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绝食学生家长和老师倾吐心愿
学生赤心爱国要求合理 希望中央领导尽快满足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张锦力报道:近日来,社会各界对天安门广场上绝食同学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非常担心,绝食学生的家长和老师们更是心急如焚。今天,记者走访了几位绝食学生的家长和老师,倾听了他们的意见。
已经绝食5天的北京经济学院88届财会专业黄进同学的父亲黄建新,是北京热电厂工程师,他对记者说:“我的孩子体质很差,我和孩子的母亲非常担心,这几天,我们俩几乎夜夜不能合眼。我希望中央主要负责人赶快出来和学生们对话。今天,天安门广场百万群众声援绝食学生,这说明,学生们的行动是爱国的。最近中央几位领导的讲话既然肯定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为什么就不能答应他们的合理要求呢?”
在我们交谈之际,黄进的母亲在一旁已经泣不成声,她含着热泪说:“孩子是母亲身上的肉,作母亲的怎能不心疼?这两天,我和孩子他爸天天去广场,想看一眼我们的孩子,可是挤不进去。每听到电视台广播又有多少学生晕倒,我就觉得小进就在里面,我都快急疯了!”
北京经济学院财会系88届绝食的曹毅的父亲曹恒珍是经济学院的干部,当我走进他家时,他父母已去广场探望他去了,只有他的舅舅退修老工人武兆修在家。他对记者说:我昨天刚从外地来,一听说小毅去广场绝食,我头“嗡”地一下。小毅绝食,他爸爸、妈妈这几天也心疼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希望小毅他们能赶快回家,赶快上学,别弄坏自己的身体,也希望中央领导答应孩子们的要求,救救孩子。
“我觉得学生们的行动是正当的,是爱国的,绝食学生们的要求也是合理的,应该说中央是完全能够而且应该给予满足的。”中央工艺美院设计中心的朱仁普老师表明了这一看法。
他说:“开始,我也对学生这次运动不太理解,觉得他们不理智,可是几次到天安门广场上去看后,他们的口号,他们的秩序,实在令人感动。他们不仅是理智的,而且是克制的,他们为国家前途、命运担心和负责的精神值得我们老一辈学习。我真诚地希望中央主要领导人马上出来与同学对话。”
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碰到一位从河南赶来的妇女,她的儿子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已经晕倒两次,她就一个孩子。她抓住我的手说:我一定好好做孩子工作,同时希望您能帮我向中央转达一下我们的心愿,我们这些绝食学生的家长,求求中央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第2版(国内新闻)

上图:5月17日,本报部分职工再次上街游行,声援绝食的大学生们。
本报记者 许林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应该出来见见孩子们
——永安西里居委会谈话录
本报记者 段存章
17日下午2点,记者乘车被游行队伍堵在半路。当走进朝阳区建外永安西里居委会时,这里的几位女干部正在朝窗外瞅着长安大街上一队队呼喊口号声援学生的人流,焦急地说:“中央领导应该快出来见见孩子们!”
“如果周总理在世,早出来了”,居委会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梁晏怡开口说。她昨天夜里3点半还没睡着觉,听见大街上救护车的呼叫声,心里难过。她说:“今早听广播,天安门广场绝食的大学生已倒下600多。他(她)们黑夜冻着,白天烤着,谁养儿女不心痛呀!”
“我看电视,一见抬上救护车的大学生,就掉泪。”居委会调剂主任徐芳玲说:“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他们的爱国行动,讲的话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代表了群众的意见,赵紫阳总书记、李鹏总理赶紧出来见见广场上绝食请愿的学生吧!”
居委会妇女主任戴保竹看见长安街上出现的工人游行队伍,不安地说:“我们都很着急,千家万户关心国家大事,大哥(工人)来了,我们大嫂能安吗?我想不通为什么不敢出来见见?躲不行,躲过今天,躲不过明天,越躲问题越大呀!”正在给居民理发的治保主任赵志梅说:“中央首长不应该怕群众,应该走到广场看看正在挨饿的学生。”居民任藏芬说:“我们希望领导与群众打成一片。”
正谈着,居委会主任董文瑛从街道办事处开紧急会回来,她说:“孩子们的爱国行动我们支持,中央首长要尽快地、立即地接见孩子们,对祖国的财富要负责任,对中国前途更要负责,再不能拖延了。否则,对中国的前途要负责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此谓民之父母,以能保我子孙”
冰心
这是两句我小时在烟台农村里很小的一座土地庙里柱上看到的对联。
现在天安门广场上有几十万受苦受难的我的子孙,这苦难何时才能了结?
我极其赞成北京十位大学校长发表的公开信内说的:“我们希望党和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注重点是我加的——冰心注)尽快与同学们直接见面和对话”。
我认为现在只要有一两位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在天安门上露面,向几十万群众哪怕说一两句同情理解的知心话,就会引导事态向着理智、秩序的方向发展,那么,我们的子孙们就不必付出不必要的惨重的代价。
在这里我请求今天的民之父母们,尽快地来保“我的子孙”们吧!
            (1989年5月17日急就)

第2版(国内新闻)

右图:五月十七日,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张华青和妻子来到天安门广场,看望他们参加绝食绝水的儿子、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张扬。
新华社记者 马挥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左图:五月十六日,上海复旦大学千余名学生、青年教师游行,声援北京学生。这是一位学生向市民介绍北京学生绝食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 (传真照片)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高层酝酿人事变动 俞国华向李登辉提辞呈
本报香港5月17日电 台北《联合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行政院长”俞国华已向“总统”李登辉提出辞呈。李登辉当面表示慰留,并请俞将辞呈携回。俞国华则表示“坚辞”。
报道说,外界臆测俞国华将在明年参加“副总统”选举,这种可能已大幅降低。另外,“行政院长”的继任人选及可能牵动的高层人事变动,亦极受各界注目。
俞国华是在1984年由蒋经国提名担任台“行政院长”,至月底,任职满5年。

第2版(国内新闻)

戈尔巴乔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苏中关系正常化是世界大事
对会谈会见很满意 称经济关系潜力大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周象光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说,苏中高级会晤和苏中关系实现正常化,将对整个世界形势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戈尔巴乔夫主席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
戈尔巴乔夫说,我几天来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积极而充分的会谈,参观了北京市容和名胜古迹,并且会见了北京市民。我们对会谈和会见都很满意。这次会谈是中苏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从全世界的大局看,也是一件大事。苏中高级会晤标志着苏中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说,苏联尊重和理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奉行的独立自主的方针,中国也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苏联的对外原则。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相互理解。在对世界局势的看法上,也有共同点,这里指的是,邓小平关于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思想,同苏联的新思维是相似的。在柬埔寨问题上,双方更好地了解了彼此的立场,他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条件之一,就是有关各方都应参加政治解决的进程。我们还深入地讨论了解决苏中边界问题的工作计划,并决定把最重要的问题交由两国部长级会议进行讨论。戈尔巴乔夫指出,苏中经济关系尚有较大的潜力,他和李鹏总理都主张,把两国的经济合作建立在长期的基础上。双方还就各自国内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坦率地通报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他说,此次访华,时间短暂,而且大部时间进行会谈,但也有机会了解了这个伟大国家古老而独特的文化,感受到了社会生活中充满活力的节奏。
在谈到中苏两党的关系时,戈尔巴乔夫说,这种关系应当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平等合作,尊重彼此的观点和经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是我们饱经痛苦后得来的经验。
有记者问戈尔巴乔夫,对北京学生上街游行持何看法?他说,他收到了学生给他的好多封很友好的信,对我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认为我的来访把我们两国的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他们称赞苏联人民在改革道路上所做的事情,包括在公开性和民主化方面所做的努力。我赞同他们的立场。我知道中国领导正在同青年和社会各阶层对话,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祝愿中国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顺利地走上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潜力的道路。
当苏联记者要求戈尔巴乔夫从北京对苏联电视观众谈谈访华观感时,他说,我在中国看到了与在苏联相同的情况,这就是,苏中友谊已在中国人民心中扎下了根,因此两国友谊将得到继续发展。
有记者说,苏联是先进行政治改革,而中国则先进行经济改革,请他对这种次序安排作出评价。戈尔巴乔夫说,他不能同意这种说法,因为苏联首先解决的是迫切的经济问题。当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时发现,问题比我们预想的要深刻得多,不改革政治,就不可能解决经济问题,因此我们着手政治改革。
有记者问,在苏联取消了对文艺作品和新闻作品的检查制度后,如何保证苏联共产党的核心作用?戈尔巴乔夫说,报刊是受检查的,受控制的,但这是人民的控制。现在正在制订新闻法草案,在新的权力机构形成以后,将要开展讨论。

第2版(国内新闻)

就中苏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田纪云同马斯柳科夫会谈
本报讯 田纪云副总理17日上午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斯柳科夫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田纪云说,中苏两国两党之间恢复正常关系这一历史性进展,为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马斯柳科夫主席也表示,中苏双方应把经贸合作问题谈好。
双方就两国在能源、交通、冶金、轻工和劳务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同意,两国的有关专家将先研究如何开展该方面的合作并具体交换意见。
中苏双方都认为,中苏的边境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总的来讲应继续鼓励这种贸易的发展。但双方也认为,对于在边境贸易方面出现的某些混乱现象,应该进行整顿。
双方商定,中苏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委员会将于今年7月在莫斯科举行第四次会议。田纪云副总理届时将作为该委员会的中方主席率团赴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苏外长举行工作会谈
本报讯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17日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工作会谈。两国外长就国际形势以及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美苏关系问题、南亚局势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中苏双方深入地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双方在此问题上有一些共同点,但同时也存在分歧。双方同意继续就柬埔寨问题进行讨论。
中苏两国外长还同意继续就中苏边界问题举行会谈。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苏双方可能发表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辛怀时)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苏双方可能发表新闻公报,但何时发表说不准。
在回答记者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提问时,李肇星说,在戈尔巴乔夫主席访华期间,双方深入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有一些共同点,同时也存在分歧。分歧仍然表现在对柬埔寨未来政府组成的问题上。双方同意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晚由曼谷抵达北京。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等到首都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