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继承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全国各地举行纪念五四活动
大批优秀青年受到表彰和奖励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在五四运动七十周年之际,全国各地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这个中国青年、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节日。广大青年和群众决心继承和发扬五四的爱国、民主和科学精神,振兴中华,实现四化。
    上海
上海市昨天召开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大会。会上,251名青年被分别授予上海青年五四奖章、上海青年五四荣誉奖章及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17个青年先进集体被命名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在会上讲话说,我们搞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只有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中,才能扎扎实实地顺利进行。10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始终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重大问题。
连日来,上海市各级团组织还纷纷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弘扬五四精神,展示时代风貌,引导青年正确认识历史赋予的责任。全市中学系统广泛开展五四以来革命历史歌曲的演唱活动。各大专院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在首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形成高潮。更多的团组织以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来纪念青年自己的节日。
    成都
在3日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大会上,安忠文等1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共青团四川省委以及四川省青联授予“巴蜀十年青年精英”的荣誉称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在纪念会上指出,今天表彰的巴蜀十年青年精英,代表了四川青年奋发向上的主流,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的优秀品质和思想风貌。
他殷切希望青年们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维护大局,维护稳定,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前提下兴利除弊,加快民主政治建设。
    郑州
河南省郑州市15所高等院校部分学生和全省各界青年代表2800多人昨天集会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共青团河南省委命名和表彰了118名“中州青年精英”和20支青年突击队。“中州青年精英”是近两年来全省各行各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被分别授予青年良师益友、改革创新勇士、勤劳致富能手、生产建设模范、社会治安卫士、优质服务明星、科技攻关尖兵、精神文明先锋等荣誉称号。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在集会上的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多作贡献。
    呼和浩特
在3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地区各族青年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大会上,乌力吉等15名致力于科学强国事业的青年大学毕业生,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团委的表彰和奖励。这批受表彰的青年,多数是近几年离开学校的大学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和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武汉
湖北省3日在武昌召开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大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在大会上号召青年们发扬五四精神,有领导有秩序地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安定团结。
他说,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缅怀五四时期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革命精神、民主精神和科学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激发、凝聚全民族的力量,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奋斗。
    重庆
重庆各界青年3日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会上,共青团重庆市委授予丁茂生、王嘉玲等10名同志“重庆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表彰他们为重庆的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萧秧在会上号召全市青年向这些杰出青年学习,紧跟时代步伐,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立足本职,无私奉献,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
    贵州
贵州武警总队官兵与贵州师范大学师生3日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演讲会。武警战士在演讲中,通过对当前社会现象的剖析,表达了当代军人对祖国命运的深切关注和对大学生们的期望。师大学生以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赞扬了武警战士为维护人民利益和社会安定团结而默默奉献的无私情怀。
参加演讲的大学生和武警官兵,共同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对人生的思考。
    乌鲁木齐
为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而举办的新疆首届大中专学生文化艺术节今天拉开序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和各族青年学生参加了充满热烈、团结、奋进和和谐气氛的文化艺术节首场活动。
全区80多所大专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1万多名维吾尔、汉、哈萨克等各族青年学生,带着风格各异的精彩节目,参加了文化艺术节活动。自今日始20多天内,他们将在舞蹈、乐器、校园歌星、摄影、书画等23个项目的比赛中,展露才华,切磋技艺,交流感情,增进友谊。

第2版(国内新闻)

落实总理办公会议决定
发电用煤缺口已补上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赵明亮)记者从能源部获悉,为确保发电的需要,3月上旬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决定增供1000万吨发电用煤。事后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这批货源已基本得到了落实。
按照国家下达的今年发电量计划的要求,华北、华东、东北、华中四大电网的煤炭供应缺口近1000万吨。为解决这一个问题,李鹏总理3月3日主持召开总理办公会议作出决定:从各地煤矿的超产煤中,给发电用煤增加1000万吨计划指标。
据了解,增产1000万吨发电用煤的任务由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和中国地方煤炭工业总公司承担,据各地煤炭上报的增产数量已超过1000万吨。

第2版(国内新闻)

津沪等地高校
部分学生游行
本报综合消息 据本报驻各地记者报道:天津、上海、武汉、杭州、西安、兰州、广州和福州等城市的部分高校学生4日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的游行活动。
弘扬五四精神,推进改革开放,是这次学生游行活动的主旋律。各地游行队伍中的口号主要有:拥护共产党,反对腐败、打倒官倒,科学立国、新闻自由,再造民魂、重振雄风,爱国无罪、民主万岁等。
游行学生普遍提出要与政府官员平等对话。西安、兰州、武汉等地的游行学生还向当地政府递交了请愿书。在陕西,副省长孙达人接见了学生代表,并接下了请愿书,省府有关方面表示一周内要与学生对话。4日游行的学生与维持秩序的警方没有发生冲突,但由于围观群众较多,有的地方一度交通堵塞。

第2版(国内新闻)

十大杰出青年
首届评选揭晓
聂卫平张艺谋等当选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由中国青年杂志社发起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评选今天揭晓。
棋圣聂卫平名题榜首,其他九位当选者是:张艺谋、向小平、潘虹、李昌、杨文意、王建、刘琦、欧阳德平、冯长根。
据介绍,这项活动旨在引导青年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奖掖那些为崇高理想和公众事业发奋进取、不懈追求、功绩卓著的社会各界青年精英。《中国青年》杂志今年第一期推出由青年问题专家提名并由评选活动组委会最终确定的三十名候选人后,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近八万张选票从四面八方飞来。
许多读者来信盛赞这项活动,指出当前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急需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青年出现,他们应该成为中华民族重振雄风、再造民魂的坚实栋梁。

第2版(国内新闻)

延伸触角 控制税源
牡丹江强化零散税征管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税务局从延伸征管触角、加强税源控制等方面入手,加强对零散税收的征管工作,收到显著效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实现零散税收165.2万元,比去年同期提高50%。
为了加强零散税收的征管工作,堵塞漏洞,该市打破了过去由一个分局统管零散税收的局面,在城市把税收征管触角延伸到街道办事处,农村延伸到村屯,从而扩大覆盖面。目前,市区已在19个办事处建立由街道和居民委等地方组织参加的税务所,制订了协税制度和群众举报税源有奖制度。
税收征管触角延伸后,一是把众多专业户一举推入群众的监护视线里,便于管理;二是弥补了征管力量不足,一些隐蔽的漏户先后被清了出来;三是拓宽了监控网络和信息网络。西安区先锋办事处一协税员发现有一报停的烫发店在未申报的情况下重新开张,便立即将信息反馈给税务所。税务所跟踪检查,查补税款540元。
他们针对以往进货渠道漏税多的情况,成立了铁路税务所,专管员由1人增加到11人,基本上堵住了批发、进货中的漏洞。
                  (黄健)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开放教职员工赴大陆探亲
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教育部”5月3日宣布,即日起接受教职员工寒暑假赴大陆探亲申请。并规定,申请案一律交红十字会再转台湾“内务部入出境管理局”核办。允许探亲的人员,主要是中等以下的公立学校人员、大专院校普通教职员。而大专院校校长、独立学院院长、军警院校所有人员及受官府机构委托从事军事研究的人员都不能申请赴大陆探亲。教职员探亲以寒暑假为限,探病奔丧可随时申请,但须附病情诊断证明书或死亡证明书。而中医药研究所员工探亲可以不受寒暑假限制。

第2版(国内新闻)

全球环境事关全人类
中国应积极参与治理
大气环境化学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全球大气环境保护,需要人类觉醒,国际合作,全球行动。由中美大气化学家发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全球和区域大气环境化学国际学术会议”,昨天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
我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曲格平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潜在威胁的“温室效应”,与人们的生产和生存活动紧密相连,解决“温室效应”,防止全球变暖,需要通过调整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实现。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对改善能源利用方式还有很大潜力,这是我们参与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一个基点。
据悉,大气环境化学会议将成为国际性的系列会议,自今年开始,每两年召开一次。

第2版(国内新闻)

长江油驳爆炸原因查明
碰撞沙包所致 损失逾百万元
新华社武汉5月4日电 (通讯员刘军、计祖年)今年1月2日发生在湖北长江新滩口的油驳爆炸事故原因现已查明,这次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长江62008号顶推油驳船队在航道中碰到了沙包所造成的。交通部副部长林祖乙日前在南京召开的安全办公会议上宣布了这一结论。
1月2日凌晨1时15分,由南京驶往湖南临湘的南京长江油运公司长江62008油驳船队,在湖北洪湖新滩口江面上突然爆炸起火,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组织有关部委和全国总工会成立联合调查组,经过三个月的调查分析,查明了此次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这支顶推油驳船队在航道中碰到不易发现的不规则沙包,造成船队搁浅、断缆、散队和相互碰撞,产生的火花与油舱内可燃气体相遇爆炸起火。

第2版(国内新闻)

巴塘又发生6.2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四川巴塘震区今天早晨又连续发生地震。北京夏令时4日0时41分,在巴塘震区(北纬30.0度,东经99.4度)发生6.2级地震。4日2时28分又发生5.0级地震。

第2版(国内新闻)

龙卷风冰雹袭击屯昌六村
新华社海口5月4日电 5月1日至3日下午,海南省屯昌县南吕镇和乌坡镇的6个村遭到历史上罕见的龙卷风和冰雹袭击,其中最大的冰雹有5公斤重。
这次灾害,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2000余间民房和6400亩农作物被打坏。仅农作物的损失价值240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中国不主张也不搞核扩散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众所周知,中国不主张、不鼓励核扩散,也不从事核扩散,不帮助别的国家发展核武器。关于中国为巴基斯坦试验核弹的报道,纯属捏造。
发言人是针对最近印度报纸转载英国“外事报导”的消息称,中国将在近期为巴基斯坦试验核弹一事作上述评论的。
发言人还说,最近在突尼斯召开的阿盟理事会外长特别会议就黎巴嫩实现停火等问题通过了决议。他说:“中国政府支持和赞赏阿盟为结束黎巴嫩流血冲突所作出的努力,并衷心希望这一努力获得成功。”

第2版(国内新闻)

王汉斌结束香港之行
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一行结束了对香港为期两周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这里返回内地。
王汉斌一行是专程从内地前来香港征求香港各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意见的。
王汉斌在九龙火车站发表书面谈话说,这次咨询中大家对政治体制问题提的意见比较多,比较集中,这是很好的现象。现在对政治体制问题意见还有分歧,我们希望通过讨论,集思广益,协调意见。今后还有两批内地草委来港进一步征询意见,我们希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找出有利于逐步发展民主政治体制又有利于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较好的解决方案。
王汉斌一行这次在香港参加了30多次座谈会,会见了各界人士860多人次。
王汉斌指出,大家对基本法草案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反映草案有的地方需要修改或者补充,有些意见提得很有深度,需要草委认真加以研究,把草案修改完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莱州建成一座大型金矿
本报讯 山东省莱州市仓上金矿前不久已建成投产。据地质部门现已探明,该矿金属储量达2.5万多公斤,矿石储量达505万吨,远景储量可观,这是我国新近开发投产的又一座大型金矿。
这个矿创造出在国内领先的“上向分层全尾砂充填法”采掘技术,既保证了采掘的正常进行,又比传统的充填法节约资金20多万元。
现在在该市境内除仓上金矿外,已建成焦家、新城、三山岛三个特大型金矿和望儿山、金城两个大型金矿。
                     (邓兆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朱国山助人偷税被开除公职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黑龙江五常县税务干部朱国山助人偷税,被县税务局开除公职。
1985年和1986年,朱国山利用提供工程承包合同、工程结算发票及私刻财务章等办法,帮包工头张富偷税近万元,朱从中索取好处费2200元。
1987年3月至1988年7月,朱国山又采取收税不开税票等办法贪污税款440元、工本费150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青藏铁路六月开始改造
新华社西宁5月4日电 (记者孙宁海、王运才)国家已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对青藏铁路进行改造。今年将投资3000万元,首先整治关角隧道等严重梗阻的路段。
青藏铁路出现严重的铁路病害:冻害危及大部分线路,咽喉地段关角隧道随时有坍塌危险,沙害造成多起行车事故,沼泽路基不断下沉,盐湖路基溶洞剧增等。
据介绍,全部改造工程预计3年完成,改造后的运力将可由现在的130万吨增加到250万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金属刷镀烘缸技术问世
本报讯 国产纸张不久将变得更加光滑洁净。采用金属刷镀强化造纸烘缸表面技术的研制成功,预示了造纸工业的这一美好前景。
由装甲兵工程学院和河南沁阳红星机械厂等部门联合研制成功的这项新技术,日前已通过鉴定。刷镀后的烘缸表面,耐磨性、防腐性和光滑度都有很大提高,这将大大提高纸张的光洁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贵州开阳资助
特困儿童入学
本报贵阳5月4日电 新学期开学后,开阳县辍学的小学生达3000多人。其中许多学生是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由县政府拨出2万元、民委拨出1万元专款,设立“特别困难儿童助学金”,资助特别困难农户的子女入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推出“看病指南”
本报讯 北京都有哪些医院?到北京怎样求医问药?最近出版的一本《北京看病指南》解答了这些问题。
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推出的这本“指南”,全面介绍了北京二百多家医院的专业特点、历史概况、地理位置,对各医院的特色门诊、著名专家也作了披露。在北京历史上,出这样的书还是第一次。
      (陆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3日在中南海会见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保罗·基廷,宾主就发展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谈话。
▲中国政府和斯里兰卡政府3日在北京交换文件。文件说,鉴于斯里兰卡最近遭到严重旱灾,中国政府将向斯里兰卡提供救灾物资。斯里兰卡总理兼财长维杰通加和中国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了字。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姚依林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联邦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冯·维尔岑一行。联邦德国客人是前来参加中国联邦德国第三次经济发展和管理研讨会的。
▲亚洲开发银行第22届理事会主席李贵鲜3日在北京接受了来北京出席这届年会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查尔斯·达拉勒和南朝鲜代表团团长李揆成的拜会,共同探讨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问题。
▲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同美国华盛顿等地知名华人访问团3日在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客人们就促进中国统一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发表了个人的意见。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联谊委员会副主任程思远主持。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3日会见了美国华盛顿等地知名华人访问团。
▲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3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联邦德国空军监察长容库特中将一行。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2日在北京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理兼财政部长维杰通加。宾主高度评价了中斯之间长期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认为维杰通加的这次访问定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的这种关系。
▲亚洲开发银行为中国修建铁路贷款3970万美元的协议2日在北京签署。亚行行长藤冈真佐夫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保罗·基廷一行。这是基廷首次访华。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对拉萨戒严是中国内政
印度议员无权说三道四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部分议员对拉萨戒严说三道四,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有记者问:据外电报道,印度55名议员(其中36名是国大党议员)致信李鹏总理,指责中国在西藏拉萨实行戒严。对此,中方有何评论?
发言人回答说,不久前,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蓄意制造骚乱,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定。中国政府宣布对拉萨戒严,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包括西藏广大人民的普遍拥护,印度部分议员对此说三道四,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不仅与印度政府公开申明的立场不符,也不利于中印关系的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说,“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政府、议会、组织或个人均无权干涉。”

第2版(国内新闻)

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何塞·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佩雷斯参议长率领的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将于五月五日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郑和”舰结束对美国访问
新华社青岛五月三日电 中国人民海军“郑和号”训练舰圆满结束了对美国夏威夷的访问,于五月二日返回青岛。
“郑和”舰三月三十一日从青岛军港启航,四月十一日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中国人民海军官兵与美国海军官兵进行了广泛友好的交往。率舰出访的北海舰队司令员马辛春中将应邀前往华盛顿,会见了美国海军主要领导。

第2版(国内新闻)

巴基斯坦向云南灾区捐赠大米
本报北京五月四日讯 今日上午,巴基斯坦援华救灾大米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国家民政部将把这批大米用于解决云南地震灾区人民的生活困难。
一九八八年底,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写信给我国家主席杨尚昆,对中国一年来发生的一系列自然灾情深表同情和慰问。同时,由巴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代表巴政府和人民向我捐赠两千吨大米,作为对灾区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
                   (秦淑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市对市民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图为上海电视台工作人员随艇出航拍摄反映海军生活的电视片。
郭一江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5月4日,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亚洲开发银行会议的代表。中国台北代表团团长郭婉容女士出席了招待会。图为李贵鲜同郭婉容女士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