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第九届“飞天奖”
第三届“星光奖”在太原颁奖
本报太原5月13日电 记者向兵、阎晓明报道:今天,8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电视剧演员,用一种近似大联唱的形式,把近百个奖杯发到他们同行的手里。第九届(1988年度)电视剧“飞天奖”、第三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的颁奖仪式进行得干净利落。
据内行人称,此次“飞天奖”评奖具有两大特点:就题材而言,获奖剧目中,教育题材占了相当比重,反映了面对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教育问题,电视剧表现出的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敏锐的艺术嗅觉;获奖剧目的编剧和导演大都是年轻人,获奖的剧目大都是他们的处女作。这批年轻人思想犀利、不囿于成规,以其独特的视角为电视剧领域带来一股新风。
细心的观众注意到,此次“飞天奖”和“星光奖”空缺的一二等奖不下10个,特别是走入寻常百姓家为时极短的“电视”,尚没有真正“站”起来,锤炼的任务尚很重。不过这种“宁缺勿滥”的态度倒很为人们赞赏。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社会办文化——新的发展途径
——访广东省文化厅厅长唐瑜
本报记者 易凯
记者:最近在广东采访,对贵省社会办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唐瑜:社会各方参与办文化,在广东始于80年代初期,当时相继出现的由各单位、个人经营的种种娱乐项目和文化服务,在全省形成了一个经营性质的文化市场。其后,社会参与办文化的范围逐渐扩大,其目的也不限于直接的经济效益,经常出现的是企业联合主办或投资赞助文艺演出、艺术比赛,例如“六届全运会”、“广东欢乐节”、“羊城国际舞蹈比赛”等颇具声势的文体活动,都是在企业的鼎力赞助下举办的。再后,是近两三年,一些企业、街道、乡镇出于提高本单位文化素质的需要,纷纷致力改善当地的文化环境,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与此同时,不少全民制的文化单位(主要是艺术团体)采取了多种方式与企业联合,有的已以企业牌子开展活动;还有一些改为由承包者自主经营,不再由文化部门直接管理。据广东省1988年统计,社会各方组成的文化单位为12900个,还未包括农村中大量的文化专业户。总之,社会各方办文化在广东已成为一种越来越热的趋势。
记者:社会办文化为文化事业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唐瑜:变化有多种多样。首先,它改变了国家统包统管的旧体制,出现了国家、社会一起办文化的新格局。下面几个数字是有说服力的:据佛山市的统计,这几年由政府投放于文化建设的资金为1700万元,由社会各方的投资为1300万元。深圳特区,从建立特区到1987年,政府投放文化建设的资金为9800万元,而社会投资高达4亿元。另一特区珠海市,至1987年,政府投资为1335万元,社会投资为1亿多元。
其次,社会办文化,通过各种渠道组织演出,促进了文艺的繁荣和发展,使人民群众能获得更丰富更多样的文化娱乐。以广州市15个主要剧场(体育馆)的统计数字为例:1987年,进入这些剧场演出的国营艺术团体共59个,演出894场;由社会临时组合的演出团共46个,演出108场。1988年情况就有较大变化,进入这些剧场演出的国营艺术团体为49个,演出267场;社会办团体为63个,演出268场;社会临时组合的团为81个,演出222场;国营、社会办团体、社会临时组合演出场次各为1/3,鼎足三分。
记者:社会办文化局面形成的历史原因是什么?
唐瑜:社会办文化是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而出现的。我们国家从产品经济转向商品经济,改变了由国家直接经营和管理各种经济企业的做法,在产品经济模式下形成的国家直接管理各种文化事业的做法势必也要变化。实践早已证明,国家直接经营文化效益不一定全佳,社会办文化也是文化机制自身运动必然结果。
其次,它是与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多种需求相适应的。在商品经济情况下,人民的生活方式、审美情趣和思想观念都在不断产生变化,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开拓意识、信息观念、普遍交往的要求,都反映到文化生活上来,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办文化的格局才应运而生。
记者:当前社会办文化存在哪些问题?
唐瑜:主要有3个问题。一是文化主管部门观念转变问题。我们一些同志仍习惯于设想国家铺多少摊子、养多大的队伍来发展文化事业,对社会办文化新形势很不适应。二是处理国办文化与社会办文化的关系问题。社会办文化对国办文化起了很好的补充、配合作用,也必然产生矛盾。突出的表现就是艺术团体演员“走穴”之风。三是如何处理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问题。商品经济固有的消极作用必然反映到文化方面来,它将会长期存在,因而必须进行长期的工作。对社会办文化产生的某些消极因素,要靠完善各种管理法规,通过舆论、行政、法律和经济的手段来加以引导和管理,还要通过国办文化起主导和示范的作用,建立行政机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文化新机制,使社会办文化越来越健康,路子越走越宽。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关于举办1987年——1988年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评奖的启事
为了检阅我国小说创作成果,推荐小说佳作,中国作家协会举办过多次优秀中短篇小说评奖。为保持这项评奖的连续性,经与中国作家协会议定,此项活动将由人民日报文艺部和《小说选刊》杂志社联合部分著名企业承担。为此,我们将在近期内举办1987年—1988年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凡1987年—1988年在全国报刊上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均在评选之列。从今日起,报刊编辑部可以直接向评选单位推荐。每篇作品请寄10份;欢迎广大读者推荐,也欢迎作者自荐。
二、此次评奖中篇拟评8篇,短篇拟评15篇。
三、成立评选办公室,负责初评咨询工作,办公室设在《小说选刊》杂志社。评选推荐作品请寄北京后海大翔凤胡同《小说选刊》杂志社评奖组。推荐截止日期为5月31日。
四、组成评选委员会,评委会由专家组成。评委名单与评选结果同时公布。入选作品将由举办单位发给证书和奖金,并编辑出版。
主办单位:
人民日报文艺部 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
协办单位:
安徽全椒柴油机总厂 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
中原油田 沈阳冶炼厂 丹东化学纤维公司
福建云霄将军山矿泉水开发公司
  贵州鸭溪窖酒厂     丹东东齐电器集团公司
                1989年5月11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金瓶梅》研究升温
10年出版有关学术著作不下百种
据中新社济南电(记者顾方东)被称为“天下第一奇书”的明代著作《金瓶梅》成为越来越多的大陆学者专门探讨的对象。
这部巨著问世迄今已逾400年,但历代统治者、文人学士以及平民百姓对其毁誉不一,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多数人谓之“淫书”。尽管《金瓶梅》命运多舛,几遭禁毁,但它仍以多种版本不断流传。
近几十年来,中国有关部门对这部书的管制较为严格,研究“金学”的学者苦于找不到全本,怨声载道。进入80年代后,删节本、影印本随之获准印制,1988年国家特准山东齐鲁书社铅印出版崇祯全本。大陆学者为之欢呼。全本印本尚未出版,不远千里登门或发函求购者已逾两万。
一部分学者肯定《金瓶梅》是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写实小说,认为其内在价值与艺术成就是不可多得的。有人甚至断言“没有《金瓶梅》,则无《红楼梦》。”另有一部分学者认为该书多揭露人之恶劣行为,使人看了生畏惧心,具有劝善惩恶之教化作用,应肯定之。还有一些人认为《金》是“淫秽之源”,流行于世,弊多利少。
目前出版《金瓶梅》学术著作也成为大陆出版界的抢手生意。近10年里各地已出版的有关研究著作不下百种,仅山东齐鲁书社就有10余种问世。
据悉,大陆《金瓶梅》知名学者将于下月抵临徐州,与国外约40位“金学”专家再度探讨《金瓶梅》的奥妙。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表现西路军女战士生命之火
兰州军区推出《西天的流星》
本报5月14日讯 记者陈原报道:在目前舞坛萧条,舞剧又多热衷于古典题材的状况下,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独树一帜,把触角伸向革命历史,创作出一部以红军西路军女兵的悲壮惨烈经历为题材的舞剧《西天的流星》(编导:左青)。经数次修改,该剧已编排完毕,将于近日正式走上舞台。
《西天的流星》以一位西路军女兵的悲剧来引发人们深思历史,透视现实,开掘人性的丰富内涵。这位女兵被俘后经受了百般欺凌,最后又嫁给一个敌军士兵。但当他们萌生爱情后投奔革命,却遭拒绝,心存的一线希望亦被毁灭。“文革”中又飞来横祸,夫妻双双被扫地出门。
这部舞剧以历史和现实互为衬托的手法加重了全剧的悲剧色彩,有一些舞段,尤其是表现敌人骑兵和西路军女兵搏战的场面和刻画女兵在“文革”中受辱时凄凉悲恸的心境的舞蹈,十分精采。剧中还不时穿插西北情调强烈的唢呐舞,更增添舞剧的悲壮。音乐创作也很出色。但舞剧阐释情节过多,描写太实,总体设计缺少力度,给人以单薄之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珠海浪花
王界敏 雷静波
在珠海,参加中国深圳珠海国际艺术节的外国艺术家的精湛表演,给珠海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和对艺术事业的执著,同样令人动容。
著名的意大利拿波里歌曲演唱家布鲁诺·文图里尼一到珠海就说,“我仿佛回到了故乡”;“珠海和我想象的一样,非常美”。开幕式上只安排他唱四、五首歌曲,他很不以为然,说:“那等于声音还没有发出来哩!”经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才勉强服从安排。第一天,意大利艺术团在珠海正式演出,他一连唱了10多首歌,终于如愿以偿。
根据艺术节总组委会安排,美国音乐舞蹈艺术团中的30人,仅有少数几个来珠海参加开幕式演出。踏上珠海土地,他们喜出望外,连声说,“回去后一定向朋友介绍,到中国,珠海不可不看。”
珠海区开幕式演出的节目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土耳其民间艺术团哈特杰·茜贝尔·詹演出的东方舞了。然而,这位艺术家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落幕早了20秒而失声痛哭。观众掌声雷动,她仍深感遗憾,觉得表演没有成功。尔后再次登台,她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法国艺术团演员贝泰兰先生是阿根廷人,在法国定居;他启程回国时,持的是阿根廷护照,没有香港签证,不能途经香港。艺术节接待组立即与边防检查站、海关、香港中旅社联系,各方面一听是艺术节的演员,一切手续从简,难题迎刃而解。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美术辞典》有了台湾版
本报上海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享有盛誉的《中国美术辞典》台湾版,经过海峡两岸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不久前正式问世。
《中国美术辞典》是我国第一部中国美术专科词典,该书台湾版在原版的基础上增加了560多幅插图和部分条目,并采用了“图随文走”的形式,使该书更加精美完备。台湾美术界专家学者称之为“迄今为止最完备的一部中国美术工具书”。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翻译家张锡俦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著名翻译家、俄语教育家张锡俦同志因病于5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张锡俦曾任中共中央俄文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他的代表译作《日日夜夜》等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解放军报社和陕西广播电视设备厂为庆祝建国四十周年,从今年五月到十一月,联合在解放军报上举办“如意杯”影视评论竞赛。
     (泾洋)
△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于五月十二日起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为期六天的“中国戏曲名家演唱会”。参加演唱会的有“梅花奖”获得者李维康、茅威涛、洪雪飞、朱世慧、刘玉玲、刘秀荣,还有山西省名演员王爱爱、田桂兰、王万梅、武俊英等。
           (吴钢)
△北京东方气功团团长袁锡奎先生携全家近日前往联邦德国参加中国艺术节。袁氏是祖传四代身怀绝技的著名气功世家。他们将在法兰克福等城市巡演硬功、软功、轻功等几十个节目。
      (水丑木)
△为建立和发展民族声乐学派、倡导“中国美声唱法”,“中国美声唱法”讲习班已于最近在贵阳市工人文化宫正式开学。
  (李世经)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日本男队优势明显
中国姑娘身手不凡夺五枚金牌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第六届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今天落幕,16枚金牌全部分配完毕。日本队夺得11枚金牌,占明显优势;中国队夺得5枚金牌,居第二;南朝鲜队获5枚银牌、8枚铜牌,列第三。中国台北队也取得较好成绩,获5枚铜牌,排第六位。
今天决赛的阵势是,女子项目中国队和日本队争,男子项目主要是日本队和南朝鲜队争。每场比赛都非常激烈,时而两人腾空而跃,时而在榻榻米上翻滚,人体全身的力量都得到很好的发挥。男子60公斤级决赛南朝鲜队的尹铉和日本队出口达也两人技术发挥得充分,勾、踢、背和抱压技、绞技均展示出来,使人看得眼花缭乱。观众说,看高水平柔道赛刺激性强,很带劲。像日本队和南朝鲜队这样的角逐,在中日女子柔道角逐中也屡见不鲜。经过下午和晚间的搏击,今天产生了最后8项冠军。男子4枚金牌全被日本队夺走:男子60公斤级出口达也、65公斤级松雪博、71公斤级酒井英幸、无差别级林弘志。女子4枚金牌的分配是:48公斤级中国李忠云、52公斤级中国常凤霞、56公斤级日本美和阿武、无差别级中国庄晓严。
赛后,中国柔道队教练刘玉琪说:这次比赛为中国选手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女子夺得8个项目的5枚金牌,表现了较强的实力,但男子汉们却差距很大,要急起直追。比赛结束后我们要很好总结,充实完善训练计划,为明年亚运会比赛做好准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赛小组赛结束
各路强手今日进入淘汰赛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王俊璞)第七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第一阶段比赛今晚在这里结束。
男子单打小组循环赛的显著特点是新手向老将发起猛烈挑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名新手遇到老将都打出了高水平,金根哲以1∶2负于中国陈龙灿,金明俊以2∶1战胜了中国的陈志斌。
获得男子各组第一名的是:陈龙灿(中国)、金泽洙(南朝鲜)、金明俊(朝鲜)、斋藤清(日本)、安宰亨(南朝鲜)、马文革(中国)、金振明(朝鲜)、于沈潼(中国)。列小组第二的是:金根哲(朝鲜)、涩谷浩(日本)、陈志斌(中国)、谢文堂(中国台北)、冯圣钦(中国台北)、文奎玟(南朝鲜)、松下浩二(日本)、姜熙璨(南朝鲜)。
乔红(中国)、齐宝华(香港)、陈丹蕾(香港)、余顺福(南朝鲜)获女子各小组第一名;李正任(南朝鲜)、丁亚萍(中国)、内山京子(日本)、佐藤利香(日本)列小组第二。
获小组前两名的选手明天开始进行淘汰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东京国际田径赛 中国获三项冠军
本报东京5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1989年东京国际田径赛今天举行。由于美国的短跑明星刘易斯、阿什福德以及一周前刚刚打破亚洲女子跳高纪录的金玲等名将前来参赛,东京国立运动场吸引了不少观众和记者。经过一天争夺,中国选手共取得男子铅球、女子标枪和跳高三项第一名。
上午,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男子铅球运动员马永峰在感觉技术状态不尽如意的自我埋怨声中,以19米的成绩轻松地拿了个第一名。亚洲男子跳远纪录保持者陈尊荣伤未痊愈,仍以7米75的成绩获得该项第三名。中国女子标枪运动员徐德妹虽然没有达到自己最好成绩,还是以59米32名居榜首。
下午,中国男子撑竿跳选手梁学仁以5米50获得第二名。
男女100米,美国的刘易斯和阿什福德分获第一名,成绩分别是10秒39和11秒43。中国女子跳高新秀金玲越过1米92取得第一名后,向1米98的亚洲新纪录冲击,无奈顶着狂风难于起跳,三次越竿失利。
比赛结束时,乔依娜意外地出现在运动场上,与观众见面,使人们再次一睹这位引退的美国女子短跑明星的风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为纪念首次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一个中国运动员、短跑宿将刘长春,大连理工学院在建校40周年之际,为已去世的刘长春教授建造了一座半身青铜塑像。塑像揭幕仪式5月12日举行。
       (包涵)
▲5月13日下午,首都12家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在北京中山公园参加了首届海燕——高登杯台球赛,中国青年报刘占坤以不败战绩获得16彩球第一名。
                (晓友)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别开生面的银球友谊赛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矿海轮最近出航苏联期间,应诺沃罗西斯克市海员俱乐部的邀请,同当地乒乓球代表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友谊比赛。矿海轮队首先出场的是四车刘夫新、三厨曲章林,船长孟庆荣。刘夫新擅长弧圈球,是公司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孟船长老当益壮,亲自带队参赛;曲章林也是矿海轮较好的乒乓球选手。
过了一会儿,二车王德仁、机工罗国清、水手王训林、政委于锡和等也都轮番上场同对方展开较量。最引人注目的要数57岁的政委于锡和同对方一个8岁小队员之间的比赛,只见于政委左推右挡,小选手正反手拉弧圈球,应付自如。这一老一小,打得难分难解,观众为他们鼓掌加油,场上气氛非常活跃。
对方这个俱乐部乒乓球队,是诺沃罗西斯克市的最佳代表队。虽然矿海轮的队员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但还是不敌对手。这场欢快而又激烈的友谊比赛给当地观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感情。
     (钟新)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苏棋手首次在长春对弈
本报讯 吉林省天元围棋社四段棋手唱杰4月底与来访的苏联六段棋手谢尔盖对弈。这是中苏围棋选手首次在长春切磋棋艺。结果唱杰以5子优势获胜。
这盘友谊赛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谢尔盖硬朗而顽强的棋风给中国棋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并表示希望今后继续保持和发展中苏围棋界的交流。

(张玉田)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青年围棋对抗赛
我方小将暂时领先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江红)1989年中日青年围棋对抗赛今天又进行了8盘对弈,中国队胜4盘负4盘与日本队战平。至此,本次对抗赛在北京的4轮比赛结束,中国队暂以18∶14领先。
今天进行的8盘对弈结果是:中方的汪见虹七段胜日方的小松英树六段;车泽武六段胜山田和贵雄五段;华伟荣六段胜日方结城聪五段;李予川三段胜三村智保四段;黄焰五段负于青木喜久代二段;常昊二段负于篠田秀行四段;邵伟刚三段负于森田道博四段;中晨光二段负于宫崎志摩子二段。
从17日开始,中日双方棋手将会战杭州,进行最后3轮对抗。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图为日本柔道女选手小林贵子(右)同我国女将刘桂珠争夺61公斤级冠军的激烈场面。 本报记者 黄振中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湖南省凤凰县沈从文故居。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