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人类抗衰老的福音
 刺梨“八七四”糖浆问世
本报贵阳五月二十八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戴宣长、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一种对人类抗衰老有良好功效的饮料——刺梨“八七四”糖浆,已由贵州农学院吴立、沈扬、谭艾娟等中青年教师首次研制成功,并于日前在贵阳通过省级鉴定。
刺梨,又名送春归,是贵州珍贵的特产野果,资源丰富。刺梨“八七四”糖浆含有防癌和防衰老作用的活性物质超氧化物歧化酶,经上海、成都、贵州等地的二百三十九名中、老年人临床饮用观察表明,服用后,人体红细胞SOD的活性明显提高,人体血浆LPO的含量降低,对延缓衰老有良好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公开平等 竞争择优 科学管理
綦江探索人事制度改革
一批优秀者走上县乡领导岗位
本报讯 四川省綦江县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干部的人事管理上进行配套改革,初步形成科学管理的良性循环机制。
綦江县从1988年起对部分局级领导干部实行公开选拔。一是选拔程序公开、办法公开,考核公开,评审名次公开。二是坚持平等竞争,打破行业、职业和资历界限,为各类人才提供均等的选拔机会。县计经委在进行机构改革时,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主任、副主任4人。
乡镇干部选拔也实行了公开的原则。在石壕区试点,一开始即把选聘名额、对象、条件、程序等向全县公开,接下来在65名应聘者中通过面试初审、专业知识测试,确定12人,让他们进行实地调查,撰写施政方案和公开演讲答辩,经过严格筛选,最后择优选聘了4位同志。被聘用者实行半年的试用期制,试用合格,拟作乡行政领导的,再提经乡人代会选举产生。目前,全县已选聘区乡级领导干部12人。
在招聘乡(镇)合同制干部中,綦江县改进前几年偏重文化考试的办法,加强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核。首先,根据文化考试确定预选对象,再由县人事局把预选对象推荐给各区(镇),进行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核。让预选对象下村调查,然后在考评小组和群众代表参加的答辩会上,宣读调查报告,并即席回答评委和群众代表就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还要考察组织协调能力。比如,通过区委布置当前的中心工作或其它方面的工作,让应选者到村、社(在考评者的带领下)实地组织一次群众大会,传达贯彻落实。能力考核合格者,再以文化考试、能力考核和群众信任3项成绩的综合分,按高分到低分的原则,顺次录取。去年,通过这样的办法,共择优录用了60人。

第2版(国内新闻)

推迟小麦播种期 延长玉米生长期
黄淮海地区“吨粮田”试验成功
专家称此项技术增产前景广阔
本报沧州5月28日电 记者蒋建科报道:在旱、碱、沙、薄的黄淮海中低产地区,如何提高粮食产量?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树安思维独特,出奇制胜,他推迟小麦播种期10—15天,把这些时间让给玉米发挥增产潜力,结果,他的试验田里的玉米、小麦加起来亩产达到1000公斤,有人称它为“吨粮田”。
今天中午,来自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北京农大及河北省的20多位专家、教授头顶烈日,在河北省吴桥县兴致勃勃地查看、验收完一块块小麦试验田后,对“吨粮田”给予较高评价,认为这将为我国北方粮食高产提出一条新的途径。
从1983年开始,北京农大、吴桥县科委、农业局共同承担了“夏秋粮两茬作物高产系统研究”这个国家级科技攻关课题,他们运用系统工程学、运筹学和优选法等理论,把全年的气候条件、生产资源及上、下两茬作物(小麦、玉米)作为整体生产系统进行分析,大胆提出推迟小麦播种期的做法,再采取各种措施,解决晚播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保证来年小麦产量不降低。1988年,在吴桥县范屯乡140亩示范田上,获得了晚播麦亩产400公斤、中晚熟玉米亩产550—600公斤的产量。专家们认为,这项技术并不复杂,农民可以做得到,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特点。
经济核算表明,“吨粮田”每亩净增收入300—350元。据沧州地区农技人员估计,沧州370万亩小麦中,有70万亩可以搞“吨粮田”,今年,在行署组织下,共种植2万亩示范田。而在黄淮海平原的1.7亿亩小麦中,有约6000万亩适合“吨粮田”技术,目前全年粮食产量多停留在每亩500公斤上下,若按每亩产量增加到800公斤计,每年就可增加粮食165亿公斤。

第2版(国内新闻)

“富了岛上人,不忘守岛人”
长岛军民团结谱新篇
据新华社济南5月28日电 (记者宋熙文、王志耘)山东省长岛县军民适应新时期特点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工作,以军民之间的亲密团结,促进社会的安定,推动海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长岛县经济发展很快。群众说:“富了岛上人,不忘守岛人”。为了更好地帮助部队解决困难,砣矶镇中村成立了一个群众性组织——拥军基金会,村办企业、经济联合体和先富起来的个人踊跃捐款。基金会把这些捐款用来为部队建娱乐室,帮助家中临时发生特殊困难的战士。
驻岛部队指战员提出:“群众是父母,海岛是故乡”。他们报请上级批准,将部队闲置的营房、通讯设备和机械船只提供给地方急用,并开放21座军用码头,积极参加地方36项中小型工程建设。

第2版(国内新闻)

干部骑车下乡 倾听群众呼声
莱州市开展万户对话
据新华社济南5月28日电 (通讯员邓兆安)党和政府在农村中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得怎样?农民群众有些什么愿望和要求?为摸清这个底数,山东省莱州市最近组织1千多名市乡机关干部,骑着自行车,带着行李,深入到100个村庄、1万户农民家中,广泛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扎扎实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莱州市的领导认为,要体察民情,首先要转变干部作风,真正从思想感情上与农民贴近。为此,他们明确提出:下乡搞调查不准坐小汽车,不准住招待所,不准吃请。市委书记王学刚虽然有严重的腰椎间盘脱出病,同其他干部一样,骑着自行车,在10多天的时间里,顶风冒雨行程200多公里,跑了6个乡镇11个村庄,在田间、小巷和炕头上,走访了100多个农户,与农民谈心、对话。当不少农民向他反映生产资料供应中的不正之风问题,和一些党政部门利用手中的权力敲诈勒索、“雁过拔毛”的事,王学刚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再不尽快搞好廉政建设,我们就可能成为群众的对立面。
根据农民的意见,这个市首先对与农村千家万户联系直接、打交道多的各乡镇供销社、工商所、税务所、银行和信用社、粮管所和农电站、法庭等10个单位的廉政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让群众公正评价,然后采取纵向和横向反馈的方法,将评价结果公诸于众,同时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严肃查处。

第2版(国内新闻)

开滦煤矿抓劳动竞赛
力争全年超产百万吨
本报讯 距北京最近的我国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开滦矿务局,进入5月以后,百里矿区天轮飞转如故,13万多名职工坚持正常出勤,坚守各自的生产岗位。每天分三班作业的10个煤矿正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多出煤、出好煤的生产劳动竞赛。在1至4月全局超产原煤11万多吨的基础上,5月1至22日,全局生产形势继续持续好转。特别是5月14日以后,全局原煤产量天天超额完成任务,仅就18至22日统计,就比增产计划还超过1.75万吨。
他们决心全年增产70万吨,争取超产100万吨。
     (李军 周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来信来电

孩子们面临许多困惑
新华社记者 赵兰英 实习生 朱丹
儿童的心灵是一张白纸,时代将在这里涂上各种色彩。记者从上千名儿童给他们的知心朋友“心博士”的电话和信中得知,现今的孩子们面临许多困惑。
“心博士”是宋庆龄生前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社“心里话”和“热线电话”栏目编辑组。孩子们有什么不愿和家长、老师说的话,常常倒给“心博士”听。“心博士”则热情解答小朋友们心中的难题。
云南王颖小朋友的一封信,传递了这样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他分别询问班上的15名同学,如果你捡到100元钱怎么办?竟有14名同学说“自己要”,只有一位同学说“交出去”。
还有小朋友在电话和来信中问:“有同学将变形金刚出租给其他同学玩,这对不对?”“忘了带笔,向一位同学借用,要付费,这位同学还说:‘商品经济嘛,一切都要讲钱’,这使我们不理解。”
社会中出现的一些现象,也使小朋友们感到困惑,他们问:“社会天天变,生活天天变,道德标准也在变,那么有没有永恒不变的价值呢?”“学校操场借给人家停车了,没有地方上体育课,这样做对不对?”“做生意人的小孩都很有钱,可他们学习成绩都不好,这是为什么?”
家庭的不良现象也伤害了孩子们的心。
崇明县一位小朋友专门跑到“心博士”那里诉说:“妈妈和爸爸离婚,与小叔结婚,可小叔不喜欢弟弟,经常打他,我们很苦闷,不知怎么办才好。”一位叫王虹的五年级小朋友写信给“心博士”说:“爸爸妈妈经常和邻居吵架,每到此时,我吓得躲起来,爸爸妈妈责怪我没有用,我该怎么办?”更多的小朋友责问:“家长为何有权打孩子?”
“心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难回答的就是这些社会问题,而这方面的电话和来信却越来越多。”
特级教师毛蓓蕾看了孩子们的来信后感到震惊,她在给王颖小朋友的信中说:“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正在玷污着不少儿童少年纯洁的心灵,同时也说明我们的思想品德教育比较薄弱,给学校、教师、家长和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第2版(国内新闻)

瑞士红十字会提供援助
日喀则成批培训藏医
本报日喀则5月28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在日喀则一所简陋的教室里,记者看到一个瑞士人正在用英语讲授结核性脑膜炎,瑞士籍藏人宗吉女士在人体解剖挂图边翻译。听课的25名学员来自日喀则各县乡村卫生所。
这所医务培训学校是瑞士红十字会在西藏进行医疗援助和医务培训计划的一部分。在班禅大师的关怀下,1988年3月15日,由瑞士红十字会提供资金援建的日喀则医务培训学校正式开学,学员来自山南、阿里、日喀则14个县的乡村卫生所,学期三个月,目前已有两期62名学员结业回到乡村。

第2版(国内新闻)

国际水力机械讨论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今天,首次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大型水力机械科学讨论会开幕。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55名外国专家与87名中国专家一起参加了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的开幕式。
这次会议由国际水力机械研究协调中心、国际水力学会、国际水力机械全书编委会联合召开。会议除学术交流外,还将举办中国大型水力水电工程项目的报告与技术座谈会。
(周庆)

第2版(国内新闻)

毕节外贸公司管理混乱
私人挪用公款两百多万
据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 (记者张炳森)贵州省毕节县外贸公司20名职工以承包为名,肆意挪用银行贷款,用于个人经商,到去年底,挪用贷款达269万多元。最近虽被有关部门追回20余万元,尚有248万多元难以收回。
据了解,这家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焦宗信在去年3月暂时代管公司经营业务期间,擅自拟订了一份“承包合同”。他在拟订这份合同后,既不向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公司经理征求意见,也未送主管部门审查,便以企业名义向县农业银行贷款,并全部以现金方式提取出来。他自己领走22万多元,同时又让他的一个亲戚领走13万多元,也归他使用。该公司其他19名经营业务人员见到领导如此干法,也竞相几万、几十万地领用贷款。
这起重大的挪用公款案,最近已由毕节县检察院立案,正在查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南省山林发生
大面积松毛虫害
本报长沙5月27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大片山林遭到松毛虫的危害,受害区域分布省内12个地市。长沙、邵阳、郴州等地区,几乎县县有虫害。
今年是松毛虫大爆发年。据湖南省森林病虫防治专家统计,全省虫害总面积将达到800万亩。
灾情严重的平江、宁乡、汨罗等县市,大片松林被松毛虫吃光了树叶,呈现一派凄惨的枯黄。在湘潭市郊区,松毛虫侵占了几个村子的塘坝、水田、道路,并成群结队爬进农民家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节省又光彩 隆重又甜蜜
《渔业工人》报办新闻婚礼
本报讯 当前,婚事大操大办已成为社会公害,许多人碍于习惯势力和邻里攀比压力,不得已而为之。
大连渔业公司的《渔业工人》报借鉴国外广告婚礼形式,从4月份开始创办新闻婚礼业务。其具体内容是,接到职工申请后,派记者采访新人,拍摄新婚照片,连同领导和亲人的贺词一并辟栏刊登。同时,力所能及地为参加新闻婚礼的职工(重点是船员)办好事。
       (郝志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汽车“老板”骑车上下班
新华社沈阳5月28日电 (记者李玲、刘欣欣)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希友坚持常年骑自行车上下班,被职工们传为美谈。
55岁的赵希友如今已满头白发,他家离公司有六七公里,每天骑车到单位要半个多小时。一年中除少数特别恶劣的天气外,不论是盛夏还是严冬,公司机关的同志都会看到总经理风尘仆仆的身影。
企业领导干部上下班车接车送早已成为一种风气。一些二三百人小厂的厂长上下班也要坐专车。工人说:这不是在坐车而是在“坐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赣南发现大储量麦饭石矿
新华社南昌5月27日电 (记者卢晶)江西南部信丰境内最近发现一个麦饭石矿,初步探明远景储量500万吨。
江西地质界、医学界的科技工作者经过2年多的时间,对赣南麦饭石矿的矿物化学成分、生物活性及病理等指标测定,发现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矿物质及有益的微量元素。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莺歌海盆地发现一高产气井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赵明亮)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最近中美合作在莺歌海盆地崖13—1气田钻获一口高产气井,日产天然气超过百万立方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植物生长剂增产效果明显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黄正根)在农业部最近召开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会议上,广州军区后勤部添加剂厂生产的翠竹牌植物生长剂,受到与会代表的青睐。用这种生长剂掺水稀释后喷洒叶面,可使农作物增产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
该生长剂专供我国粮食、果树、棉花、蔬菜和经济作物根外施肥之用。它易溶于水,对人畜无害,使用简便。
据了解,这种植物生长剂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云南等十个省、自治区试验推广,农作物增产效果明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双版纳救珍稀植物
新华社昆明5月28日电 (记者罗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的一片原始森林,已成为热带珍贵濒危植物的“避难所”。去年以来,42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已被迁入这里保护。
这片森林约700亩,坐落在罗梭江环绕成的葫芦半岛上。为防人畜侵害,四周已安装铁丝网围栏。
西双版纳拥有上百种栽培植物的野生类型及近缘种,被誉为植物种质资源库,是研究植物进化以及基因工程的宝地。

第2版(国内新闻)

5月26日,已故十世班禅大师法体从德虔格桑普彰迎请至扎什伦布寺安放供奉。这是扎什伦布寺高僧向班禅大师法体献哈达。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省东海县山左口乡上左庄村一等残废军人、优秀共产党员赵成军(左),为了支持乡党委、政府的廉政工作,经常摇着轮椅到乡里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最近,他被乡党委和政府聘为廉政监督员。
图为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专程到他家颁发聘请书。陈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