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京戒严第八天
本报北京5月28日凌晨讯 北京又在平静的气氛中度过戒严后的第八天。
昨日伫立街头,只见行人神色安详,市区秩序井然。戒严,似乎不再是市民们最激烈的话题了。
世人瞩目的天安门广场,静坐请愿的学生在烈日下支撑。是继续静坐还是撤离回校,学生们意见不一。学生的指挥中心已就此问题反复征求广场上各高校代表的意见,据说将付诸投票表决。
据北京日报昨天报道,在一批批外地学生离京的同时,一队队外地学生还在涌入北京,他们的生活目前遇到很大困难。为学生送饮食的人少于前些天。
入夜,城区一些主要街口,仍有一些分散的人群,议论时局是他们的主要话题。

第1版(要闻)

万里委员长在沪发表书面谈话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上海发表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由于健康原因,我提前结束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现在上海治疗。出访期间,我一直密切注视着国内局势的发展,回国后,又从多方面进一步了解了国内的情况。
我一贯认为,广大青年学生真诚地希望促进民主,整治腐败,这种爱国热情难能可贵,党和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青年学生提出了社会生活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迫切要求尽快解决,这同人大常委会和政府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已经并将继续对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改进工作产生推动和促进作用。但是,事态的发展已经走向广大青年学生良好愿望的反面。种种情况表明,确实有极少数极少数人在搞政治阴谋,利用学潮,蓄意制造动乱,严重干扰了北京乃至全国许多地方正常的社会、生产、工作、生活和教学、科研秩序,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严重的违反宪法的行为。对此,广大公民包括青年学生要高度警觉。我认为,对于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必须加以保护,对他们在学潮中的过激言行不予追究。对于煽动和制造动乱的极少数人必须予以揭露。
我坚决拥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重要决定,完全同意李鹏同志和杨尚昆同志5月19日在首都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根据宪法第89条赋予的权力,决定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是符合和维护宪法的,这对坚决制止动乱,迅速恢复秩序,是完全必要的。我完全支持国务院采取的这一坚定措施。我相信政府能够妥善地解决问题。我们的人民要信任自己的政府,支持政府,支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做好维护首都正常秩序的工作。
我认为,青年学生提出的加速民主和法制建设、消除腐败、惩治官倒、克服官僚主义等问题,只能在安定团结的条件下,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逐步解决。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6月20日左右召开会议,讨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督促政府改进工作。要开好这次会议,必须增强民主和法制的观念,必须有一个安定和有秩序的环境,不然的话,预期的目的就难以实现。
目前,北京和一些地区的事态尚未完全平息。我殷切希望,全体有觉悟有爱国心的共和国公民团结起来,社会各界人士团结起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迅速结束混乱状态,恢复正常秩序,作出应有的努力。我坚信,由邓小平同志开创和亲自指导的、并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改革开放事业,一定会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向加拿大、美国的议会和政府,对我访问期间的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对在那里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对我的关心和热情,也一并表示谢意。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电贺戈尔巴乔夫
当选苏最高苏维埃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26日打电报给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祝贺他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电报全文如下: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米·谢·戈尔巴乔夫同志
在您当选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之际,谨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您在这一崇高、负责的岗位上取得成就。
不久前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结束了过去、开辟了未来,实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祝中苏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昨天举行主席会议
一致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
李先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八次主席会议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会议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稳定局势作出的正确决策和采取的果断措施,坚决拥护李鹏、杨尚昆同志在中央和北京市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会议希望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同志通过各自广泛的联系,帮助各界人士、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认清形势,团结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做好制止动乱、维护社会安定的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并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对动乱、维护社会安定的指示精神。
会议由王任重副主席主持,马文瑞、屈武、方毅、孙晓村、司马义·艾买提、程思远、侯镜如、阎明复、钱正英、钱学森副主席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他们认为,几十年来,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同共产党一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人民政协在当前这场大是大非的政治斗争中,要支持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做好制止动乱、维护安定团结的工作。
他们提出,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反对官倒,惩治腐败,促进民主,希望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等等,愿望是好的,要求是合理的,同党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希望广大学生顾全大局,尽快回学校复课,努力学好本领,以承担起历史的重任。他们表示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认真听取广大学生和群众的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存在的问题,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他们指出,执行戒严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官兵,维护首都社会秩序的武警部队和广大公安干警,坚守工作岗位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医务人员、机关干部,在困难的条件下,做出了巨大努力和重要贡献。在这场斗争中,工人阶级表现很好,不愧是四化建设的生力军,广大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表现也很好,我们对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李先念主席最后讲话说,长期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确方针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最近,极少数人幕后策划,制造谣言,挑拨煽动,恣意扩大事态,企图通过动乱,达到他们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目的。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会陷入深重的灾难之中。一切爱国的、有良知的公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广大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也包括广大青年学生,都是不愿意看到这种悲剧的,也是绝对不会容许的。
李先念真诚地希望各位政协委员能以大局为重,理解、支持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他说,许多人不了解事实真相,造成目前这种复杂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我们共产党内部领导层的个别人。我完全相信,在他们了解了事实真相后,是一定会更加坚决地拥护党和政府所作出的决策的。
李先念主席讲话后,与会同志热烈鼓掌,一致表示拥护。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的副秘书长和政协机关的负责干部。
(附图片)
5月27日下午,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八次主席会议在北京中南海举行。会议一致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动乱的决策。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5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中南海举行的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八次主席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在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李先念
听了各位副主席的发言,我非常高兴。最近,有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和其他人士联名或单独写信给我,就当前国内特别是北京的局势,提出了各种看法和建议,希望全国政协能够在维护首都和全国局势的稳定方面发挥作用。各位的来信,不论具体意见和建议如何,都对当前的混乱局面表示深深的忧虑,都希望事态能够很快平息,有的还对形势作了公正的分析,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十分重视的,并已如实地转达给党中央和国务院。
我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我已经80岁了。作为一个征战半生的老战士,作为一个为创建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伟大斗争的参加者,对于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换来的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共和国,是无限忠诚的。对于当前的混乱局势,我不能不表示关切。我愿意同大家一道,为迅速扭转这种局面共同努力。
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反对“官倒”,惩治腐败,促进民主,希望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等等,愿望是好的,他们的许多要求也是合理的。我们的工作中确实存在失误,我们的队伍中确实有腐败现象,我们的民主和法制建设确实需要加强,学生们的愿望和要求,也是我们广大共产党员、各民主党派、广大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同党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所表达的愿望和要求,对帮助党和政府纠正失误、清除腐败,会起一定的推动作用,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党和人民不会看不到这一点。正因为如此,党和政府才郑重宣布并且反复强调,要把广大青年学生同那些蓄意制造动乱的极少数人严格区别开来,对学生们的某些过激言行,也一概不予追究。大家应该相信,党和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基于对情况的正确估计,是真诚的。广大青年学生是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的。中国共产党除了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以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应该坚信党和政府有能力、有办法也一定会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但是,现在这种任意采取罢课、游行、示威、绝食、静坐请愿的方式,我认为是不妥当的,也是不赞成的。因为这些方式于国、于民、于他们自己都不利,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会被极少数人所利用,造成动乱,走向广大青年学生善良愿望的反面。事态的发展已经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长期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确方针,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最近,极少数人利用广大青年学生的善良愿望,利用一些人的思想混乱,利用党和政府决策上的某些失误和我们队伍中的一些腐败现象,幕后策划,制造谣言,挑拨煽动,恣意扩大事态,企图通过动乱,达到他们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目的。他们的活动完全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会陷入深重的灾难之中。一切爱国的、有良知的公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广大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也包括广大青年学生,都是不愿意看到这种悲剧的,也是绝对不会容许的。李鹏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宣布的制止动乱、稳定局势的决策和一系列措施,杨尚昆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应当坚决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制止动乱,维护首都的社会安定,保卫首都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学生的利益,执行神圣的戒严任务,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应当坚决支持。执行戒严任务的全体官兵,维护首都社会秩序的武警部队和广大公安干警,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重要的贡献,我们对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政协在这场大是大非的政治斗争中,在团结各界人士协助党和政府制止动乱、维护安定团结的工作中,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真诚地希望各位政协委员,能以大局为重,理解、支持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至于有些委员在前一个时期以至现在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交换意见,并在实践中逐步求得一致。即使认识不那么妥当,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许多人并不了解事实真相,造成目前这种复杂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我们共产党内部领导层的个别人。几十年来,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一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团结与合作,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我完全相信,在他们了解了事实的真相后,一定会更加坚决地拥护党和政府所作出的决策。我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的同志能够通过各自广泛的联系,帮助各界人士、广大知识分子和广大青年学生认清形势,团结各族人民群众和各方面人士,共同做好制止动乱,维护社会安定的工作。只有实现了社会稳定,才可以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地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第1版(要闻)

北京市政府通知首都医务部门
认真做好绝食学生治疗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26日向首都各高等院校、市卫生局及所属各医院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绝食学生的身体治疗工作。
通知说,参加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的学生,已经停止绝食,大都返回了学校。他们当中有些同学的身体仍很虚弱,需要一定的时间继续恢复和治疗。为了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市政府要求各高等院校认真重视这项工作,各院校的医务部门要认真负起责任来,对凡是参加绝食的学生逐人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发现病情,及时诊治。如果学校的医疗力量不足,应立即与市卫生局和市属各医院联系,市卫生部门和各医疗单位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做好治疗和医护工作。对需要住院治疗的学生,应千方百计安排床位,予以照顾。

第1版(要闻)

李锡铭陈希同等北京市领导人
看望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
北京市委市府发出慰问信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今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务委员、市长陈希同等北京市领导同志,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先后看望了首都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李锡铭、陈希同向指战员们说,在当前这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严肃政治斗争中,你们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决定来到首都执行戒严任务,这不仅为保卫首都的安全,恢复首都的正常秩序作出了贡献,而且对全国的稳定起到了重大作用。你们肩负了这一神圣历史使命,历史将铭刻你们的功绩。
李锡铭、陈希同说,外地来京的戒严部队到北京后,表现出人民军队很高的政治觉悟、很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军事素质。在行动受阻,甚至受到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辱骂和少数不法分子殴打时,你们顾全大局,忍辱负重,严守纪律,表现了极大的克制,保持了高昂的士气,并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主动、耐心地向群众做宣传解释工作,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对首都、对首都人民和青年学生的热爱。我们相信,你们的实际行动一定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一些暂时不理解或不了解真相的市民和学生,也将逐步消除误解,最终会理解和支持你们,胜利完成戒严任务。
李锡铭、陈希同还告诉指战员们,当前,北京市从市、区、县到基层,正在广泛开展拥军工作,教育群众热爱人民子弟兵,从各方面尽力为戒严部队提供便利条件,配合执行戒严任务。
又讯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5月26日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全体指战员、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和全体公安干警发出慰问信。

第1版(要闻)

王芳看望受伤公安干警等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王芳以及公安部有关领导同志5月26日下午前往京郊医院,看望了在制止动乱中被少数不法分子打伤的公安干警和武警指战员,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王芳等同志还于当日下午前往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看望了日夜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勉励他们为维护首都治安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一幅新闻照片引起社会传言
空军某部公开辟谣以正视听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戒严指挥部消息:5月2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登载了一幅新闻照片后,社会上纷纷传言,照片上一台形似罐子的车辆是储存瓦斯毒气的,是用来镇压学生的。
今天,空军某部写信给戒严部队指挥部,要求公开辟谣,以正视听。
照片画面上形似罐子的车辆,不属于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而是属于空军某部的装载防空武器的运输车,根本不是什么瓦斯车。5月15日,空军某部接到上级通知,派出五辆车前往工厂接收按计划维修完毕的防空武器。19日返回驻地途中,与戒严部队同时受阻,这纯属一种偶然的巧合。后经部队多次向群众解释,说明情况,于20日晚绕道返回部队驻地。
戒严部队指挥部负责同志说,部队到北京部分地区执行戒严任务,是为了迅速制止动乱,维护首都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是来镇压青年学生的,根本不可能携带瓦斯毒气,相信广大群众是不会轻信这些谣言的。

第1版(要闻)

敦煌壁画失窃案破获
四幅被窃壁画已追回一幅
两名犯罪分子被捉拿归案
本报兰州5月27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今日凌晨,敦煌莫高窟465窟被窃的最大的一幅壁画,已被甘肃公安机关追回。至此,举国关注、震动中外的敦煌盗宝案宣告破获。
盗窃世界文化瑰宝的犯罪分子是玉门市轻工机械厂工人李清玉和玉门市水泥厂工人何存德。二犯已于5月23日被警方抓获归案。今日凌晨,何存德供认了他与李清玉合伙犯罪的过程。根据何犯供述,警方将罪犯埋在敦煌莫高窟西崖一废旧洞窟下面的一幅壁画取回,经鉴定确与465窟被窃壁画无异。
此间公安机关负责侦破工作的官员向记者披露,今年1月14日凌晨,敦煌莫高窟465窟壁画被窃后,甘肃省公安机关干警在广大群众的积极协助下,坚持不懈,日夜奋战,百折不挠,穷追不舍,经过4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不仅把盗宝罪犯抓获归案,而且侦破了130余件倒卖、盗窃文物的积案。
据了解,被追回的这幅壁画,是被窃走4幅中的一幅,其他3幅正在追缴之中。目前此案正在加紧审理。

第1版(要闻)

黎巴嫩局势又趋紧张
以、叙战斗机十年来首次在黎上空同时出现
新华社贝鲁特5月26日电 正当阿拉伯领导人在卡萨布兰卡努力寻求黎巴嫩危机的解决办法时,饱受战火蹂躏的黎巴嫩局势又趋紧张。
以色列和叙利亚战斗机10年来第一次在黎巴嫩上空同时出现。与此同时,叙利亚和黎巴嫩基督教武装又隔着贝鲁特绿线发生交火,目前没有伤亡的消息。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说,叙利亚正在用一个坦克旅和一个直升机载突击队来增援它部署在黎巴嫩的3.5万名军队。消息说,以色列内阁讨论了叙利亚军队的调动,并命令军队密切监视叙利亚的行动。
以色列飞机的F—16侦察机26日上午对黎巴嫩南部和一些难民营进行了侦察。叙利亚飞机26日上午也在贝鲁特上空和基督教武装的基地上空飞过。此前几天,叙利亚飞机曾3次飞越黎巴嫩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