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政治))
专栏:政情背景

日本当前政局浅析
孙东民
自日本现任首相竹下登宣布因卷入利库路特案件,准备引咎辞职以谢国民以来,日本政局变得更趋复杂。竹下内阁何以跌到这步田地,自民党的执政前景如何,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
长于内政摔于内政
前年11月,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竹下登先生以党内第一派系领袖的身份,戏剧性地被中曾根指名出任新总裁,顺利接过政权。起初,在党内无反对派的“总主流体制”下,竹下内阁对外推行和平外交,对内倡导“家乡创建”,加之时逢日本经济渡过日元升值难关后顺风满帆,一时颇得社会好感。当时,政治评论家预测,鉴于自民党第一派系掌权,且竹下擅长内政,与在野党联系广泛,素以忍耐著称,竹下内阁将是长期政权。
出乎意料的是,竹下善搞内政,跟头却摔在内政上。究其原因,一是消费税问题,二是包括竹下在内的自民党议员卷入利库路特案件。前任中曾根内阁曾因搞销售税遭到反对未成,竹下内阁又在尚未得到社会广泛赞同的条件下强行通过消费税法案,引起低所得层、工商业者的强烈不满;利库路特丑闻又使自民党政权在政治伦理方面陷入困境。社会舆论抨击自民党以钱买权,以权搞钱的腐败政治。自民党威信空前低落,竹下内阁的支持率降低到3%这种前所未闻的最低点。至此,党内以年轻议员为中心成立“净化政治”组织,财界要求自民党推行政治改革,“人心一新”,更迭政权。竹下内阁力图挽回败局,终因回天乏术,参议院选举在即,一期两年的总裁任期未满,被迫宣布准备辞职。
总裁职位无人竞争
竹下执政无路,由谁接班便成为紧要课题。自民党建党34年至今,历届总裁均出自派系领袖。自民党的派系本身,说到底是以争夺总裁、首相等职位为目标进行权力再分配的集团。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田中、三木、福田、大平、中曾根五大派系领袖轮流执政;从竹下内阁起,竹下、安倍、宫泽、渡边等新领袖又开始了新一轮角逐。但利库路特丑闻打乱了自民党派系领袖轮流接班的阵脚,自竹下宣布交权至今,“新领袖人物”中竟无人出面竞争总裁职位,因为新领袖们均不同程度地受到利案污染。在日本,谋取总裁、总理职位属政治家的最高目标,高位无人问津现象为自民党建党史上所未见。于是,历史的和现实的因素便把几位并非派系领袖、按常理无执政可能的政治家推上前台,伊东正义便是其中之一。
伊东现属宫泽派,在党内历任政调会长、总务会长,政府内历任官房长官、外相,大平前首相去世时担当过短期的临时代理首相,日本舆论称伊东为人刚直而清廉,一贯反对“金权政治”,被称为“日本最干净的政治家”。一个时期以来,伊东出任下届总裁呼声最高。不过,伊东本人却固辞不受。知情者认为,个中原因盖出于自民党缺乏反省,缺乏下决心改变按派系进行权力再分配的金权政治,彻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舆论认为,伊东有关取消派系,受利案牵连的政治家辞职的政改主张,本身也是考验自民党有无彻底改变‘金权政治’的试金石。目前,自民党因伊东拒绝出马,被迫选择其他人选。伊东是否改变初衷,其他人选是否能在短期达成一致,尚难预料。
政界面临分化组合
自1955年自由、民主两大保守政党合并,成立自民党至今,历届政权皆由自民党一党执掌,为西方国家所仅见。目前,自民党在国会占有绝对多数席位,众院议员明年任满。只要近期内不举行大选,在野党与执政党的势力对比不会有大变化,下届政府仍由自民党执政。
纵观近几年日本政局的演变表明,各政治势力之间出现新的变化。上次大选自民党以压倒优势在众院取得300议席,形成“一强四弱”的格局即所谓“1986年体制”。但近年来自民党政权极力引入间接税(销售税、消费税),使工商阶层支持者减少;农产品自由化政策又使自民党在传统的农村地盘里出现离心倾向。而社会、公明、民社、社民联等在野4党为取代自民党联合执政,日前成立“联合政权协议会”,采取现实路线,进行政策协商。自民党及财界人士中,也有人探索,如自民党出现分裂,吸收社会、民社党右翼重建保守政党,由保守两党轮流执政的可能性,各政党面临新的分化组合。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自民党尚不至于出现分裂,但以利案为象征的金权政治减弱了自民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有人认为恢复利案带来创伤需要较长时日,关键是自民党能否痛定思痛,彻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否则正如伊东所说,像只换书皮,不改内容的做法,即使由出色的“贤人”出马执政,也无助于改变自我形象,恢复日本国民的信赖。

第7版(国际专页(政治))

房子、票子、车子要掀翻“椅子”——
赖特议长日子难熬
本报记者 仓立德
在华盛顿,国会众议院议长、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人吉姆·赖特可称得上是权倾朝野、举足轻重。按照法理,他的政治地位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是第二位有权接替美国总统职位的人。然而近来在众院道德委员会的一致指控及公众舆论的猛烈抨击下,赖特不得不竭力为自己的清白辩护,发誓要“不惜一切代价”抗争到底。说到激动处,嗓音嘶哑,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一些民主党议员认为,随着一场政治风暴的来临,这位议长的政治生命已是屈指可数了。
赖特何以狼狈至这步田地?
两年多前,美国一些报刊便对赖特的个人经济活动提出质疑。众议员、佐治亚州共和党人金格里奇在众院称赖特是个“名副其实的腐败堕落者”,去年5月,他正式提交了对赖特的书面控告。随后,以加州民主党议员狄克逊为主席的众院道德委员会聘请一个律师团花费100余万美元,历时6个半月,取得73人的见证,于今年2月完成了一份长达279页的详细报告。据此,狄克逊4月17日宣布了由道德委员会12位成员集体签署的声明,正式指控赖特有69处违反了众院法规。
赖特的“失当”行为可概括在房子、票子、车子及一部书这4大问题中,前3项均与赖特的密友、商人乔治·马利克有关。
所谓房子,是指赖特夫妇在得州沃思堡所住马利克的两套房子过去有一段时期不付房租,道德委员会认为这无异于马利克的变相送礼。票子,即赖特夫人贝蒂拿了马利克和赖特合资建立的“马赖”投资公司7.2万美元薪金,但未找到贝蒂为该公司做过事情的证据。车子,是“马赖”公司专门购买供贝蒂使用的一辆“卡迪拉克”牌轿车,其保养费由公司出,贝蒂离开公司后还一直乘坐。
众院规定,议员不得接受与国会有利害关系者价值100美元以上的礼物。从1979年至1988年,赖特从马利克处共得到价值14.5万美元的实惠,如果纯系私人交情本无可厚非。但据查,赖特1986年曾利用职权为马利克在沃思堡的房地产发展项目积极争取一笔750万美元的联邦资金。此外,赖特曾威胁过负责解决得州储贷机构危机的官员,当时该机构正在催马利克偿还220万美元贷款。
至于那部书,是1984年出版的赖特的演讲集。赖特的一位朋友为出这本题名为《一位社会活动者的思索》的书,专门成立了一家出版公司。根据双方合同,公司给赖特55%的出版收益。赖特在一些团体邀他讲演时大量发售此书,从中获得5万美元报酬。国会规定众议员每年收取的演讲费不得超过其年收入(8.95万美元)的30%,超过部分要上交。道德委员会指责赖特逃避规定,谋求额外收入。另据调查,1988年5月,“马赖”公司以9100美元向得州一天然气钻井投资,但当天即以44万美元的高价倒卖出手。后来发现这口井原来是口枯井。赖特否认他知道此事。
近日,新闻界又披露,4年前赖特曾在国会纪录中加入一张插页,赞扬某个经销录相带的公司,而当时该公司每年为赖特夫人支付3.6万美元工薪。5月5日的《纽约时报》说,当一家赖特持股的得州投资公司遇到财政困难时,唯独赖特得到一笔2.2万美元回报,一些投资商认为这是他政治地位高的缘故。
道德委员会将于本月召开“纪律听证会”。如果各项罪名成立,赖特轻则受经济处罚,或被投不信任票,重则被赶出众院。按照一项1910年先例,任何一位议员均可提出动议,迫使有问题的议长让位。同时,公众舆论的谴责也将对赖特的前途发生重大不利影响。不管出现上述何种情况,都意味着赖特政治生涯终结。
一位现职众院议长遭到这样的正式指控,在美国还是破天荒头一回。近来,美国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议论,企图从赖特个人问题之外寻找这一事件的动因。
一种说法是近年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大量使用互相攻讦、专门揭短的策略(如哈特的桃色绯闻、布什与杜卡基斯的互揪小辫、尖刻攻击等),加上新闻媒介的大事渲染,往往能对一个人的公众形象产生毁灭性的作用,从而断送他的政治前程。目前国会中的政治角逐,正是上述“消极攻击”手段的重演和延伸。
也有人认为这是党派政治的产物。自70年代尼克松被弹劾到国会否决里根总统对博克的大法官提名,从至今未了的“伊朗门”事件到今年初民主党议员对任命托尔为国防部长的刁难,“倒霉”的都是共和党,这回反过来该让民主党尝尝个中滋味了。
不管怎么说,目前不少民主党人认为赖特议长凶多吉少,辞职只是早晚问题。一位议员说:“棺材上就差一颗钉子了。”

第7版(国际专页(政治))

苏联人民的心愿
今年以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收到数千封苏联听众来信。写信人除50年代曾在我国工作过的苏联朋友,更多的是普通的学生、教师、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和学者。现将部分信件摘译如下,以飨读者。
为中苏高级会晤而高兴
苏联听众奥·列昂利维奇说,中苏两国高级会晤“好极了”,“我希望,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苏联的日子将为期不远了。”塔什干的维克托·巴甫洛维奇·普金来夫说:“最高级领导人的会晤使我深信,1989年对于我们两国来说将是吉祥的一年。”著名学者扎里茨基教授说,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人的理智和逻辑思考的一种必然结果”。
祝愿中国改革取得成功
哈萨克的扎耶茨说:“中国进行改革已有10个年头,我们为你们取得的所有成就感到欣喜,并受到鼓舞。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坚定的信念一定能够克服遇到的所有困难。”辛菲罗波尔市的扎鲁宾来信说:“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的变化,我正认真研读我国出版的邓小平同志的文章和中共13大文件。”50年代曾在中国工作过的尼·波波维奇说:“我和妻子在中国旅游的时候,正是中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第9个年头。中国像是一条巨龙,经过长时期的冬眠,觉醒了,舞动起来。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中特别是在农业、科技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当然,现在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克服困难,走向更大的胜利。”
“我们非常希望去中国”
阿拉木图的一位大学教师来信说:“我祖母青年时代是在中国度过的,她和父母亲给我讲了许多中国的故事,我盼望着去中国旅游的日子早一天到来。”莫斯科的一位大学生在信中说:“东方艺术的杰作是中国的万里长城。我们民间流传着一句话,没有去过长城就等于没有去过中国。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发生的变革以及苏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到中国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与黑龙江省黑河市隔江相望的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女大学生拉谢美金娜说:“我非常喜欢收听你们广播中的‘学汉语’节目,学会中国话,将来好到中国参观访问。”
                        郭景哲整理

第7版(国际专页(政治))

深海核弹所在多有 祸根不除人心不安
二十四年前美国海军在日本沿海遗失一枚氢弹的消息最近披露于报端,引起了世界公众的关注。据绿色和平组织揭露,这枚氢弹当量为一百万吨TNT,是随一架A4战斗机一起从航空母舰上跌入三千六百米深的海底。
目前,全世界海底起码散落有四十八枚核弹和十一个核反应装置,其中多数为苏联所遗。今年四月七日,一苏联潜艇沉没于挪威沿海,上有两个核反应装置。一九八六年十月六日,一苏联杨基级潜艇沉于百慕大沿海,上有十六枚弹道导弹,每个导弹上又各有二枚弹头,动力也是核反应装置。
美国军方人士解释说,核弹头必须经一系列的复杂过程才能装上引信爆炸,故海底核弹均无爆炸危险。即使如此,人类生活于核弹堆积之上的状况仍引起普遍而深切的担忧。
                   黄晴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政治))

——阁下,您要了这个,就别要那个啦!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