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儿童电影工作者:磨破嘴跑断腿汗水加泪水
儿童电影形势严峻
于蓝呼吁尽快采取措施
本报讯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不久前,著名电影演员、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电视中心主席于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儿童电影,我们是‘磨破嘴,跑断腿,汗水加泪水’。儿童电影面临危机啊!”
她说,“文革”中我国只出过一部儿童影片——《闪闪的红星》。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开始重视儿童艺术教育。1981年6月1日,世界上继苏联之后的第二个儿童电影制片厂在北京成立了,这就是“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国家要求全国每年能生产儿童片12部,但9年来,全国平均年产7.8部,同旧中国年产0.8部和“文革”前年产2.8部相比,是进步了。但是,我国现在已拥有儿童3.8亿了,这7.8部又算得了什么?更何况拍出来的儿童片并不是都能同小观众见面!
于蓝说,儿童影片的票价只在0.25元左右,而成人票却在1元左右,但放儿童片与放成人片要交一样的税。电影院越放儿童电影就越亏本,它就不愿意要儿童片的拷贝。电影发行部门因此也就不愿意向电影厂家购买儿童片拷贝。电影厂辛辛苦苦拍出儿童片,由于卖不出拷贝,拍一部儿童片一般得倒贴30万左右,这样厂家也就不愿意拍儿童片了。1987年全国生产132部故事片卖出拷贝17110个,而10部儿童片只卖了601个拷贝;1988年152部故事片卖了15746个拷贝,14部儿童片只卖出534个拷贝。
于蓝说,厂家不愿拍,影院不愿放,儿童就愈加看不到自己的影片已形成恶性循环。前几天,我到海安县,这个县的影剧公司经理几乎含着泪拿出去年暑期孩子们的看片安排给我看,片子全部是“文革”前的,没有一部是三中全会以后的。海安可是江苏一个经济发达、有20万儿童的县啊,发达地区尚且如此,边远山区的孩子们都在看些什么?
于蓝沉痛地告诉记者:儿童片上映的机会少了,儿童中知道周总理、黄继光、董存瑞的寥寥无几,而知道唐老鸭、米老鼠、霍元甲的几乎100%!
她指出,儿童片一方面面临危机,另一方面成人片却以每年120部上下的速度在生产,而其中不少镜头是根本不适合儿童看的。因此,在儿童电影这个问题上政府应当给予扶持。我以为儿童片不仅要减免税,还应当给予补贴,这样才能引导市场,引导儿童片生产,调动影剧院和生产厂家的积极性。
于蓝说,我国的儿童电影只要真正得到重视还是大有前途的,建国以来,我国有1/4的儿童片都在国外得了奖。只要从上到下,为了孩子携起手来,拯救和振兴我国的儿童电影事业还是指日可待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京津沪穗
儿童节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5月31日综合消息:“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京、津、沪、穗等大城市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庆祝活动,以使孩子们高高兴兴欢度节日。
在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举办了1989年首届少年儿童“希望之星”奖的评选活动。5月29日,该中心还与北京市有关部门联合举办“首都孤残儿童庆六一”游园活动。官园内正在举办第五届少儿书市,同时举办全国少儿出版社优秀获奖少儿读物展览。国家环保局和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我与蓝色的地球》全国少儿绘画比赛。由150名中外儿童共同绘制长15米的《我与蓝色的地球》画卷,将把北京市的“六一”儿童节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天津市举办了第二届“友蕾杯”幼儿健美操、幼儿舞蹈、幼儿合唱、节奏乐、器乐比赛,共有800名幼儿小选手参加。该市还举办了第二届少年儿童摄影抓拍比赛。
在广东,省少工委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大型“科学育儿花会”。广东省、广州市少工委还将联合于“六一”当天在市少年宫举办广州地区庆祝“六一”纪念大会暨游园活动,并表彰400名“关心少儿健康成长”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上海市举办“六一”育苗奖评选活动,表彰了百名少儿工作者,并于29日举行的欢庆“六一”大会上,分别授予百位少先队员为“上海好儿童”和“上海市好少年”。此外,该市还举办了“89少儿用品展销会”和“第四届儿童世界大展览”。组织了两次“为了下一代,请献一袋血”无偿献血活动,将此全部捐献给12周岁以下的病儿。
              (林述安)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偏食与缺陷文化
  李效
用营养学的观点,主张以杂食满足人体需要和促进健康。作为精神食粮的文化艺术,也同样需要用多种形式灌输、滋养我们的少年儿童。
目前在我国许许多多地方兴起的“少儿文艺热”,倒使明眼人察觉了一种缺陷,一种需要及时补足的缺陷——正如要纠正孩子偏食的毛病一样。
这种缺陷的现象表现于:重西洋乐器,轻民族乐器——钢琴、小提琴、电子琴到处普及,笛子、二胡几乎无人问津,据了解,北京乐器厂的笛子、二胡很难卖出,仿佛那不是乐器似的,许多小孩子甚至不知二胡笛子为何物。重画笔美术,轻手工美术——让孩子背着画夹,执着画笔,才算是正宗美术教育,而布贴、泥工、剪纸则另当别论。重轻柔抒情歌曲,轻刚劲豪迈的歌曲——仅举每五年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少年儿童优秀歌曲评奖为例,第一届曾出现刚劲豪迈的《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等歌目,而到1986年的第二届,获头奖的也就是《我的小瓜棚》、《槟榔树下摇网床》一类歌了。重个体艺术,轻集体艺术——送孩子参加培训班,或把教师请到家里来,不惜花钱学习小提琴、钢琴的家庭有的是,而学校里业余活动组织集体朗诵、排演校园话剧却不多见……
这里,需要提出一个并非不言而喻的问题。儿童学习、接受艺术是以满足其自身审美需求,自娱自美为目的,还是以满足成人的品赏欲、满足成人的某种心理平衡为目的?自然,道理上都肯定前者。可做起来呢?前面所举的例子,都与这后一种目的有关系。我们(成人)认为什么有趣,就让孩子学什么做什么,实际上包办代替,抑制童趣。或许是因为一种社会功利意识在作祟,学会哪些艺术种类对自己的孩子今后走入社会有直接好处,包括入托、升学、进重点学校,于是就在哪些艺术上下功夫。逼着三岁的孩子往钢琴上趴,闹得孩子见了钢琴就想哭。何苦来!
有成人对艺术的偏见,就有对儿童艺术上的偏食。
诚然,每种艺术形式皆有其局限性,但是否因避免此一种局限而囿于彼一种局限呢?谁敢说小提琴就比二胡绝对地好呢?学二胡就不能使孩子得到艺术的熏陶,就不能得到美的享受吗?学习演话剧不比会弹钢琴对升学有实用,就把学话剧排除在艺术美育范畴之外吗?是学会了泥工、布贴、高粱秆画,孩子身上便没有艺术细胞吗?在我们广大的农村,少年儿童学习二胡、笛子、泥工、剪纸,是否比学钢琴、电子琴、画笔美术更具有实际条件呢?
还有一个时代气质的问题。我不敢说唱几支豪迈激奋的歌子就能使我们的少年儿童成为保尔·柯察金,但终日熏陶于软绵绵柔蜜蜜的调子里,又怎利于培养他们勇敢、奋进的心理素质呢?
一连串的问号说明不了更多的问题,我只愿它在实践环境中化成一个正确答案的句号。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少儿社“六一”推出新书
好书伴佳节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六一”期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为广大小朋友们准备了许多内容丰富,印刷精美的图书。
《心灵手巧》丛书,是专为小学低年级儿童和学前幼儿准备的。它由《用乒乓球做玩具》、《用蔬菜做玩具》、《用秫秸做玩具》三本书组成。这三本书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如何用废旧物品及日常生活食用蔬菜制作各种玩具的方法,并配有彩色图书和详细的制作图。这是一套辅导儿童动手实践的好书。
《给教育者的书》是一套专为家长、教师准备的丛书,它由《掌握孩子的心理》、《早期教育100题》、《教子日记》、《班主任工作艺术》等四本书组成。这套书结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个性发展、个别差异及其他特点和问题,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家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初中各学科(自然)的重点难点疑点》是专为初中生准备的。这套书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画册,以培养学生分析推理、判断及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的能力。
文学读物有《冠军米米松》、《奇奇怪怪国》、《鱼鹰号子》、《世界探险怪杰——植村直己》、《国际安徒生奖作家作品选》等。这是一套既让男孩子着迷,又让女孩子喜欢的童话集。低幼读物有《幼儿一日一课》、《汉语拼音练习本》、《婴幼儿两用图书》等等。这些书将伴随小朋友们度过愉快的节日。
                   (刘心)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小主人”办国际书法大赛
本报5月31日讯 为了促进各国少年儿童的书法交流,促进相互了解与世界和平,由我国15岁以下小书法爱好者组成的唯一全国性组织“中国小主人书法俱乐部”将举办“国际小主人书法大赛”。
比赛计划从6月1日开始,12月底截止,分五个组级:1、学龄前(6岁以下);2、小学1—3年级(6—8岁);3、小学4—6年级(9—11岁);4、初中(12—14岁);5、高中(15—17岁);其他相当年龄的学生也可以参加。获奖作品将出版专集,公开发行,并送各国、各地展出。
(文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童心未泯
——记女作家袁静
本报记者 肖荻
75岁的袁静同志真忙。用她自己的话说:
“我总像身子后头着了火!”
4月底报纸报道:蓟县山林闹松毛虫,已蔓延到“八仙桌子”风景点。她便急得心神不安,立即捐款1000元给林区购农药,同时连夜写了一篇松毛虫为害的童话送报社。连小“保姆”都说:
“现在像你这么傻的人,少了。”
“不行。我睡大觉,松毛虫不睡,一吃一大片,我知道这玩艺儿的厉害!”
袁静到过蓟县“八仙桌子”,她心疼那一片北方少有的绿树、浓荫。这几年,她醉心写科普童话,广泛涉猎声、光、化、电,特别是环境保护和植保园艺。记者在天津电镀厂碰到她,她正津津有味地了解这个厂的污水处理,眼睛里闪耀着喜悦的光。有所发现!《给小镉找婆家》才完篇。说的是香料厂排放镉,毒性极大,而皮革厂鞣皮子急需镉,一向花大钱卖,两厂一拍即合。《红梳子的奇遇》,是写小姑娘的梳子掉到污水沟,流到天津纪庄子污水处理厂,又变干净了……这些,都触发了她的灵感。
“您为什么这么喜欢写科普童话?”我问。
“我一生写小说300多万字。到老年,我要缩短战线,写我认为最重要的东西:童话。儿童文学作家,现在少得可怜。有一些搞这行的人却转业去写通俗文学,告别了稿费少、难发表的‘小儿科’。而科普童话尤其没几个人写。其实,既给孩子们文学享受,又给予道德熏陶和科学知识的,恰恰是科普童话!”
她密切关注着少年儿童的成长。中小学生中一些人“搭伴”、吸烟;小书摊那不堪入目的色情、凶杀读物;电视广播中儿童节目的短缺……无不引起她的焦虑。她,快人快语,有机会便大声疾呼,有些事一直喊到李瑞环市长那里去。同时,抖擞精神,身体力行。去年到大连、青岛,一头扎进博物馆、水族馆,一天到晚连轴转,采访、构思、奋笔疾书……一写就是9篇,游山玩水却成了其次。8年来她写儿童文学达百万字。
她,童心未泯。加之在岳阳道小学任校外辅导员,熟知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和心思、语言,她给孩子们朗诵自己写的童话《傻子变聪明了》,说到老大爷阻止别人砍伐森林时喊:“你们要砍先砍我,我那小林还小哪!”下面一个个亮晶晶的小眼睛里充满了泪水,自己的眼泪也快掉出来了。她在电视中讲长篇童话《叮叮和当当》、《翡翠岛》,走在街上,孩子们老远就喊“袁奶奶”,逢年过节小朋友把自己精心制作的贺年片送给她……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为了弘扬时代的生气和活力,促进散文创作的繁荣,将中国当代社会的巨大变革融进历史,辽宁省作家协会等单位和营口化学纤维厂联合举办“全国青年散文大奖赛”。大奖赛由刘再复、王充闾等散文家任评委,截稿日期为六月底。

(沈)
△由中国妇女报社和辽宁省文化实业总公司举办的“向全国妇女儿童推荐最佳优秀图书”活动五月底在京揭晓,浙江少儿出版社的《沙发背后的木偶剧》等五十三套图书获最佳图书,另有一百四十四套被评为优秀图书。  (蒋建科)
△在我国众多的少儿报刊中,由共青团辽宁省委主办的《新少年》杂志,以其鲜明的特色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目前,该杂志每期发行六十八点五万份,居全国同类刊物之首。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世界羽毛球赛第二天南朝鲜队李英淑因“病”突然弃权
中国男女队几员主将均再闯一关
新华社雅加达5月30日电 (记者梁金雄、周宗欣)第六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二天,女单种子选手、南朝鲜名将李英淑因“病”退出比赛,3名种子选手被淘汰。
昨天轮空的李英淑今天突然宣布退出比赛,这一新闻引起观众,特别是记者的关注。李英淑的教练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李英淑这几天太累了,身体感到不适,故退出比赛。而据一些目击者说,李英淑在苏迪曼杯决赛中,遭其教练一记耳光,精神受到刺激,无法正常参赛。记者看到,李英淑今早用餐时只呆呆坐着,等队友们供食。中午,“老大哥”金文秀牵着她的手步入银行。
李英淑挨耳光,是因为她参加决赛时,在先胜一局,第二局又以10∶7领先的情况下,反被印度尼西亚小将王莲香以2∶1取胜,使南朝鲜失去宝贵的一分。
在今天男、女单打第二轮比赛和女双、混双第一轮角逐中,3名种子选手被拉下马。他们中男选手是中国的吴文凯,女选手是英格兰的史密斯和南朝鲜的方铢贤。吴文凯在与南朝鲜的17岁小将金学均比赛时,求胜心切,致使失误增多,以1∶2失利,3局的比分为15∶6,12∶15,10∶15。
中国的杨阳、赵剑华、熊国宝和张青武均以2∶0战胜对手,进入男单第三轮比赛。中国女选手李玲蔚、韩爱平、唐九红、史晓惠和尚幅梅均以2∶0淘汰对手,闯入第三轮比赛。黄华因对手弃权不战自胜进入第三轮比赛。
16对混双种子选手和8对女双种子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均轮空,其中中国各有3对选手,明天直接进入第二轮比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伊朗足球队再胜泰国队三球
十天后中国队主场迎战伊朗队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据外电报道,伊朗队昨天在首都德黑兰进行的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赛第五组一场比赛中,以3∶0再次战胜泰国队。这场比赛是伊朗队和泰国队在这次预选赛中的第二次交锋,原定于今年3月5日在伊朗进行,因泰国队乘坐的班机取消,经国际足联同意而改期举行。
在昨天的比赛中,场上出现了一面倒的局面,泰国队在伊朗队的强大攻势面前几乎不能把球推进到伊朗队门前。上半时比赛结束时,伊朗队以2∶0领先。伊朗队在与泰国队的首场比赛中,也以3∶0的同样比分获胜。
至此,伊朗队4战4胜积8分暂列这个小组榜首;中国队3战3胜积6分居第二;孟加拉国队和泰国队分别为6战1胜5负和5战一胜4负同积2分,小组出线已无望。目前,这个小组还有3场比赛待进行,中国队和伊朗队先后于6月11日(在沈阳)和21日(在德黑兰)两度较量,中国队还将于6月28日与泰国队交锋。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苏联维尔纽斯队30日晚在加德满都以3∶0战胜泰国队,夺得首届尼泊尔排协总统杯男排赛冠军。
中国台山队获得第三名。参赛的还有尼泊尔红队和蓝队。
▲第三十一届远东桥牌锦标赛30日在雅加达结束。中国台北队获得了公开组、女子组和青年组的冠军。印度尼西亚队、香港队和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分别获得公开组和女子组的第二、三名。中国队名列这两个组的第4名。
被人们看好夺标的中国女队,在这次比赛中大失水准,这是她们近两年来在该项比赛中成绩最不理想的一次。
  (据新华社)
▲北京京华房产有限公司最近得知第十一届亚运会资金紧张,主动向亚运会基金会捐款。5月31日,该公司将50万美元的支票交给亚运会基金会。
▲5月30日,塞外山城张家口市举办了第15届幼儿运动会,全市各系统的23支幼儿代表队近700名男女儿童运动员,分别参加了团体操、儿童健美操、武术表演、30米赛跑及小三轮车快骑等项目的比赛。    (达强)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三位围棋国手论“黑白”
——聂卫平等展望富士通杯第三轮
本报记者 张抒
高水平围棋大赛的预测越来越难,文章作起来常有押宝算命的味道,但也许这正是趣味所在。今天(6月1日),中方马晓春、刘小光启程赴日,将在东京参加富士通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第三轮比赛,两人的对手分别是林海峰和武宫正树,而且都是初次交锋。行前,记者采访了马晓春、刘小光及中国队总教练聂卫平,发现三位国手的“黑白问题”论很有点意思。
聂卫平说:乐观地讲,我看马、刘二人中有一人会胜。不过这里还有一个抽签猜先的问题,执黑棋还是白棋是有些差别的。显然,如果号称“宇宙流”的武宫正树拿着黑棋,对白布局不擅长的刘小光肯定是不利的。至于说黑白布局都全面的马晓春也不是没有这个问题,因为林海峰的棋技全面,全局平衡能力强,拿到黑棋更难对付。故我希望他们都猜到黑棋。
马晓春的看法和聂卫平比较一致。他说:林海峰的棋接近于功夫棋的类型,虽没什么鲜招,也少有坏棋,因此他拿黑棋,会走得更厚实,因而也要难对付一些。“你看是不是这样?”他问刘小光。刘小光说:“差不多是这样吧。”不过,刘小光不同意马晓春对武宫正树的“墨守成规”,死抱着宇宙流不放的说法,此说起因于评论去年江铸久在应氏杯首轮击败武宫正树的那盘棋。马晓春认为当时猜先武宫得手,但是在贴八点的情况下,武宫还是选择了黑棋。显然马晓春认为贴八点(等于贴七目半)的负担太重了些。
“我看胜负不在这多贴了两目”。刘小光说。在富士通杯第二轮杀得赵治勋一塌糊涂的刘小光信心显然大长了。他说:“武宫正树的棋风鲜明,这次与他交锋,我并没有想什么专门的对策,该怎么下就怎么下,当然我要尽量避免跟着他的步调。”
刘小光没有明确表示希望能猜到黑棋,看来这位大杀大砍的棋手,似乎并没把希望寄托在黑白上。上一轮大胜赵治勋的成功为他注入了强有力的兴奋剂,他准备在“中原”一带与武宫正树来个鱼死网破,不是大输便是大胜。刘小光说,如果他拿白棋,他很可能会走个二连星以与武宫抗衡;但如拿到黑棋,他会走个星小目。
聂卫平说,6月3日下午我要去电视台讲解这两盘棋,本来我很想与林海峰再交一次手,但因输给台北王铭琬,这次没机会了。我希望马晓春能有出色表演,我去给马、刘二人讲棋,心情更轻松些,我希望他们两个都能赢。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北京芳草地小学二年级学生莫桑比克的鲍狄(右一)、扎伊尔同胞兄弟哥玛(右二)和路科基(右三)与中国小朋友一起赛跑。 李石营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海军第一幼儿园建园三十多年,坚持高质量的幼儿教育,最近,被北京市和上级机关命名为海军北京示范幼儿园。图为这所幼儿园的孩子们演出舞蹈《欢乐的小水兵》。 来 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