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劝以莫失良机
美反对国际组织接纳巴解
新华社开罗5月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庆祝“五一”劳动节的集会上呼吁以色列抓住目前良机,通过召开国际会议和举行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谈判,争取在双方并存的基础上与阿拉伯国家达成伟大的历史性妥协。
穆巴拉克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就中东问题作出的和平努力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他说:“我们相信和平是通向未来之路。”
他说,埃及将毫不犹豫地承担推动和平进程的责任。
另据中东社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今天说,如果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的选举有助于巴勒斯坦人获得他们所有权利的话,埃及将原则上同意举行这样的选举。但他也认为,在被占领土举行选举本身并非目的。
他说,埃及正在同巴勒斯坦领导人就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的选举计划进行磋商。
马吉德说,沙米尔的建议还不是一项明确的计划。他说,“如果沙米尔提出一点含糊不清的建议只是为了赢得时间的话,这些建议注定是要失败的。”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发表一篇声明,声称美国强烈反对世界卫生组织或联合国其他机构接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正式成员。他说,如果任何国际组织对巴解作为观察员的现状作出变动,他将向美国总统建议不再向这些组织提供捐款。他还说,接纳巴解为正式成员将会“损害”中东和平进程和联合国本身。此间报纸认为,美国的这一立场是同它不承认巴勒斯坦国相同的,无疑将使美国在许多国际机构里在巴解代表权问题同第三世界国家形成对立。

第3版(国际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发出警告
苏沉海核潜艇威胁严重
污染期可能将达数万年
新华社伦敦5月2日电 绿色和平组织今天发出警告说,4月7日在挪威海岸附近沉入海底的苏联核潜艇有可能对北海造成严重核污染,污染期可能将达数万年。
据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一份由核专家起草的报告说,苏联核潜艇上的核燃料放射性强度高达2000万居里,相当于50桶民用核反应堆的核废料,或相当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时核放射量的1/3。
绿色和平组织估计,如果不将核潜艇打捞上来,更严重的核污染将在甚至几万年里影响海洋生物和人类健康。
另据挪威官方人士说,目前尚未发现核潜艇发生污染现象。

第3版(国际新闻)

尼泊尔外交大臣表示
尼印应以友谊为重 通过会谈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2日电 据尼泊尔电台今天广播,尼泊尔外交大臣乌帕德亚亚表示确信,目前尼泊尔和印度之间出现的问题,只要双方以两国间长达一个世纪的友谊为重,可以通过会谈加以解决。
乌帕德亚亚是昨天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两国间仍然存在着解决问题的余地,眼下还不需要第三国进行调解。
他强调,尼泊尔已为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做了许多努力,它不希望这些问题继续存在下去。
他指出,尼泊尔多次要求印度就两国会谈的时间、级别、地点和议程提出建议,然而印度却一直置之不理。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
反对前国王回国执政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说,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最近重申了他反对让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回国执政的立场。
希克马蒂亚尔是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亚鲁地区举行的一次集会上重申上述立场的。
他指出,让查希尔回阿富汗执政是苏联、印度和喀布尔政权搞的阴谋。他说,阿富汗游击队和难民将团结一致,坚决挫败让目前流亡在意大利的查希尔回国执政的任何阴谋。
希克马蒂亚尔还说,游击队和难民希望在阿富汗成立一个由选举产生的政府,逐步形成一个真正的伊斯兰民主制。
据当地报纸报道,阿富汗游击队的一些领导人和许多阿富汗难民支持让查希尔回国领导一个联合政府的主张。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拉圭大选揭晓
罗德里格斯获胜
综合本报巴西利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记者兰才基、李志明报道:据亚松森消息,5月2日巴拉圭大选揭晓。临时总统、执政党红党候选人罗德里格斯以75.01%的选票当选总统,最大的反对党真正激进自由党候选人莱诺得到20.26%的选票。1日的选举在平静的气氛中举行。虽然反对党指控有舞弊现象,但一般认为这是34年来巴拉圭最自由的选举。不少投罗德里格斯票的人认为,他是推翻斯特罗斯纳独裁政府的英雄。
记者通过电视新闻看到,在巴拉圭各地举行的选举气氛相当热烈,投票站都统一备置了特制的紫色墨水,选民投票之后必须在食指上浸上这种墨水,作为已经投过票的记号,以此避免重复投票的作弊行为。报道说,有300名外国记者拥到亚松森报道这次大选,还有许多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党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前去考察巴拉圭这次大选的情况。
(附图片)
五月一日,巴拉圭举行总统大选。这是总统候选人之一、反对党领袖多明戈·莱诺在亚松森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战事频繁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今年4月份,萨尔瓦多游击队与政府军战斗频繁,双方人员伤亡惨重。据萨游击队《我们必胜》电台1日宣布,游击队4月份在全国各地向政府军发动攻势,共打死打伤政府军官兵587名,破坏了一批军事设施,并在全国各地炸毁或破坏了大量的输电和通讯设备。游击队声称,对政府军加强攻势的目的在于压政府就结束内战问题与游击队对话。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发现室温核聚变有误
科学界对试管核聚变疑问加深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两家著名大学的科学家今天宣布,他们发现犹他大学的“室温核聚变”实验具有重大谬误,从而使美国科学界对试管核聚变的疑问再度加深。
在美国物理学会于巴尔的摩市召开的讨论会上,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科学家内森·刘易斯说,他领导的小组重复了庞斯和弗莱希曼的实验,并取得包括热能在内的相同结果。他认为,实验产生的所谓核聚变现象可解释为普通的能量产生过程,即热能的大小决定于电力投入量的大小。他说,犹他大学的实验未能准确说明投入及产出的能量。
此外,刘易斯认为,实验仪器中产生的氦—4也不是试管中产生聚变的迹象,其含量与普通空气相同。他说,犹他大学的实验未将含有氦—4的空气排除。
与此同时,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犹他大学的实验至少有一个关键部分是错误的。该学院核聚变物理实验室领导人罗纳德·帕克以及比特拉索说,他们在重复犹他大学的部分实验中并未产生中子或其派生物伽玛射线,也未产生额外热能。在进行第二次常规放射源实验中,他们发现,犹他大学科学家在报告中所说的由聚变产生的额外热能,可能是氡气在衰变时自然产生的伽玛射线。帕克认为,庞斯和弗莱希曼的解释不够成熟,他们在3月23日公布其实验结果之前也许未来得及进行批评性检测。

第3版(国际新闻)

莫斯科“五·一”游行队伍中一只模型引人注目
经济改革之鸟欲飞 官僚主义锁链拖累
戈尔巴乔夫和雷日科夫看后相视而笑
五月一日,在莫斯科,由十五万人组成的游行队伍在“和平、劳动”和“改革、民主”等巨幅标语的引导下,缓缓走过红场。人们手持鲜花和气球,兴高采烈地向列宁墓检阅台上的戈尔巴乔夫、雷日科夫等领导人招手致意。尤其惹人注目而又寓意深刻的是那只由工人们抬着的象征苏联经济的大鸟模型。它意在向人们显示,尽管这只大鸟已插上“自我管理”和“经济核算”的双翅,但却无法起飞,因为脚下拖着“官僚主义”的锁链。戈尔巴乔夫和雷日科夫看了相视而笑。往年游行队伍中常见的“反帝”“打倒反动派”之类的标语已被“和平、裁军”的口号所取代。
               (新华社)
(附图片)
5月1日,莫斯科群众在红场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新闻)

尼多两国居间调解
毛塞遣返对方侨民
新华社拉各斯5月1日电 尼日利亚和多哥组成了一个联合代表团调解塞内加尔同毛里塔尼亚之间的冲突。
由尼日利亚武装部队执政委员会成员乌加将军率领的联合代表团于4月30日离开这里前往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代表团成员包括多哥外交部长和尼日利亚外交事务国务部长。
新华社达喀尔4月30日电 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近日来分别发生抢劫对方侨民商店的暴力事件之后,两国正从空中和陆地运送各自的侨民。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法国和西班牙分别派出民航和军用飞机参加了运送塞、毛侨民的工作。此外还动用了数十辆军用卡车和公共汽车。
据估计,自4月26日以来,已有11000名毛里塔尼亚侨民回国,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但是约有15000名毛里塔尼亚人,其中主要是男子被军队保护在达喀尔国际展览馆。
(附图片)
5月1日,一批毛里塔尼亚侨民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郊外等待着被空运回国。据报道,上星期在达喀尔发生的种族冲突中,至少有55名毛里塔尼亚侨民被打死。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停火仅持续三天
贝鲁特城外重开炮战
新华社贝鲁特5月1日电 叙利亚军队及其支持的黎巴嫩穆斯林民兵在贝鲁特城外同基督教政府军相互炮击一夜后,今天又向贝鲁特北部沿海发动猛攻,致使持续了3天的停火处于崩溃的危险之中。
黎巴嫩保安部门一位人士说,战争的升级威胁到了阿拉伯联盟向黎巴嫩派遣维持和平部队的计划。
据报道,最新爆发的炮战是由于穆斯林和基督教交战双方在停火协议的关键条款:解除对所有港口、道路和机场的封锁,存在分歧而引起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成员国不交会费 受益国无力还债
欧佩克基金会遇到困难
本报大马士革5月2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最近,欧佩克基金会负责人提出,欧佩克基金会在国际发展问题上遇到困难。尽管近来石油价格有所回升,但部分欧佩克成员国至今不向基金会交纳所规定的会费,另外,一些得到基金会贷款的受益国,对其所欠债务也不能偿还,致使基金会的资金流通受到严重影响。这位负责人认为,这个问题也成为世界债务危机的一个部分。
欧佩克基金会对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起着积极作用,它的宗旨是优先向生产部门的发展项目提供贷款。据基金会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头3个月,基金会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和食品工业提供贷款2.467亿美元,占总贷款额的16.3%,为教育事业提供贷款0.794亿美元,卫生事业0.252亿美元,占1.7%。在这期间,基金会共提供476项发展贷款,向46个非洲国家、23个亚洲国家及22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提供总值为35亿美元的赠款,其中26.69亿美元赠款已发放。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说
希望中国改革成功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布什总统今天在向美国商会年会发表演说时说,他希望中国的经济改革成功。他说,不管什么时候世界上出现经济改革,美国都应该希望这种改革成功。他说,他去年在纽约会见戈尔巴乔夫时,就向他表明,美国希望苏联的改革成功,同样,“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经济改革成功”。
布什在演说中还谈到他执政以来采取的主要经济措施。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纳米比亚独立进程举步艰难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已逾一个月了,但第一步尚未完全迈开,国际社会对此深为关切,也很焦急。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第一步是纳米比亚全境正式停火,但迄今未能完全实现。4月1日,正当纳米比亚人民集会庆祝独立进程开始之时,纳米比亚北部响起了枪声,南非军队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简称人组)游击队发生了武装冲突,连续9天,游击队死亡200余人,南非军队也有数十人死亡。后经联合国秘书长调停,南非、安哥拉、古巴“三方委员会”又开会协商,10日起恢复停火,但4月底,南非军队与人组游击队又在纳米比亚北部发生了武装冲突,又造成了人员伤亡。
据报道,南非当局现在出动5000名保安部队正在追剿尚留在纳米比亚境内的200名—400名人组战士,可能使局势继续恶化。
纳米比亚独立过程中,南非和西南非人组斗争的焦点是11月1日的大选。而4月间纳米比亚北部的武装冲突是双方在大选前一种斗争。在整个过渡时期内,南非殖民当局仍是该领土的行政当局,特别是在大选前,南非军队(虽然人数会逐渐减少)和警察仍然控制着这块领土,这是有关几方相互妥协的产物。据报道,西南非人组对这种状况深为担心,调动大批战士越境,希望在纳米比亚北部保持一定的武装力量,与南非殖民当局的军、警力量对抗,以减少南非殖民当局左右大选的影响。但是南非当局对此不能容忍,挟其装备精良的优势兵力,袭击西南非人组的有生力量。
南非殖民当局还趁机以搜捕西南非人组游击队为借口,迫害支持人组的纳米比亚平民,威胁他们不得在大选中支持人组。据报道,南非军队和“抗暴部队”到纳米比亚北部许多村庄里,要村民在大选中投票支持亲南非的“特恩哈尔民主联盟”,当一些村民握起拳头敬礼(人组的敬礼手势,表示团结斗争)表示支持西南非人组时,就遭到毒打。
联合国正在尽力斡旋,防止纳米比亚局势恶化。今天,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阿蒂萨利在纳米比亚首府温得和克发表声明,呼吁南非和人组都采取最大的克制态度,停止武装冲突尽快恢复停火。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4650人已抵纳米比亚,正在全境部署,在保护人组战士免受南非军队审问和安全返回安哥拉等方面都起了有益的作用。人们期望,他们在监督纳米比亚实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方面,也能起到作用。
走向独立,实现和平,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从总的情况看,纳米比亚问题的有关各方,还是要继续执行和平协定的。联合国的官员估计,预定的11月1日举行大选不致延期,明年4月1日正式独立不致拖延,但矛盾和斗争势所难免。现在举步艰难预示着今后11个月的独立道路上仍会坎坷不平。
            (本报纽约5月1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正研制世界最大天文望远镜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最近设计出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可以观察到亮度为28星等的天体,该天文望远镜将于本世纪末制成。
由克里米亚天文物理实验室设计出的这台新型望远镜,镜面直径25米,由300块6角形镜面拼接成。每个镜面都由计算机控制,朝向所观察的目标。这台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将安装在撒马尔罕东南海拔2500至2700米的高地上。
苏联新设计的望远镜可以观察到28等星,即几乎可以看到宇宙中亮度最弱的星体。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废弃U—2间谍飞机
本报讯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已决定废弃使用了34年的U—2型高空间谍飞机。最后1架这种飞机将送到佐治亚州的华纳—罗宾斯空军基地作为展览品。
自1955年以后,U—2间谍飞机就被美国中央情报局频繁用来对别国侦察。1960年5月苏联首先击落1架,以后又曾数次在中国和古巴上空被击落过。

第3版(国际新闻)

日研制成语言识别自动售票机
新华社伦敦电 据《金融时报》报道,日本东芝电子公司正在研制语言识别自动售票机。
语言识别自动售票机原型已在大阪的一个火车站完成了实地试验。自动售票机能够识别26个站名。旅客只要把磁纹付款卡插入售票机,说出自己要去的站名,售票机就把车票自动送出,车费从付款卡上扣除。
东芝公司的设计人员在研究了1000人的声音特征后,给自动售票机编制出口语站名的程序。这种自动售票机的主要优点是,能够省掉键盘和屏幕。

第3版(国际新闻)

水文地质专家警告
英国面临夏季干旱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英国水文地质专家们警告说,英国正面临比1976年旱灾更严重的夏季干旱,干旱将严重影响公用水的供给和导致水域干涸,水生动植物死亡。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这一警告是英国水文学研究所和地质调查局的研究人员,依据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间英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遭受前所未有的干旱情况提出的。
在去冬今春的这3个月中,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总降雨量平均为130—135毫米,这是自1879年以来最低的降雨量,也是英格兰有史以来最干旱的月份。沃灵福德地质调查局的特里·马什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干旱是由滞留在欧洲大陆上空的高气压造成的。
马什说,去冬今春的干旱使汉普郡和萨塞克斯的一些河流水位比1976年严重夏季旱灾前期的还低。如果今年夏季气候连续干旱,这将会造成比1976年更大的干旱,而目前的需水量比当时增多了17%的事实将使干旱的后果更为严重。干旱不仅直接影响人类的生活,而且还会对鱼类及其他水生动植物的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第3版(国际新闻)

图为日本东京新建的微型公寓,它只有3米长、2米宽,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床铺,下层有洗脸池和学习工作的地方,室内还装有家用电器设备。这种火柴盒式公寓占地少且租金低廉,受到青年人和一些公司职员的欢迎。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