16.94%,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上升9.80%,判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上升24.08%,体现了人民法院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坚决打击、从重判处的精神。
在分析现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突出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类型时,任建新认为主要有以下5种:
——重大盗窃、抢劫和故意杀人案件不断发生,特别是重大盗窃和抢劫犯罪分子,往往结伙共同犯罪,有的明显带有黑社会的性质。
——一些地方铁路沿线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一些犯罪分子成帮结伙地在列车上洗劫旅客,甚至殴打民警,在铁路沿线安置爆炸物,致使旅客缺乏安全感。
——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日趋严重,犯罪手段更为狡猾、残忍。
——聚众赌博,卖淫嫖娼,贩卖毒品等社会丑恶现象继续蔓延,今年第1季度又有新的发展。
——流窜犯罪活动危害越来越大,不少地方发生的恶性犯罪,抓获的重大案犯,流窜犯罪分子占了很大比例。

第1版(要闻)

有关部门答复首都高校学生对话要求时宣布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将同各界对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同样表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负责人答复4名递交关于对话的“请愿书”的学生时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将广泛地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教师、党外人士接触并进行对话。
5月6日,这4名学生递交了一份署有北京24所高校名称的给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请愿书”。今天下午,他们前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接待室听取答复。
据悉,学生们在5月6日的“请愿书”中要求“就当前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深化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问题进行真诚的、建设性的公开对话。”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负责人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务院和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同志已和部分学生对话。有些部的部长也去学校,到学生宿舍或办公室,或邀请同学到部办公地点和同学对话。对话的效果是比较好的。今后将继续多层次、多渠道与高校的同学进行对话。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与同学们对话,将继续请各学校、北京市学联收集同学们要求对话的问题和如何搞好对话的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局负责人今天受领导委托表示,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欢迎同学生以及有关人士广泛对话。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反腐败 惩贪官
一个地区的专员,而且是贫困地区的专员,趁工作调动之机四处吃请受礼,耗费公款5000多元,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如今,这个“吃喝专员”终于受到惩处。这是我们反腐败、惩贪官的一个具体行动。
官者,掌权率众之人也。古人云:“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国家之败,由官邪也”。为官是否清廉,于国于民关系极大。“官仓老鼠大如斗”,“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在旧社会,贪官比比皆是。进入了新社会,共产党、人民政府一直教导和号召我们的干部做清正廉洁的“官”,也确实涌现了一大批像焦裕禄、喻杰那样的“官”。我们绝大多数的干部是清廉的,这在我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但是,毋庸讳言,贪财或挥霍公款的“官”仍未绝迹。这些人虽为数极少,但如同人体上的痈疽,对党和国家危害极大。不去掉这些痈疽,不清除腐败分子,党无宁日,国无宁日。
值得警惕的是,我们一些同志,特别是某些担负重要领导工作的同志,对贪官等腐败分子的危害认识不足,打击不力。他们常常以各种似是而非的理由来为这些人开脱,实在开脱不了时就从轻处理,或者尽量保这些人的官,或者尽量保这些人的物质生活不受影响。魏明生被查处过程中有人站出来为他说情甚至“保驾”,就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老百姓最恨贪官,最爱清正廉洁的公仆。这同我们党和政府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的改革若要深化,事业若要推进,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反腐败、惩贪官的斗争。
木先朽而后虫生。对腐败现象斗争不力,对腐败分子查处手软,就无异于葬送我们的事业。

第1版(要闻)

广东省人大批评省府压缩基建不力
敦促近期采取有力措施再作专题汇报
本报广州5月7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清理、压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近况如何?日前,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许多委员听了表示不够满意。
广东省政府的汇报说,广东当前清理、压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汇报者却一再说明不包括广州、深圳两市。委员们对此不满地说,不包括广州、深圳,又怎能反映广东全貌!以去年为例,广州、深圳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总数的40%以上,是个大头。两市虽然计划单列,但省里有责任督促检查,不能放任不管。
省政府在汇报中谈到,自筹基建和外资结转在建项目,大部分入了笼。省人大常委会许多委员则认为,在建项目有各种类型,该压的要坚决压,该保的还是要保,而汇报中对进笼子的项目不作具体分析,看不出是否都进得合理,又是否都符合中央的决定,因而不能说明问题。
委员们更为不满的是汇报中概括多,典型事例少,一些委员责问农林大厦究竟有没有入笼,为什么确定缓建的这个项目却取得“日夜施工证”!委员们还谈到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的全民所有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多,而全国则下降3.3%,可见当前广东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怎么能盲目乐观呢?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要求省政府作补充汇报,以便审议,并敦促省政府必须下定决心,拿出近期的有力的经济和行政措施,把某些地区仍然过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压下来。

第1版(要闻)

耿马地震损失2亿多
据新华社昆明5月8日电 (记者周晓频)云南耿马地区去年11月大地震造成的旧伤未愈,昨日又发生了6.2级地震,使灾区“雪上加霜”。据有关部门统计,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

第1版(要闻)

4月全国工业生产增势平稳
能源生产继续好转
 乡办工业增幅回落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生产快报表明,4月份,由于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生产的指挥调度,增拨了部分流动资金贷款,工业生产呈现稳定增长的势头。
4月份全国完成工业总产值1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平均日产值37.85亿元,比上月增长6.3%。分类型看,全民所有制工业总产值698亿元,增长8.6%,集体所有制工业总产值390亿元,增长19.7%,其中乡办工业总产值175亿元,增长25.3%,与前几个月相比,增幅有所回落。
能源生产继续好转。4月份,全国能源生产总量为828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5%,是今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月。其中原煤增长9%,发电量增长7.3%,原油、天然气等也扭转了前几个月的下降趋势,比去年月月有所增长。能源生产形势好转,为整个工业,特别是基础材料工业的生产提供了条件。4月份,钢、钢材、铁合金、10种有色金属、化工原料以及化肥生产出现转机。
传统轻纺产品生产有所好转,高档消费品增幅仍高。4月份,布、丝等纺织产品有所增长,扭转了年初下降趋势。糖、原盐、啤酒、罐头、合成洗涤剂等增长在13.6%至43.4%,而高档家用消费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彩电增长43.2%,家用电冰箱增长42.2%。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从4月份工业生产形势看,能源工业、基础材料工业生产与整个工业的增长速度相比依然很不相适应。

第1版(要闻)

世界杯跳水赛结束
中国队夺七枚金牌
据新华社印第安纳波利斯5月7日电 (记者陆文岳)在今天闭幕的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世界名将熊倪和高敏分获男子10米跳台和女子3米跳板冠军,从而使中国队的金牌总数达到7枚。这是中国跳水队在重大世界性比赛中赢得的最好战绩。
在历时5天的世界杯跳水赛上,中国跳水队在总共9个比赛项目中经过顽强拚搏,共获得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混合团体、男子3米跳板(谭良德)、男子10米跳台(熊倪)、女子1米跳板(高敏)和女子3米跳板(高敏)7项冠军。美国队获男子1米跳板和女子10米跳台冠军。

第1版(要闻)

监察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
撤销魏明生党内外职务
责令其退出全部礼品并上缴国库
本报讯 记者舒瑜、景险峰报道:一度成为新闻人物的“吃喝专员”魏明生,近日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魏明生是全国人大代表和陕西省人大代表,曾任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安康地区的行署专员。去年底,他调任陕西省经委副主任(正厅级)。
魏明生得知上级安排他去省经委工作后,在尚未正式移交工作时,主动提出到安康地区所属县(市)企事业等单位“告别”、“辞行”。他趁机四处吃请受礼,被当地群众称为“告别专员”、“吃喝专员”。
今年春,报纸披露了魏明生的吃请受礼问题。随后,监察部会同陕西省纪委、省监察厅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调查,确定报纸披露的情况基本属实。魏明生从1988年9月27日至12月19日,除去到广东疗养20多天外,“告别”、“辞行”活动累计长达51天。他在19个单位吃请19次,共摆宴34桌,花费公款3272元;他参加了32个单位为其举行的“告别会”;他收受19个单位用公款购买的礼品25种,包括丝被面、毛巾被、电热毯、石英钟、茶具、烟酒,共折款1113元。据不完全统计,以上3项共计花费公款5336元。
近日,国家监察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一致决定,给予魏明生行政撤职处分。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撤销魏明生党内职务;同时,责令其将收受的礼品全部退出并上缴国库。

第1版(要闻)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李井泉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赵紫阳杨尚昆李鹏等参加 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1000多人今天下午在解放军总后勤部礼堂,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李井泉同志的遗体告别。
李井泉同志是4月24日在京病逝的,终年79岁。他生前曾任第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今天,解放军总后勤部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李井泉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两侧肃立着持枪守灵的礼兵。
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王震等,参加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他们缓步走到李井泉同志的遗体前鞠躬致哀,并向李井泉同志的夫人杨荫梧及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前去向李井泉同志遗体告别并送花圈的还有:李铁映、吴学谦、宋平、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杨得志、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陈丕显、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黄镇、康世恩、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叶飞、廖汉生、陈慕华(女)、王汉斌、邹家华、任建新、方毅、杨静仁、康克清(女)、屈武、马文瑞、钱学森、钱伟长、胡绳、程思远、钱正英(女)、洪学智、刘华清等。
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女)、徐向前、聂荣臻、田纪云、江泽民、李瑞环、李锡铭、杨汝岱、秦基伟、丁关根、薄一波、宋任穷、李一氓、李德生、肖克、张爱萍、陆定一、胡乔木、耿飚、黄华、程子华、韦国清、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女)、王丙乾、宋健、王芳、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刘复之、王任重、谷牧、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巴金、刘靖基、王恩茂、孙晓村、卢嘉锡、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丁光训等,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中顾委、中纪委、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央有关部门、直属单位,人民团体,北京市、江西省、四川省的领导机关和江西临川县领导机关等,也送了花圈。
李井泉同志的骨灰将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将于5月9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哈梅内伊总统1939年生于伊朗东部圣城马什哈德的一个宗教世家,青少年时期开始受神学方面的专门训练。曾获得过仅次于阿亚图拉的宗教称号霍贾特伊斯兰。此后,他在霍梅尼的领导下参与反对巴列维国王的政治活动。1964年后多次被捕入狱。1979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革命委员会成员、国防部副部长、革命卫队司令、德黑兰教长、伊斯兰议会议员和霍梅尼在最高国防委员会代表等职。1981年10月出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三任总统,1985年连任至今。现兼任最高国防委员会主席和文化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
哈梅内伊总统重视发展中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认为两国的友好合作有着广泛的领域和很大的潜力,表示有必要为此作出更大的努力。
                  (新华社)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5月31日——
世界第二个无烟日
爱卫会号召吸烟者争取戒烟成功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今年5月31日为第二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妇女与烟草”。全国爱卫会为积极响应这一倡导,日前发出专门通知号召全国吸烟者在5月31日自愿停止吸烟一天,并以此为开端,争取戒烟成功;号召销售单位和摊点停售烟草制品一天。
据调查,我国妇女吸烟率为7%,虽较某些工业国低,但这个比率近年来正在高速上升。全国爱卫会号召中国妇女不仅自己不要吸烟,而且要发挥其在家庭中的作用,劝说其他成员也不要吸烟;今后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禁止吸烟。

第1版(要闻)

上海铁路公安局为保卫旅客乘车安全,最近,组织了300名治安巡警在管辖内车站及列车上执勤,打击现行犯罪活动。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