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两个有关建筑文化的征文活动展示
建筑文化的观念亟待确定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朱碧森报道:谁都想占据一套好房,又很少有人从文化层次去认识建筑,观念的落后阻碍了我国建筑水平的提高。最近先后结束的“建筑·社会·文化”和“新文化与中国城市及建筑”两个征文活动,对这一状况进行了冲击。
获奖作品《由一位领导的疑惑说起》等文,谈到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有的建筑部门的领导甚至建筑师,对“建筑文化”这一概念都持疑义,更何况一般人。在人们心目中,建房不过是造一个窝,建筑师等同于工匠,在西方作为国民经济三大支柱之一的建筑,在我国被摆到相当低的地位,便无从谈建筑文化的高品格。
由于对建筑文化认识不足,也就无法创造风格统一和谐的人工环境。短期行为、杂乱无章等弊病,在中国大地上比比皆是。《树立新的城市意识》一文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个城市早几年在十字街口旁造了座高楼,现在这十字街口要造立交桥,于是花了上百万元的高楼毁于一旦。目前我们“尚未做到把住宅、公共设施、园林、城市雕塑、城市规划等连接起来当作一个整体并将其放置于整个文化背景中去加以考察和研究。由于这种无定向的偶然选择,常常使我们的自然环境遭到破坏”——《环境艺术与文化背景》等文表达了这种深刻的忧患。
当许多国民还在为住房发愁时,似乎确实难以考虑到建筑对人的心理、意识、观念、行为方式的影响,这种影响又恰恰是严重的、深层的、长期的。北京市民评选十大建筑,一座仿古建筑竟然也入选。《赝品怎能入选》等文尖锐的发问绝不是针对一座建筑的。从50年代到80年代,中国建筑的两次复古思潮,既有人提倡,也有人接受且给予很高评价。《传统模式、文化进程与建筑发展》一文分析说,“五四运动并没有把科学民主意识注入到传统文化意识的深层结构中去”,“在今天的城市建筑与建筑活动中,这种来自文化深层结构的影响依然十分深刻。”结果是,民众把陈腐与新奇、旧传统与后现代、非艺术与艺术混同,与建筑师们一起创造和品评了中国当代苦涩的建筑。
不少征文不仅谈到了建筑的文化因素、建筑的美学意义,还有类似《现代建筑在中国》、《从中美家庭建筑格局看两国文化观念之差异》的文章,从中国建筑的历史演变、中西建筑的比较中,探讨了如何扬弃传统,追求进步,使中国建筑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富于现代精神。
“中国建筑要走向世界,首先要走出建筑界,得到国内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才行。”这是建筑界的呼声,也是社会的要求,这两次征文活动可以说促进了建筑界与社会的沟通、交流。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外学者呼吁
加强对历史名城的保护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王兆麟)一批城市规划、建筑、文物、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呼吁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时候,加强对历史名城的文物、古迹及周围环境的保护,以保持历史名城的独特风貌。
来自美、英、意、联邦德国的专家、学者和中国的同行一起,从12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了以“历史名城与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国际学术讨论会。
一些专家、学者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除陆续公布了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近几年又公布了两批共62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名单,使文物古迹由单体保护发展为成片成区的保护,并采取措施保护文物古迹的周围环境景观和对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的全面保护。北京、西安等地还制定法规,控制旧城区新建筑的高度,并使之与古建筑的风格、色彩相谐调。这些都受到中外人士的好评。但是,许多城市在保持古城风貌方面采取的战略措施和重大建设、改造项目还比较少。
中外专家、学者在会上交流了北京、西安、洛阳、南京、苏州和巴黎、罗马、威尼斯、费城、巴斯等历史名城对保护古建、遗址和保持固有风貌的规划和对策。
许多外国专家对中国城市竞相建造单调乏味的高层建筑提出异议,认为高层建筑不等于城市现代化,不要照搬西方已过时的东西,应该继承和发掘本民族的优良建筑遗产。专家们还对南京近几年利用古城文化遗产推陈出新,重建夫子庙文化商业街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它把复兴古城风貌与加速旧城改造很好地结合起来,再现了具有东方古典社会文化魅力的社会氛围。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多一些建筑文化意识
思梦
应当说,这几年房没少盖,钱没少花,但人们对建筑方面的不满情绪却随楼房的增多而加大。这里不想谈分配不公或设施不配套等具体问题。就建筑的整体形象而言,令人赏心悦目的不多,有些则给城镇的改造和发展增添了困难,或破坏了宝贵的建筑文化遗产。
建筑有人类文化的纪念碑之称,我们要给后人留下怎样的纪念碑呢?盖的楼房越多越暴露出我们在建筑方面的隐疾,致命的不是缺钱,文化的贫乏更可怕。当我们花费了巨大的资金和力量,反而给未来城镇的发展设下难以摆脱的障碍时,是有功?是有罪?现在正值国家压缩基建规模,从决策人、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到普通老百姓,都需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建筑文化的问题。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在漫长的年代都把应用科学和技术看作“淫技奇巧”,把搞建筑的归入工匠之列。到本世纪20年代才开始出现经正规训练的建筑师,但在广大的社会层面上,仍不把建筑当作文化,以为不过是“盖房子”而已。在这样的建筑观念的背景下,建筑业在我国至今仍未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纵观人类近9000年的建筑史,人类的建筑观念大致经历过五个阶段:最初,把建筑作为谋生存的物质手段,为遮风蔽雨防野兽侵袭,穴居野处、构木为窠,即实用建筑阶段;后来,把建筑奉为艺术之母,当作纯艺术作品如绘画、雕塑一般对待,所谓“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阶段;到了工业化社会,把建筑看作大工业产品、“住人的机器”,称为功能建筑学阶段;又有人认为“空间是建筑的主角”,进入建筑是空间艺术阶段;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建筑是为人类开拓生存空间的科学和艺术,提出了环境建筑学阶段。这是建筑观念上新的里程碑。
为了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生存,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建筑文化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是“环境文化”、“背景文化”。环境相当于人类、自然和社会的“笼子”,而建筑文化就是为人类设计和建造生存发展空间的“笼子文化”——设计建造住宅、居住区、城市,进行区域规划、国土整治等等,无不需要从文化的角度去观照全体,制定规划,指导实践。要明白,建筑文化既表现在物质方面,也表现在精神方面。作为环境,它既为现实服务,又有历史的连续性和对未来的限定性,直接对人们的心理、生理施加影响,起着能动的传播新的物质文明、新的生活方式的作用,其重要性远不是一般生活用品和工业品所能比拟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增强建筑文化意识,尽可能地避免花大钱办蠢事,在我们现有的条件下,把建筑——人类为自己的生存而创造的第二环境搞得好一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关汉卿全集》问世
迄今收集世界文化名人、中国古代戏曲大家关汉卿作品最完全的《关汉卿全集》(吴国钦校注)已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著名戏曲专家王季思老教授为该书题签并题“曲”为序。
(汉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历史画卷雄伟壮阔 战争凯歌激奋高昂
巨片《巍巍昆仑》七一公映
本报北京讯 八一电影制片厂费时三年,耗资二千余万元拍摄的巨片《巍巍昆仑》已经完成,将从7月1日开始与观众见面,并入选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首届中国电影节。这是该厂在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这部影片以壮阔的场面与生动的细节相结合,再现了1947年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率领昆仑纵队转战陕北的史实。影片在重点展示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沙家店战役胜利的同时,表现了国共双方最高统帅部的斗智斗勇,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中共领袖人物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的神采。影片对领袖人物中的意见分歧的描写,在以前的文艺作品中是罕见的。
《巍巍昆仑》在拍摄过程中,曾得到胡耀邦同志的亲切关注。该片由东生编剧,总导演郝光,导演景慕逵,总摄影魏铎。影片中的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蒋介石分别由张克瑶、苏林、路希、孙飞虎饰演。片中出现的我党我军领导人还有刘少奇、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贺龙、陈赓、王震等,国民党方面有胡宗南、白崇禧、顾祝同、宋美龄等,此外还有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和司徒雷登。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军人的健与美
杨战宏
5月初的一个夜晚,兰州军区礼堂回荡着轻松明快的旋律,7个代表队的140多名男女健美队员竞相献艺。随着音乐投足、伸臂、摆头。那充分的伸展,有力的收缩,灵活自如的转动,新颖别致的动作,这些优美的造型把观众带进了一个美的境界之中。
参加军区健美操比赛的7个代表队均来自基层部队。他们当中,既有长年在深山峡谷守护线路的通信兵战士,也有守护伤病员的白衣天使,还有身穿橄榄绿的武警官兵、空军女战士和军工姐妹。各队在编排健美操时,都结合本职工作,巧妙地把各自的专业特点创造性地编排进健美操里,军区空军医院女子健美队身着飞行服,他们表演的《雏鹰展翅》健美操,在动作的编排上,融进了飞机的飞翔动作,场面调度结合了飞机起飞、降落、编队、滑翔,队型动作变幻多姿,既有女子的阴柔之美,又不乏军人的阳刚之气,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军区卫生学校女子健美队,身穿草绿色紧身军装演出服,把女战士紧急集合投弹、射击以及队列动作揉进健美操里,达到了出人意料的艺术效果。警卫营男子健美队把擒拿格斗同健美操融为一体,表演别具风格。
在大西北遥远的戈壁、高原边防的一座座军营里,健美操何以受青睐?就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这次大赛的组织者。他们认为,健美操运动属于高层次的文化范畴,它具有横跨体育、艺术和教育的综合特质,既能进行姿态训练,又能丰富文化生活,以多元的内容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健美操是以健美为目标,符合人类爱美之心,因此受到部队青年的欢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改革开放给军队干部战士在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上带来的明显变化,他们不仅追求美,而且喜欢用自己的行动表现美,使自己健康优美的形象能够引人注目。再则,部队青年集体荣誉感强,而集体健美操整体感又强,正好符合部队的特点。
(附图片)
(图为刘发辉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理论应用于表演实践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5班成果多
本报5月20日讯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5班同学把所学理论应用于演出实践收获甚丰。四年学习期间,这个班的学生曾在20部电影和30部电视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和重要演员。
表演85班在四年学习期间,进行了系统的戏剧理论知识、表演理论和技巧,以及舞台语言、形体、声乐技巧的学习。先后排演了大量的戏剧片断和《红房间、白房间、黑房间》、《天边有群男子汉》、《小野猪》、《伊尔库茨克的故事》等教学剧目。在学习期间,全班同学都参加了电影、电视的拍摄实践,先后在《红高粱》、《杀手情》、《疯狂的代价》、《夏日的期待》等20部电影和《雪岛》、《浮草》、《缺男户》等近30部电视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或重要演员。
今年暑期表演系85班的同学将走向工作岗位。毕业前夕,他们选映12部影片作为实习汇报,还将先后演出两幕话剧《淘金大船》和大型话剧《洒满月光的荒原——荒原与人》作为毕业剧目奉献给观众。
       (文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应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邀请,以三隅治雄为团长的日本传统艺术访华团于五月初来华,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演出和艺术交流。该团由观世清和、野村万作、杉浦弘和、坚田喜三久、花柳千代五位日本优秀艺术家及其所属流派演员十九人组成。他们在北京、洛阳、西安等地表演的日本能乐、狂言、日本舞蹈、邦乐等,展现了日本传统艺术的精华。
 (张世英)
△近百名中青年记者新撰写的《新闻的内幕》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记者们把曾经发生的许多新闻事件的幕后情景真实地记录在这本书中,使当时不能说、不能写的许多事情现出了真面目。这部三十万字的书将于六月十五日在首都各大书店举行首发式。    (吴锦才)
△北京出版社最近出版发行了《秋实春华》集。该书集纪实、趣味、理论性于一炉,比较全面地向读者展示了北京人艺众多艺术家在艺术生涯中所饱尝经历的种种困惑与甘苦。
      (章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美苏跳水对抗赛
高敏获一米跳板冠军
新华社华盛顿5月19日电 世界名将高敏今天在美国劳德代尔堡举行的中、美、苏跳水对抗赛上以449.20分夺得女子1米跳板第一名。
苏联的伊莲娜·拉什科以444.80分获第二名,第三名是美国的朱莉·法雷尔(441.70分)。中国另一名选手张玉萍以425.40分获第4名。
在男子1米跳板比赛中,不久前在第六届世界杯赛中夺得金牌的美国选手马克·伦齐再次战胜中国的谭良德,以610.85分夺得第一名。谭良德和李德亮分别以562.10分和556.05分获第二、第三名。
目前,中国队以总分18分,暂居团体第一。美国队获15分,居第二,苏联队只获得12分。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杨伯镛谈我国篮球运动现状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我国一些优势项目相继出现滑坡,篮球情况如何?中国篮协秘书长杨伯镛认为,篮球运动现状危机的说法并不过分。原因有三:
其一,不少地方体育主管部门迫于“金牌战略”的压力,对三大球感情疏远。包括一些篮球水平一直比较高的省市,在是培养一支球队去争1块金牌还是培养一名“奥托”独得6块金牌之间,选择了后一条路。
其二,优秀篮球队的训练手段、方法和措施陈旧,缺少新东西。
其三,一线队伍的教练受文化素质和训练实践所限,水平不高。
杨伯镛以第一届全国男篮俱乐部杯赛为例分析说,像辽宁队这样坚持自己的风格、水平稳定的队伍只是少数。多数球队不景气,训练质量不高。这位60年代中国篮坛的著名前锋特别感到,现在急需重新认识篮球运动攻防战术结构。国际篮联实行远投3分制后,我国篮球界在局部问题和形式上有些变化,外线进攻得分有些提高,但3分球对篮球攻防结构引起的质的变化却缺少研究。
杨伯镛援引一位外国篮球专家的评论说,中国的篮球队综合进攻能力不行,往往只有攻联防和攻紧逼两招,不会充分利用30秒的时间连续变化进攻战术,所以,对付中国选手只要能顶住10秒钟,他们就会变成没有章法的“自由”式进攻了。此外,中国篮球运动员不注重防守的攻击性,中锋的防守位置很少调整,只会立桩一样地等球,太消极,高大队员也不参加快攻。
谈到扭转上述局面的构想,杨伯镛告诉记者,我国篮球运动有广泛的基础,群众的热情比体委还高,不乏人才,关键问题是训练。中国篮协已组织了高大身材运动员和有特殊技能的小个队员的训练班,并请国际篮联派专家帮助培训我国甲级队的主教练。今年底还将召开全国篮球训练工作会议,强调以防守为主的训练思想,提高中锋的强攻能力,培养更多的神投手。
近年来,中国男篮在亚洲的优势有所动摇,女篮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名次不够理想。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上,南朝鲜、日本、菲律宾、中国台北、科威特、伊拉克等队,都不会让中国队轻易卫冕。明年,中国女篮则要在新加坡、北京和吉隆坡连续参加亚洲锦标赛、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在这些重要赛事中能否保住以往的名次?杨伯镛一直认为,中国女篮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男篮打进世界前8名,都是有可能的。唯有苦字当头,从严训练,国家队才能不负全国篮球界希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乒乓球公开赛在沪落幕
中国队夺得全部七项冠军
新华社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谭军、黄平)中国国际乒乓球公开锦标赛今晚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继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后,又获得5个单项冠军。
今晚进行的单项决赛,除男子单打由中国的陈志斌和南朝鲜的安宰亨对阵外,其余4项决赛都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这次公开赛因瑞典男队和南朝鲜女队主力没有参加,水平不是很高。
五项决赛结果是,混合双打,陈龙灿/陈静以2∶1胜马文革/邓亚萍;男子单打,中国的陈志斌以3∶0胜南朝鲜的安宰亨,三局的比分是21∶19、21∶18、21∶14;女子双打,陈静和邓亚萍以2∶0击败了丁亚萍和李隽;男子双打,于沈潼和马文革以2∶0战胜了陈龙灿和韦晴光;女子单打,陈静以0∶3输给了邓亚萍。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体操个人赛在南京结束
国林显杨波获男女全能冠军
本报讯 1989年全国体操个人赛5月20日晚在南京结束。八一队的国林显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浙江队的杨波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这次比赛采用了国际体操联合会新公布的1989——1992年度的规定动作。由于选手们练习时间短,还不熟悉这套动作,因此,比赛场上失误现象增多。男子单杠,63人中有46人落地不稳;鞍马比赛中失手的运动员占参赛的一半以上。
获得本次比赛男子全能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四川李舸、广东王崇升;获女子全能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湖南陈翠婷、上海樊迪。在单项比赛中,广东李春阳获男子自由体操、单杠、吊环三项冠军;李舸获鞍马冠军;乔良获男子跳马冠军;于波获双杠冠军;樊迪获女子高低杠冠军;陈翠婷获女子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冠军;湖南李燕获女子平衡木冠军。
另外,全国体操训练工作会议定于5月23日在南京召开。
       (林利锋)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开幕
苏罗选手占据全能前三名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0日电 (记者刘永胜)第17届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经过今天下午和晚上的激烈比赛已决出个人全能名次。获得前3名的是苏联的斯·博金斯卡娅、罗马尼亚的达·希莉瓦斯和苏联的奥·斯特拉杰娃,她们的总分分别为39.862分、39.849分和39.612分。
特地前来观摩本届锦标赛的中国体操队教练刘全瑾和李翠玲在今晚比赛结束后对记者说,本届比赛实际上是今年10月将在斯图加特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的热身赛,今天的比赛基本上可以看出欧洲女子体操的水平,特别是苏联、罗马尼亚等国运动员表现极为出色,具有很强的实力,而法国、西班牙、荷兰和比利时等西欧国家也有很大的进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安徽运动员束庆权19日在济南举行的1989年全国射击锦标赛达标赛50米移动靶标准速射击比赛中,命中598环,超过了由苏联运动员拉平1987年创造的596环的世界纪录。
▲利物浦足球队20日在伦敦经过加时赛,以3∶2战胜埃弗顿队,赢得英格兰足总杯赛冠军称号。
▲安徽技巧队20日在合肥夺得全国技巧锦标赛团体冠军。辽宁、上海队分列团体二、三名。这是安徽队继1983、1984年两次获得冠军后,又一次获得这个荣誉。
今晚还决出了全能名次。各项冠军是:男子单人,安徽吴铭;女子单人,四川钟宇萍;男子双人,福建陈云、陈宝煌;女子双人,上海陆美娟、虞玮;女子三人,广西侯娜、颜玮霞、莫雪琼;混合双人,浙江沈宏炜、李植;男子四人,江苏周再军、赵杰、杜彪、周传标。
▲1989年中日青年围棋对抗赛最后一轮比赛20日在杭州结束,中日双方再次以4比4战平。至此,日方以总比分29∶27获胜。有关行家认为,从这次比赛看,中日双方青年棋手水平旗鼓相当。
▲第四十二届华沙—柏林—布拉格国际和平自行车赛20日在布拉格结束,民主德国队和运动员乌韦·阿姆普勒分获团体和个人冠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