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为纪念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和法国图书推广协会联合举办的“法国图书展览”,最近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共展出法国八十三个出版社的近两千册图书。 (温闽)
△为迎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四十周年,中国妇女报、全国妇联儿童部与广东东莞雅文首饰制品有限公司,最近联合举办以“我心中未来世界”为主题的“金钥匙”书画大奖赛,要求应征者为十四岁以下的儿童。
(胡晏丰)
△中国孔子基金会成立近五年来,共接受海内外人士捐款一百零八万人民币,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和物质条件。
   (刘新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台湾公布赴大陆拍电影规定
新华社香港5月19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新闻局”18日公布了“现阶段电影事业赴大陆地区拍片报备作业实施要项”。
“要项”规定,台湾电影事业因工作需要可以接受大陆当地技术层面的支援,包括场地、器材、道具及服装等。还规定台湾电影从业人员到大陆拍片不得参加拍片以外任何以营利为目的的演出,台湾电影事业也不得在大陆设立分支、代理机构或派驻人员。
“要项”中限定赴大陆拍片的停留时间“每次以三个月为限,必要时可以延长三个月,延长以一次为限”,“具有军人或公务员身份的电影从业人员不能申请报备”。
“要项”还规定,由“新闻局”受理在大陆所拍影片的检查,若电影片有违反要项规定的地方,“新闻局”检查时可以“责令其修改或删除或禁演”,对有关人员则可以在一年内不再允许其赴大陆拍片等等。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以艺术成就高 社会影响大为标准
我国将评选金唱片奖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光茹)我国最大的音像制品出版机构——中国唱片总公司将按照国际惯例,对一些卓有成就的歌唱家、演奏家、戏曲表演艺术家颁发“金唱片奖”。
颁发“金唱片奖”的活动,起始于美国。1942年美国RCA唱片公司将第一张“金唱片”授予小号演奏家格兰·密勒,以奖酬他灌录的唱片《查他奴加,啾、啾》的销量超过100万张。以后,这种扩大影响的重要手段相继被许多国家的唱片公司所采用。
采用“金唱片”方式表彰杰出的艺术家,在新中国唱片发展史上还属首次。要从40年间众多的艺术门类和艺术家里优中选优,实在是件细致、复杂的工作。以中唱总公司总经理刘森民领衔的评委会反复研讨,确定了这样的评选原则:“金唱片”将授予不同时期、不同艺术门类中艺术成就高、有代表性、社会影响大、制作质量好、唱片和音带发行量大的表演者或团体。而海外的“金唱片奖”通常以发行量为唯一标准。
据有关人士披露:这次“金唱片奖”共评出87张,其中80张授予表演者,7张作为创作特别奖奖给词、曲作者。获奖名单上有梅兰芳、俞振飞戏曲大师,其他获奖者只有到6月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大会上才能知晓。
另悉:“金唱片奖”今后将每两年评选一次。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孙子兵法》是世界瑰宝
该书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山东惠民开幕
新华社济南5月22日电 (记者李秀清)《孙子兵法》首届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我国武圣孙子的故乡——山东省惠民县开幕。
问世至今2501年的《孙子兵法》,是我国兵学的经典,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瑰宝。全国军内外的兵学专家和远道而来的美国、法国、日本的学者共50多人,围绕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思想和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发展的主题,就《孙子兵法》在军事、政治、经济、哲学诸方面的博大精深的思想及当代人的有效运用展开了广泛交流。
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学者波拉克说,在美国军事学院里,《孙子兵法》是一门重要课程。孙子有永恒的智慧,这种智慧属于全世界。日本孙子研究家、企业家服部千春向会议赠送了他的新作《孙子兵法校解》。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要高度重视“课本剧”
刘厚生
中学语文课本中选收了不少世界文学名著。有的是短篇小说或散文,有的是长篇选粹。其中有些本身就是独幕剧或多幕剧的选场,有些很富于戏剧性可以改编为戏。如果把这些课文“立体化”,搬到舞台上演出,使之具有形象的直观性,对于中学生的语文学习,岂不是大有好处?
近一两年来,浙江、福建等好几个地方的话剧院团都不约而同地把眼光投向了语文课本,编演了“课本剧”。天津市去年也曾由学生组合上演过“课本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也已经有计划地摄制了一整套课本剧的录像带。我以为这是戏剧战线上值得高度重视的新生事物。很明显,适应群众需要的好东西不用推就能广,课本剧将日益流行起来。
我曾和中学生观众一起看过两场课本剧。剧场效果好极了。有的剧本改编得即使不够理想,但每一个人物出来,每一个情节进展,少年观众都是熟悉的,他们像在路上遇见好朋友那样热烈招呼。然而他们又决不因为熟悉而轻忽,因为话剧对他们又是生疏的。我曾问过两个小观众,他们说从来没有看过话剧。他们看到在课本上认识的人竟然在舞台上活了起来,大感兴趣。特别是某些令人辛酸的喜剧性场面,比如《范进中举》中范进发疯的表演,其感受是读课文时得不到的。少年们更深地理解了课文,又接触了新的文艺样式,实在是一举数得。
对于剧团,编演课本剧也是有利无害之事。福建省话剧团搞得比较早,他们排了两台剧目,在约一个月中就在各学校演出了五十多场;我看浙江省话剧团那一场,正巧诸暨市教委负责人来邀请,一个小城市就要演四五十场。一个省剧团,如果每年在本省内跑5到10个县市,每个地方平均演25—50场,这在争取新观众、增加编导演员演出实践以及创收等方面,都将是何等令人兴奋的数字。
然而搞好课本剧决不是简单的事。看起来,每出戏不过二三十分钟,原著都是文学名著,角色不太多,情节不太复杂,似乎揉揉搓搓即可成戏。其实大谬不然。无论是《范进中举》、《项链》、《皇帝的新衣》或者《警察与赞美诗》……都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改编方法和演出方法。正因为是名著,如何在很短时间里发掘其思想深意,塑造出性格形象,使文学情节发展为戏剧情节,编、导、表演,都是需要甚深的功力的。我看的两台节目中,就还不能说每一个都编得很完善。况且中学课本跨六个年级,彼此距离很大,还要特别注意观众的针对性。
课本剧以及与之相关联的某些文艺样式(如散文诗词朗诵、小品等等)是一项必须重视必须投入很大力量的系统工程。还有不少有待讨论和解决的问题,我这里不可能一一述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引起话剧界和教育界对课本剧的高度关注。我希望能把对课本剧的重视列入当前加强教育工作应办的实事中去,踏踏实实地使其扎根下去,普及开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吕骥学术讨论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首都和来自上海、天津等地文化界、音乐界百余名知名人士5月18日聚会北京,祝贺吕骥同志从事音乐工作六十周年,并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讨论会。
吕骥同志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音乐活动家、作曲家、理论家。他在长期的音乐工作中,还致力于音乐教育,培养了大量的音乐干部和艺术人才。在群众歌咏、音乐研究等方面也作出了贡献。
这次学术讨论会将进一步总结他在音乐事业各方面的经验和成就,并由中央乐团、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等和一些歌唱家举行了“吕骥作品音乐会”,展现了这位老音乐家各个时期的代表性的音乐作品。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草叶诗歌沙龙”在京举办
本报讯 首届“草叶诗歌沙龙”最近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参加者就当前诗歌创作问题展开清谈。
台湾诗人杨平介绍了台湾诗坛情况,认为其繁荣情形可与建安文学相比,他还朗诵了自己的诗作;屠岸认为,大陆的新诗“四五”运动以来有很大的发展,其势头比“五四”之后的时期更为深广,他还指出,有的诗语言过于芜杂拖沓、不精炼;牛汉说,几十年来影响自己最大的不是书也不是哪位诗人,而是童年、少年时形成的气质,他告诫一个诗人千万不能忘记人性的根本;刘湛秋觉得诗的情况很好,许多刊物订数下降而《诗刊》仍在十万份以上,为世界诗刊印数第一;杨匡汉说,写诗是生命的生理的自由状态下的产物,应是生命的自由流露,但实际上并未达到,他还说,只有从人类根本命运的终局关怀上才能写出好诗;莫文征说,有的年轻人的作品富有冲击力,令人吃惊,但评论工作却未能跟上,应提倡诗歌的鉴赏;发言的还有刘虔、米思及等。
       (虹)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孤鸿盘桓
——诗人张鸿西印象
陈鹏举
张鸿西是个情种,于是写出了“鞋儿破、帽儿破”,又于是因了“鞋儿破、帽儿破”,摘取了10年金曲中国大陆1/24的词作者的桂冠。
中国的文字是一种感觉。“鸿西”,孤鸿盘桓于塞上,其名教人凄然,可叹他的人亦如此。李白说,“人言秋兴悲,我言秋兴逸”。李白是谪仙,天份太高,凡人难以攀援。杜甫说,“摇落深知宋玉悲”。看来鸿西是老杜的弟子,忧时感事。因其凄郁,创作出了上百部脍炙人口的影视歌词。他为电影《日出》写出了这样的主题歌:“人生好似一场梦,你我相逢在梦中。待到梦残心碎时,人面桃花去无踪”。活化出陈白露的心灵。曹禺听后,不禁抚掌而叹,连说想不到南国千里,会有这么个异代知音。鸿西在与全国一流诗人词家的角逐中,以“何处觅春,何处觅秋,春花秋月梦中求”,“到处是霜,到处是雪,雪压霜欺梅也瘦。”“冲天一声我控诉,血泪家春秋”这样的词章,震撼了巴老的心,从而一举成为电视剧《家·春·秋》的主题歌词。年逾四十的张鸿西,他本身便属于凄郁的一代,他在为电视剧《严凤英》撰写主题歌词,当写到“黄梅好听乡音甜,天上人间你还在深情地唱”时,不由潸然泪下,大颗泪珠溅湿了诗笺。
张鸿西初已诗成名,可他的名字,飞入寻常百姓家,应该说是在他作为诗人20余年之后,是在他写出了电视剧《济公》的主题歌“鞋儿破、帽儿破”之后。张鸿西生活坎坷,他来去萧条一病躯,以“苦吟”闻名于歌台舞榭,以写诗,写歌维持生计,侍奉老母。张鸿西生长于上海的市井陋巷之间,浪迹于引车卖浆之流,他对济公的情感,仿佛是一个忘年的朋友。他以为与他同为平民的济公,所体现出的是匡扶正义,扬善抑恶的襟怀。一天雨夜,张鸿西在滂沱大雨中,看见一位老妪在江边呆立,旋而欲跃入江中,他远远地振臂狂呼,扑上前去,救下了老妪,并送她回到家中,他自己却被大雨淋个浑身透湿,且卧病多日。他于此以为天经地义。
凄郁的张鸿西,之所以成为张鸿西,除了他天赋的凄郁性格,还有他天赋的虔诚诗心。他的诗词有如水流畅的文字,其明白如话,而又含蓄凄丽。记得那年应邀去南京观摩电视剧《严凤英》的拍摄,当读到主题歌《山野的风》,又听说歌词出自上海诗人之手时,几位同仁异口同声猜出那诗人就是张鸿西。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藏医《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藏汉藏英本将出版
新华社拉萨电 (记者安措)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等共同协作编著的《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藏汉本、藏英本,日前在拉萨通过科技鉴定,并将出版发行。
藏医经典著作《四部医典》(藏名译音《居希》)出自吐蕃王朝“医圣”宇妥·宁玛元丹贡布的手笔,成书于公元八世纪。定型后的《四部医典》分为《总则本集》、《论述本集》、《密诀本集》、《后续本集》四部分。全书托借药王及其五个化身相互问答的形式,论述了全部藏医药学。现存的成套《四部医典系列挂图》除七十九幅正图外,还另附有一幅历代名医图,成为第八十幅。
《四部医典系列挂图》以彩色连续图画的形式,系统介绍了医药卫生科学理论及实践技术,不但在祖国医药学历史中绝无仅有,在世界医药学历史中亦属罕见,是医学的内容与艺术的表现相结合的产物。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开幕
中苏等国选手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天津5月22日电 (记者孙永盛)第六届世界航海模型(动力艇)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五项成年组世界纪录,三项青年组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中国选手六人七次打破成年组世界纪录。
成年组F3—V级(内燃机动力水中绕标竞速艇):中国的陈兆伦(广东)、欧阳向阳(湖南)、陆伟峰(上海)分别以16秒1、16秒5和16秒6打破了18秒5的世界纪录。
A2级第一轮(自由设计圆周竞速艇模型):符·祖伯金(苏联),以8秒98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9秒03的世界纪录。
F3—E级:中国的陆伟峰(上海)以16秒1打破了中国运动员许舸保持的20秒5的世界纪录;F1—V3.5级:周建明(中国)以11秒9打破中国运动员谭立峰保持的12秒3的世界纪录;F1—V15级:胡胜高(中国)以11秒15打破他自己保持的11秒4的世界纪录。
青年组F3—V级:约·斯多米(保加利亚)以22秒7打破28秒3的世界纪录;F3—E级:张学儒(中国)以25秒7打破30秒的世界纪录;F1—E级:姚向荣(中国)和佐·萨斯瓦里(匈牙利)分别以16秒4和17秒1打破18秒2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 (记者孙永盛)第六届世界航海模型(动力艇)锦标赛今天在天津水上公园开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苏联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今天进行了F6、F7舰船模型联合表演,和A级、B级、FSR—E级首轮5个项目的比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美苏三国跳水赛
我队夺得团体冠军
老将陈肖霞重放光彩 美国男选手略占优势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美、苏三国跳水赛昨天在美国佛罗里达的劳德代尔堡结束。中国队以50.5分的总成绩夺得男女混合团体冠军,美国队和苏联队分别以44分和31.5分获得第二、三名。
昨天进行了男、女最后两个项目的较量。在男子跳台比赛中,美国的马特·斯科金以621.45分夺冠,苏联选手弗拉基米尔·季莫希宁以7分之差名列第二。中国的熊倪和刘国庆分获第三、四名,成绩分别为584.00分和580.75分。
中国的高敏以539.25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3米跳板冠军。苏联的伊里娜·拉什科和美国的温迪·卢切罗分获第二、三名,成绩为503分和484.30分。另一名中国选手张玉萍以475.50分列第四名。
在20日进行的比赛中,中国的陈肖霞和关雪清分别夺得女子跳台冠、亚军,成绩分别为423.90分和420.60分。美国的温迪·威廉斯以413.15分列第三名。在男子3米跳板比赛中,美国的肯特·弗格森以644.95分夺得冠军。中国的谭良德获亚军,成绩为631.35分。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德亮与苏联的谢尔盖·洛曼诺夫斯基并列第五,成绩同为591.95分。
这次比赛共进行6个项目的角逐,中国的高敏和美国的马克·兰齐于19日分别夺得女子和男子1米跳板冠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女子体操赛苏联运动员技高一筹
博金斯卡娅独得三枚金牌
本报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为期2天的第17届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5月21日在布鲁塞尔展览宫体育馆落下帷幕。
苏联的博金斯卡娅击败上届冠军罗马尼亚的希丽瓦斯摘取本届全能比赛王冠。
在单项比赛中,苏联的博金斯卡娅以精湛、娴熟的技巧,一举夺得自由体操、跳马两枚金牌。罗马尼亚的波托拉克·格丽埃拉夺取平衡木比赛第一名。14岁的匈牙利运动员奥诺迪·亨利埃塔在高低杠比赛中名列第一。
26个国家派出选手参加了本届角逐。
      (王淑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十二家企业为亚运会主会场提供赞助
本报讯 第十一届亚运会主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不少企业予以赞助,提供设备,加快工程速度。江苏太仓冷气机厂、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等12家企业向亚运会主会场捐赠签字仪式于5月22日在京举行。亚运会组委会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谁将首先捧得苏迪曼杯
——首届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赛前分析
继代表世界羽坛男、女团体最高荣誉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之后,又一项两年一度的团体大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将于5月24日在雅加达揭开首届比赛的战幕。那么,中国队此番出战,能否将“中国”字样首先刻在苏迪曼杯上?从参赛各队实力分析,汤杯、尤杯的保持者中国队整体水平突出,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机会超过其它各队。
但应看到,这个杯赛不同于汤杯和尤杯,它集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于一身,采用5盘3胜制。这种各项一碰一的遭遇战的保险系数,要比汤杯和尤杯靠整体水平高或东方不亮西方亮的集团作战小得多。
参加本次杯赛的共30个队,分7个级别较量。中国、丹麦、瑞典、南朝鲜、印度尼西亚和英格兰队列为A级队,前三队和后三队分成两组先进行预赛,各组前两名进入交叉半决赛,胜队将争夺苏迪曼杯。
笔者认为南朝鲜和印尼队将是中国队夺杯征途中主要的拦路虎。
从南朝鲜选手近两年来同中国选手交手资料看,南朝鲜选手在5个单项上战胜我选手的场数明显高于它队,特别是混双失手较少,而男、女双打及女单虽胜少负多,但负给我球员比分十分接近。但吃惊的是南朝鲜选手7年来从未在印尼夺过标,原因是不适应当地气候、观众的狂热以及裁判尺度等。相对而言,这些不利因素对我国选手影响要小一些。
印尼队这次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且球员在本土作战战绩优异,尤其是印尼的混双和男双近期进步较大。为夺得以印尼羽毛球之父苏迪曼命名的本届杯赛冠军,印尼现任羽协主席苏玛索诺说:“印尼不许苏迪曼杯落入他人之手,不达此目的,球员和教练将面临开除的危险。”夺标决心可见一斑。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周宗欣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七省市珍珠球邀请赛将在承德举行
本报讯 7省市珍珠球邀请赛,即将在承德举行,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的27支男女队将参加角逐。
珍珠球是满族人民十分喜爱的体育项目,其打法既有点像篮球,又有点像手球。为了丰富少数民族的体育生活,国家体委和国家民委同意在文化历史名城承德举办一次规模较大的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完善、统一规则,使其成为全国民族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为了使这次比赛成为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承德地区体委和地区民委以及经济消息报已投入较大的力量作准备。
     (马洪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莆田龙舟队准备赴台参赛
新华社福州5月22日电 (通讯员谢祥儒)应台湾鹿港天后宫管理委员会的邀请,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已组成龙舟队,准备赴台参加6月11日举办的“湄洲天上圣母杯”龙舟冠军队邀请赛。福建省龙舟协会是5月中旬收到书面邀请的。应邀参加这次比赛的莆田龙舟队目前正在加强训练,一俟办妥入台手续,即赴台参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由谢飞执导的青年电影制片厂新片《本命年》(原名《黑的雪》)将于五月下旬停机。图为片中男主角李慧泉(姜文饰)与女主角赵雅秋(程琳饰)。徐廷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