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杨尚昆在欢迎戈尔巴乔夫宴会上讲话
中苏建立新型关系符合世界潮流
尊敬的戈尔巴乔夫主席和夫人: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同志和夫人以及其他苏联贵宾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中苏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在过去的岁月中两国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历程,今天,我们走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戈尔巴乔夫主席的来访是30年来中苏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见面。今后几天里,你将同邓小平主席会晤,也将同赵紫阳、李鹏等中国领导人会谈和会见。这一切将标志着中苏两国关系踏上正常化的道路。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30年只是短暂的一瞬。然而世界和中苏两国的情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类进入了一个维护和平和谋求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今天,中苏两大邻国结束过去,开辟未来,探讨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新型关系,有利于促进这一世界潮流的发展,符合中苏两国和世界人民的要求和愿望。
我们两国领导人能够进行历史性的会晤是来之不易的。已经取得的进展需要我们珍惜和维护;尚存的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加以解决;广阔的前景需要我们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去争取。我们期望并且相信,你的访问应该和能够对于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贡献,从而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席同志,
中苏两国关系是整个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不仅中苏关系应该正常化,而且整个国际关系都应该正常化、健康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是经过实践考验的最富有生命力的普遍适用的国际关系准则。我们主张,世界各国,不论贫富、大小、强弱,不论社会制度的异同,都应该按照这些原则处理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中国政府认为,由于战后世界形势的演变和发展,以这些原则为基础来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是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一项共同任务。
正在一心一意致力于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人民需要和平,酷爱和平,珍视和平。为此,中国仍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总方针。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和所有国家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就能一步一步地实现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这一崇高目标。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就将变得一天比一天更安全、更美好、更繁荣。
主席同志,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中国曾经是一个被人欺侮、瓜分、奴役和掠夺的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我们人民共和国诞生以来的40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了自己国家的发展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十年前,我们走上了改革和开放的道路,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尽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和开放政策,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依靠我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就一定能排除各种困难,摆脱贫穷和落后,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
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70多年来,苏联人民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劳动,使苏维埃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几年又开始了全面改革的历程。中国人民关注你们国家所进行的改革,并希望你们取得成功。
主席同志,
当我们两国领导人在这里相见的时候,中苏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在注视着我们。我相信,他们希望看到的是一种既能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又能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健康的新型中苏关系。我也相信,只要我们双方为此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不辜负中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我预祝戈尔巴乔夫主席访华成功!
我提议,请大家举杯,
为中苏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为戈尔巴乔夫主席和夫人的健康和在座的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第2版(国内新闻)

戈尔巴乔夫在欢迎宴会上讲话
苏中关系正在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尊敬的杨尚昆主席!
尊敬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邀请我们访问贵国,并对我们在北京停留的最初几小时内所受到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这几天,在中国首都正在发生着一件从各个角度来讲都是非同寻常的事件。这就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有7500公里长共同边界的国家已将其关系转到稳固的、健康的基础上来。这就是30年来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进行的首次会晤。
这次会晤来之不易,要求双方表现出智慧和责任感,坚持不懈地克服很多年以来沉重地笼罩在我们关系之上的消极的积垢和成见。
今天,我们有理由说,苏中关系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这是因为我们两国发生了变化,还因为我们周围的世界已经改变了面貌。
在最近10年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新貌。贵国为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实现现代化而掀起的热潮,苏联人民感到亲切和理解。
工业化的日益增长,农业生产关系的改变,群众思想和主动精神的解放,中国社会精神文明的日益丰富——这一切都是实行勇敢大胆而意义深远的改革的结果,这些改革引起了全世界的很大兴趣。
我们希望中国领导和中国人民顺利地解决在这条道路上所遇到的问题,并使其社会主义祖国取得稳定的进步。
你们知道,在我们苏联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改革”这个概念非常准确地反映了我们整个社会所经历的演变过程。过去曾经延缓和阻碍我国发展并歪曲我们目的和理想的一切事物正在清除。与此同时,新的国家与社会机制正在形成,其目的是为了加速前进、从根本上改善苏联人民生活的素质。
现在,苏联共产党所倡导的根本改革已经成为与我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休戚相关的事业。这就是改革不可逆转的保证,也是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革新社会主义、充分发挥其人道主义与民主潜力这一事业将顺利完成的保障。
总而言之,我们两国都已经行动起来了。而当前情况的一个特点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进入了革新时期。社会主义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说,其创造性的潜力将得到充分发挥的阶段。
我们也看到,这一改革过程正在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并且还涉及国家关系的领域。
我们当今世界的几代人面临着一个非常复杂而又崇高的任务,即:逐步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秩序。
在这条道路上,人类会遇到不少障碍。最近几年和几十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变化远非简单划一的。
的确,在国际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出现了令人感到充满希望的发展趋势。经常的政治对话,包括目前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加的在多边基础上进行的政治对话已经成为国际生活的不可分割的和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换句话说,民间外交正在积极地促进和补充官方外交。
在裁军方面已经采取了最初的步骤,对地区冲突实行政治解决已经有了一个开端,这些地区冲突数十年来一直是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之一,并且曾经多次使世界濒临毁灭的边缘。
国与国关系中的信任增强了,为解决尖锐的全球性问题而进行合作的愿望也更加强了。
然而,世界仍然是很脆弱和易受损害的,这样说也是对的。军火库仍然存在着,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在继续不断地扩充。军备更新至今还没有停止,而这意味着,不能排除新的杀伤力更强的武器有可能问世。生态浩劫的威胁也在增长,大自然已经不能再承受技术文明造成的污染并需要紧急的救援。
摆脱饥饿和贫穷,克服许多国家经济不发达状况的问题仍然极为尖锐。
中国古代哲学的主题思想之一,正如许多其他民族的哲学思想和民间传说中的主题思想一样,就是光明与黑暗,善与恶之间的斗争。可以说,这两个互相对立的概念当前正在进行一场特别不可调和的搏斗。
人类正处在十字路口。实际上,恰恰是在这些年内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即:人类能否走光明之路,能否制止它所面临的威胁,还是说人类文明将走向末日?  我们相信良好的结局和美好的未来。这不仅仅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而且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基于对国际舞台上所发生的实际进程以及主张维护和平的政治和社会力量拥有的巨大能力作出的评价。
显而易见,每个人首先是那些授权领导国家,进行决策的人们所肩负的责任是多么巨大!
在这种形势下,每个国家,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在考虑着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四年前,我们开始了这种深入的分析,并与改革同时产生了现在众所周知的政治新思维。
尊敬的中国同志们对政治新思维的基本思想是了解的。我们愿意将其运用到同中国的关系上去。
请允许我在这里借用贵国的传统的政治词汇并用“三个赞成”来表达我对发展苏中关系的看法。
第一个“赞成”,就是我们赞成国际交往中大家公认的原则,即: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与和平共处。
其次,我们“赞成”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以及在国家和社会各方面和各个级别上进行积极的政治对话。我们确信,这种合作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助于使他们更为顺利地达到他们自己所提出的重大目标。
最后,我们“赞成”我们两国在解决当前迫切的国际问题时相互协作。当然,苏联和中国各自在决策方面是独立自主的,各有自己的侧重点。我们两国的观点不尽相同。但存在着相当广泛的领域,在那里相互之间进行这样的协作是可能的和适宜的。首先,这里指的是我们两国对解决当代全球性问题,对巩固亚洲和平与安全可以作出共同贡献。
上述三个赞成构成这次会晤准备工作的基础,它们有力地证明苏中关系的改善并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归根到底,它对整个国际社会是有利的。
我们正是抱着这样的基本立场前来北京的。理所当然,现在谈论在讨论中还会遇到什么问题,为时尚早。无论如何,我想强调,中国方面可以相信,我们对讨论任何问题都将采取善意和不抱成见的态度。
同志们,我们在中国访问的时间比较短暂,大部分时间当然将用来进行政治会谈。但是坦率地说,我和我夫人也非常愿意对世界上最古老和独特的文明之一进行了解。体会一下贵国现实生活的脉搏。
今天,我们已经有机会看到一些建筑群,一路上观看了首都的市容,见到了首都的居民。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他们对我们苏联人民坦诚和友好的态度。
我想,这最能令人信服地说明,苏中关系正常化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深得人心的。我想,你们可以相信,苏联人民的心情和感情也同样如此。
祝杨尚昆同志和在座的其他中国领导人身体健康!
为我们两国的睦邻关系和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
干杯!

第2版(国内新闻)

应邀来访抵首都机场时
戈尔巴乔夫发表书面讲话
本报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后,在首都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同志们!
首先我想代表苏联各族人民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转达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祝北京人民万事如意,生活幸福。
我们是在春天来到中国的。这是个大自然苏醒,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世界各国人民都把更新和希望寄托于春天。
这与我们的心情是一致的。我们希望我们同中国领导人要进行的会晤和谈判将对苏中关系,对建立在公认的国家间交往和睦邻的原则基础上的这种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我们认为,这种苏中关系的发展如实地反映了双方的根本利益,并与世界上出现的积极变化和谐相称。
我们在苏联一直怀着极大的兴趣密切地注视着正在中国进行的改革。但是什么也比不上亲自到这个国家去看一看,同它的领导人和老百姓进行直接接触。
我是第一次来中国,希望能够亲自了解一下这个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和具有古老文化特色的伟大国家,并了解它的人民在四十年来的社会主义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

第2版(国内新闻)

宴会之前,杨尚昆主席、戈尔巴乔夫主席和夫人、李鹏总理和夫人在人民大会堂里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2版(国内新闻)

赖莎作客对外友协
章文晋致词欢迎
本报北京五月十五日讯 记者蒋千红报道:今天下午,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戈尔巴乔娃不顾旅途的劳累,在到达北京后稍事休息,便来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参加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为欢迎她而举行的茶话会。
赖莎今天身着白色配以黑色细线条的西装套裙,面色红润,显得朝气勃勃。在对外友协楼前下车后,她同在那里恭候良久的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伍修权、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和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愉快地握手,并学着用中文说:“你好!”“谢谢!”
茶话会上,章文晋会长首先致词,他称赞赖莎和其他苏联客人的光临是对民间友好工作的宝贵支持。
尽管在飞机上不慎扭了腰,在茶话会上,赖莎·戈尔巴乔娃仍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向与会的长期为中苏友好事业辛勤工作的各界人士致辞。在讲话开始的时候,她亲切而又熟悉地将同她一起来参加茶话会的十余位作家、作曲家、科学院院士、汉学家、导演、电影演员和党的工作者一一介绍给与会者,并请他们站在自己的身边。赖莎把中苏关系的正常化归结为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她说,许多人在任何情况下保卫并保持了我们的友谊、相互理解与尊重,保护了两国人民的相互利益。在此,她表示敬意与谢意。
茶话会上,老朋友们再次会面,一双双紧握的手久久不肯松开,新朋友初次相识,兴奋地交换名片,留下地址。赖莎·戈尔巴乔娃站在会客室的中间,含笑与一批批中国朋友合影,为他们签名留念。
茶话会上,章文晋会长代表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将一个红漆涂面、仿柜式的中国首饰盒送给赖莎,赖莎回赠了一个用乌拉尔宝石制作的别致花瓶,并应邀为对外友协题词。

第2版(国内新闻)

先进通信技术国产化重大进展
综合数字通信网达国际水平
将改变大中城市电话设备主要靠进口状况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实习生姜歆远 记者李玫)我国通信科学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已经能够用国内自行研制的技术和装备建设达到世界水平的综合数字通信网(IDN)。今天,在北京参加“程控数字交换机—光缆通信系统联合试验工程鉴定会”的专家们说,这项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先进通信设备的国产化迈出可喜步伐。
程控数字交换机和光缆通信系统是当代通信技术领域中各国争相开发的两大新兴技术。今天通过鉴定的这项工程采取的DS—2000程控数字交换机和多模长波长光纤三次群光通信系统是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的设备,用这些国产设备组成可以实现交换机之间的各种数字传输业务的综合通信网。经过4年多的研制、运行和实际进网的考验,设备各项性能稳定,通信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和国际电联的建议要求,可以在国内通信网的建设中推广使用,这将可改变我国发展大中城市电话通信主要依靠进口设备的状况。
这项工程由邮电部科学院负责,采取新的合同管理方式,24个单位参加研制。据透露,目前科研部门正在进行使综合数字网(IDN)更加完善的网上数字网同步和公共信道信令试验。“八五”期间,还将在此基础上开发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进一步实现交换机和用户之间的各种数字传输功能。

第2版(国内新闻)

新闻出版署查禁《性风俗》一书
主要责任者将依法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立即停售、收缴、销毁《性风俗》一书,并依法处理这本书的编著者和出版社。
由上海文化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性风俗》一书,由于有污辱伊斯兰教的内容而在我国一些地方受到穆斯林群众的强烈谴责。
新闻出版署负责人日前指出,《性风俗》是一本坏书。它粗暴地侮辱了伊斯兰教,严重伤害了穆斯林的宗教感情,违反了有关法律。
这位负责人说,为严肃处理此事,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决定立即停售《性风俗》一书,并销毁其成书及纸型。据悉,未出厂的95240册已于5月9日销毁,部分已流入社会的正在收缴、销毁。此书的软片版已由山西省新闻出版局主持,在省伊斯兰教协会筹备组,省公安厅等单位的监督下销毁。
新闻出版署还决定,责令上海文化出版社停业整顿,对出版和发行此书的单位实行经济处罚;责令此书的主要责任者停职检查,并将由有关部门依据法律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新闻出版署已成立了由署长杜导正负责的专门工作小组处理与这本书有关的各项事务。
另据上海消息,上海文化出版社已经停业进行整顿。5月8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派专人到北京,就此事向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道歉。

第2版(国内新闻)

陈邦柱当选湖南省省长
本报长沙5月1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在湖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理省长陈邦柱当选为湖南省省长。陈邦柱现年54岁,大专文化。

第2版(国内新闻)

长沙又逮捕一批“4·22”打砸抢分子
本报长沙5月1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公捕大会上,长沙市公安机关经检察机关批准,又依法逮捕了17名参与长沙“4·22事件”的打砸抢分子,到目前为止,已有26名参与长沙“4·22”事件的不法分子被捕。
今天逮捕的这17名不法分子,其中工人6人,本市和外地来此的待业青年4人,家住长沙市、在长沙市的单位或个体户当临时工或帮工的人员4人,进城务工的农民3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北倡新会风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未经省政府批准,今后部门不得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也无权通知县以上政府负责人参加——这是湖北省政府日前召开的常务会议作出的规定。
通知要求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要县以上政府负责人参加的全省性会议,须经省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省政府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须向省政府请示,经分管副省长审批。通知要求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经费。对会议的新闻报道作了规定,强调会议报道要改革,由新闻单位根据新闻价值决定是否予以报道。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毁坏女青年面容 流氓张胜华伏法
新华社济南5月15日电 以故意毁坏女青年面容为目的的流氓犯张胜华日前在山东省滨州市伏法。
流氓犯张胜华,滨州市人,无业游民。近几年,他出于对女青年嫉妒、报复心理,寻找穿着入时、长相漂亮的年轻姑娘为作案对象。白天尾随、窥视女青年住所,夜间持刀蒙面入室作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个体户张少奇得巨款还邮局
新华社长沙5月14日电(通讯员赵建梅、祖德润)5月6日,湘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把江苏省苏州市邮局寄来的“巨款面前风格高”的锦旗,送到了湘潭县个体户张少奇家里。
今年3月26日,张少奇到浙江省绍兴市购买布匹。在付款中,他突然发现自己的钱袋中多出了4万元。此时,他想起两天前在江苏省苏州邮局取款时的情景。那天,张少奇持异地储蓄证到苏州市邮局提取3.3万元购货款,营业员付款后,张少奇出于对邮局的信赖,当场没有清点,随手将这笔钱塞进挎包,其中营业员误将一扎1000张面值50元的人民币当作1万元给了张少奇。
张少奇发现差错后,立即给苏州市邮局挂了长途电话。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乘警朱思俭冒死擒歹徒
新华社哈尔滨五月十五日电(通讯员梁维德、王揩)齐齐哈尔铁路分局乘警朱思俭,与两名对旅客强行搜身的歹徒英勇搏斗,身受多处刀伤后仍然临危不惧。
五月四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新帐房镇无业青年杨世友、梁守发,登上齐齐哈尔开出的五○三次列车,对旅客强行搜身索要财物。当他们在九号车厢作案时,乘警朱思俭赶到制止,两名歹徒便抽出匕首向朱思俭扑来。朱思俭面对歹徒,英勇搏斗,多处受刀伤。这时,休班乘警张新阳带领几名男列车员赶到,两名歹徒先后落入法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矫形支具在京投入使用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一位14岁的少年脊柱侧弯40度,应用一种新型矫形支具治疗数月,脊柱弯度纠正为10度。孩子重新恢复了大部分生活学习功能。
这种新型矫形支具是由北美引进的一项新技术。已由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五一四医院协作,在北京投入使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深珠艺术节闭幕
本报珠海5月15日电 记者卢祖品报道:中国深圳珠海国际艺术节今天晚上在两地同时闭幕。
在艺术节期间,中外艺术家演出了芭蕾舞、踢跶舞、宫廷舞、新潮舞,以及哑剧、轻音乐、独唱、小号独奏、二重奏、柳琴、高胡独奏、弦乐四重奏、杂技和服装表演等,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并进行了艺术交流和参观访问活动。
谷牧出席了珠海的闭幕仪式。他同中外宾客和观众一起,欣赏了苏联和英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