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社会广角

“小英雄”们在呼唤
本报记者 袁建达
14岁的东北少年赵金宝端坐在主席台上,双手抚摸着烫金的荣誉证书,眼前仿佛又出现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那是1987年5月,大兴安岭发生了那场震惊世界的森林火灾。当时,赵金宝已经扶着患病的妈妈离开了着火的房屋,突然,他想起邻居谢爷爷和李婶母子还在火区,于是毅然转身,奋不顾身地去抢救他人。谢爷爷和李婶母子得救了,金宝却被大火烧成了重伤。他亲爱的妈妈也被火魔夺去了生命。
赵金宝怎么也想不到,就在他奋力抢救别人的同时,那些比他大二三十岁的成年人,有的调来消防车保护自己的小窝,有的丢下群众抱头逃命。一位少年的崇高品质与少数成年人的卑劣行径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小姑娘何香姣是陕西省旬阳县金洞乡中心小学学生。1987年6月5日,她的家乡山洪爆发,三十多名孩子被围困在河中心的沙洲上。已经过河到了安全地带的15岁女孩子何香姣,明知下河危险,但为了救同学,还是勇敢地下水走向沙洲。香姣救出了三位同学,而她自己,却在救第四位同学时被汹涌的激流卷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何香姣是孩子们的英雄,同时,她也是许许多多大人的一面镜子。当一个人落水,或一个人受到歹徒凌辱时,往往有成百上千的围观者袖手旁观、麻木不仁,如果何香姣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不知这些人会不会脸红心跳、羞愧难当?
与众多的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小英雄相比,江西省宜丰县女学生蔡建华的事迹显得平凡而朴素。她四年如一日照料一位孤身老人,帮助老人做饭、看病,跟老人说心里话。她做的好事从没告诉给老师。她想:“我仅仅照顾了一位老人,让大家知道了多不好意思!”值得一提的是,蔡建华的父母也是乐于助人的好人,他们支持女儿的行动,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总是鼓励女儿给老人送去。
蔡建华的行为,不由得使人联想到目前在很多人身上缺乏的那种道德、那种精神。在公共汽车上,某些时髦女郎死活也不肯把座位让给抱孩子的妇女;在马路上,摔倒的盲人不仅没有人扶,反而有人围着看热闹……说实话,社会并不奢求每个人都有高尚的品德,但至少要有一点公德,一点起码的为人之道。
18名少年儿童日前被中国的妇女组织命名为“中国小英雄”。“小英雄”的动人事迹启迪着千百万成年人,呼唤着“大英雄”的大量涌现。正如著名教育家叶至善在一篇文章中所说:“看了小英雄的材料,我又惭愧又惶恐:他们的行动,都是我做不到的;他们的品格,都是我达不到的。做不到达不到是明摆着的,我只有真心实意向小英雄们学习。”
愿我国涌现出更多的英雄——“小英雄”和“大英雄”!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北京五类案件增多
存在问题主要是侵犯财产、流窜犯罪、入境犯罪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近年,北京治安形势严峻,侵犯财产、流窜犯罪和入境犯罪等5类案件增多。
潜入到单位或居民区的院、楼、室内抢劫、盗窃、诈骗的作案者增多。去年,以侵犯财产为目的的这类案件,占北京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的75%,比前年增加50%。
流窜犯罪相当严重。该市目前131万流动人口中,混杂着相当数量的流窜犯或危害治安分子。去年,仅在公共电、汽车上抓获的外地扒窃分子就有1175名。近年来在重点繁华地区抓获的违法犯罪人员中,外来人口一直占80%左右。有些外地的对社会不满的人,专程到北京闹事,制造事端。流动人口中的上访无理取闹人员、盲流和精神病患者,对北京治安秩序构成一定威胁。
入境犯罪和偷引渡案件增加。去年查获使用假护照、假信用卡、假旅行支票、假人民币、假外汇等进行犯罪活动的境外人员15名,大都有黑社会背景,这是境外黑社会势力和犯罪团伙向我国大陆渗透的反映。首都机场边防检查站去年查获偷引渡案件共27起80人次,比前年人数增加42.8%。
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去年,该市查获卖淫案、赌博案和传播淫秽物品案,分别比前年增加17%、43%和37%。这些败坏社会风气、直接诱发犯罪的丑恶现象,目前仍屡屡发生。
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重新犯罪危害严重,青少年犯罪突出。少数没有得到真正改造的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继续作案,手段残忍,性质恶劣。去年共查获这类犯罪分子1066人,不少大案、要案都是他们干的。
为维护首都社会治安,广大群众呼吁,有关部门对违法犯罪分子应切实履行严厉打击的职责。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说长道短

名人不做“暗事”
焦永林
古语云:“明人不做暗事”,即贤明的人不做愚昧的事。可我却想起当今某些名人的“暗事”。
前不久,红极一时的某歌星在哈尔滨演出,为了偷税竟携带六万元不辞而别,引起人们的义愤;那位以扮演电视剧《新星》中的李向南而出名的男演员,竟自恃自己有钱而行凶打人……
看看这些名人“暗事”,实在让人汗颜。记得叶圣陶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文当然是要做的,但是要紧的在乎做人。”做人,是人生的首要一课。
唐代诗人李绅的作品,在全唐诗中录四卷,遗著确实不少,从内容到技巧,也还算得上一位大诗人,但此人为官时豪华奢侈,荒唐享乐。后世论者因为其文章、道德判若两人,直接影响了对他文章的看法。若李绅九泉之下有知,不知悔恨否?
“文如其人”,我看不单是写作的术语。更应是名人用以自警的座右铭。当今的名人为人们所尊敬,切不可被名缰利索缠身。倘若他们台上唱的、演的与台下行的相去甚远,不仅令公众失望,也辱没了自己的声誉。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粤严查检察干警违法案
肖扬认为廉政建设应该大题大作
本报讯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扬日前透露,这些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内部徇私枉法、以权谋私等违法乱纪现象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近7年来,全省检察干警违法乱纪受处分的人数达169人,其中被逮捕、判刑、劳教的就有24人,开除党籍、开除团籍、开除公职的39人,有的性质非常严重。这些行为尽管只是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却玷污了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肖扬指出,检察机关不能因为这仅仅是极个别的现象而忽略了廉政工作,而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杜绝这些腐败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检察机关的廉政问题并非小问题,也不是“小题大作”,而是一个事关全局的大问题,应该是“大题大作”。              (刘桂明 詹高尔)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问君能有几多愁 人情负担重如牛
山东城市居民去年送礼金额高达十个亿
本报讯 1988年山东全省城市居民被“人情风”刮去了10个亿!由山东省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提供的资料表明,去年山东城市居民用于人情方面的开支人均40.85元,按全省2500万城市居民计算,总支出为10.2亿元。面对愈刮愈烈的“人情风”,人们发出了“问君能有几多愁,人情负担重如牛”的感叹。
眼下,请客送礼的名堂五花八门,越来越多。过去亲友之间仅在遇到婚丧嫁娶时表示一下“意思”,现在新增项目可以列出一大串:工作调动,职务变更,入党入团,升学转干,开市大吉,乔迁之喜,喜添贵子,娇女生日等等。还有一些人为了办成某种事情,不惜以重金拉关系,找门子,打通关节。
随着送礼名目的增多,送礼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过去凑结婚的份子,10元8元已经很大方了,现在没有两张“大团结”是拿不出手的。
请客送礼加重了居民家庭的经济负担。据统计,山东省城市居民中6%左右的人家人均年生活费仅有629.19元,但就是这些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的贫困户,去年人均赠送支出也达27.86元。
  (李振声)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骗婚杀人罪难逃 卓氏姐妹双落网
本报讯 4月20日在山东省聊城市骗婚谋财害命的凶犯卓荣珍、卓荣群,日前在贵州被捉拿归案。
4月13日,居住在贵阳市的卓荣珍和她在都匀市的叔伯姐卓荣群,合谋去山东行骗。4月18日,她们在同伙冯路林及其侄冯某某的策划下,将卓荣群带至聊城农民金学文家中,由卓荣珍提出以2000元的价格把卓荣群卖给金学文为“妻”,并于当晚放鞭炮“成亲”。
次日,卓氏姐妹俩骗得钱后,卓荣群试图寻机逃走,但由于金学文家防范严密未逞。卓荣群遂起杀人歹念,于当晚乘金熟睡之际,用铁棒猛击金的头部,当场将金打死,随即潜逃。
4月25日,贵阳市南明区公安分局河滨派出所接到聊城市公安局捉拿凶犯的通报,立即派出警员配合,于当晚将卓荣珍抓获。次日,又在都匀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将正准备逃窜的卓荣群抓获。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互相攀比 追求刺激
南京中学生盛行高消费
本报讯 古城南京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平均每天卖出当今最流行的“耐克”运动鞋三十双、“阿迪达斯”运动衫二十五套、高尔夫球服近十套,其中一半以上是被肩挎书包的中学生买走的。
据中新社报道,时下,社会上盛行的高消费之风,正越来越严重地渗透到中学生中间。
据南京一所中学对高一年级的二百三十二名学生调查表明:学生中有呢绒服装、高级羊毛衫的占百分之六十三,男生中经常抽中高档香烟的占男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女生中常年用高档化妆品或定期到发廊烫发的占女生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
相当一部分家长用物质刺激的方法,按儿女成绩高低“奖励”给相应的钱或物品。一位家长和读初三的儿子订立“口头合同”,儿子每次考试成绩在九十六分以上,就给一百元零花钱,平均成绩每减少五分,零用钱就减少二十元。另一位家长则规定女儿考分达到哪个等级就给买一件多少价格的物品。因此,中学生把自己的成绩单称为“兑换券”。
为了得到钱,一些中学生课余时间开始做生意,倒卖电影票等。
面对中学生消费热,学校、家长、教师感到忧心忡忡。关注此风的有关人士认为,中学生消费热是互相攀比的结果,部分家长过分宠爱子女,以钱物衡量自己对子女关心和爱的程度,更助长了中学生的不正常消费心理。面对商品经济的冲击,一些学校似乎束手无策。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大海浪花

中年农民勇斗行凶歹徒 狱中郭犯苦学书画受奖
●4月1日23点30分,河北省承德地区运输公司的一辆载着58名乘客的长途汽车从承德开往围场县途中,遇到3名歹徒抢劫。49岁的隆化县汤头沟乡农民赵云起,抄起歹徒抢司机方向盘时掉在地上的三角刮刀,与歹徒展开英勇搏斗,接连刺伤两名歹徒,保护了乘客生命和财产。目前逃跑的两名歹徒已被全部捉拿归案。
             (彭怀)
● 山东省北墅支队25岁的青年犯人郭卫东,最近收到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青岛分校寄发的荣誉奖状,他被评为这所学校的优秀学员。
郭卫东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1986年9月报名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青岛分校国画专业学习。去年9月,他的绘画作品《劲节》被选送到青岛海军俱乐部公开展出,得到好评。
                      (仇作利)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初战爆冷门
杨士海三段胜依田纪基七段
本报东京5月1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18岁的年轻棋手杨士海三段今天以半目之差战胜日方先锋依田纪基七段。用聂卫平的话说,双方实力对比,杨士海处于1.5∶8.5的劣势。对局结果,用日本棋院《棋道》杂志总编辑的话说,实出意外,深感震惊。
对局在日本棋院七楼进行。上午10点开局,杨士海执黑先走错小目和无忧角,依田施展“宇宙流”布下三连星。序盘杨士海拚抢实地,依田着意走出好模样。进入中盘,依田棋势领先,是观棋者的一致看法。但杨士海沉着冷静,步步咬紧。下至中午,杨士海所用时间比依田少50分钟。
下午开局,双方越走越细,胜负难以判断。日方没想到去年连胜中方6员大将的依田,会受到一位三段的无名小将如此顽强的抵抗。进入官子阶段,杨士海连施妙手,形势急转直下。对局研究室的聂卫平、林海峰、大竹英雄和石田芳夫细算结果,杨士海可能胜一目或半目。双方一直杀到傍晚6点40分,共耗时7个半小时。数子结果发表之前,依田问裁判谁胜谁负。裁判宣布黑棋领先半目,依田感到意外。
昨天的开幕式上,依田还问过张璇,杨士海是从哪里来的。对此郝克强也有一番感慨:看来此番用兵得当,年轻棋手有冲击力。不能老用中央部队,也应启用地方部队。杨士海并非国手,是为参加这次比赛,从浙江队调来的。杨是去年围棋新秀杯的冠军,不久前战胜过钱宇平九段。
第二场对局于18日进行,杨士海将迎战比自己年龄大一倍的37岁九段棋手苑田勇一。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我乒乓选手气势不足 丢失连获六届的亚洲杯
斋藤清余顺福分获男女冠军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王俊璞)中国乒乓球队连获六届的亚洲杯今晚丢掉了。日本老将斋藤清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余顺福分别夺得了第七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女单打冠军。
仍被世乒赛失利阴影笼罩的中国男队,派4名选手出战,马文革和陈龙灿分获第二、第三名,陈志斌、于沈潼分获第九、第十名。男单决赛,马文革在激烈精彩的对攻战中以2∶3负于斋藤清。
中国女队似乎也受了男队的影响,尽管世界冠军乔红打得相当不错,但由于第五局中间一段信心不足而导致最后失利,获得亚军。朝鲜全国冠军余顺福攻击力强,对乔红的发球比较适应,斗志也特别旺盛,终于以3∶2赢得了决赛的胜利,另一名中国女选手丁亚萍获得第五名。
香港队女选手齐宝华和陈丹蕾分列第三、第四名。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亚奥理事会执行局同意北京亚运会组委会建议
第11届亚运会将设27项比赛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今天从中国奥委会获悉,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执行局会议,已同意北京亚运会组委会提出的设立27个正式比赛项目及棒球和软式网球为表演项目的建议。
27个正式比赛项目由308个单项组成,其中包括女子足球、女子举重(9个级别)、藤球(团体和单组)、卡巴迪、武术(男女各3个单项)等。
亚奥理事会执行局会议是5月12日举行的。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在听取了北京亚运会组委会的报告后表示,他对中国朋友十分了解,相信第十一届亚运会一定会成功举办。
印尼奥委会主席苏罗诺在会上致词时表示,印尼将派体育代表团参加明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并祝北京亚运会取得成功。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象棋团体赛结束
本报讯 1989年全国象棋团体赛5月15日在皖南泾县收盘。在女子团体赛中,以单霞丽为主帅、黄耀珏为副帅、新秀欧阳琦琳出战第三台的上海队夺得冠军。
男子团体赛,拥有吕钦等名将的广东队荣获冠军,四川队获亚军,河北队、浙江队、江苏队、黑龙江队分获第3—6名。
  (潘涛)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扎扎实实的十年
——从泛太平洋锦标赛看中国柔道运动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由我国举办的第六届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受到国际柔联和各参赛队的称赞。国际柔联主席卡洛里安说:“中国第一次承办这样大型的国际柔道赛,应该说各方面工作令人满意。”中国选手的长足进步,尤其是女运动员的快速成长更引起大家的关注。
十年的结晶
中国开展柔道运动的历史仅有十年,比起其它许多竞技项目,它是小弟弟。另外,由于观众对其不熟悉,它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教练员、运动员等,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在困难情况下扎扎实实地干。以前中国女将给人印象深的只有高凤莲和李忠云,现在又涌现出张迪、常凤霞、庄晓严等一大批名将。决赛中,有几个项目是在中国女将之间进行,可见实力之强。中国台北队领队吴德纯说:“新西兰用了30年时间才在世界级比赛中取得一枚金牌,你们只花了10年时间就取得如此大的成绩,确实不易。”
走自己的路
记者访问本届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组委会秘书长郭仲恭时,问到中国队为何能在短期内取得好成绩。
他概括地讲了三点:一是边学习边吸收;二是革新技术,更新训练方法;三是吸收中国式摔跤等长处,敢于创造自己的打法。集中起来就是走自己的路。开展一个新项目,如果是光模仿别人,只能是被动挨打。学生要能打赢先生,只有用新招,而这种新招又是吸收和创新的结晶。
还要各方多支持
柔道运动在我国发展历史短,毕竟还年轻,缺乏经验。“阴盛阳衰”的现象在这个项目上显得更为明显。
中国男子汉们在本届大赛中未尝到冠军滋味,连进决赛都很困难。要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各方多支持。现在全国虽有20多个省市开展柔道运动,但普遍都感到经费不足,此外队员的来源少,很难选到好材。柔道男女项目都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我们应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主动输送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好的苗子学柔道,增强我国在奥运会上夺取柔道项目金牌的实力。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劲旅会师成都北京 中古美日四强均派好手上阵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李贺普)国家体委训练竞赛二司司长吴寿章今天在这里说,调整后的中国女排队伍年轻,主力阵容正在形成之中。对女排姑娘在作风上要求要严一些,在成绩上期望不要过高。他认为,中国队在四国女排赛上拿冠军是困难的。吴寿章是在今天举行的1989年海燕电视杯北京国际女排四强赛新闻发布会上讲这番话的。
参赛的古巴、美国、日本和中国女排将于本月23、24日在成都比赛。然后,移师北京,于26、27日进行比赛。古巴女排是世界劲旅,也是去年四国女排赛冠军。参加这次比赛的12名队员中有7名原国家队队员,其中包括“黑旋风”路易斯。在古巴队员的名单中没有著名选手卡波特和冈萨雷斯的名字。据悉,她俩都已有身孕,今年一直没有参加比赛。
日本女排主教练为宗内则行,17名队员中有6名原国家队队员。美国女排的特点是身材高大,12名队员中有8名是原国家队队员。
中国女排已于14日赴成都。据了解,主力队员李月明不久前因阑尾炎做了手术,不能参赛。接替她打副攻的将是身高1米78的李云武。教练认为,这将影响中国队的实力。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米贩子用现金从市民手中买粮票,再借用市民的购粮证,按平价套购大米,然后高价卖给进城务工的农民。图为武汉市青山区一处“米市”。
徐贤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