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密特朗与布什会谈
对短导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同布什总统的会谈中支持美国为解决短导分歧提出的最新建议。
国务卿贝克在美法总统会谈后说,布什和密特朗讨论了美国建议的要点,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贝克说,美国在新建议中同意将更新老式的长矛导弹一事推迟到1992年作出决定,条件是北约在必要时一定要更新这种导弹。
他说,两位总统强调,北约在欧洲保持它的核威慑力量是绝对必要的,目前应当集中到欧洲常规武器的谈判上。
贝克说,只有在常规武器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时,美国才接受就导弹问题同苏联谈判的主张。
贝克的话是针对西德最近为解决它同美国的分歧而提出的新建议说的。西德建议将短导谈判同削减欧洲常规武器的谈判联系起来。
(附图片)
美国总统布什5月20日在缅因州会见了法国总统密特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新闻)

理智 和解 磋商
争取阿拉伯国家团结
本报记者 林皎明
乳白色的夹竹桃和玫瑰红的蔷薇争芳吐艳,幽雅的卡萨布兰卡街头悬挂起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联盟各国国旗。本届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即将在摩洛哥这个著名大西洋商港召开。
近900名阿拉伯和世界各国驻中东记者已云集在这里。哒哒作响的电传机向外迅速传播着本届首脑会筹备工作的每一步新进展。
阿拉伯各国元首已有十年未像现在这样有希望坐到一起来。渴望团结的民族情绪激动着阿拉伯人的心。今天,当地报纸的头条标题写到:“如果这次会议实现阿拉伯国家大团圆,将是民族的伟大胜利。”
这确实是一次突破,11年来第一次有埃及外长参加的阿盟外长会议今天召开,筹备首脑会的工作议程。
据透露,决定埃及正式回归阿盟、讨论通过巴解组织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缓解黎巴嫩危机和促使两伊最终和解是本届首脑会的4个主题。阿拉伯团结,是贯穿其间的主旋律。
埃及在这次会议上正式回归阿拉伯联盟,已成定局。穆巴拉克总统不言而喻地成为突出新闻人物。近两个月来,阿拉伯各国元首频繁磋商,除利比亚以外的各国实际上已经就这个曾经是极为敏感的问题达成一致。记者明显感觉到,阿拉伯过去10年的历史纠葛正被理智的和解态度所取代。
一位海湾国家记者同行,几年前还在撰文抨击埃及单独与以色列媾和的立场,如今笔锋已转向评价埃及在阿拉伯阵营的主导作用。凭心而论,阿拉伯世界的风向确实在变,变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温和。
与此相关,埃及回归后的阿盟将对巴勒斯坦问题做出什么决议,就变得更加引人注目。自4月份埃、以、约3国领导人访美以来,中东局势处于关键十字路口。阿拉伯国家竭力倡导中东和会,而以色列提出被占领土选举方案,美国附和。据巴解组织代表团透露,巴解向这次首脑会议提出一份7点工作文件,期望阿拉伯国家对中东目前时局有正式统一立场。
首脑会议正在临近,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能否被阿拉伯友好邻国劝说出席,至今还不得而知。叙利亚政府上周对埃及回归阿盟首肯,叙埃两国关系吹进一股爽人的春风。阿拉伯各国记者估计能拍下一张叙埃两位总统10年不遇的握手照片。
“我们更愿意看到阿拉伯大家庭那张‘全家福’的大照片”,阿拉伯记者不无风趣地对记者说。
     (本报卡萨布兰卡5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巴美举行第三轮会谈
讨论以占区严峻形势
新华社突尼斯5月20日电 巴解组织和美国20日在突尼斯举行了第三轮会谈,讨论中东地区形势的发展和国际上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
巴解组织常驻突尼斯代表巴拉维和美国驻突尼斯大使佩莱特鲁分别代表双方参加了会谈。巴拉维在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向美国代表递交了巴解组织致美国政府的一项备忘录。这项备忘录阐述了巴勒斯坦对一些问题的立场和加强和平努力方法的观点。
巴拉维说,备忘录要求美国澄清它对有关巴勒斯坦事业目前一些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
双方还讨论了以色列在被占领土镇压巴勒斯坦人所造成的严峻形势。巴勒斯坦方面强调了为结束镇压政策,对以色列进行制裁的必要性。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游击队拒绝出席国民议会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1日电 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总理拉苏尔·萨亚夫拒绝出席喀布尔政权主持召开的大国民议会会议。
喀布尔政府16日邀请阿富汗国内外所有反对派组织和圣战者军事领导人本月20日参加这个由520名成员组成的传统的国民议会会议,以便决定国家最重要的问题。
阿富汗通讯社今天报道,萨亚夫20日在接受该报电话采访时说,这是喀布尔政权的“宣传攻势”。

第3版(国际新闻)

为使下届政府能及早采取措施稳定经济
阿根廷总统将提前交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1日电 阿根廷总统府发言人21日宣布,阿方辛总统正在研究提前把权力移交给他的继承人梅内姆的可能性。
在5月14日的大选中,阿根廷反对派人民正义阵线候选人梅内姆获胜。根据宪法,新总统应于今年12月10日就职。但为了使下届政府能及早采取稳定经济的措施,现政府考虑将提前移交权力。

第3版(国际新闻)

保放宽土地经营权
允许成立家庭农牧场
新华社索非亚5月20日电 保加利亚决定进一步放宽土地经营权,允许成立家庭农牧场和个人农牧场。
这一推进农业改革的新措施是保加利亚政府今天颁布的新的《土地使用法》提出的。
新土地法规定,保加利亚农业生产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是集体农业社。集体农业社要办成农业劳动者自觉、自愿参加的完全实行自治管理的农业经济组织。集体农业社或家庭农牧场的农业经营活动可以通过任何一个农业公司来兑现,不一定是其所在地方的公司。
保经济界人士指出,新的土地法规定各种形式的土地经营者的具体权力和义务,目的在于进一步加深农业改革,在公司化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农业部门的特殊条件,解决同农业生产活动有关的各种基本问题,具体落实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使农业生产形式多样化。

第3版(国际新闻)

简讯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和总理卡瓦科·席尔瓦最近分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陈滋英。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18日在平壤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汝信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
●由周光召院长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17日晚结束对芬兰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前往瑞典继续访问。
●应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的邀请,由文化部长王蒙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4人于5月15日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委员诺伊曼16日同我国卫生部长陈敏章举行会谈。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20日结束了对瑞典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挪威。
●以蒋子龙为团长的中国作家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17日下午离开东京回国。
●中共中央党校与民主德国党中央高级党校联合举行的学术讨论会18日结束。
●中国和意大利发展邮电科技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18日下午在罗马举行,意大利邮电部长奥斯卡尔·马米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邮电部长杨泰芳在备忘录上签了字。
●日本外务省的附属机构小西国际交流财团18日向中国驻日使馆转交了赠给中国的图书目录和由邓颖超题写的“高碕文库”的铭牌。
●中国驻约旦大使馆17日将一批中国图书赠送给约旦大学。这批中文图书共500册,包括文史、地理、医药、绘画和工具书等293类。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钦平,16日代表国家教委再次向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赠送各类中文图书557种,共1000册。
●中国政府向马里政府赠送的一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移交仪式16日在巴马科举行。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日公明党选出新领导机构
石田幸四郎任委员长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 日本第二大在野党公明党今天举行第27届临时党代表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
新的委员长由石田幸四郎担任。书记长由市川雄一、副委员长由大久保直彦、矢追秀彦和三木忠雄担任。
在大会上,前委员长矢野绚也说明了自己辞职的原因,并向国民、党员以及支持公明党的个人和团体表示道歉。
矢野的辞职原因是近两年来一些公明党议员和他本人被揭发同一些贿赂案有牵连。但是,他至今尚未承认这些都是受贿行为。这些事件有去年的运砂石船团体贿赂案件,与此案有牵连的议员已辞职;近日涉嫌利库路特公司贿赂案的公明党议员池田克也受到检察当局强行搜查;矢野本人参与利用明电工公司股票获利等。
公明党新委员长石田幸四郎在会上表示,今后公明党将采取坚决的措施,恢复党的形象;推行站在平民百姓一边的、透明度高的政治。

第3版(国际新闻)

三年来英苏关系的严重事件
英苏互逐对方人员
本报伦敦5月21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今天报道,前天英国驱逐8名苏联外交官和3名新闻记者,其理由是,他们从事与他们的身份不相符合的间谍活动。但此事当时未公诸于众。
报道说,尽管前不久戈尔巴乔夫访英,苏英两国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但英国政府仍对苏联驻英机构针对英国经济目标的间谍活动表示严重关切。
据认为,这是三年来英苏两国关系中的一个严重事件。
今天,苏联对此作出反应,也以同样的理由驱逐英国同样数目的外交官和记者。
在被驱逐的三名英国新闻记者中,有一位是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杰里米·哈里斯。眼下,英广播公司正在同苏驻英大使交涉并说将抵制这种驱逐。

第3版(国际新闻)

《真理报》评戈尔巴乔夫访华
苏中关系正常化是主要成果
两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5月21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就中苏首脑会晤结束发表社论说,两国关系正常化是戈尔巴乔夫访华的主要成果。
社论指出,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事件,为此双方表现出了智慧、责任心以及克服消极成见的坚持不懈的精神。
《真理报》认为,中苏首脑会晤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即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互相攻击、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
《消息报》5月20日晚也发表社论指出,苏中联合声明中所提到的两国为促进国际局势根本健康化而承担的义务,是对巩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为达到这一目的,苏联方面赞成在国际关系中确立新的政治思维,而中国方面认为,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银行向墨贷款
国际债权银行与墨西哥重谈债务
本报墨西哥城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世界银行及国际开发银行17日决定向墨西哥提供总额19.6亿美元的发展贷款。与此同时,国际债权银行与墨西哥重开一度中断的债务谈判,并表示愿意尽快寻求解决墨西哥外债的措施。
墨西哥财政与公共信贷部长阿斯佩今天下午宣布,墨西哥今天结束与国际开发银行及世界银行的借贷谈判,取得15亿美元即支贷款及由世界银行执行主席批准的4.6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一部分将用于解决债务,另一部分用作弥补国家财政需要;商业、工业和能源(发电站)基本建设。

第3版(国际新闻)

委开始支付外债利息
以利与国际债权银行重开谈判
本报加拉加斯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委内瑞拉于最近支付了一笔近4亿美元的拖期外债利息,这是佩雷斯政府自2月份执政后第一次支付外债利息。
从今年年初起委内瑞拉已暂停支付外债本金,2月初,佩雷斯总统就职后又宣布暂停支付利息,金融界人士认为,委内瑞拉开始支付外债利息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这样做是为避免委内瑞拉的借贷信用被列入“贷款迟纳”一档中。其次,委内瑞拉与国际银行的债务谈判前一时期没有取得进展,布雷迪计划提出后,委内瑞拉将根据这一计划与债权银行重开谈判,委内瑞拉在谈判开始前支付利息,有利于谈判气氛,是良好意愿的表示。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参议员公布个人财产和收入
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据美国报刊今天报道,95名美国参议员已经公布了他们1988年的个人收入和财产情况,并承认接受了巨额酬金。
美国共有100名参议员,还有5名参议员尚未交出他们的财产和个人收入登记表。登记表列举了议员们的资产、个人收入和债务等。
在这95名参议员中,85人接受了演讲和出席各类集会别人所付的酬金,总数达260万美元。其他10名拒绝接受酬金。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哈奇去年接受的酬金数额占第一位。他共收酬金7.9万美元,个人得到了其中的3.56万美元。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两军舰侵犯北方领海
新华社平壤5月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两艘军舰今天侵入朝鲜北方西部海区登山串领海,进行军事挑衅。
报道指出,南朝鲜方面的挑衅行动,完全是人为地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报道警告南朝鲜方面,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它应承担一切后果。
南朝鲜一艘军舰18日在同一地点入侵北方领海。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一飞行员逃亡
驾米格—29战斗机降土耳其
新华社安卡拉5月20日电 据土耳其官方消息说,一名苏联飞行员20日驾驶一架米格—29战斗机降落在土耳其的黑海沿岸城市特拉布宗,其目的显然是要求政治避难。
不愿透露姓名的土官员说,这架全副武装的战斗机在飞往土耳其途中曾遇到了火力截击,飞行员负伤,现已被送往医院。如果这个飞行员提出避难要求可能将得到满足。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伊纳尔·巴图说,土将把这架苏联米格—29飞机交还苏联,土政府已把交还飞机的决定通知苏联。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报纸公布有关调查报告
侦查员戈德良违反法纪
新华社莫斯科5月20日电 苏联报纸今天公布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专门委员会就侦查员戈德良和伊万诺夫在调查案件时违反法纪一事所作的调查报告。
报告提出两点建议:委托苏联检察院仔细调查有关对戈德良和伊万诺夫在侦查案件时违反法纪的所有控告,仔细调查有关涉及中央和地方党和国家机构负责工作人员犯罪集团的检举材料,并将结果通报。
戈德良和伊万诺夫1983年9月开始调查乌兹别克共和国领导人受贿案件。为此成立的侦查组在乌兹别克工作5年多,追究了70人的刑事责任,向法院提交了19个案件,40人受到审判。由于此案涉及勃列日涅夫女婿丘尔巴诺夫和前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拉希多夫等人士,因此成了全苏轰动的事件。
调查报告说,党中央和苏维埃机构曾接到公民对侦查组的控告,揭露戈德良等侦查员人为地扩大被指控犯有贪污罪的负责工作人员的范围,在侦查过程中搞逼供信。戈德良等人还就丘尔巴诺夫案企图对最高法院施加影响和在判刑后非难法院判刑过轻。
伊万诺夫1989年5月12日在列宁格勒电视台说,前列宁格勒州委第一书记罗曼诺夫、现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前政治局委员索洛缅采夫和前苏联最高法院主席捷列比洛夫等人同刑事案件有关。调查报告称,这些无任何客观证据的责难是“粗暴违犯受法律保护的个人名誉和尊严”。

第3版(国际新闻)

注意饮食 适当运动 充分睡眠 无烟少酒
西德专家谈健康之道
新华社波恩5月15日电 西德著名胃肠病专家、埃尔兰根大学精神病医院主任医师德姆林教授认为,健康之道在于注意饮食、适当运动、睡眠充分、不抽烟和少喝酒。
现年68岁的德姆林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胃肠病专家。现任西德内医学协会主席和世界胃肠病组织名誉主席。他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记者采访时对健康之道表示了许多有见地的看法。他说,要做到身体健康,必须注意好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饮食。最重要的要多吃新鲜水果和纤维长的蔬菜如苹果、橙子、生菜、胡萝卜、酸菜。此外,还要多吃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鱼、牛奶、脱脂乳以及肉类。要多吃植物脂肪包括橄榄油。但是吃猪油并不如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有害。要少吃甜食。饭后再喝点含维生素C的饮料如桔子汁,可起到防癌作用。少量饮用含酒精的饮料如葡萄酒、啤酒甚至有时来点白酒对健康有益。因为少量酒精可以加强胃粘膜,从而可能防止胃溃疡。但饮酒不能过量,否则,有害于心脏、肝脏和神经系统。
第二、运动。每天进行30至40分钟的运动,直至发汗为止。
第三、抽烟有害于健康,可以从改抽烟斗或吸鼻烟起,慢慢做到完全将烟戒掉。
第四、睡眠。每天至少要保证6至7小时睡眠。中午小睡30分钟,晚上临睡前散会儿步,睡眠不好的人,下午4时后不要饮茶和咖啡,但可喝一小杯可可。睡前饮一杯甜甜的热牛奶有利于入眠。
第五、大便。最好每日一次,这对保持良好情绪很有益。

第3版(国际新闻)

五月十七日,黎巴嫩贝鲁特约十万群众参加了被暗杀身亡的逊尼派穆斯林领袖哈桑·哈立德的葬礼。图为哈立德的长子在葬礼队伍中举着其父亲生前用过的白头巾。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巴黎市汽车日流量达100多万辆,常发生交通堵塞。为严格管理,有关当局派出吊车将违章停放的汽车运到车辆收容站,车主交付罚金后才能认领。
新华社记者 刘绍平摄

第3版(国际新闻)

图为苏联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小学的学生在上汉语课。该校把学汉语列为正式课程。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