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最后消息

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
今晨到医院看望绝食病倒学生
本报5月18日7时讯 记者从新华社获悉:今晨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到协和医院和同仁医院,看望绝食病倒、住院治疗的高校学生。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百余万人游行 声援绝食请愿的大学生
强烈要求立即对话救人救国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今天,北京各界百余万人走上街头,汇集天安门广场,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声援在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的学生。
学生绝食请愿已进入第5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护车进进出出,尖厉的呼叫不绝于耳,声声揪心。广场白天热,夜里冷。学生虽然意志坚定,但处境艰难,生命危急,引起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注。
从上午开始,声援学生的队伍打着横幅,喊着口号,陆续走进长安街。在不尽的人流中,除了首都高等院校的学生、教职工,北京市中小学教师的队伍之外,工人的队伍惹人注目。北京核仪器厂、北京汽车制造厂、北京起重机器厂、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北京重型机械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丝绸总厂、北京变压器厂、北京三露厂及首钢等大中型企业的部分工人,举着“救救孩子”、“铲除腐败,打倒官倒”等横幅标语,前来声援。
穿着白大褂的首都医务工作者的队伍走来了,他们中有协和医院、北京医院、朝阳红十字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肿瘤医院……手挽手走在最前面的,有全国政协委员、一级教授侯建群和赵敏顺。他们的横幅是:“强烈要求政府立即答应学生三点要求”“救人更要救国”。
举着“立即对话,刻不容缓”、“求民主无损国家形象”等醒目横幅的民主党派人士,高呼口号走过广场。当打着“慈悲为怀爱人如己”的首都佛教徒慰问队走过来的时候,四周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游行队伍经过人民大会堂东门时,不断呼喊:“不给官倒贷款!”“冻结官倒帐户!”海关总署的声援队伍喊道:“官倒走私,铁证如山!”受到周围学生、群众热烈鼓掌欢迎。
在今天的游行队伍中,有国家机关、中直机关以及金融、交通、电信、新闻出版等系统的职工,还有人民解放军的文职人员。
本报一千多名职工今天也参加了游行,走在前面的是,在新闻界有相当声望的一些年已花甲的高级编辑记者。
在游行队伍中,记者看到来自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长沙、西安、四川一些院校和单位的横幅。
来自山东省直属机关的一位干部起初对学生们的行动还有些不太理解,今天,他眼含泪水对记者说:“看到学生们的行动,受到首都那么多居民的声援和支持,我心里就踏实了。”当记者问及对赵紫阳的书面谈话有何感想时,他说:“紫阳同志说党和政府绝不会‘秋后算账’,我有些放心了。但是,党和政府采取什么积极措施,让学生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希望中央早下决心,越快越好。”
记者看到,在密集的人群中,有许多市民群众为游行队伍送茶送水送冷饮。在广场西南口募捐处,市民们纷纷解囊,一位40多岁的妇女走上前去对学生说:“你们也要保重自己啊!”
今天游行秩序比较好,学生纠察队在各个路段进行疏导,并规定了游行规则。中国警官大学的700多名学生18日凌晨自发来到广场协助学生维持秩序,保证了从广场东南口至前门之间救护车道的畅通无阻。但是,由于今天广场上游行和围观的人过多,一些地方道路被堵塞。
(附图片)
5月17日,首都各界百余万人游行,声援绝食请愿的学生。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首都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   本报记者 沈进摄
首都工人17日上街游行,声援绝食学生。图为首钢工人的游行队伍。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声援北京学生绝食请愿行动
各地高校师生纷纷集会游行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近两天,全国各地高校学生、教师纷纷集会、游行,声援北京部分高校学生的绝食请愿行动。
今天上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纺织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校5000余名学生上街游行,沿途散发《告上海市民书》,声援北京学生的绝食行动。到下午4时许,各路游行的近3万名学生在外滩市政府门口静坐请愿。
从昨晚开始,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1000多名学生,在天津站主广场聚集、静坐,声援北京部分高校学生的绝食请愿行动。
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医科大学的数百名学生今天凌晨冒雨到省政府门前游行。
武汉大学、水利电力学院等高校的5000余名学生于16日凌晨到湖北省政府门前静坐。
今晨2时,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近千名学生在山东省人民政府门前游行。
南京今天上街游行的学生达二三万人。
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0所高等院校近万名学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今天上街游行。安徽一些新闻、文化单位的记者、作家也贴出标语和参加游行,支持学生的行动。
长沙、兰州、昆明、西安、深圳、南昌、长春、贵阳、青岛、太原、郑州、呼和浩特、石家庄、海口、杭州、沈阳、哈尔滨、成都等地的高校学生,近两天也陆续上街游行,声援和支持北京高校学生的绝食请愿行动。

第1版(要闻)

各界人士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紧急呼吁 中央党政主要领导人尽快同学生对话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4个民主党派负责人致函赵紫阳总书记。信件全文如下:中共中央赵紫阳总书记:
北京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绝食仍在继续中,许多学生的健康和生命处于十分危急的状态。这一严峻的形势我们忧心如焚。为了爱护学生,稳定大局,我们特此向您提出紧急呼吁:
一、我们认为,这次学生的行动是爱国运动,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主张是一致的。对于学生的合理要求,我们希望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予以解决。
二、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主要领导人尽快会见学生,进行对话。
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静坐绝食的同学,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爱护身体,停止绝食,返回学校。
  此致敬礼!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费孝通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席 孙起孟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 雷洁琼
九三学社主席 周培源
               1989年5月17日12时
本报讯 北京电子管厂全体职工于5月17日紧急呼吁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向党中央、国务院暨赵紫阳总书记、李鹏总理提出要求:
第一,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应接受同学们进行实质性对话的要求。第二,对同学们的这次民主、爱国运动要予以充分肯定,不要搞事后算帐。
我们对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表示支持和崇敬,同学们连续几日的绝食损害了身体,牵动着我们每一个职工的心,我们深感不安。我们希望同学们爱惜自己的身体,为祖国的未来做出贡献;更急切地盼望党和政府尽快采取措施,让事态朝着全国人民所希望的方面发展。
又讯 5月17日,工人日报记者就北京电子管厂职工紧急呼吁,采访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厚德。王厚德说,全国总工会书记处认为:北京电子管厂万名职工的紧急呼吁,表现了职工群众对目前形势的极大关注,充分体现了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
当前,广大学生呼唤民主和法制、反对腐败和官倒、推进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是爱国的、民主的、进步的,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同情。
学生绝食,职工心疼。连日来天安门广场事态的发展,引起了广大职工普遍的关注和焦虑。我们吁请党和政府尽快安排同学生的高层次对话,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早结束学生的绝食请愿。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广大职工十分忧虑。事态如果不能尽早平息,必将影响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社会经济生活。广大职工不希望看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被打乱或停顿,国家的前途蒙上阴影。我们相信,广大职工一定会深刻理解自己的责任,坚守岗位,坚持生产和工作。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天发出紧急呼吁书,全文如下:
目前,北京部分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的绝食已经进入了第五天,许多学生的身体相当虚弱,情况日趋严重。对此,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感到深切的忧虑和极大不安。为不使事态进一步恶化和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切实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我们紧急呼吁:
一、我们不愿意看到学生的生命和健康受到危害,我们也不愿意看到改革和建设的进程发生逆转。我们希望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尽快到学生中去,充分了解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合理要求,尽快缓解事态的发展。
二、我们认为,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真诚对话,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是唯一选择。我们建议,尽快进行不回避矛盾的建设性的对话。我们希望也相信党和政府会认真吸收广大学生和群众的合理要求,痛下决心,克服腐败现象,推动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健全民主和法制,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本报讯 北京医科大学等四所高校(院)长对天安门广场绝食同学的健康十分焦急,认为如果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将可能诱发传染病蔓延、其他严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的极其严重的后果,昨天提出紧急呼吁:
1、广大同学的爱国热情是非常可贵的,但要保重身体。不要绝食,更不要绝水。要接受治疗,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并发其它疾病;
2、事态不能继续发展下去了。希望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高度重视学生健康状况不断恶化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尽快与同学们直接见面和对话。
北京医科大学校长 曲绵域教授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 顾方舟教授
北京中医学院院长 高鹤亭副教授
首都医学院院长 徐群渊教授
               1989年5月17日
本报讯 中国科技大学部分教授于5月17日凌晨2时发表紧急呼吁书,呼吁书称:“鉴于目前局面将有进一步扩大的情势,我们也非常焦虑和担心”,为此,他们特呼吁:
1、政府应保证不以任何理由对学生采取暴力行动,从历史上看,凡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将成为历史的反面人物,政府应正式肯定学生的这次爱国民主运动,将此壮举载入史册。
2、本着十三大提出的“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要问题经人民讨论”的原则,新闻报道要客观公开化,新闻立法过程公开,让全国人民参与讨论。
3、建议尽快召开中央全会。其主要议题应为讨论政治体制改革和教育发展问题。
4、中苏最高级会晤一旦完毕,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立即着手与学生进行实质性对话,共商改革大业和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
呼吁说:“同学们,中国的民主化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也不是一次绝食就能解决的,你们是中国未来的栋梁和希望,你们没有理由摧残自己的身体,我们十分恳切地呼吁你们立即停止绝食,接受治疗,凯旋回校。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会给予全国人民以满意的答案,我们也相信学生一腔热血不会付之东流。”
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有:项志遴、温元凯、马兴孝、张家铝、俞燕菁、程福臻、张永德、王水、郭光灿、黄子营、周光泉、王其武、龙峻汉、刘清亮、黄婉治、许天铭、钟钊新、周又元。
本报讯 20名作家昨天发出紧急呼吁,全文如下:
目前,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绝食的爱国学生已经绝食100多个小时了!他们希望直接与党和政府最高级领导人公开对话,面陈他们的一片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在党风不正、贪污受贿、腐败现象比比皆是的今天,爱国学生们的希望和要求,最大程度地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希望和要求!代表了人民的心声!
爱国学生们忧国忧党忧民,其情其举,可钦可敬,可歌可泣!正是国魂激荡的充分体现,正是我中华民族精神不死的象征!天地昭昭,丹心可见。
当数千名爱国学生生命垂危,奄奄一息,默默待毙的现在,我们以作家的良知,紧急呼吁党和政府最高级领导人,以民族利益、人民利益为重,在人民面前,采取最明智的抉择,切不可再延宕时日。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如果在我中华大地上酿出前所未有的悲剧,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是人民作家,我们一贯以与人民具有共同的忧患意识为天职!在我们的心目中,人民是至高无上的,我们的心,愿与人民一起燃烧!我们的泪愿与人民一起挥洒!我们的血脉愿与人民相通相连!
人民万岁!
从维熙、邓友梅、叶楠、刘心武、冯骥才、朱春雨、李準、李国文、何士光、张弦、张抗抗、张贤亮、汪曾祺、宗璞、陆文夫、林斤澜、周克芹、梁晓声、谌容、鲁彦周
                1989年5月17日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北京革制品厂等十家企业17日晚向本报递交了一份紧急呼吁。呼吁书说:
“在这关系命运和前途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迫切要求党和政府统一意见,主要负责人赵紫阳、李鹏同志亲自站出来,走到学生中去,发扬共产党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认真反思前一段处理学潮的某些做法,满足学生提出的合乎宪法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僵局,否则于党于国于民都不利。我们同时呼吁全国人大为防止事态的继续恶化行使职权。
“为了避免出现社会动乱,我们呼吁全体工交战线的广大职工、各行各业的群众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声援学生不一定都要上街,可以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新闻媒介表达我们的共同心愿。”
这十家企业负责人是:北京革制品厂厂长李久源、党委书记钱铮、北京光华木材厂厂长赵凤群、北京制药厂厂长乔俊峰、北京电视机厂厂长陈杰、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厂长赵小平、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厂长孙潘、北京冷冻机厂厂长王本公、北京第三棉纺厂副厂长苏正林、北京第二机床厂副厂长杨德禄。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全国妇联今天发表致全体绝食同学书。
信中说:“我们知道,你们曾和母亲和姐妹们一起共享天伦之乐。但是,今天你们绝食请愿已经进入第5天了。死亡,威胁着你们的生命,也威胁着每一位作母亲、作姐妹、作父兄的心。
“同学们,你们身上所承负的已经太多,我们相信——你们的母亲,你们的姐妹,你们的父兄,以及用不同方式表达同一愿望的广大同学,愿意并且能够为你们承担你们不可能完全承担的那一部分。请相信我们,为了你们能早日进食,为了合理请愿要求能够实现,我们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和各界一起去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希望党和政府能更为积极地去爱护同学,爱护他们的善良之心。”
致同学书最后写道:“同学们,热爱生命吧,今后的路还很长。回来吧,孩子们!”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天紧急呼吁党政领导人,尽快与学生平等对话,迅速结束绝食行动。
呼吁书说:“我们代表全国文艺界对近日来同学们的爱国行动表示敬意!
“我们真诚地希望并呼吁党和政府主要领导人尽快与同学们直接会面。只要大家都坦诚相见,一定能找到积极解决问题的现实途径。”

第1版(要闻)

李铁映看望绝食病倒学生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今晚10时许,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先后到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同仁医院看望了在天安门广场绝食病倒住院的学生。李铁映对学生的病情十分关切,希望他们早日恢复健康。李铁映向医院询问了救护工作的情况并慰问了参加救护工作的医务人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救救学生 救救孩子
——天安门广场绝食学生实况录
本报记者 赖仁琼
“嘀哒——嘀哒嘀哒——”一声声尖利的笛声不绝于耳,一辆辆载着绝食昏倒的学生驶向北京市急救中心和各大医院急救室。今天,是北京高校3000余名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绝食第5天。烈日当空,广场大部分学生因绝食而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抽搐、烦躁,有的同学甚至出现了室上性心动过速、肾功能衰竭、体循环衰竭、昏迷等严重症状。北京数十家医院和各大单位门诊部的数千名医护人员在广场和医院紧张地救治学生。
在现场救治学生的医务人员焦急万分地说,如果同学们继续绝食,仅靠饮用葡萄糖盐水难以维持生命;而用静脉注射多种氨基酸,目前全市又药源不足;即使同学们立即停止绝食,也因部分学生绝食后可能引起远期脑损害等后遗症,以至贻害他的终生。
连续5天在广场参加救治学生的一位医生说,绝食不绝水,生命极限一般在7—12天,但学生们的体质本来差,绝食第一天又远道从学校步行至天安门广场,体力消耗很大,这几天白天烈日晒,夜晚冷风吹,广场无任何卫生条件,空气混浊,绝食学生精神压力极大。今、明两天不少学生生命处于危急状态,这位医生流着泪说,夜间更危险,广场灯光暗,医护人员无法为学生测血压和观察病情,如果有学生在昏睡中死亡很难发现。更为严重的是,昨天12名在人大会堂北侧绝水的学生今天已增至20多名。原12名学生中,有8名先后被送去输液抢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晚6点,绝食学生中患各种病症被送往市内32家医院抢救的共有1768人次,留院观察治疗803人次。仅在今天各院门诊抢救就达740人次,留院观察503人次。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第1版(要闻)

戈尔巴乔夫继续在京访问
昨天向中国学术界人士发表演讲
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访华取得重大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辛怀时)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北京度过了他日程紧凑的中国之行的第三天。
这位苏联领导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500多位中国学术界人士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有权把苏中高级会晤看成是一个重要的界限。一个很长的相互疏远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将要共同缔造我们的未来。”(全文见第四版)
今天下午,戈尔巴乔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
他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访问的成果是“重大的”。
今天晚上,这位苏联领导人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告诉约500名记者,他在中国的几天访问中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很积极、很充实的会谈,核心时刻是他同邓小平的会晤。
(详见第二版)
戈尔巴乔夫和夫人赖莎今天中午游览了长城。
赖莎今天下午还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