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百余子女的大家庭
印度科希马市的郊外,住着一个有100多个孩子的大家庭,女主人扎布图·安嘎米是产科医院的助产士,今年42岁,她义务收养这些孩子已有十几年的历史。目前最小的孩子只有1岁,其余的孩子都上学了,其中5个最大的孩子已满16岁。
安嘎米从1972年开始抚养被遗弃的新生儿,曾经是她一个人居住的住宅,现在像蜂房一样挤得满满的。大孩子负责维持秩序,照护弟妹。孩子们还经常在菜园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并饲养了一些家禽。
这位坚强的妇女依靠自己的收入维持这个大家庭的生活,她没有求助过任何方面的帮助。只是在一年前,当地政府才给这个家庭起名叫“安嗄米阿姨儿童院”,并且拨款6.3万卢比,用于教育儿童费用的支出,现在安嘎米既是儿童院的阿姨,又是孩子们的母亲。
                朱启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严重的世界饥饿问题
在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第15届部长级会议在开罗召开之际,本报驻罗马记者罗晋标采访了理事会政策协调和对外关系司司长阿·维·纳奎先生,请他介绍了当今世界上严重存在着的饥饿问题和世界粮食形势的现状。
    亿万人挨饿——令人担忧
纳奎司长指出,80年代,世界挨饿人数比10年前增加了5倍,1984年营养不良的儿童,比1975年的人数多。今天,饥荒仍威胁着亿万人的生命,特种营养病继续使人们遭受极大的苦难和死亡。仅80年代上半期,饥民总数已达5.12亿。由于世界粮食和经济环境没有明显好转,1989年饥民队伍可能增加4000万左右。
世界饥民的分布情况是,非洲饥民人数增长速度最快,亚洲营养不足的人数占世界总数的大半。在各区域内,大部分饥民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3/4的亚洲饥民集中在孟加拉、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7个南亚国家。中国尽管把其饥民人数减少到占总人口的6%左右,但仍占亚洲饥民总数的15%。
2/3的非洲饥民集中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扎伊尔、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和莫桑比克。在埃塞俄比亚、扎伊尔、乌干达、莫桑比克、赞比亚、乍得和索马里,40%以上的人口营养不足。世界上绝大多数饥民生活在农村,在亚洲和非洲其比例达80—90%,近东地区和拉美,分别为70%和60%。儿童、孕妇、哺乳母亲和老年人最易受害,据估计每年有14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营养不良、腹泻和传染病。
造成饥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发达和贫困;粮食和财富在国内或各国间分配不均……可悲的是,许多饥荒是由于冲突或战争造成的。诚然,不好的农业耕作习惯和农民全靠木材作燃料所造成的生态破坏,也使发展中国家产生了饥荒的危险。许多所谓“自然灾害”,诸如旱灾和水灾,归根结底是人为的结果。
    全球粮食形势——急剧变化
纳奎司长说,由于北美干旱和其他地区的自然灾害,预计1988/89年世界谷物库存将减少到2.75亿吨,比前一年降低约28%,就其与消费的比例而言,这是1972年至1974年世界粮食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国际粮食市场价格大幅度上涨,小麦价格比一年前上涨40%以上,玉米价格上涨近2/3。这种情况引起了世界粮食安全的一些重要问题。
第一,最近的涨价将直接影响发展中国家粮食进口的支出。如果发展中国家要维持其涨价前的进口量,仅小麦一项今年就要多支出25亿美元。
第二,粮援数量近期内可能因涨价而减少。与前一年相比,预计1988/89年谷物的粮援量将减少1/4,据估计2/3的减少量是对低收入缺粮国的。
第三,粮农组织认为,1989年谷物产量需空前增加2亿吨(12%),方能在1989/90年恢复世界粮食消费趋势,把库存补充到世界粮食安全所需的起码数量。但由于世界一些地区气候不利,初步迹象表明,实现所要求的增产可能性缩小。
第四,有人担心当前的粮食形势可能会使发达国家放慢旨在减少生产过剩的农业政策改革进程。经合组织预测,在今后几年中,谷物供应将再次大于需求,从而使库存增加,价格下跌,世界粮食体系的结构继续不平衡。
    不平衡的世界粮食体系——必须改变
纳奎司长特别指出,80年代初期,在饥民人数不断增加之时,世界粮食库存却达到创纪录水平。这清楚地说明,饥饿不是全球粮食供应不足导致的结果。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剩余的粮食没有用来供应发展中国家的饥民,而且将来也不会这样做。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政策,即使今后几十年世界经济出现持续的大幅度增长,饥饿现象仍不会被消灭或减少。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饥饿人数将增长,有效行动的费用将大大增加。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人民一家”服务热情又周到,被誉为
退休老人的知音
每天中午12时正,阿尔福雷得·山姆帕尔家的门铃就响了,一位妇女给他送来了热饭菜。山姆帕尔,是民主德国哈雷市的一位退休职工,长期患心脏病,不久前又失去了老伴,无人为他做饭。送饭的妇女叫贺帕夫人,是“人民一家”派来的,自从山姆帕尔夫人去世后,这个组织就开始照顾这位老人的生活。
哈雷市人口早已老龄化,60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6。而在民主德国,成年子女与父母分居已成习俗。除了少数老人进敬老院,多数老人都独自生活。如何照顾老人的生活,成了哈雷市人人关心的问题。
“人民一家”是该市照顾老人生活的群众组织,有700名正式服务员,按地区分成小组,分别到1000多个家庭登门服务。服务项目有代购食物用品、管理取暖设施、为老人梳头、剪指甲、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等。“人民一家”的服务是出力多报酬少的有偿劳动,也有部分是无偿劳动。但参加者都认为这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个个付予极大的热情。
艾利克·韦塞为老人服务已整整10年了。3年来,她照顾年过八旬的布罗诺夫妇。每星期五,她来到老人家,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检查室内各种设施,然后,跟老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起居情况。晚上,她常抽出时间去一些老人家串门,打打牌,一起度过愉快的夜晚。
她把这些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她还动员自己的3个儿子为老人服务。
“人民一家”把接受服务的老人的情况做成卡片,记下他们的家庭、健康状况,亲友关系等,以便安排好各项服务。
“人民一家”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加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如吸收学校高年级的学生和工厂企业的职工利用课余或工余时间为老人服务。既为老年人增添了活力,也培养了青年尊敬和关心老人的美德。
目前,“人民一家”已遍及全国,有200万名服务员,成了退休老人的知音。
                    世绍
(附图片)
老人和艾利克·韦塞拥抱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语。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环保点滴
垃圾门票 加拿大西北部普罗维登斯堡有一座现代化、不受北极寒风侵袭的游泳池。这里是该市市民最喜爱的休憩场所。它的门票十分奇特——一定数量从城市街道上捡到的垃圾。城市当局用这一别出心裁的方法保持了市容整洁。
海岸清扫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对本国海岸与沿岸海水中的石油污垢进行了彻底清扫。将九百四十五公里长的海岸分成十二段,每段都有专业清扫队负责。这支队伍由工程师、工人、医生、生物学家和鱼类学家组成。
对皮鞋噪音罚款 美国加利福尼亚圣罗扎市有一项严厉的规定:对皮鞋发出“过分吱吱响”的行人实行罚款。路警们认为,半高跟皮鞋发出的很响的吱吱声,对人的神经刺激不亚于汽车的喇叭声。
清洁电站 在当今科技发达的时代,北欧三国仍部分采用祖先的“风车”发电。瑞典与丹麦主要是在海岸地区修建风力电站,如今丹麦已有一千二百座风力电站。此外,挪威人还充分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条件建立了许多潮汐电站,这些清洁电站不仅投资少,而且不污染环境。
                       穆书沧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专栏:域外拾零

昔日罪犯今日权贵,靠的是
精明强干还是裙带关系?
一家美国大公司驻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斯莫尔女士,因工作关系常要到国会应酬,但近年来她总不愿上国会山,屡次借口推辞。据了解,原因是,她不想见到那个极有权势的国会民主党筹划指导及政策委员会执行主任约翰·保尔·麦克。
就是这个麦克曾试图把她杀死。国会山对他的劣迹早有所闻。两年前,一份院外活动集团的杂志曾刊载《凶手麦克》的专文详细披露。1973年,帕米拉·斯莫尔还是个20岁的大学生。一天晚上,她来到弗吉尼亚州安嫩代尔郊区一家商店买东西,刚要付款,发现商品有瑕疵。年仅19岁的店主麦克请她一起去库房换件好的。两人一进库房,麦克就把门倒插上,强行施暴的要求遭拒绝后,他用铁锤猛击斯莫尔的头部,又用刀猛刺姑娘左胸、肩部和喉头多处。看上去斯莫尔确死无疑,麦克将她塞进她自己的汽车里,并把车开到一条小巷,自己便转身上了电影院。
8小时后,斯莫尔经抢救死里逃生。第二天,麦克依法被捕,法院以蓄意伤人罪判他15年徒刑。然而,他没有在指定的弗吉尼亚州的监狱服刑,却去条件十分优越的费尔法克斯县监狱,且呆了不到27个月,就被假释。出狱后,他立即去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吉姆·赖特(现任众议院议长)门下当差。人们注意到这种特殊的待遇,以及赖特的女儿是麦克的嫂子,这种不同一般的关系。
赖特得势,麦克也青云直上,成了议长的得力助手,直接参与美国法律的制订。他的年薪跟中央情报局长一样,8.95万美元。
有关麦克案件,赖特拒绝了记者采访。不过两年前,赖特对一家报纸记者明确地说:“我从不后悔这么多年来给了麦克一个机会。”国会山上有的人则说得更明白:对麦克当时在工作过分紧张、婚姻又失败的情况下,心理上承受不了巨大的压力而犯下的偶然性错误,应予宽恕。
根据美国法律,犯过罪的麦克不应该享受这么多的权益,更不该身居这样的要职。国会山上早有人对他的职位提出异议并提醒人们重视他过去犯下的罪行。受害者斯莫尔认为,国会山让这种人掌握大权实在荒唐,一旦民众了解真相,是决不会容忍的。
人们注意到,正当美国国会内外的注意力集中到议长赖特身上的时候,麦克问题再次提出也决非偶然,显然,麦克的前途与赖特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温宪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社会))

饥声阵阵动地哀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