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记者制造新闻被揭露
 《朝日新闻》社长引咎辞职
新华社东京5月26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社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该报社社长一柳东一郎引咎辞职,其职务由中江利忠担任。
一柳辞职的原因是:该社摄影记者本田嘉郎为了制造新闻,在冲绳县西表岛的水中珊瑚礁上刻下“KY”2字,然后拍下照片发表在4月21日《朝日新闻》晚报上,并撰文谎称有人不讲公德,破坏自然。这一伎俩后被当地居民揭穿后,各家报社纷纷发表文章,指责这种客里空的行为,致使该报声誉受损。
在此之前,该报社还因此事更换了编辑局长,解雇了摄影记者本田,给本田的同行者以停职3个月的处分。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人大花絮

气氛热烈
苏联人民期待了近一年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开幕。晴空红日照,街头彩旗飘,气温骤升。政治气氛更热,几个月来支持改革家当人民代表,要求首届人代会推进改革的集会不断,已选上人民代表的叶利钦、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和《消息报》总编辑拉普捷夫各述政见。《真理报》前天批评拉普捷夫发表支持侮辱苏共的言论,后者昨天在《消息报》反驳说,这是栽赃。
登记报道首届人代会的苏联记者900名,外国记者600名,获准到会场的仅150名。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人大花絮

表决频繁
在两小时的开幕式上,不论是主席团、计票组、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还是议程、大会规程,或是重大议案是否应记名表决、戈尔巴乔夫主持大会是否符合规定……几乎事事举手表决,先后共10次。起先由戈尔巴乔夫清点举手人数,后改为由计票组分片点数。有的程序反对票达379人,有的只431人赞成,用了5分钟才数清。
苏联过去开大会极少有人在表决时投反对票。蔚为壮观,座席6000的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缺乏起码的计票设备,更不必说计算机了。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人大花絮

意见多元
过去苏联开最高苏维埃代表大会,只用三五分钟即可通过议程和工作规程。今天用了两小时,表决10次才通过这两个程序,发言达25人次,其中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和莫斯科人民阵线成员斯坦克维奇两次登台。有人要大会为4月9日第比利斯惨案中殉难的人默哀,有人毛遂自荐当最高苏维埃主席,有人认为戈尔巴乔夫主持第一天会议不合法,戈尔巴乔夫建议表决,“以免以为我篡权”。还有人反对在2000多名人民代表中选出500多人组成的最高苏维埃,认为这样把代表分成两等。
首届人代会的开幕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苏联社会的意见多元化。
    新华社记者 盛世良 (新华社莫斯科5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华约提出裁军新建议
美国代表团表示欢迎
新华社维也纳5月25日电 华约国家今天在维也纳欧洲常规军备谈判中又提出一项关于华约和北约在接触区域和后方区域内常规军力最高限额的具体建议。
由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彼得罗夫代表华约宣布的这项建议提出,在两大军事集团的接触区域内,各方常规军力的最高限额应为:100万人员,1100架战术战斗机,1300架战斗直升机,1.6万辆坦克,1.65万门火炮和2.05万辆装甲车辆。在后方区域内,各方军力的最高限额应为:35万人员,400架战术战斗机,400架战斗直升机,4000辆坦克,7500门火炮和7500辆装甲车辆。根据这一建议,华约和北约应在维也纳谈判达成协议以后的5至6年内把各自的军力裁减到以上最高限额。建议还指出,以上最高限额不仅适用于已部署的装备,而且还包括库存的装备。
美国代表团团长史蒂文·莱多格对华约的新建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件“新的好事”,是向“北约提出的数字和方案的靠近”。但他批评华约没有对军力最集中的中欧地区提出具体的限额数字。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指责日为不公正贸易国
日官员异口同声表示遗憾
本报东京5月2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处代表希尔斯今天上午(美国时间25日下午)发表声明,根据美国综合贸易法案第301条,确定日本为不公正贸易国,决定在巨型计算机、人造卫星和木材制品3个项目上,对日本进行调查。如果1年或1年半内达不成妥协,美国将对上述3项进口产品课以报复性关税,日美经济关系再度面临紧张。
美国的消息传到日本后,日本政府官员首相竹下登、外相宇野宗佑、通产相三塚博等政府官员在讲话中异口同声表示遗憾。
宇野外相今天在外务省召见美国驻日本大使时说,对美国的决定深表遗憾。日本开放市场的努力没有得到评价,美国方面也有相当多的进口壁垒,对此日本国民感到不公正。美国单方面决定不公平。
三塚通产相在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单方面决定是不公平的。日本不打算与美国进行两国间谈判,决定提交关贸总协定谈判解决。避免日美贸易摩擦形成战争状态。

第3版(国际新闻)

就与印度关系问题
尼泊尔希望谈判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25日电 尼泊尔政府已经建议和印度在6月第一周就两国关系举行外交部长级会谈。
尼泊尔政府首席发言人比斯塔25日说,政府因深深地担心人民自3月23日印度—尼泊尔贸易条约和过境条约到期以来所面临的苦难而采取了这一行动。
比斯塔说,尼泊尔政府希望印度政府接受这一建议。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转折将带来调整
——写在北约首脑会议前夕
本报记者 魏崴
现在,离北约首脑会议只剩4天了。大西洋两岸的盟国,正加紧准备,频繁磋商,以期弥合分歧,使16国首脑相聚时至少能维持表面的团结。
从最近几天的情况看,华盛顿与波恩的立场正相互靠拢,谋求妥协方案的希望在增大。美国已表现出灵活姿态,不再坚持反对与华约举行短导谈判了,但是美国有一个先决条件,即在常规力量谈判取得“不可逆转的”进展后,才能考虑。西德也放弃了“尽快”就削减并最后消除短导问题与华约谈判的主张,赞同美国关于将常规力量和短导的谈判“相互挂钩”的建议。此间分析家认为,形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政治宣言”,该不会是十分困难的事。何况近一两年来,在北约的各类“宣言”或“公报”中,凡涉及内部争执之处,历来都是含糊其辞的,不同意见的诸方都可从中找到有利于自己的解释。
不过,即使搞出一个保全面子的妥协方案,创造一个“皆大欢喜”的气氛来,也不能消除北约内部的深刻分歧,短程核武器要不要现代化,要不要与苏联谈判的一系列争执并不会就此平息,同这些争执紧密相关的“整体构想”之争亦不会停止。此次首脑会议的主要意义,不是庆祝过去,而是为了应付东西方关系出现大转折的新局面,着手战略调整。
西德在短导问题上与美国公开顶撞,态度之强硬在北约内部关系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而且西欧其它一些国家,也逐渐采取支持西德的立场。这种动向反映出北约内部关系业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西欧尤其是西德在北约内的地位正在加强。作为欧洲共同体的经济中坚,世界贸易中的强国,西德从地缘政治的利害出发,开始在西方政治和防务方面,改变仰人鼻息的状况,自主意识明显增强。北约的一位分析家认为,要说现在欧洲同美国争夺领导权,谋求防务上的自主,未免近于荒唐,很不现实,但是在涉及自身利益时争取更大发言权,使大西洋两岸的盟国关系逐渐建立在更加平等的基础上,则是大势所趋。美国不得不在短导谈判上作出让步,正是这一调整趋势的表现。
四十年来,北约奉行的是“威慑战略”,各类核武器是威慑的主要手段。而今,威慑论在西欧公众中越来越受到怀疑。这种变化迫使西方战略家不得不考虑修改北约战略。一位北约人士认为,现在需要的战略,应是“最小限度的威慑,最大限度的合作”。北约的军事职能,应减小再减小,在加强东西方“合作”方面则应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北约将逐步淡化军事意识,而应一步步适应其成为东西欧对话讲坛的形势,开辟政治、安全合作的各类渠道。
当然,北约战略的调整,是一个“灵活、谨慎的渐变过程”,不但受内部分歧制约,而且在很大程度还将受苏联和东欧局势发展的制约。这是一个漫长、曲折甚至是痛苦的跋涉过程。此次北约首脑会议,至多只能略表调整的意向。但是,只要世界从两极向多极化方向转变,北约肯定会不断调整内部关系和对外战略,扩大与苏联、东欧的对话与合作,这种调整,就会朝着冲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立的“雅尔塔格局”的方向发展下去。
由此观之,即将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有可能作为继往开来,标志着北约战略调整的一次重要会议而载入北约史册。
 (本报布鲁塞尔5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防部长对意大利记者说
北约战略目标未受损害
本报罗马5月26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5月25日晚,在美国总统布什出访欧洲的前夕,意大利电视1台新闻节目播放了该台记者就短程核导弹更新问题对美国国防部长切尼的采访。
当记者问切尼部长对美国与联邦德国在战术导弹这一类重大问题上意见分歧是否担心时,切尼答称,在联盟内重大问题上观点不同时我总是担心的,但是存在矛盾并不奇怪,根本战略目标仍然未受损害,尽管这也是我们要继续努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当记者说到在欧洲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在现在这个时候更新短程核导弹时,切尼部长说,至今只有戈尔巴乔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方面的意向性声明,而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的进攻能力方面的任何显著变化,也许正在做,事情可能变化。肯定的是,目前在欧洲还存在苏联的压倒的军事优势,矛头指向西方的常规武器这一事实。如果我们方面改变态度,不是以盟国之间取得一致的政策而前进,不是以例如更新我们在欧洲的短程核武器的思想而前进,那将会是一个重大错误。作为美国国防部长,我应当为今天的军事能力而担心。我认为,北约在军事上应当保持其力量,以待事态变化。
当记者问,有个很大压力,特别是来自布什政府方面,要苏联通过民主而改变其社会,使苏联和东欧国家改变一切,你认为这一切将可能发生吗?如果发生,你认为北约还有理由继续存在吗?切尼部长回答说,当然,如果苏联军队真正从东欧撤走,到那时,北约建立时候的那种军事目的就改变了。

第3版(国际新闻)

纪念安第斯集团成立20周年
成员国重新推进一体化进程
本报加拉加斯5月26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为纪念安第斯集团成立20周年,重新推动一体化进程,安第斯集团首脑会议昨天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城开幕。
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的总统,玻利维亚总统因健康方面的原因未能出席,由外长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对各国影响重大的债务、毒品和建立新的一体化战略等问题。
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普遍承认安第斯集团成立20年来,地区一体化进程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一致认为应确立新的机制促进一体化目标。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表示,要进行必要改革,使安第斯条约真正起到实现地区经济、政治一体化作用。秘鲁总统加西亚指出,要结束20年来这个组织无成果的状况。厄瓜多尔总统博尔哈建议成立推动5国农牧业发展的农村发展基金和一项为清偿各成员国内债的社会发展基金。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主张今后每半年举行一次集团首脑会议,监督协议执行的情况。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简讯

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上
我代表谈托管地问题
本报联合国5月2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大使今天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中国代表团将遵照联合国宪章为完成国际托管制度的任务而作出贡献。
这是中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席位后首次参加托管理事会会议。俞孟嘉在发言中指出,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国际托管制度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托管领土居民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等领域的进步,并逐步向自治和独立发展。
俞孟嘉最后希望托管当局认真考虑托管领土居民的意见,在结束托管协议前,完全履行对托管领土所需承担的义务,满足托管地人民的愿望,为他们实现自决和独立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简讯

安理会支持纳独立计划
本报联合国5月2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全体理事国今天表示坚决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为恢复执行关于纳米比亚独立计划所做的努力。
在德奎利亚尔今天向安理会全体理事国代表报告最近的纳米比亚形势后,安理会本月主席克里斯平·蒂克尔发表声明强调有关各方严格遵守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安理会435号决议的重要性,并指出秘书长是由安理会授权负责使联合国计划付诸实施的。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简讯

联合国再次呼吁越从柬撤军
本报联合国5月2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今天再次不指名地呼吁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以便让柬埔寨人民享有基本自由和人权,包括自决权。
关于柬埔寨人权的此项决议在表决时,中国等43票赞成,苏联等7票反对,伊拉克和利比亚两票弃权。
经社理事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努力促成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并恢复柬埔寨境内的基本人权。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简讯

德奎利亚尔反对镇压人组
本报联合国5月2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明确反对南非以任何借口再派军队攻击西南非洲人组人员。
德奎利亚尔在24日给南非外长鲁·博塔的一封复信中说,“我不会接受任何暗示南非政府或任何涉及微妙的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的一方可以单方面采取未列入安全理事会认可的联合国计划的任何措施或手段的说法。”

第3版(国际新闻)

英驱逐四名捷外交官
本报伦敦5月25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外交部今天下午宣布,4名捷克斯洛伐克外交官将被驱逐出境。
外交部发言人说,这4名捷克斯洛伐克外交官在英国从事“与他们身份不相称的活动”,换个词说叫“间谍”活动,他们必须在14天内离开英国。
这位发言人说,这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捷克斯洛伐克驻英大使去年曾因所谓“间谍”事件受到过警告,但这位大使说,英国外交部的说法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还说,这起驱逐事件同上周英国政府驱逐11名苏联人员无关。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组成新内阁
经济部长33岁 外交部长为女士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5日电 阿根廷新内阁25日宣布组成。在由9名成员组成的新内阁中,4名原内阁成员留任,经济、内政和外交等5名部长易人。
新内阁成员中引人注目的是,年仅33岁的经济学硕士赫苏斯·罗德里格斯担任经济部长、苏珊娜·鲁伊斯·塞鲁蒂女士任外交部长,这是阿根廷有史以来第一位女部长。
近年来,阿根廷经济十分困难。
日前,阿方辛总统表示将提前5个月于7月10日把政权交给当选总统梅内姆以便于他早日制订新的经济政策,但遭到拒绝。阿方辛总统试图与梅内姆就过渡时期的经济政策达成一项协议,也遭到失败。在这种情况下,全体内阁成员于5月23日向阿方辛总统提出辞职。

第3版(国际新闻)

民柬三方联合作战
西提说柬恢复和平印支才可得到外援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军队5月20日联合作战,一举瓦解2个伪乡政权,解放14个村庄。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则消息说,民柬国民军与西哈努克民族军、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协作,20日向马德望省梅莱山—马亨山地区越军和金边伪军发起进攻,打死越军7人,打伤13人,并击毁和缴获一批武器弹药。该地区的戈塔绍乡和三隆乡伪政权垮台,这2个乡的14个村庄已控制在民柬抵抗力量手中。
这表明,民柬联合政府三方正在逐步加强军事方面的协作。
新华社曼谷5月26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说,只要柬埔寨不恢复和平与稳定,印支3国就不可能得到外国的援助和投资。
西提是昨天在曼谷举行的一次全国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讲话的题目是《泰国在印支变化中的作用》。
西提还说,泰国希望柬埔寨问题尽早得到政治解决。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南斯拉夫领导人认为
改革是唯一出路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德尔诺夫舍克今天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总理拉科夫斯基双方交流了两国的政治、经济及改革的情况,德尔诺夫舍克主席说,南斯拉夫与波兰一样,摆脱困难的出路除了其它之外,要坚决地转向市场经济,进一步向世界市场开放,更加积极地参与目前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同时他还指出,两国的巨额外债负担阻缓了经济发展。外债问题应该通过与债权国以及国际金融机构富有成果的对话、合作迅速加以解决。
拉科夫斯基总理于5月24日抵达南斯拉夫访问,他与南总理马尔科维奇、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德尔诺夫舍克、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潘切夫斯基会谈时说,波兰与南斯拉夫面临着类似的经济问题:沉重的外债、经济的低增长率和缺乏效益。波兰政府正在为国家稳定作出努力,改革是无可抉择的。在波兰进行的机构改革必须确保坚定地实行民族谅解、政治多元和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方针。这是波兰统一工人党毫不动摇的明确方向。
双方一致认为,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表明社会主义进入了发展新阶段,其中有许多问题需要作出回答。为此,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更好地相互了解,交流经验,进行创造性的对话。

第3版(国际新闻)

日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
要求众院议长尽快辞职
新华社东京5月25日电 日本社会、公明、民社3个在野党,今天下午联合向国会提出对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的不信任案,要求他尽快辞职。
近一个月前,这位议长配合执政的自民党召开众议院正式会议,使自民党单独依靠多数议席通过了本年度预算案。这一预算案曾是在野党要挟政府搞清利库路特贿赂案同政府和执政党多名要人关系的“人质”。因此,它被众议院通过一事大大激怒了在野党。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今天还依仗其在国会的多数席位,单独决定将本届国会例会延长25天,以便讨论旨在恢复自民党形象的政治改革法案等问题。
本届国会例会原定到本月28日结束。

第3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呼吁遏制通货膨胀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5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就共同体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上升发出警告。
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财政事务的副主席亨宁·克里斯托弗森在一项声明中呼吁共同体各成员国采取坚定的行动,以防通货膨胀暂时性加速导致未来通货膨胀加剧。
据官方统计,在截至今年3月份为止的过去12个月中,共同体的通货膨胀按年率计算由3.2%上升到5%。初步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共同体的通货膨胀年率已进一步上升到5.4%。
共同体委员会认为,通货膨胀加速的主要原因是,在过去两个月中,由于美元汇率上升,共同体进口产品价格上扬。此外,某些成员国提高间接税和增加工资等因素也对通货膨胀加速起了一定的影响。
克里斯托弗森敦促各成员国政府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同时节制工资增长,压缩公共开支和财政赤字。他警告说,如果通货膨胀加剧,这将严重阻碍目前的经济增长进程。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25日,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右)在下议院预算委员会有关利案的听证会上接受质询时称他是无辜的,并拒绝辞去其议员职务。这是他接受质询后准备离开会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25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首届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图为他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