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分析当前国内形势
现在最需要冷静理智克制秩序
在民主和法制轨道上解决问题
中国不会出现大的动乱。我对此具有充分的信心。
游行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学生对共产党和政府的基本态度:又满意,又不满意。他们绝对不是要反对我们的根本制度,而是要求我们把工作中的弊病改掉。
现在学生最不满意的是贪污腐败现象。这本来是党和政府近几年来一直在解决的问题,但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有意见,而且意见这么大?两条原因:一是由于法制不健全,缺乏民主监督;二是由于公开化不够,透明度不够,有些传言无限扩大或无中生有。
腐败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但这个问题必须也只能同完善法制、民主监督、扩大透明度等改革措施结合进行。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说:“现在北京和其他某些城市一部分学生的游行仍在继续。但是,我深信,事态将会逐渐平息,中国不会出现大的动乱。我对此具有充分的信心。”
赵紫阳强调指出,现在最需要的是冷静、理智、克制、秩序,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
赵紫阳是在会见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22届年会的亚行成员代表团团长及亚行高级官员时说这些话的。
赵紫阳向客人们分析了当前中国国内形势。他说,各位到中国来,大概都知道中国最近有一部分学生上街游行。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政局不稳定呢?我想强调指出,学生游行的基本口号是“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宪法”,“拥护改革”,“推进民主”,“反对腐败”。我认为,这就反映了游行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学生对共产党和政府的基本态度:又满意,又不满意。他们绝对不是要反对我们的根本制度,而是要求我们把工作中的弊病改掉;他们对十年来改革和建设的成绩,对我们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是很满意的,但对我们工作中的失误是很不满意的。他们要求纠正失误,改进工作;而肯定成绩,纠正失误,继续前进,也正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主张。有没有人企图利用并且正在利用学生的行动呢?中国这么大,当然难免,总有人希望看到我们出现动乱,总有人会利用,不利用是不可想象的。这样的人极少,但值得警惕,我想绝大多数学生是会懂得这一点的。现在北京和其他某些城市的游行仍在继续。但是,我深信,事态将会逐渐平息,中国不会出现大的动乱。我对此具有充分的信心。
赵紫阳在谈到如何解决学生的合理要求时说:我想,应该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应该通过改革来解决,应该用符合理性和秩序的办法来解决。分析一下具体情况就清楚了:现在学生最不满意的是贪污腐败现象。这本来是党和政府近几年来一直在解决的问题,但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有意见,而且意见这么大?两条原因。一是由于法制不健全,缺乏民主监督,以致某些确实存在的腐败现象,不能及时地得到举报和处理;二是由于公开化不够,透明度不够,有些传言,或是张冠李戴,或是无限扩大,或是无中生有。其实,我们绝大多数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不仅是低工资,而且除了工资以外并没有什么其他收入,更没有什么法定的特殊权利。违法乱纪,搞特权、特殊化的人,有,但并不像人们传闻的那么多,那么严重。当然,腐败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但这个问题必须也只能同完善法制、民主监督、扩大透明度等改革措施结合进行。去年以来,我们在几个城乡地区公开政府的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鼓励群众监督,并建立群众举报中心,作了一些试验。这样,就把惩治腐败同民主、法制初步结合起来了。现在正在继续总结经验,准备在较大的范围和较高的层次上一步一步推开。
在谈到如何处理学生游行这一事件时,赵紫阳说:我认为,也同样应该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来解决,在理性和秩序的气氛中解决。现在需要广泛地进行协商对话,同学生对话,同工人对话,同知识分子对话,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对话。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在理智和秩序的气氛中,交换意见,增进理解,共同探讨解决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赵紫阳指出,现在最需要的是冷静、理智、克制、秩序,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他说:党和政府准备这样做,我相信,学生会赞成这样做,各界人士也都会赞成这样做。大家都这样做,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维护稳定的目的。我相信,这将是新的、更高水平上的团结。在稳定和团结的基础上,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一定会进行得更加顺利。我对中国的政局的稳定和改革的前途持乐观态度,中国的投资环境将继续改善。我希望我介绍的这些情况能够有助于你们对中国的了解。
(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出席亚洲开发银行会议部分代表时,介绍并分析了我国当前国内形势。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互助合作推动亚太地区全面发展与繁荣
亚行第22届年会在京开幕
3000多代表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
杨尚昆致词陈慕华李贵鲜等出席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李红、蒋千红、吴迎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二十二届年会今天上午十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47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官员、金融家以及国际组织的观察员等300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在开幕式上致词,呼吁发达国家在金融、贸易、技术、债务、商品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以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他说:“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也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内容。”
在高度评价了过去10年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成就之后,他指出,要实现亚太地区的普遍繁荣,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亚太地区要和世界其他地区加强合作,相互开放,共同发展。
本届年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在讲话中说,在过去10年中,亚太地区的经济平均增长率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然而,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基础和条件不同的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发展不平衡。贫困、落后依然严重存在,并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和人口急剧增加等问题。他认为,应当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区域合作并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间合作,实现世界的普遍繁荣。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藤冈真佐夫回顾了亚行在过去1年中取得的成就后指出,今后亚行要增加对这一地区发展中成员国的援助,要特别关注本地区5亿贫困人民,帮助他们同贫困作斗争。亚行将作出积极努力,推动亚洲各国在贸易、投资和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也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会见并宴请
亚洲开发银行年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款待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22届年会的亚行行长藤冈真佐夫等亚行高级官员和亚行成员代表团正副团长。
在此之前,杨尚昆主席会见了亚行成员代表团团长和藤冈真佐夫等亚行高级官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王丙乾、陈希同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万里将出访加拿大、美国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应加拿大参议院议长夏博诺、众议院议长弗雷泽联名邀请和美国副总统兼参议长奎尔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将于5月12日至6月1日分别对加拿大和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第1版(要闻)

首都青年纪念五四七十周年
二十万人分别举行游园联欢等活动
数万高校学生上街游行集会
游行学生宣布今日全部复课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今天是五四运动70周年,北京20万青年以丰富多彩的内容来欢度自己的节日。万名新团员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入团宣誓仪式,数万名青年分别去劳动人民文化宫、圆明园、官园等地参加各种游园活动。
北京大学门口花团锦簇,彩旗招展。今天是五四运动纪念日,也是北京大学例行的校友返校日。立于西门前的西南联大纪念碑,今天举行了揭幕仪式。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一位老校友深情地说:每年五四,我都要来校园走走,找学生谈谈心,如何珍惜今天的好时光。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等首都40多所高校数万学生上街游行。游行的学生是早上离开各自的校园,分三路陆续抵达天安门广场的。从游行队伍中的横幅看,有来自上海、南京、武汉、天津、大连、吉林等地高校的学生,还有来自香港的学生。沿途有数十万群众围观,不少人主动送冷饮和食品。维持秩序的公安干警,尽职尽责,没有与游行者发生冲突。
游行的学生打着“弘扬五四革命精神”、“拥护共产党,振兴我中华”、“誓死捍卫宪法尊严”、“深化改革”、“腐败不除,国无宁日”、“人民政府人民监督”、“新闻要讲真话”、“平等对话”等横幅,喊着“爱国、民主、科学”等口号,汇集到天安门广场。
下午3点多,游行学生在这里集会,宣读了“五四宣言”:要求在校园内实行民主改革尝试,使校园生活民主化、制度化,促进政治体制改革,促进新闻立法。
随后,游行的组织者宣布:从5月5日起,北京市所有高校全部复课。
下午4点左右,游行队伍开始离开天安门广场。回校途经人民日报社的部分学生,在报社门口呼喊口号。
今天上街游行的还有几百名首都年轻的新闻工作者。他们举着“新闻要客观公正”、“我们要说真话”等横幅从天安门广场走过。
(附图片)
5月4日,北京高校学生上街游行。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附图片)
5月4日上午,首都万名新团员宣誓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摄

第1版(要闻)

首都高校师生欢迎赵紫阳讲话
希望党和政府切实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增加透明度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今晚7时,中央电视台播出赵紫阳会见出席亚行年会客人时的讲话,在首都高校引起广泛反响。本报记者前往北大、清华等几所学校,同一些师生交谈,听到他们不少由衷的意见。
当晚10时许,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正在广播赵紫阳讲话,同学们边听边议论,讲话播完,响起一片掌声。经济法学系86级的一位学生说:“赵紫阳讲话比较客观,比较实际,我同意他说的八个字:冷静、理智、克制、秩序。这的确是目前我们必需的。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是最明智的办法。”另一位同学补充说:“我们真诚地希望党和政府能切实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依法办事,增加透明度。”
北京大学在广播赵紫阳讲话时,上千人围在一处听。一位教经济的青年教师对记者说:“这是一个温和的讲话,表明党和政府的诚意,会对解决目前的问题起积极作用。”一位在游行中比较活跃的同学说:“我们欢迎这种处理问题的态度,但关键还要看下一步如何对话,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宿舍学2楼里,几位研究生与记者攀谈起来,他们刚参加游行归来,已得知紫阳讲话内容,认为讲得不错。一位同学说:“领导人和学生都需要理智,紫阳这个讲话就很理智。”计统系一位研究生提出:“让我们用正常渠道反映问题,但首先要保证正常渠道真正畅通,否则我们如何反映?”
记者今晚看到的清华园是平静的。参加游行的学生已经返校,4个教学楼灯火通明,不少学生正在温习功课。汽车系87级一位同学说:“赵紫阳的讲话,我们能接受。学生们的爱国热情需要理解。4月27日那天我们走了17个半小时,我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我们为了什么?今天游行我没有去,我觉得游行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刚从电教室看完纪念“五四”录像的一些同学对记者说,“罢课不罢学”实际上对学业还是有影响的。现在大家都需要冷静,可以边上课边对话。总之,是复课的时候了。
在北京师范大学,刚刚从学生宿舍出来的王梓坤校长对记者说:“紫阳的讲话比较全面,既肯定了10年来改革和建设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严重问题,比如贪污腐败现象。学生的行动反映了相当一部分群众对腐败现象的不满。刚才我去学生宿舍看望同学们,我对他们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明天好好看看紫阳的讲话,好好想想;第二,希望同学们早日复课。”
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高校师生对赵紫阳讲话的某些内容,持保留态度。

第1版(要闻)

本报五版今日刊登文章
试论民主涵义
本报讯 我们今天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除了继承和发扬它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外,主要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它提倡的“民主”和“科学”精神,使这种精神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进一步扎根、开花、结果。而要真正继承和发扬五四的民主精神,就要正确理解民主的涵义。今日本报第五版刊登郑杭生同志的一篇文章,就民主的涵义这一重要问题谈了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