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巴塞罗那——
奥运会与文化艺术
作为1992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巧妙地把体育与文化艺术结合在一起,举办艺术展览、表演和联欢等。1988年被命名为“奥运之门年”。10月8日,当奥运会会旗被护送到该市时,当晚便举行了“奥运之夜”狂欢。艺术家们在盛大的露天音乐会上表演节目,市民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围绕奥运会这一主题的文化艺术活动拉开了序幕。在这之后,该市还举办了题为“巴塞罗那——1992”的大型展览会。
今年被称为“文化与体育年”,9月份世界杯田径赛期间各项活动将达到高潮。奥运会田径比赛场地届时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明年,巴塞罗那市将度过一个“艺术年”。1991年是“未来年”。1992年是奥运会年,被命名为“竞赛年”。
西班牙具有优秀的文化艺术传统,人民热情、豪放。体育与艺术相结合,将会把巴塞罗那市的市民们更广泛地团结起来。

路虹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周末杂谈

面对胜负说气度
晨星
危难不惧,好胜不怠,豁达坦荡,大智若愚。憨态中露出智慧,坦诚中不乏幽默。用这样的话来概括我们的棋圣聂卫平,不知当否?
佼佼者自有佼佼处。
本届“应氏杯”决赛,为当今世界围棋顶尖人物的较量。据报道,曹薰铉夫人郑美和在灵隐寺求佛保佑其夫君获胜。聂卫平的贤内助孔祥明则操守氧气瓶,时时准备聂君吸氧。一盘棋下来,曹薰铉吸烟三包,聂卫平吸氧三次。战况激烈可见一斑。然而,对“要么做主,要么称臣”的严峻形势,聂君照旧大大咧咧地坐在桌前和哥儿们打牌,临战不惊的气魄,委实使人佩服。第一局比赛他失利了,却“若无其事”,冷静之状,使观者难忘;第二局比赛他赢了,回答电视台记者的问话时,坦率得使人感到有点“狂”。这就是老聂的风格。
聂卫平是人非神,不可能百战百胜。失败,随时随地都等着他。对他来说,何尝不知征战的艰险,失败之不可免。令人折服的是他每遇大战,总是抱着必胜的信念披挂上阵,以勇冠三军的气概全力奋战,把胜负置之度外,熔棋艺、胆识、信心于一炉。这种超凡脱俗的气度,使其高超的棋艺得以发挥。这正是老聂风格的真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明星生活

奥托的理想
本报记者 许宏治
去年曾在奥运会上一人独得6枚金牌的民主德国游泳名将克里斯廷·奥托,现在的理想是当一名体育记者。
奥托不久前在接受苏联记者采访时说,她小时候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向往的是布娃娃和漂亮的连衣裙,要在奥运会上夺取胜利的理想是后来才产生的。而现在,她的理想是尽快地、尽量好地掌握新闻这门专业。
今年23岁的奥托曾因在游泳方面的杰出成就而被国际奥委会授予一顶重600克、上面镶嵌着24颗珍珠的金冠。但是这顶金冠她只是在授给她的仪式上应摄影记者的要求戴过一次,后来在莱比锡体育博物馆陈列了一段时间,便存放到当地银行的保险柜里去了,奥托珍惜自己所获得的荣誉。但并没有把荣誉变成包袱。她认为,荣誉和名气随着运动成绩的好坏而起落。尽管她在奥运会上获得了殊荣,她仍是奥运会前的克里斯廷·奥托。
现在,对奥托来说最宝贵的是时间。要做的事情太多,而时间太不够用。这位物理学教授的女儿认为,新闻也是一门科学,她只是刚刚涉足这门科学,要真正掌握它,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奥托在学习方面非常勤奋,但同时并未放弃游泳训练。不久前,她在莱比锡广播电台实习时,仍坚持每天训练三小时。她要继续努力,争取创造新的成绩。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是谁在体操比赛中“磨洋工”?
一场国际体操比赛五个半钟头,观众坐不住了,他们说裁判员打分太慢,都等烦了。就拿第四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和中国杯国际体操赛来说吧,拖长时间主要是裁判问题。
今年是执行1989—1992国际体操新评分规则第一年,大部分裁判员尚未得到国际体联新的合格证书,有些人对新规则还不熟悉。一个裁判组哪怕有一个裁判员不熟悉新规则也要拖全场的后腿。譬如比赛中经常出现无效分,裁判长就要召集裁判员协商改分。国产电脑算分装置尚不能做到随便改分,必须全部重新输入,还不如手算快。
裁判员协商时又碰到语言障碍,一个组可能有日语、阿拉伯语、英语、德语、汉语,临时找的翻译又不太懂体操。这下可热闹了。观众说,净看裁判员开会啦!
其次,运动员技术水平高,都从10分起评,没什么大失误,评分就快。运动员水平低,难度不够,编排不合要求,一套动作又停、又掉,这可考了裁判啦,东扣西扣,算分就慢了。中国杯赛上,意大利的鲍尔赛拉做单杠飞行,脸碰在杠上,掉下来又临时找医生,中断大约五分钟后,教练好像不懂规则,还要运动员继续做,单杠裁判长又未果断按规则执行。直到竞赛负责人出面,坚决执行中断超过30秒不能再继续比赛的规则,才算解决这场争执。这时,其它项目早已结束,只等这一项,时间就这样被拖长了。
             国际裁判 陆恩淳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五光十色

拔河奇闻录
隔岸拔河
每到端午节,我国的台湾唐港镇都要举办隔岸拔河活动。
拔河时,两队各15人,分别站于宽近200米的福唐溪两岸,一条长200多米、手腕般粗、重400多公斤的绳子,由小汽艇牵着一头送至彼岸。裁判员站在河中央的浮台上。比赛开始后,两边你拉我拽,常常有人被拉下河中。不过,他们都穿着救生衣,且有救生艇严阵以待,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万人拔河
我国甘肃临潭县曾举办过一次堪称世界第一的万人拔河赛。
比赛用的绳子用钢丝拧成,外面加麻绳缠绕,重达数千公斤。比赛规定一方要拉过中线100米才算胜。由于人多,竞争极为激烈,有时要相持半个小时。不过,一旦一方阵脚乱了,再添个把人也无济于事了,那场景真可谓“兵败如山倒”。
    耳朵拔河
耳朵拔河盛行于美国阿拉斯加地区的因纽村落。比赛方法很简单,一根尼龙丝绳的两头各系在参赛者的耳朵上,待裁判发令后,角逐便在观众的喊叫声中开始。由于耳朵部位皮肉较嫩,绳子又细,眼看着参赛者的耳朵由红变紫,其面部表情痛苦万状,直至一方忍受不了这种“折磨”而呻吟倒地,比赛宣告结束。善良的观众会一拥而上帮助选手们揉搓那可怜的耳朵。
    粗绳拔河
在日本的冲绳,每年秋季都要举行超级粗绳拔河比赛。所用之绳异常粗大,长160米,直径1米,重32吨,粗大的绳子上系满了小绳,供人们抓握。此活动被誉为冲绳奇景之一,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
    手指拔河
西德小镇密顿瓦尔特的市民们酷爱手指拔河比赛。其方法和通常的拔河一样,只不过比赛是在两个人之间进行。绳子各系在运动员的中指上,谁能把绳子的中心点拉过划定的界线,就算获胜。由于比赛激烈,断指的事时有发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普拉蒂尼说:
生活如同一场比赛
本报记者 张启华
“足球魔术师”普拉蒂尼南征北战、风云足坛多年,成为法国和世界各国球迷的偶像。他在649场职业足球比赛中踢进的353个球,在人们的头脑中还留有深刻的印象。1987年5月17日,他宣布挂鞋,毅然从进退攻守、激烈争夺的足球比赛场退出,投入了新的生活。他曾说过,“生活就如同一场比赛”,他要“尽可能让自己有新的尝试”,“在自己的家庭和个人要展开的事业之间找到最好的平衡点”。
普拉蒂尼的生活是丰富多采的,他依照自己的意愿支配时间,他除了关注自己的家庭,子女的教育外,还涉足舆论界,经营体育用品公司,投股多家企业,从事社会福利活动,同时在几个战场上进行新的“比赛”。
他“一直想了解摄影机背后的世界”,并热衷于他“最感兴趣”的电视广播。他要求同电视一台合作,专访世界名人。根据和电视四台签订的合同,前年11月,普拉蒂尼到苏黎世为足球赛现场解说。去年1月底,英国利物浦队和阿森纳队激烈争夺战,加上普拉蒂尼绘声绘色地解说,使观众得到极大的满足。终场时,球迷们既为胜利者欢呼,也欢叫普拉蒂尼的名字,以示崇拜之意。
用普拉蒂尼自己的话来说,他还是一个“商人”。他以多年的积蓄,经营圣—基普里昂、“大体育场”、“普拉蒂尼10号公司”体育服装联合企业。以他的名字为商标的运动服已在市场上出现。他还亲自走访欧洲大城市,开拓市场,拟将他的商标推向欧洲。
“普拉蒂尼基金会”是1987年初成立的。它是一个公开向吸毒现象宣战,挽救吸毒青少年重返社会的福利机构。两年来,普拉蒂尼运用他的影响,通过教育和上百种职业训练,已有200多名戒毒的青年重新回到企业,成为一名生产者。基金会制作的广告、唱片、录相带、电影等宣传品受到社会上的好评。普拉蒂尼曾说他“不是佐罗”,但他愿意从物质上和精神上帮助一些青年摆脱毒疵。普拉蒂尼这一高尚的行动,可以看作是他在生活的比赛中“又踢进一个漂亮的球”。
普拉蒂尼退出足球队之后不过18个月,于去年11月又回到烽火连天的足球场担当法国国家队的总教练。人们说,普拉蒂尼受命于危难之时,将充当“救命者”的角色。但在他本人看来,“足球又同地球,也是圆的,没有我普拉蒂尼,法国的足球照样会转动。”他要求人们不要把他当成“法国足球队的保护伞”。鉴于法国队的现状,要打进世界杯赛大门十分困难。许多朋友都劝他不要接受这项任务,普拉蒂尼回答:我知道“除了风险,别无他有”。但“我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不能让人说,法国需要你帮忙的时候,你却拒绝”。普拉蒂尼勇敢地接受了任务,并宣布辞去新闻活动,当即招兵买马,点将阅兵,只用了十多天时间,就组建新队上场。
在世界杯外围赛中,法国队同苏格兰、南斯拉夫、挪威和塞浦路斯分在第五组。前几场结果令人十分失望。法国队赢挪威队一个球,与塞浦路斯踢平,而与苏格兰、南斯拉夫的较量都失利了。4月29日,在巴黎王子球场,法国队再战南斯拉夫队。这对法国队来说可以说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不料,法国队在“密不透风的墙前”,一个球也踢不进。这场球以0∶0战平。法国队积4分,位居小组第三名,终于失去了进军意大利参加明年世界杯决赛的资格。
“我不认为这是普拉蒂尼的失败,坦率地说,这是我们队员的失败。”赛后一位队员沉重地对记者说道。普拉蒂尼呼吁法国观众都来“关心法国队的未来”。法国队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才能追赶上来。普拉蒂尼已发表了对青少年队员的训练进行改革的建议。现在的问题是,普拉蒂尼执掌兵符的合同于今年年底期满。普拉蒂尼还能继续干下去吗!他曾经表示,这不仅取决于法国队比赛的结果,更取决于队员们今后是否可能作出成绩来。
从现在开始,法国队必须着手准备1992年的欧洲杯和1994年的世界杯赛。不管他做何种选择,普拉蒂尼未来的生活依然是一场紧张的“比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奇怪的文化反差
价高层次低秩序乱
价低层次高秩序好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赵兰英)价高迎来的并不是文化素质高的人,而光顾价低的倒是修养较高者,这是时下出现在上海舞厅和音乐茶座的一种奇怪的反差现象。
上海现有舞厅232家,音乐茶座25家,各家的票价很悬殊;舞厅高的每位35元,低的6角。音乐茶座是1.5元至12元不等。
值得深思的是,票价高低与顾客文化层次并不成正比。出入10元以上的中高档舞厅、音乐茶座的,绝大多数是个体户,他们的文化素质较差。而光顾低档舞厅、音乐茶座的倒是知识分子居多。
记者在票价2元的卢湾区科技馆舞厅里看到,来这里翩翩起舞的绝大多数是中老年知识界人士,其中有教师、科技人员、医护工作者等等。他们的舞姿标准、规范、优美。舞池整洁,没有嘈杂声,抽烟的则到门外的吸烟室。而在一些收费30元左右的舞厅,场内秩序并不好,一些歌手的素质也不那么好,常以怪腔怪调迎合某些听众,致使场内嘘喊声四起。今年3月,上海市社会文化管理处对1600余名歌手进行了基本乐理考核,结果只有16.5%的人及格。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华文化的认同与建设”学术研讨会将于今秋召开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中华文化联谊会和《中国文化报》社联合发起和主办的“中华文化的认同与建设”学术研讨会,将于本年10月23日至27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召开。届时,港、澳、台与大陆的专家学者将会集一起,切磋交流、畅抒己见,追往思远,弘扬中华文化,同时游览长安古迹。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深厚绵密,为中华民族凝聚力之所在,亦为人类文化最古老之一系。在当今世界文化的前景下,她面临着价值的重新评估及经过整型与转换以适应现代化的需要。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位置,中华文化的凝聚与整合,中华文化的发展前景,居住在不同地域的华人的文化认同,以及中华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形态的疏理建设,直至某一具体领域如汉字、中医、民俗、武术等等,都为亟待深入探讨的课题,均纳入研讨会视野之内。
该研讨会在酝酿阶段,曾征询过海内外许多专家学者的意见,获得普遍的赞同和支持。
                   (文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无场次话剧《海峡情祭》进京演出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应文化部邀请,福建省话剧团今晚在京演出《海峡情祭》。这个团还带来了曾在福建校园内刮起旋风的语文课本剧《雷雨》、《威尼斯商人》、《好梦》等,供首都观众鉴赏。
《海峡情祭》由莫吉东编剧,王贵执导,演出后引起福建剧坛强烈反响。故事发生在半屏山村,全村寡妇137人,远近以“寡妇村”闻名。剧本成功地塑造了四个寡妇的艺术形象。所表现的是一个现代的人本困境。在这样一个汉文化的大背景下,带有浓郁的封建禁欲色彩的寡妇村中,勃发着人的原始性欲的饥渴和性爱心态的困顿。淡化时空,淡化政治性概念,使该剧的主题具有更大的普遍性,从而获得了更广泛的观众层的共鸣。
                 (王前海)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苗族兄弟破格晋升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年仅20岁的苗族孪生兄弟龙军、龙兵最近被破格晋升为一级演员。他们创作的《双钻桶》节目,去年获摩纳哥第二届国际青少年杂技艺术节最高奖。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河北任丘发现 龙山文化遗址
新华社石家庄5月4日电 继在河北省任丘市哑巴庄发现商代古村落遗址之后,最近这里又发掘出一座新石器晚期龙山文化遗址。
这座遗址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已挖掘出的部分遗迹、遗物有灰坑、柱洞、石器、骨器、陶器等。其中有的骨器做工很精细,有的陶器绘制了多种纹饰。
有关专家认为,大量的遗迹、遗物证明,哑巴庄古文化遗址包括了龙山、商代、西周及战国、两汉时期的文化内容,它的发现,为环渤海考古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证据。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杭州有个“人人读书社”
日见飞涨的书价令老百姓望而却步,而城乡的公共图书文化设施又是寥若晨星,人们叹息“读书难”。
去年八月,浙江图书馆在全国公共图书馆中第一个建立起了面向大众的人人读书社,为解决我国图书馆因经费匮乏,而变成“藏书楼”的难题,燃起了一星希望之火。
建于一九○三年的浙江图书馆到一九八八年藏书已是解放初的十倍,而藏书面积仅增加不到一倍。迫使数以万计的书刊被捆扎打包,束之高阁,还有十五万册书籍被“请”进市郊的某蔬菜仓库。面向全省四千多万大众的浙江图书馆多年来只发出过借书卡三万多张,至今仍在使用的仅万余张。
浙江图书馆的“人人读书社”是在这种读书难的困境中应运而生的。人人读书社规定,每一位杭州公民,无论长幼,只要交纳五元租金,就可以领取一本借书证。“取之于读者,用之于读者”是办社的方针,读书社用读者租金购置书籍、杂志,支付房租和工作人员工资。自负盈亏的读书社为扩大读者面,增加租金来源,在杭州建立了十一个借阅流通站,遍布市区的东南西北,均衡地散布在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居民点上,使读者可以就近领证就近借阅。书社和流通站每天早七时半到晚六时全天借阅,星期日也不间断。读者可以以书易书,一分钟就能办完借阅手续。只要一人领证,全家可享用,甚至同事朋友也可分享。由于借阅手续简便,服务时间长,读书社开办半年就发证上万个,接待读者三十多万人次,超过浙江图书馆全年的读者量。读书社满足了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这项事业正蒸蒸日上。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为特色的《大江南北》杂志(双月刊),最近陆续发表新四军与红军干部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回忆录和重要历史问题的争鸣文章。已经发表了粟裕的《华野三个纵队暂不渡江南进的建议》,叶飞的《解放上海之战》等。

(季)
△我国持续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家族墓葬地孔林内究竟有多少块碑,过去一直是一个谜。曲阜市文管会经过统计,最近得出详细数据:林内现有宋代以来的墓碑3370块。其中:宋代碑17块,元代碑15块,明代碑349块,清代碑2167块。
                        (刘新江 刘宝安)
△海峡两岸的歌手最近在南京联合推出《1989·中国潮》文艺晚会,台湾歌星潘安邦、顾其华与大陆歌星彭丽媛、杭天琪等同台演出,受到万余名观众的欢迎。
                             (锦余)
△以小川弘雅为团长的日本音乐学术交流访华团最近抵京。驰名世界舞台的马林巴演奏家岸田佳津子5月4日应邀参加中央乐团交响乐音乐会。
                             (海)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北京孔庙5月初举行大型祭孔乐舞表演,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张福伟摄(新华社稿)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降伏“烈马”的姑娘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