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各地群众给党中央国务院来电来信
希望天安门广场静坐学生尽快返校复课
有些函电建议党和政府充分考虑学生合理要求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讯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消息:近几天来,各地群众对仍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学生甚为关切,不断给党中央、国务院来电来信,要求转告这些学生尽快撤离天安门广场,回校复课。北京市海淀区一位市民来信说,市民、学生,大家都要理智,什么事情都有个过程。要尽快恢复秩序,只有政府能正常工作,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五金建材经销处负责人来电呼吁: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提出的问题党和政府已明确的答复了,现在需要的是理智、克制,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立即停止静坐,返校复课,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的爱国之心。湖南省安化县梅城中学44位中学生来电说,我们高度赞扬大哥大姐们的爱国精神,但不赞成于国于民于己不利的游行、静坐。四川江津油溪综合厂党支部来电说,学生既要爱国,就要顾全大局,不能继续静坐了。
有些来信来电建议党和政府充分考虑学生的合理要求,并为他们撤离天安门广场提供方便。有的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学生也反映了同样的意见。中办国办信访局已将这些意见转达中央领导同志。中央领导同志嘱中办国办信访局再次告诉广大学生: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对一些有过激言行的同学不追究责任,为学生撤离广场提供方便,继续广泛地以多种层次、多种渠道与学生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座谈对话。现在天气炎热,广场卫生条件很差,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广大学生爱惜身体,尽快返校复课,为恢复首都和各地正常秩序而积极努力。

第1版(要闻)

高法高检负责人全总书记处分别表示
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
工业战线六个总公司致函中央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分别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策,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安定。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的谈话如下:
“近一时期,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武警和社会各界为制止动乱、维护安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我们谨向担负北京市部分地区戒严任务部队的全体官兵、公安干警、武警表示敬意和慰问。向日夜坚守工作岗位,为维护首都秩序、保证社会生活正常运转付出了艰苦劳动的机关、工厂、商店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
“北京的事态表明,极少数人利用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制造动乱,如不迅速扭转局面,稳定局势,就会导致全国范围的大动乱。为了制止动乱,恢复首都秩序,保卫要害部门和公共财产不受侵犯,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李鹏同志宣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重大决策,杨尚昆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们完全拥护。国务院关于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决定,是根据我国宪法第89条第16项的规定作出的,是合法的、正确的。人民解放军奉命来京执行戒严任务,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是完全必要的。我们人民法院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乘机破坏社会治安,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首要分子;对一切进行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严惩,努力为维护秩序、稳定局势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看到,广大青年学生出自爱国热情,要求惩治贪污、受贿、“官倒”等腐败行为,这同党和政府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也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几年来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一直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和各种严重经济犯罪活动。1988年,全国法院审结经济犯罪案件55710件,判处被告人74923名。其中,判处贪污案件被告人8428名,判处受贿案件被告人1584名。判处投机倒把案件被告人1699名,判处走私案件被告人198名。今年第一季度,人民法院又受理了15787件经济犯罪案件。今年2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在坚持依法从严惩处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时,要特别注意依法严惩贪污、受贿、投机倒把和走私等严重经济犯罪分子。3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出了《关于当前处理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投机倒把犯罪案件的规定》,对社会上关心的依法惩治“官倒”的适用法律问题作出了重要的司法解释,并通过新闻界向全国通报了司法解释的有关情况。5月初,我们召开了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对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进一步作了具体部署。同时,我们还召开了全国法院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向全国法院工作人员提出了拒绝腐蚀、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明确要求。这两个会议的精神,目前各级法院正在认真贯彻执行。
“为了保证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我们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爱国师生,对于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尤其是贪污、受贿、投机倒把、走私等严重犯罪,进行揭发检举。人民法院将依照法律程序认真进行处理,对于检举人,一定依法保护,使之不受侵害。对于起诉到法院的案件,我们都将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宪法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对于这类案件,我们坚持公开审判,并公开宣判,使法院的审判活动,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爱国师生给予支持,同贪污、受贿、投机倒把、走私等严重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
“大家知道,我们搞四化,搞改革开放,关键是稳定。没有稳定的局面,那什么事也就干不成了。什么改革开放,什么民主法制,什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无从谈起;广大青年学生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惩治贪污、受贿、“官倒”等腐败分子的良好愿望,也将落空。现在事态的发展已经完全不以广大青年学生的意志为转移了。我们真诚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珍惜安定团结的局面,从大局考虑,以党的利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为重,立即返校复课,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民主与法制的渠道反映,求得解决。”
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的谈话如下:
“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李鹏、杨尚昆同志的重要讲话,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恢复首都正常秩序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治安,促进廉政建设,保卫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5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干部会议,布置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李鹏、杨尚昆同志在首都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认为,当前的形势是严峻的,极少数人践踏社会主义法制,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严重地破坏了正常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这是一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严肃的政治斗争。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采取的坚决果断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也是不得已的,不如此就不可能迅速制止动乱,后果不堪设想。在学习讨论中,同志们强调指出,李鹏总理签署的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国务院令,是符合我国宪法规定的。宪法第89条第16项规定:国务院有权“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的戒严”。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是为了坚决制止动乱而采取的一种警戒措施,这对于恢复首都秩序,保卫要害部门和公共财产不受侵犯,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检察机关发出指示,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清醒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和这场斗争的性质,站稳立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于党和人民,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指示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运用法律武器,坚持开展反贪污、受贿斗争,抓紧查处大案要案;全力支持和参加制止动乱,强化社会治安,坚决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为促进廉政建设和迅速结束动乱作出积极贡献。
“各级检察机关根据高检院的指示,迅速行动,抓紧工作。许多检察院都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对打、砸、抢、烧犯罪案件的侦察工作,依法批准逮捕、起诉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反贪污、受贿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侦破、起诉了一批重大贪污、受贿犯罪案件,对公安机关侦破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投机倒把犯罪案件也及时介入,抓紧审查依法处理。”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消息:5月20日以来,全总书记处认真学习讨论了李鹏同志、杨尚昆同志在中央和北京市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稳定局势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采取的果断措施。全总书记处认为中央的重大决策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如果极少数人制造动乱的阴谋得逞,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十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都将毁于一旦。在当前这场严重的政治斗争中,全国职工和各级工会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动乱。
全总书记处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同职工群众一道,认真学习李鹏、杨尚昆同志的重要讲话,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和广大爱国学生一起,坚决反对极少数人蓄意制造事端、煽动罢工、制造动乱的活动。
一个多月来,首都和全国的广大职工,在极为复杂和困难的形势下,坚守岗位,坚持生产和工作,为稳定大局,稳定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事实再一次表明,我国工人阶级不仅是发展生产力的主力军,也是维护安定团结的主力军。我们相信,广大职工一定会继续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肩负起自己光荣的社会责任,为增加社会有效供给,保障人民生活的正常供应,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为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职能。广大职工希望促进民主、整治腐败的愿望,与党和政府的要求是一致的。
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第一线,倾听群众意见,关心职工疾苦,积极推进职工与政府之间、职工与企事业单位行政之间多层次、多渠道的对话,更好地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使问题能够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得到合理的解决。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5月26日致函党中央、国务院,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信函内容全文如下:
我们代表全国煤炭、石油、石化、核工业、有色金属、船舶工业战线全体共产党员、各级干部和广大工人,坚决拥护李鹏同志和杨尚昆同志的重要讲话,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为迅速制止动乱、恢复首都正常秩序、稳定局势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坚决拥护国务院关于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和人民解放军进驻北京的果断措施。
当前制止动乱是一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在这样严峻的时刻,我们六个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充分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自觉履行自己肩负的重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始终坚守岗位,坚持生产,坚持正常秩序,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积极为国家增加生产,保证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是党和国家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力量。
煤炭、石油、石化、有色、船舶、核工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广大职工队伍是我国工人阶级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场大是大非的斗争面前,我们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号令,坚决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安定团结。在任何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都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制止动乱,坚守工作岗位,坚持安全生产,努力把生产建设搞上去。为维护党的领导,保卫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企业平抑物价大有可为
扬子冰箱总厂向用户让利二亿
内部大力挖潜今年利税仍可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最近升为国家大型企业的扬子冰箱总厂,为平抑市场物价走出关键的一步,日前决定将每台冰箱售价下降25%,今年给消费者总让利可达2亿多元。
扬子冰箱冷冻室容量大,款式新颖高雅,耗电少,更有“外取冷饮,密封挂盒”两个专利为辅助功能,质量好,去年下半年一投放市场便成为抢手货,并迅速在国际市场打开销路。去年这个厂产值1.87亿元,利税6250万元,人均劳动生产率11万元,三项指标均居全国机械行业之首。从意大利引进的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生产线,目前已形成年产50万台的能力,被国务院批准为出口基地企业。
扬子冰箱总厂的巨额让利,是以优化设计、强化管理为前提,以降低消耗、增大批量为后盾的。今年计划生产30万台,比去年增加3倍。该厂总经理、全国优秀企业家宣中光对记者说:企业不赚钱是要垮台的。这次尽管让利二亿多元,但内部挖潜工作做得好,薄利多销,今年税利仍可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创汇可达1000多万美元。在这次让利出台之前,这个厂对冰箱进一步优化设计,成本有所下降,性能更加稳定可靠,200升冰箱耗电量下降至每天0.8度左右,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平。为确保质量,他们从原材料、零部件开始就严格检测,对关键部位从人员、设备、仪器到生产条件、制作工艺,都有质量控制点,每台冰箱都建有档案。与此同时,他们加强售后服务,严格执行“三包”政策,现在已建立了187个服务网点,各省都有维修中心,从而使用户对扬子冰箱增加了信任感。
扬子冰箱大幅度的降价后,工厂发扬风格,对于商业部门尚未售出的货,用变通办法给予妥善解决。他们还同销售部门签订合同,向群众公开出厂价格,防止“倒爷”在流通领域渔利,保证做到真正让利于民。
       (陈俊仓)

第1版(要闻)

李锡铭陈希同等代表北京市委市府
慰问坚持生产维护稳定的首钢职工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刘浦泉)今天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代表市委和市政府慰问了坚持生产、维护稳定的首钢职工。
在首钢负责人周冠五等陪同下,李锡铭、陈希同等来到首钢炼铁厂二高炉,看望了在这里坚持生产的炉前工,同他们一一握手。李锡铭竖起大拇指说:“工人阶级真了不起,我们全市人民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首钢的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的生产情况:1至4月,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24%,5月份又有新的提高。周冠五说:“首钢职工反对动乱,因为我们深深懂得安定团结的重要性。没有安定的社会环境,首钢的改革就难以取得连续十年利润递增20%的成就。”
李锡铭、陈希同对首钢工人在当前这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严肃政治斗争中表现的高度主人翁责任感表示钦佩,赞扬他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生产,为维护首都的安定团结和正常生产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说明工人阶级不愧是发展生产和维护安定团结的主力军。
李锡铭、陈希同指出,当前极少数人并没有放弃继续制造动乱的企图,恢复首都正常秩序、维护社会安定的任务还很艰巨。他们希望首钢工人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制止动乱、维护安定团结、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推进改革和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总政治部领导同志代表戒严部队
感谢首都和全国各界人士的支持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消息:人民解放军一些部队奉命担负北京部分地区戒严任务以来,不断收到一些机关、企业、院校和群众团体、街道居民、个体户等各界人士的慰问信和捐款,还有不少食品、饮料、蔬菜、肉蛋和其他慰问品。总政领导同志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制止动乱、稳定局势的正确决策的拥护与支持,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子弟兵的关怀与爱戴。这对担负戒严任务的部队和全军官兵都是很大激励和鼓舞,戒严部队广大官兵要总政代表他们向广大人民群众表示深切的感谢!
总政领导同志说,目前,戒严部队在后勤部门的组织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一些区、县领导机关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下,食宿都得到了妥善安排,物资供应是有保证的。北京地区天气日渐炎热,赠送物品特别是食品在运送途中不好保存,容易造成浪费,鉴于上述情况,请不要再向戒严部队赠款赠物。人民子弟兵决心完成好戒严任务,以实际行动回答党和政府的重托,回答首都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怀。

第1版(要闻)

北京戒严第九天
本报北京5月29日凌晨讯 昨天是星期天,市民们似乎已经失去刚公布戒严令时的那种疑虑感,大小商店又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
下午2时许,以高校学生为主体的游行队伍口号声声,通过长安街绕行天安门广场。这一带交通短时间内受阻。据游行队伍的广播车宣称,这次游行是对海外华人发起的一次活动的响应。
天安门广场传出的消息说,尽管各地捐赠的一批新帐篷刚刚支起,学生们仍有可能近日内撤走。
入夜,暑气不退。各路口成了市民们纳凉、聚谈的场所。对北京人来说,歌星演唱会和高水平球赛吸引力似乎已不像以往那样大了。仍然驻扎城外的戒严部队,不断接待被派去的慰问团。一些文艺工作者的演出,在官兵中博得阵阵喝采声。

第1版(要闻)

黑龙江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房
省委已制定出清理纠正的相应规定
新华社哈尔滨5月28日电 (记者张持坚)黑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一些领导干部在住房建房中以权谋私的问题比较严重。省委已制定出清理、纠正的相应规定。
利用职权多要房,住房超过规定面积,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省政府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住房超过规定面积的有520人。绥棱县77名处级干部中,有23人住房超过规定面积,最多的超过64平方米。省经贸厅一名局级干部有4套住房,其中一套长期空闲,群众反映强烈。
有些领导干部挪用公款或乱拉资金为自己买房、建房或装修住房。黑河地区一名处级干部挪用一项专款共21600元,为自己买了一处住房。望奎县物资局党委一名副书记,让物资局下属的5个公司“资助”他4万元,建了4间住房。伊春市副处级以上干部中,用公款装修住房的占28%。
有些领导干部借住房改革之名,利用职权低价买公房。北安市文化局一名副局长仅花426元,买了一处56平方米的住房,平均每平方米不到8元。阿城市蜚克图镇一名副镇长用2800元买的一处住房,转手卖了17000元。
省纪委的这项调查,引起了黑龙江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决定对党政干部在住房建房方面的不正之风,按以下规定清理和纠正:干部住房面积超过规定10平方米以下的,加收房租,超过10平方米以上的,原则上退出超过部分或予以调整住房;利用职权用公费装修住房的,费用由住房人偿还;对私自转让、出租或卖掉的公房,收回后另行分配,并追缴当事人的非法所得;对乱拉资金营建私房的,限期偿还全部资金,无力偿还的,以房产抵偿,等等。
省委还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住房建房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将这些制度公布于众。

第1版(要闻)

马山县原县委书记和县长
利用职权私分公款受处分
新华社南宁5月28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新近发出通报,马山县原县委书记霍维良,原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义强利用职权私分公款2万元,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霍维良留党察看两年,降两级工资;陈义强留党察看两年,建议撤销行政职务,工资降两级。其他参与者也都受到了处分。
1984年底,由马山县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大化电厂电力工商税超额完成,按规定,马山县应返还大化电厂33万元。大化电厂代厂长王其全、厂党委书记杨长宇和陈义强商定,从33万元中拿出5万元,其中3万元留给马山县财政局,其余2万元由马山县和大化电厂主要领导干部私分,霍维良表示同意。霍维良分得4000元,陈义强分得4800元。
1985年7月,马山县开始整党,霍维良、陈义强等人为掩盖私分2万元公款的错误,用县经委名义写了马山县向大化电厂借款的假报告。在一些干部、群众向上级揭发后,霍维良、陈义强等人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于次年2月退款。自治区纪委因此决定从轻处理。

第1版(要闻)

农牧产品价格提高
一季度农民现金收入增加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蒲立业)在国家银根紧缩和生产资料价格暴涨的不利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农民现金收入仍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加。据国家统计局农村调查总队最新抽样调查,今年首季我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62元(不含储蓄借贷现金收入,下同),比去年同期增加37元,增长29.9%,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3.4%。
据调查,农牧产品价格提高是农民现金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第一季度农民出售农牧产品收入人均为81.1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6元,增长36.3%,其中,由于价格上涨而增加的收入就占70.2%。首季农民从事二、三产业所得现金收入增长也较快。

第1版(要闻)

首季查处价格违法案逾13万件
经济制裁总金额2.2亿多元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据国家物价局提供的情况,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37907件,查出非法所得23947.45万元,经济制裁总金额为22557.98万元,其中95.8%已上缴财政。
与去年一季度相比,查出的非法所得、经济制裁总金额和上缴财政金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增幅分别为69.7%、87.8%、90.2%。
据分析,价格违法大案要案多发生于工交、物资、供销企业及批发商业企业。从商品分类看,又多是生活消费品。虽然工农业生产资料方面的违法案件在案件总数中只占7.86%,但违法金额却占总金额的61.8%。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六项重要经济指标
头四月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减少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六项重要经济指标表明: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减少,信贷逐月扩大,工业经济效益还在下滑。
据介绍,1至4月,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3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6%。信贷规模呈逐月扩大的态势。4月末,全国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0615亿元,比年初增加63.78亿元。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在增加,4月末比年初增加了投资贷款的地区由一季度的4个扩大到9个,信贷又有支持投资扩大的趋势。
经济指标还显示,劳动生产率缓慢上升。全民所有制独立核算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1至2月比去年同期只增长0.6%,其后有所回升,1至4月增长3.1%。工业销售利税率继续下降。1至4月全民所有制预算内工业销售利税率为17.44%,比去年同期下降1.88个百分点。同时,工业产品成本不断上升。1至4月,全民所有制预算内工业可比产品成本上升17.1%,比去年同期多10.8个百分点,全国各地区几乎全面上升。

第1版(要闻)

福建发展民间股份经济
聚集资金17亿兴办企业5.5万个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一种具有广泛聚集社会资金功能的民间股份经济,正在福建沿海农村蓬勃发展。目前,这种经济形式已聚集了17亿多元资金,兴办了5.5万多个民间股份企业,其产值占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的1/4。
以股份的形成和结构划分,这里的民间股份企业有联户、转化、中外合营和混合4种类型。
此间人士认为,股份企业在聚合社会生产要素方面,采取“投股自愿、退股自由,合则聚、不合则散”的原则,使社会上各种生产要素得以依效益原则流动组合。

第1版(要闻)

在5月14日辽宁第一个残疾人活动日中,全省开展残疾人为社会服务、社会为残疾人服务、残疾人与健全人联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欢迎。仅大连市就有300多名残疾人和数以万计的市民上街,服务项目有服装剪裁、理发、修理等。图为残疾人黄本良在修表。
本报记者 廖玒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