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专栏:教育与培训

日本怎样发展教育事业
——访日本国立研究所所长铃木勋
本报记者 于青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各地区之间有差别。正像为治理通货膨胀,要采取产业倾斜政策一样,为了提高民族素质,改变教育落后状况,对教育也要适时采取倾斜政策,重点发展,这样才能满足国家对优质人才的需求。”这是曾任职日本文化厅长官、现任国立教育研究所所长铃木勋先生说的一段话。记者最近采访了他。
    重视教育蔚然成风
铃木先生说,日本宪法规定,日本人有三大义务:接受教育、劳动、纳税。家长阻止子女接受教育,就是违法行为。从实行义务教育制度以来,还没有发生过一起这种违法案例。
在日本,乡村中最漂亮的建筑物是学校,而不是行政机关。即使在寸金之地的东京,学校也有宽阔的操场。
日本的普及教育已经达到很高程度。战后以来,日本小学中学的适龄儿童和少年的入学率都在99%以上。
发展教育首先要人们齐心,使所有的人都从心里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日本认真重视教育是从明治维新开始的。重视教育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尽管经历了动乱的年代,但人们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没有变化。重视教育在日本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人们的基本观念。全体国民重视教育是教育事业顺利发展的前提条件。
    教育是个费钱的事业
前提条件只是为发展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但发展教育的根本保证在于系统的政策和有力的措施。
毋庸讳言,教育是个费钱的事业。教育投资的经济效益短期内不能见效。教育和钱的关系,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肯不肯把较多的钱投在教育上,另一个是怎样保证和扩大教育投资的财源。
日本战后大力增加对教育投资的高峰期,并不是在经济取得高度发展的60年代以后,而是在刚刚摆脱通货膨胀的困扰,经济还不发达的50年代初期。从1950年到1952年的三年中,公共教育(除私立学校外)的经费总额分别比前一年增加29.2%、34.2%、26.8%。1947年,日本正处在战后通货膨胀之中,义务教育制度从这一年开始,由6年延长到9年。宪法规定义务教育免费。在当时日本财力不充足的情况下,能大幅度增加对教育的投资,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
日本的公共教育事业投资,并不是全部依赖国家预算。而由国家、都道府县、市町村分担。原则上是从国家、都道府县、市町村的税金等岁入中,筹措用于教育事业的经费。公共教育经费支出中,大部分由地方财政负担。地方办教育的财源主要是靠税收。
为减少国家和地方财政对教育经费的负担,国家积极鼓励和扶持私立学校。日本28%的高中,75%的大学和短期大学是私立的。国家对私立学校也给予一定补助,但毕竟比全由国家包下来负担要轻,无形中扩大了教育经费的财源。
    教育和教师
铃木先生接着说,搞好教育,需要有一支素质较高,安心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
国立公立学校的教师属于公务员。公务员在日本社会受到人们的信赖,收入稳定,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想成为教师,要通过严格的国家考试。教师首先要考取许可证。这样可以保证教师的素质。日本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教师,在小学占90.8%,中学占97%,高中占92.8%。
国立公立学校的教师有较高的收入,也是教师队伍稳定的重要因素。大学毕业成为教师,第一年度平均月工资19万日元,高于新入第一流企业职员的工资。除此之外,还有抚养补助、住宅补助、通勤补助等。在重男轻女的日本社会,国立公立学校教师的工资男女平等,这对女青年很有吸引力。女教师在各种学校所占比例,平均为41.1%(1985年统计)。1974年,日本制定了确保教师人才的特别措施法,对教师工资采取优待措施,从法律上保证教师有较高的收入。
采访当天晚上,恰逢NHK电视频道播出世界教育专题特别节目。
教育改革成为当今世界潮流。日本教育界谈论最多的是,如何借鉴欧美的经验,提高人的想象力,注重个性。想到中国2.2亿文盲、半文盲,人平均教育程度5年的现实,我们能从外国发展教育的作法中得到哪些启示呢?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在开罗过斋月
刘书美
今年埃及斋月的第一天是四月七日,我有幸因公在开罗过斋月。每当夕阳西斜快要没入地平线的时候,喧嚣了一天的开罗,大街小巷立即寂静无声,偶尔有一辆汽车疾驰而过。
在家庭、餐馆,口燥唇干,饥肠辘辘了一天的穆斯林们静静地围坐在餐桌旁,默默地听着电视机和收音机里播出悠扬的古兰经诵读声,桌上摆着开斋的饮料和丰富食品。电视机屏幕上出现了一尊礼炮,轰的一声开斋的炮声响了,人们互道“赞美真主”和“真主至大”,端起饮料开始吃开斋饭。
开斋饭桌上的饮料不是人们日常喝的可乐、桔子汁和汽水等,而是特制的消暑解渴的专门饮料。最普通的有“阿麦尔丁”,这是一种用杏脯制成的暗黄色饮料,酸甜可口。还有一种叫“卡尔卡迪”,相当于我国的玫瑰茄,除酸甜外还有去暑降血压功能。
按伊斯兰历法今年是第1409年,斋月叫“拉马旦月”即伊历九月。伊历纪元元年元旦是公元622年7月16日,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率信徒从麦加出走麦地那的日子。阿拉伯历法是以月亮绕地球一周为一个月,绕行十二周为一年。没有闰年和闰月。因此,伊历一年比公历一年大约少十天,用公历计算斋月每年都要向前推十天左右,用公历年计算伊历年有一个公式:
(公历年)-622伊历年=(公历年)-622+────────
               32今年伊历年算法:1989-622
     1989-622
    +─────────=1409年
        32
斋月的商业活动集中在夜市,公家的国营大百货商店都是晚8∶30—11∶00营业。私营商店通宵达旦开业。开罗传统的“哈奈哈利利”市场的夜市灯火辉煌,热闹欢腾,吸引着许许多多外国游客,可以说,来到开罗不去“哈奈哈利利”逛逛真是一大遗憾。这里集中了埃及人与众不同的买卖行当。外国游客们在这里购买埃及的金首饰、银器、铜器和带有古埃及风情的土特产。咖啡馆、夜总会、俱乐部是普通百姓光顾的场所。有的是全家出动,有的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吸着“僖吸”水烟袋,享受着人间乐趣。
斋月的电视节目丰富多彩,今年播出长篇电视连续剧《一千零一夜》。电视台还专门举办有奖猜谜活动,中奖者的奖品有免费出国旅游、彩电、冰箱等。猜谜活动给千家万户带来了知识的光明,生活的乐趣。
斋月里每个清真寺外面都搭起了色彩鲜艳的布棚,每晚有一位德高望重的伊斯兰长老讲古兰经教义,听讲者如云。经朋友介绍我去听了一次关于封斋真谛的讲座。大意是把斋除白天不吃、不喝、克制性欲外,还包括肢体斋戒和心灵斋戒。肢体斋戒有:手封斋,不偷别人东西、不打人伤人;脚封斋,不为坏人奔走办坏事;舌封斋,不骂人,不说谎;耳封斋,不听妄语和别人背后议论。心灵封斋是净化心灵,不图谋不轨,损人利己,不忌贤妒能。
把斋的效果是使人心地善良,情操高尚,也是每一位虔诚伊斯兰教徒的义务。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勤工俭学的新形式
本报记者 严正
在贝尔格莱德的博览会、飞机场、养老院、厂矿企业、餐厅旅馆和其它公共场所,都能遇到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据统计,贝尔格莱德每年有60%的大学生参加各种有偿服务和劳动,去年他们的劳动总收入达到数十亿第纳尔(当时5000第纳尔约合1美元)。
南斯拉夫大学生勤工俭学活动统一由各地的大学生合作社负责组织和指导。在首都有两个大学生合作社。座落市中心的贝尔格莱德大学生合作社建于1931年,目前有25000多个成员、29个管理人员。据女经理莉莉娅娜介绍,凡在贝尔格莱德上学、年龄不超过30岁的正规大学生,只要提出书面申请,都可以成为其成员。合作社的宗旨是帮助广大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经济收入,以补贴学习费用或其它需要;并在劳动实践中接触、了解社会,运用和巩固学到的知识。
贝尔格莱德大学生合作社与全市5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有合同关系,每天早晨,这些单位把所需时间长短不等的各种临时工数通知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照登记次序和专业要求分配给自己的成员。大学生临时工的报酬与用人单位职工同工同酬,由合作社负责结算并全数转发给大学生。另外,用人单位还付给合作社相当于临时工报酬10%的手续费。
合作社介绍的工作单位不包括个体户和私营企业,工作项目有打字誊印、翻译向导、门卫值班、搬运装卸以及各种卫生、服务工作,其中体力劳动占多数。一般男大学生宁愿干劳动强度大、条件艰苦的活,这不但能锻炼自己,而且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较多的报酬。为了不影响学习任务,合作社规定每个大学生年劳动收入不能超过400万第纳尔,如他的劳动收入登记卡上已达到此数就不再安排新的工作。合作社订有严格的劳动纪律,要求每个成员遵守用人单位的生产秩序,爱护社会财富,维护合作社声誉,若出现违纪现象,要受到合作社纪律委员会的查处,并赔偿物质损失,性质严重的将诉诸于法院。如在劳动中发生意外事故,则由合作社提供各种医疗费用和保险金。
企事业单位通过合作社雇大学生当临时工,可以随叫随到,价格合理,人员可靠,劳动质量也好。而大学生通过合作社参加勤工俭学,没有任何经济风险,手续也简便。他们在劳动过程中可增进与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互相了解,以便在毕业寻找工作时正确地作出双向选择。校方也非常支持由合作社安排有组织有控制的勤工俭学活动,它既可增加学生经济收入,又防止市肆之风刮进校园,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蓝天上的“画鸟”
——间谈日本风筝节
柯谱 柯敏戎
日本是除中国之外,世界上最早玩赏风筝、目前又是表演得最精彩的国家。
日本的风筝节由来已久。每年五月,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天气预报,选择一个“吉日”,在日本“风筝之乡”的滨松举行风筝节。节前,全日本数不胜数的“风筝迷”竞相出谋划策,苦运匠心,精制“佳作”,唯恐风筝节的组委会“不准入赛”。
组委会对参赛风筝的挑选十分苛刻。形态欠美者,淘汰;绘画欠佳者,筛掉;式样欠新者,入另册;耐用欠好者,下回来……能入选的,真是百里挑一的佼佼者。入选难,放飞更难。有时,一个人要放起上千只风筝,总重量超过人体重几倍。有的要用几千尺绳子,由几个人或十几个人合作才能放起。近年来,日本风筝节流行体积庞大者,更盛行由许多风筝组成的大风筝,当地人美其名曰“风筝龙”。
日本“风筝龙”堪称世界人造奇观。它是由一千多,乃至几千个风筝,按一定顺序、距离、图案等组合而成“一条龙”的。仰视高空,鳞爪飞动,活龙活现。首创者是一位善于动心动手的餐馆经理。他在一九七六年,曾用五千四百八十英尺的长绳,放飞起由一千零五十个风筝组成的长龙。每个风筝之间相隔五英尺,总重量达三百三十磅,创下了当时多项全能世界纪录。他一举成名,步尘者不绝。两年后,有位名叫浅叶的人,用一根长绳放起由三千六百七十二只风筝组成的超级巨龙,创下新的纪录。
日本风筝节总是在风和日丽,鸟语花香之季举行。湛蓝的天幕上,腾跃起无数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风筝,许多风筝又成龙配套,构成巨画。它们左右摇曳,上下翻飞,闪闪发抖,熠熠生辉。
这是“画鸟”活了!不仅地上的人这么喊,就是天上的飞鸟也误以为是同室同族,竟互相招引,款款齐舞!于是,地上天下一色,人鸟风筝齐飞!
这时,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人们分不清哪是纸鸢,哪是毛鸟儿,也不再分哪是人造,哪是天然。
日本的风筝节是美好的,欢悦的,蒸蒸日上的……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老人护理学校
联邦德国现有65岁的老人300万以上,其中约有15万人在6000多所老人院受到照料。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近年来,一些公司、工会、成人教育机构、社会福利组织联合开办了老人护理学校。
老人护理学校学制两年。第一年有1200小时的理论学习,400至500小时的实践课,第二年则偏重实践。理论课设有艺术、医学、老年心理学、体育等;实践课一般到老人院去上,学习掌握理发、洗澡、穿衣喂食、吃药打针、挽扶行走或推轮椅等护理技术。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安排老人的文化生活以及安慰老人的技巧。
两年学习结束后,学员必须经国家考试合格后才可获得毕业证书。毕业后就业非常容易,因老人院、老人俱乐部、老人社会福利协会等都需要这方面人才。据统计,联邦德国每年约有4000人在老年护理学校学习,但仍不能满足社会需要。
                   步青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我正在写一本如何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的书”。 (英)庞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