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第3次法语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就国际政治经济通过多项决议
新华社达喀尔5月26日电 历时3天的第3次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首脑会议是一次巩固、扩大、成熟和在非洲土地上深入人心的首脑会议,与会者广泛地讨论了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农业、环境、能源、文化、通讯、语言、科学情报、工艺发展、教育、培训以及加强法语国家间的合作等问题。
会议通过了关于南部非洲、纳米比亚、安哥拉、中东、黎巴嫩和环境等15项决议以及一项《达喀尔宣言》。
与会者决定下次首脑会议将于1991年在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召开。

第3版(国际新闻)

阿盟特别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解决中东问题最后声明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5月26日电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起义斗争。
会议通过的最后声明重申了1982年非斯首脑会议的和平计划原则,欢呼巴勒斯坦国的成立,并表示阿拉伯民族有决心发掘全部潜力支持巴勒斯坦国。
声明支持召开由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冲突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以便在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和其它有关决议基础上使阿以冲突获得公正、全面和持久的解决。
与会的阿拉伯领导人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的立场:即主张在以色列撤出被占领土以后并在国际监督下在被占领土举行选举。这种选举只是最终结束以色列占领和实现巴勒斯坦自决权的整个和平进程的一部分。
声明在谈到黎巴嫩问题时说,会议要求执行联合国425号、508号和509号决议,使以色列立即撤出黎巴嫩南部。
声明反对任何分裂黎巴嫩的企图,支持黎巴嫩人民的和解与团结。
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由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沙特国王法赫德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组成的委员会,同黎巴嫩各派进行接触,以寻求黎巴嫩问题的解决。这个委员会将努力创造一种良好的气氛,使黎巴嫩议会得以召集会议讨论政治改革问题,并在六个月之内举行总统选举和成立全国和解政府。
声明支持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实现停火,并希望两国为巩固和平、实现安定与稳定继续努力。
阿拉伯领导人还强调,阿拉伯民族必须消除分歧,增强团结,以便迎接阿拉伯民族面临的挑战。
(附图片)
5月26日,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延长两天之后在卡萨布兰卡闭幕。会议就阿以争端、埃及正式重返阿盟等问题通过最后声明。图为东道主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前右)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前左)在会议结束后走出王宫。
新华社记者张郇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出访欧洲
出席北约首脑会议 同盟国磋商东西方关系
本报华盛顿5月26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华盛顿开始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这是布什总统就职以来第一次出访欧洲。
根据计划,布什将于5月28日至30日参加北约国家首脑会议,同时对意大利、比利时、西德、英国等国作简短访问。访问期间,布什将同盟国磋商东西方关系和北约战略问题,以弥合美欧之间在短程核武器问题上的分歧。
本报罗马5月27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昨晚抵罗马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今天布什总统会见了科西加总统,并同德米塔总理进行了会谈,就北约首脑会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意大利是布什作为美国总统首访欧洲的第一站。布什抵意后强调意大利是“永远忠实的盟国”,此次访问表明美国对意大利的“尊重和高度评价”。
此间报刊认为,布什的欧洲之行,不仅要改变其“过分的观望主义形象”,还可以看看大西洋联盟内部“戈尔巴乔夫效应”的程度如何,并力求就短程核导弹问题在盟国中求得妥协。据《晚邮报》报道,在北约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布什可能在接受苏联有关裁减常规武器的积极建议的基础上,向盟国提出一项促进谈判的系统计划。布什要传给戈尔巴乔夫的信息可能涉及3点:一是单方面裁减美国驻欧部队(据随布什访欧的美国记者传,要裁减10%,即3.4万人);二是把飞机有限地列入维也纳谈判;三是明确要求苏联抓紧时间谈判,在最近4年内达成协议。
布什总统明天将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登陆地奈图诺美军烈士墓参加纪念活动。
(附图片)
5月26日,美国总统布什(左)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始对欧洲四国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意大利总理德米塔(右)前往罗马机场迎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从分裂走向和解
——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在卡萨布兰卡闭幕的本届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以埃及回归阿盟、阿拉伯国家关系普遍缓和为主要成果,揭开阿盟历史新的一页。会议表明,阿拉伯各国随着世界的缓和潮流逐步走向民族团结,用温和、现实和协调的立场处理阿拉伯内外事务。和解精神代替阿拉伯世界10年严重分裂状态。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虽然是巴勒斯坦、黎巴嫩和两伊关系问题,然而,人们注意到,阿拉伯世界几对积怨甚深的国家关系开始和解,其意义和影响深远。埃及和利比亚、叙利亚和埃及、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领导人在卡萨布兰卡实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会晤。这种和解趋势的发展,不仅将导致这些国家双边关系的正常化,而且证明阿拉伯民族的凝聚力是可以超越分歧、朝着阿拉伯团结的目标前进的。
巴勒斯坦问题历来是阿拉伯民族关注的中心。在阿以争端中,阿拉伯国家为寻求共同的温和战略付出过很大代价。从阿盟非斯决议到巴勒斯坦第19次全国委员会的决议,阿拉伯国家通过政治谈判途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温和立场才得到确立。本届首脑会议再次重申这一和谈立场,而且将联合国安理会242号、338号决议第1次写进阿盟正式文件。这是继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存在、宣布建立与以色列为邻的巴勒斯坦国以来,阿盟从非斯决议基础上向前迈出的又一步。它在间接承认以色列存在的同时,要求国际社会也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合法生存权,标志着对巴解组织和谈立场的支持,也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贡献。
本届首脑会议前夕,美苏两国领导人分别给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写信,从不同角度就沙米尔的选举计划对阿盟施加影响。现在,阿盟各国元首一致支持巴解组织拒绝旨在镇压起义、取消巴解组织代表权的选举计划,但同时又表示接受在以色列撤军之后,作为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一部分的有国际监督的选举,为今后的对以政治较量留下回旋余地。这种不把门关死的策略看来有利于争取国际社会更多的同情和支持,也是对超级大国一种巧妙的回答。
本届首脑会议就黎巴嫩危机展开的长时间激烈辩论,说明目前的和解只是初步的,仍然潜伏着产生对立的因素。据透露,多数国家认为,黎巴嫩危机的根本解决有赖于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约旦、埃及等国反对以色列侵占黎巴嫩国土,提议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叙利亚断然拒绝。在争执不下的僵局中,首脑会议最后采取折衷办法,强调实现黎巴嫩两派和解,呼吁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阿拉伯新闻界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先把问题挂起来,留待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3国领导人进一步调解,争取首先实现停火,然后推选总统。一般认为,黎巴嫩危机的前景并不乐观。
此间与会人士认为,每一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只要实实在在地取得一项成果,阿拉伯民族便前进一步。幻想在一次会议上解决几十年遗留下来的历史遗案,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埃及回归阿盟、阿拉伯国家关系缓和,足以使卡萨布兰卡会议在阿盟历史上记录下光辉的一页。
     (本报卡萨布兰卡5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人代会继续举行
会议充满民主气氛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记者沈法良)首届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继续举行。昨天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主席的戈尔巴乔夫主持了今天上午的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选举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们用了2小时20分钟,对最高苏维埃两院之一——联盟院的选举办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争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最高苏维埃代表是完全脱产还是部分脱产?许多发言者指出,不少地方党政机构的第一把手已被列入联盟院271名代表候选人的名单,一旦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代表,一年当中要有8个月在莫斯科工作,这些人根本无暇处理地方上的问题。尽管如此,会议主持人还是动用表决机器,通过了最高苏维埃代表完全脱产的决定。
会议自始至终充满民主气氛,在今天上午历时3个多小时的辩论中,发言者多达54人,此外,大会主席还当众宣读了代表们递交主席团的10多张条子。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重申美越关系正常化条件
越南必须从柬全部撤军
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鲍彻今天重申,美越关系只有在就柬埔寨问题达成一项“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其中包括全部撤出越南军队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他指出,如果越南继续在美国寻找越战中美失踪人员的遗骸和其它人道问题上抱合作态度,这将会对双边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产生影响。鲍彻是在评述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关于越美关系的一次讲话时说这番话的。阮基石说,他预计越美关系明年可能实现正常化。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人大花絮

会内会外 信息相通
苏联人代会力求公开性,中央电视台第2套节目全部转播大会实况,红场附近大街上的大屏幕成了行人了解大会进程的信息中心。各报还设电话,听取选民意见。
开会第一天,仅《劳动报》就接到数百个电话。选民对会上的民主气氛表示满意。同时,有人认为,大会应讨论最重要的问题,不要纠缠枝节;也有人认为,程序和工作细则不是次要问题;有人认为戈尔巴乔夫利用自己的威信对发言人“施压”,也有人要戈尔巴乔夫沉住气,要有信心。
选民对大会以最原始的方式计票十分不满,认为这是耻辱。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人大花絮

报纸设专用电话
苏共莫斯科市委和莫斯科市政府机关报《莫斯科真理报》在首届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当天登出一则公告,说该报从即日起,每天16时至20时专门用一部电话收集读者对大会的意见,读者可通过它谈印象,提建议和对代表提要求。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人大花絮

食宿交通从简
参加人代会的2000多名代表分住在同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近在咫尺的莫斯科饭店和俄罗斯饭店。他们与普通旅客一样用餐,而不是像以往开类似大会那样有专门厨师和购稀缺商品的专用卡。代表们一律乘大轿车到会场,同少先队员去夏令营一样由警车开道。代表们下榻的饭店有门卫把守,但代表可请客人到住地谈话。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人大花絮

提议不断 发言活跃
25日,选举委员会主席奥尔洛夫的开幕词刚说完,里加一名代表突然登上主席台,要求为4月9日在第比利斯冲突中遇难的人默哀。下午又出现了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代表互相指责的场面。26日上午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刚宣布议题,社会学家扎斯拉夫斯卡娅就上台发言,对昨夜民警驱散群众集会表示不满,提议大会期间暂停执行莫斯科市政府关于游行集会的规定。
她的这一炮引起近一小时的辩论。最后澄清了事实。这项提案虽未被通过,但莫斯科市政府仍决定,在人代会期间,群众可在卢日尼基空地举行集会,会见代表。
立陶宛代表在讨论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时声明,由于对别的选区提名的候选人不了解,只投本共和国候选人的票,否则拒绝参加选举。经戈尔巴乔夫多方斡旋,终于使立陶宛人收回最后通牒。
  王南枝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总统宣布
美将与日巴印举行贸易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26日晨发表声明说,美国将于6月16日就消除日本、巴西、印度对美的贸易堡垒问题与三国举行谈判。
他是在离开华盛顿去欧洲参加即将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前发表这项声明的。
布什说,“我们的目的是开放市场,消除贸易堡垒。”他敦促日本、巴西和印度三国政府与美国进行建设性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
日本、巴西、印度三国是在25日晚上被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宣布为对美国实行“不公平贸易”、需要优先解决的国家名单的。
按照美国1988年通过的综合贸易法的规定,美国政府将通过谈判,要求那些被列入对美国实行“不公平贸易”优先名单的国家取消对美国的贸易堡垒。不然,美国将对这些国家采取报复措施。
日本外相宇野宗佑说,美国的这一步骤是“企图转移对造成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的注意”。他认为,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的预算赤字。
印度商业部长迪内什·辛格指控美国设置和维持了多种贸易堡垒来阻止别国商品进入它的市场。他说,“这是很难要求别人取消壁垒,而自己却不取消壁垒的”。印度方面认为,美国的行动是“完全不合法、不合理、不公平的”。
巴西政府对美国的行动也表示不满。它否认对美国实行“不公平贸易”。
在美国政府把上述三国列为对美国实行“不公平贸易”国家的优先名单后,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表示欢迎。有的甚至还要求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来迫使那些国家为美国商品开放市场。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自民党议员午夜开会
坐等年度预算自然通过
本报东京5月2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27日是本届国会最后一天。在众院强行通过、参院未充分审议的本年度预算案可在这天自然通过。昨晚22点以后,自民党议员陆续来到国会,坐等28日零点预算案自然通过后,又在众院单独表决延长国会25天。官房长官小渕发表讲话说,已表示辞职的竹下首相将继续执政,直到新首相上任。
国会历时3个半月通过预算案后,政局焦点转向选定自民党新总裁。昨天,竹下首相和安倍干事长会谈结果,外相宇野宗佑被提为候选人。如斡旋顺利,下周确定新总裁人选,竹下内阁将于6月初总辞职。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外长呼吁释放曼德拉
新华社波恩5月26日电 (记者戴履斌)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再次呼吁南非当局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和一切政治犯。
根舍是在波恩会见南非外交部长博塔时发出这一呼吁的。博塔在前往意大利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途中在波恩作了短暂停留。
根舍还对博塔强调指出,通往纳米比亚独立的道路必须完全打开。他还希望9月份选举后产生的新的南非政府将为“迅速、全部地消除”种族隔离而采取坚决的步骤。

第3版(国际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提出对墨新贷款方案
本报墨西哥城5月2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提出对墨西哥的贷款方案。
据墨西哥电视台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明天通过的对墨西哥新的一揽子贷款方案中给予墨西哥总数为42亿美元的财政帮助。该组织的官员解释说,36亿美元是3年期限的贷款,其中30%用作缩减债务。其它6亿美元贷款将用作弥补墨西哥的出口逆差。
据报道,美国政府今天提醒国际私人银行,如果不是自愿地免除发展中国家的部分债务,那将会面临更加难堪的解决办法。
下星期一,墨西哥将与巴黎俱乐部谈判公共债务中的相当部分支付问题。
据悉,提出谈判的总额约为370亿美元。美国金融界人士今天透露说,墨西哥的这一谈判会有一个较可能达成协议的条件。

第3版(国际新闻)

捷驱逐4名英国人
新华社布拉格5月2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26日宣布驱逐英国驻捷使馆3名工作人员和1名商务代表处的工作人员,限定他们在14天内离开捷克斯洛伐克。
此间人士认为,这是捷对英国最近驱逐捷驻英代表机构的3名外交官和1名技术人员而采取的报复措施。

第3版(国际新闻)

诺列加谴责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26日电 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26日指出,巴拿马目前的危机完全是美国幕后操纵和直接插手造成的。
诺列加是在第2次会晤前来调解危机的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
诺列加说,巴拿马军方已向代表团提供了表明美国干涉巴拿马内政的充足证据。
由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和拉美3国外长组成的代表团5月23日抵达巴拿马。根据该组织第21次外长会议决议,代表团正在巴拿马政府和反对党之间进行斡旋,以寻求用民主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场危机。
5月7日,巴拿马举行大选。在选举结果有利于反对党总统候选人的情况下,巴拿马政府宣布大选无效,引起得到美国支持的国内反对派的强烈不满。美洲国家组织决定从中调解。目前,巴局势仍较紧张。

第3版(国际新闻)

英广播公司雇员罢工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的数千名记者、技术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26日举行了24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是最近一个多月来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第4次举行24小时罢工,它是最近一个时期英国全国性罢工浪潮的一部分。
公司记者联合会发言人唐·布林德说,如果资方拒绝对工会的要求作出反应,他们就将发动更多的闪电式罢工。

第3版(国际新闻)

我恐龙化石在瑞典展出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26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中国恐龙化石展览今天中午在这里的自然博物馆隆重开幕。
瑞典政界、科技界知名人士400多人出席开幕式。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致贺词。他希望两国间的科技和文化交流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展出的化石包括7具中国恐龙骨架和恐龙蛋、恐龙脚印等化石,总重量达30吨。
这次展览会的筹备工作得到瑞典政府和科技界的热情支持。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报告认为
在世界局势日趋缓和的条件下
国家安全取决于经济而非军力
本报华盛顿5月27日电 :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今天发表一份题为《从经济和环境角度看待国家安全》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世界局势的缓和,国家安全不是取决于军事力量的强弱,而是取决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报告指出,在20世纪,许多国家大规模扩充军事力量的做法实际上削弱了而不是加强了国家安全。与此同时,这种军备竞赛破坏了各自的经济发展。当前,全球环境污染造成的威胁,正迫使人类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考虑国家安全问题,而不是单纯依靠军事力量。以牺牲经济发展、社会公正和生态平衡的代价来谋求军事安全等于是“拆房屋修院墙”。
报告说,战后世界各地发生过120场局部战争,至少有2000万人在战争中死亡。许多国家采取了“时刻处于战备状态”的政策,结果造成资源的不断耗竭。急剧膨胀的军费开支实际上破坏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稳定,因为它妨碍了对社会文明和教育的研究与发展,减低了劳动生产率,削弱了国际竞争能力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报告指出,由于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全世界每年的军费开支已接近万亿美元。各国仅在军事研究与发展方面的开支就远远超过了它们用于能源、卫生、农业生产和控制环境污染等方面研究的开支。在美国,政府与私人企业的研究与发展开支中45%是用于军事目的。
报告认为,如果破坏了人类活动所依赖的自然保护体系,那么对环境的破坏也就等于破坏了各国最根本的安全因素。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是不分国界的。土地沙漠化,森林遭到破坏,跨越边境的空气与水污染以及核电站固有的危险,不仅仅危及当事国的安全,而且也同样危害世界其他国家的安全。全球性的气温变暖和臭氧层减少对全人类的健康与经济生活构成威胁,这是任何国家都逃脱不了的。
报告指出,在90年代,要防止土壤侵蚀、重新绿化地球和发展再生能源只需目前世界军费年度开支的10%。在人类共同分享一个生物圈的世界上,相互依存已成为一条准则。因此,建立在军事实力基础上的国家安全的概念已经过时。许多国家已开始认识到,国家安全不是取决于其军队的大小,而是取决于它们促进全球性合作的程度。

第3版(国际新闻)

五月二十五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圣贝尔纳迪诺一输油管发生爆炸,使数间民房和一些汽车被毁,十一人受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