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危地马拉平息军事政变
拉美国家和美国表示支持塞雷索政府
本报墨西哥城5月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危地马拉政府今天早上平息一起右翼军官集团组织的军事政变。
据墨西哥城电视台报道,参与组织政变的13名军官中,已有11人被捕。其中4名军官曾参与去年5月11日的未遂政变。危地马拉国防部长阿列杭德罗·格拉马霍声称,军队继续支持国家民主进程。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今晚对墨西哥电视2台发表讲话说,目前局势已经得到控制。政变主要是由于军队内部发生分歧引起的。平息政变的过程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塞雷索还说,经历两次未遂政变以后,危地马拉的民主进程更加巩固了。塞雷索政府是危地马拉近30年来第一个文人政府。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天打电话给塞雷索,对右翼军人政变表示谴责。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也表示,美国欢迎危地马拉军队挫败企图推翻塞雷索政府的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综合本社驻墨西哥城、波哥大和加拉加斯记者的报道:拉美一些国家政府和领导人9日纷纷发表声明和讲话,谴责当天上午在危地马拉发生的军事政变,支持危地马拉塞雷索总统为捍卫民主所作的努力。
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墨西哥4国政府要求设在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支持塞雷索总统领导的危地马拉政府。
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致电塞雷索总统,表示哥伦比亚“随时准备继续同危地马拉合作,以维护中美洲的民主与和平”。

第3版(国际新闻)

匈通社播发匈党中央致卡达尔的信
赞扬卡达尔功不可没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9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致信卡达尔·亚诺什说,由于他“病情严重”,不得不免除他的党主席和中央委员的职务。
关于免除卡达尔党内职务的决定是匈党8日举行的中央全会上作出的。
匈通社今晚播发的党中央信件赞扬卡达尔“作为一个战斗的共产党人,为社会完善、祖国繁荣、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赞扬”,说“国内外舆论都认为您是一位具有不可磨灭功绩的政治家”,“人们也不会忘记60年代和70年代的匈牙利”。但信同时也谈到,在过去的15年中尽管有客观困难,但“一些错误决定也加重了困难的程度,匈人民和匈党必须正视其后果。”
目前,匈牙利正在对过去40多年的历史进行评价,而其中有30多年是在卡达尔领导之下。
就在匈党中央举行全会同日,在匈牙利科学院全体会议上,有人公开提出卡达尔应对逮捕和处决1956年事件的头面人物纳吉负责。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北约的裂痕
塞北
西德同美国在短程导弹现代化问题上的争论,在北约集团内部引起了深刻的裂痕。
表面看来,两国之间分歧并不严重。西德要求把短导现代化问题推迟到1992年再研究,美国则主张现在就进行。西德的理由是北约的短导现在都部署在西德,在目前东西关系趋于缓和的形势下,西德人民反对继续部署这种战术核武器,更不用说增加它们的杀伤力和射程了。鉴于明年西德联邦议院将举行选举,科尔政府不愿因支持美国的短导现代化计划而冒失去选票的危险。美国则认为苏联在欧洲仍然在常规军备上具有优势,在美苏销毁中程导弹以后,要保持对苏联的核威慑,短导的现代化势在必行。但是在这一点上西德与美国似乎又不矛盾。科尔在西德议会中说过,他“反对在目前欧洲军事力量对比的情况下彻底消除战术核武器”。
那末,西德同美国在短导现代化上的分歧仅仅是早几年还是晚几年的问题吗?看来不尽然。
科尔上月底在西德联邦议院发表政府声明说,欧洲共同体的统一内部市场将在1992年建成,欧洲“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从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出现了我们能够摆脱东西方冲突阴影的机会”。他认为苏联的新政策“为将来塑造东西方关系带来了新的广泛的机会和前景”,表示西德政府决心“与苏联进行合作”,长期地“塑造我们的双边关系”和“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前景”。声明虽对短程导弹问题一字不提,但实际上把西德态度的背景和盘托出了。
美国所担心的,正是西德的这种新东方政策,而西德的态度已经得到了比利时等一大半北约国家的赞同。照此下去,到1992年,由北约维系的美国西欧的伙伴关系,将被欧洲统一市场同美国加拿大自由贸易联盟的竞争关系所取代。而这一年又是美国的大选年;一个布满裂痕的北约集团,一个得不到西欧支持的对苏政策,将对布什竞选连任极为不利。因此美国联合英国,对西德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是西德至今看来仍然“不想再扮演唯唯诺诺的角色”而听命于华盛顿。
前途如何,且看本月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有关各方能否达成一个保全大家面子的妥协方案。但是即使作出妥协,裂痕既已存在,要使它消失就不那末容易了。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中止大选计票工作 布什要求诺列加尊重民意
本报墨西哥城5月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据报道,巴拿马城今日继续保持紧张状态。巴拿马全国计票委员会已于今日晨宣布中止计票工作。何日恢复计票及公布选举结果尚不得而知。全国计票委员会大楼已处于军队的包围之中。反对派领导人驻地也被军警包围。有传言说,反对党候选人恩达拉可能会被逮捕。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接到美国国会视察团关于巴拿马大选的报告。他谴责巴拿马总统诺列加舞弊,要求诺列加尊重大选结果,并自行下野。他说,“反对派已取得明显的、压倒多数的胜利”。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说,美国正研究对付巴拿马当局的进一步措施,包括使用军事和经济手段以及停止履行《卡特—托里霍斯运河新条约》等。美国前总统卡特在指责诺列加舞弊的同时,要求国际社会对巴拿马施加政治和外交压力。
此外,拉美许多国家也对巴拿马大选后的紧张政治气氛表示忧虑。委内瑞拉已要求孔塔多拉集团国家召开紧急会议,磋商巴拿马局势。外交人士说,如果确实证明巴拿马政府舞弊的话,可能导致取消巴拿马的孔团成员国资格。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苏外长举行会谈
重点:地区性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5月10日电(记者唐修哲)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这里举行了首轮会谈,着重就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披露,苏美双方曾就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关于苏联改革的言论和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波兰和匈牙利一事交换了意见。美方认为切尼表达的是个人意见。格拉西莫夫挖苦地说,切尼需要钱,如果不强调苏联威胁,就不可能增加美国的军费。
格拉西莫夫说,戈尔巴乔夫访问英国和即将对联邦德国和法国的访问,以及布什即将对波兰和匈牙利的访问都有利于建设“欧洲大厦”。他认为,分裂的欧洲是过去的领导人犯下的一个“巨大错误”。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说,在今天的首轮会谈中,根据美方的倡议着重讨论了地区冲突。苏联认为,美国的中美洲立场有新的内容,抛弃了推翻尼加拉瓜现政权的企图,这有利于转向政治解决。贝克和谢瓦尔德纳泽还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贝克强调,阿富汗抵抗力量不承认纳吉布拉政权。格拉西莫夫说,苏美在成立联合政府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据悉,人们关心的苏美高级会晤和恢复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的问题,今天双方未曾讨论。格拉西莫夫说,苏方早就准备恢复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明天将会见贝克。

第3版(国际新闻)

民族冲突 企业罢工
苏纳卡州局势趋紧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 苏联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最近形势又趋紧张,当局宣布对该州首府斯捷潘纳克特等地延长宵禁时间。
去年9月,信仰基督教的亚美尼亚人和信仰伊斯兰教的阿塞拜疆人在斯捷潘纳克特发生械斗。当月21日,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宣布对该市等地实行宵禁。从今年年初起这些地方局势相对平静。
最近,亚阿两族又出现冲突,互相用石块袭击对方汽车,一些职工因此无法上班。在一些工厂企业发生了罢工。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的大部分亚美尼亚族人重又提出使该州脱离阿塞拜疆管辖的要求。
据认为,罢工的基本原因是亚美尼亚人对纳—卡州境内阿塞拜疆人居住的农村经济和社会设施发展比他们快不满。此外,难民问题也日益尖锐。
目前在斯捷潘纳克特难民人数已达居民总数的20%。

第3版(国际新闻)

保加利亚议会修改护照法
公民将可自由出国
新华社索非亚5月9日电 保加利亚每个公民将有权领取出国护照,自由出入保加利亚,到国外临时或长期居住。
这是9日举行的保国民议会第9届10次会议对出国护照法作了修改后的新规定。
保加利亚外长姆拉德诺夫在会上发言说,新的护照法是保社会民主与人道主义的表现,它同维也纳欧安会最后文件中关于人权的精神是相符的。

第3版(国际新闻)

南破获重大武器走私案
参与走私的警方人员已被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9日电(记者王森)南斯拉夫黑山共和国内务部和尼克希奇市内务部最近破获一起重大武器走私案。
据黑山共和国内务部今天发表的公报,与这一案件有牵连的10名被告已被逮捕,其中有4名民警人员、1名民警分队队长、1名发放武器许可证人员和2名民警工作人员。对另两名被告正在侦缉之中。
黑山共和国内务部长助理马尔蒂诺维奇今天透露说,上述被告互相串通,私造证件,并将武器私运至科索沃向阿尔巴尼亚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非法高价倒卖。至被捕前,他们共非法倒卖手枪、步枪、半自动步枪和机枪达40支。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阿拉法特外交攻势取得成果
柯月霖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已经结束。在短短的两天内,阿拉法特同密特朗总统等法国政界要人讨论了中东局势,取得不小的成果。人们注意到,这是去年11月巴勒斯坦国成立以来阿拉法特首次对一个西方大国进行的重要访问,按照法国报纸的说法,标志着巴解在外交上发动了一轮新的攻势。
这个新攻势主要表现在:首先,阿拉法特通过宣称巴解宪章已经过时,再次肯定了承认以色列的存在这个现实,这就打消了以色列散播的巴解政纲前后不一的口实;其次,为了争取以色列参加中东国际会议,巴解组织同意由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埃及和巴勒斯坦国组成阿拉伯国家联合代表团参加这个会议,这就排除了以色列不愿与巴解直接对话的借口;第三,针对以色列提出的在被占领土上举行选举的建议,阿拉法特表示可以按照纳米比亚方式将选举置于联合国监督之下,实际上把以色列的建议接了过来。所有这些都表明巴解组织对实现中东和平的一番诚意,赢得世界舆论的普遍赞扬。法国密特朗总统称赞在争取和谈方面“巴解已走了90%的路程”。美国国务院欢迎阿拉法特的讲话,认为这是“朝好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以色列政府虽然拒绝了这个讲话,但工党议会党团领袖拉蒙却认为讲话“十分重要”,建议巴解和以色列“通过美国”进行间接对话。巴解组织的这次和平攻势看来已见成效。
巴勒斯坦问题长期拖延不决,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巴解组织为尽早解决这一难题,它一方面坚持对被占领土起义的领导,反抗以色列当局的镇压,另一方面积极展开外交攻势,希望通过有关各方的对话和协商,寻求巴勒斯坦问题和平解决的途径。去年年底开始的美巴对话,是巴解组织进行外交努力所取得的一个成果。接着,阿拉法特访问西班牙,同欧共体进行正式接触,积极推动西欧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展开行动。阿拉法特最近对法国的访问就是这种努力的延续。
作为欧共体的一个重要成员,法国对巴勒斯坦问题特别关心。早在70年代初,法国在联合国就投票支持承认“巴勒斯坦人权”的决议。法国还是首先以官方身份接见巴勒斯坦领导人的西方国家。密特朗总统在与阿拉法特会谈时强调巴勒斯坦人“拥有一个国家的权利”,就第一次对巴解组织给予明确而积极的支持。人们还注意到,法国将于7月1日接任欧共体主席,这就赋予它对推动中东国际和会的召开,促使巴以直接对话,负有直接的责任。此外,它同以色列也保持良好关系。法国的特殊地位决定它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能发挥特殊的作用,对加速中东和平进程是有益的。
巴解同欧洲国家的接近,在斗争策略上的日趋灵活,迫使美国也相应地调整自己的政策。美巴的直接对话,从过去明显偏袒以色列转而“使巴解和以色列或多或少地处于并列的地位”,表明美国也在为中东局势的缓和而努力。然而,这种种努力收效甚微,其原因在于以色列在中东问题上仍然坚持顽固立场。因此,要求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促其迅速改变态度,无疑是打破当前中东和谈僵局的关键。阿拉伯国家与欧共体国家在这一点上目标应该是一致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承认氢弹坠落太平洋底 日本要求美作出具体解释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 美国国防部今天承认一枚美国氢弹曾于1965年落入日本冲绳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底。
五角大楼发言人丹·霍华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1965年12月5日一架海军的A—4E型天鹰式攻击机连同一枚氢弹从“提康德罗加”号航空母舰的升降台上滑入海中,沉入5200米深的海底。
本报东京5月1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一枚氢弹卧在距冲绳群岛约80英里、距中国大陆500英里的公海水下。今天下午,日本外相宇野在参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质询时证实了这一事实。
日本政府已正式要求美国作出具体解释,以确认是否可能有放射性物质释放以及对环境有无影响。宇野外相解释说,已经同美国方面取得联系,得知安全方面没有问题。美国方面已经表示,正在设计确保安全的打捞方法。

第3版(国际新闻)

意驻黎使馆被炸
新华社贝鲁特5月8日电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8日晚些时候又爆发激烈的炮战。
交战的黎基督教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及其支持的黎穆斯林民兵向对方控制的地区发射了几千发炮弹,有8人被炸死,31人受伤。
据警方人士说,意大利驻贝鲁特使馆今天挨了炸,但使馆人员早已撤走。
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曾宣布从4月28日起黎巴嫩交战各方实现停火,但这短暂的停火上周末又被打破。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动态

黎巴嫩局势再度恶化 德奎利亚尔呼吁停火
本报联合国5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卷入黎巴嫩战火的各方严格遵守阿拉伯联盟4月27日的停火决定。
叙利亚军队及其支持的穆斯林民兵同黎巴嫩基督教政府军接受阿盟停火要求在4月28日停火后,于5月1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又重开战火,今天炮战仍在继续。
德奎利亚尔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对这几天来黎巴嫩局势的再度恶化深为关切,并对交战军队既无节制又无区分地炮轰贝鲁特平民感到惊讶。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动态

联合国援助团期待纳当局采取行动废除歧视性法规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8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援助团发言人索恩伯里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纳米比亚援助团期待着南非驻纳米比亚行政长官采取行动,废除歧视性的法律和法规。根据安理会435号决议,所有歧视性法规都应在该决议开始实施后的6个星期内废除。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动态

联合国秘书长指责以暴行
本报联合国5月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上周末以色列占领区,特别是加沙地带的流血事件中伤亡很多“深表不安”。
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秘书长对此流血事件竟然发生在穆斯林“斋月”结束之日表示遗憾。
据报道,以色列占领军6日在加沙地带屠杀巴勒斯坦平民,至少打死3人,打伤130多人。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动态

印尼葡萄牙再议东帝汶问题
本报联合国5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主持下,印尼代表苏特雷斯纳和葡萄牙代表雷诺今天在这里恢复了关于东帝汶问题的实质性会谈。
联合国发言人说,此次会谈的目的是讨论葡萄牙议会代表团访问东帝汶的条件、时间及必要安排的其他几个方面。
东帝汶岛,曾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是联合国内葡萄牙和印尼多年争论的问题。印尼认为该岛已行使自决权,并决定与印尼合并,但葡萄牙反对此立场,联合国也未同意。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内战战火蔓延
喀布尔政权称已突破贾城包围圈
本报伊斯兰堡5月10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5月7日开斋节以来,贾拉拉巴德战火异常激烈。在强大的炮火和空中力量支援下,政府军守军发动了反击。
喀布尔政权发言人9日称,经过两个月激战,政府军已从北线和东线突破游击队对贾拉拉巴德的包围。
游击队方面承认政府军曾发起反攻,并声称击退了这次反攻并重创政府军,有150多名政府军被打死,27名民兵向游击队投诚。游击队使用毒刺导弹打下喀布尔军1架飞机,在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上伏击了政府军的运输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政府军40余人,击毁坦克、军车各2辆。
在霍斯特战场,连日来游击队和政府军激战不止。在霍斯特城北,游击队重创了政府军守军第59旅。
在喀布尔战场,双方正面冲突仍是争夺萨朗公路的控制权。政府军出动飞机轰炸游击队据点,继续向游击队阵地发射地对地“飞毛腿”式导弹。
在坎大哈,政府军向游击队方面多次发起空中轰炸。游击队也频频向坎大哈机场发射火箭,力图封锁这个机场。

第3版(国际新闻)

埃将出席阿首脑会
本报开罗5月1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出席预定本月23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穆巴拉克总统昨天对约旦、伊拉克两国进行了一次未经预报的闪电访问。昨晚回到开罗后,他对新闻界说,埃及已经接到召开会议的通知。沙特阿拉伯、阿拉伯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和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同意埃及参加本届特别首脑会议。
他说,他与约旦国王侯赛因、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交换意见,就埃及回归阿盟和他出席这次会议的“形式”达成一致意见。
埃及第一外交国务秘书巴兹昨天在约旦亚喀巴市宣布,埃及参加即将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法国开始修订《拿破仑法典》
本报巴黎5月10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一部年近两个世纪的法典在当今社会已明显不适应,法国参议院昨天下午起正式开始讨论修订拿破仑法典。根据工作计划,这部法典将在5年内修订完毕,其中总纲部分讨论至本月20日告一段落。
拿破仑法典于1810年问世。制订者当初未能料到百余年后所发生的劫机、贩毒、教唆犯罪等一系列现代犯罪活动。作为这个国家100多年沿袭使用的法典,法国司法部门早已感到它“难于适应当今的社会”。根据1974年11月的一项法令,法国参议院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主持拿破仑法典的修订工作。
与目前使用的刑法相比,刑法修订草案有不少重大改变。在原有477个条款中,修订之处就有300多条,工程量颇大,其中取消了一些陈旧的犯罪指控,如行乞、流浪等,将原来属犯罪行为的改为违法,同时增加了一些新的犯罪指控,并把原来的20年监禁期增加到30年,处罚金额最高可达500万法郎。修订草案还建议追究教唆犯的刑事责任,取消仅几个月的刑期,主张“下不保底”。
拿破仑法典的修订工作得到法国社会的关注。在社会党政府对此表示极大热忱的同时,反对派则提出“把这个草案扔进历史垃圾箱”。一些司法官员担心新的法典会给某些犯罪分子开脱罪责。这项为期5年的修订工作将在法国议会中引起一场持久而又热烈的争论。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9日,一辆装甲运兵车和一辆满载士兵的卡车停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政府选举中心外。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9日,英国国际广播公司的记者、技术人员等,因公司拒绝其增加工资的要求而在伦敦举行48小时的罢工。这是该公司职员两周内第二次罢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