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呼唤散文、杂文大繁荣的时代早日到来
全国首届优秀散文杂文授奖暨散文杂文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刘梦岚报道:一批散文家、杂文家,不久前聚集无锡,接受中国作家协会为他们颁发的全国首届优秀散文、杂文奖,同时研讨散文、杂文的创作问题。
与会同志,特别是获奖作家,在庆贺新时期以来散文、杂文获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不能不沉痛地怀念刚刚离去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文学界最真诚的朋友胡耀邦同志。有的作家在发言时激动得掉下了热泪。开幕式上,大家以沉痛的心情向胡耀邦同志默哀三分钟。大会一致通过了致胡耀邦同志家属的唁电,表达了对胡耀邦同志的深切的悼念之情。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唐达成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颁奖活动是建国40年以来的第一次,是文学界的一桩盛事。它将以其不平凡的意义记载于文学史册。他说,新时期以来的散文、杂文创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收,但是,多年来由于“左”的文艺指导思想,散文、杂文不仅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取得应有的地位,反而受到极其苛刻和不公正的指责和批判。一些杂文作家过去只能被推上批判台,今天终于登上了领奖台。
唐达成概括总结了新时期以来散文创作可喜的状况,充分肯定了冰心、夏衍、巴金以及荒煤、孙犁、柯灵、萧乾等老一辈作家为新时期散文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同时也指出一大批风格各异的中青年作家尤其是女性散文作家的崭露头角以及新的散文作家群体的出现,标志着散文队伍的发展壮大,并把散文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唐达成认为新时期杂文的成就比散文更为突出。它以其思想深邃、忧国忧民、爱憎分明、针砭时弊而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以邵燕祥为代表的一批杂文家的杂文,体现了作家主体意识的觉醒和中国知识分子独立的人格力量,显示了人民作家的良心和胆识。他说社会历史的变革需要杂文,今天仍是杂文的时代。
获奖作家及其出席者,以自由的心态,畅所欲言,热烈而认真地研讨了散文、杂文创作及其发展的问题。大家充分肯定了新时期散文、杂文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了它们的局限与不足。柯灵、黄秋耘、冯英子、严秀、黄宗英、叶至诚、冯骥才、秦文玉、邵燕祥、牧惠、舒展、陈小川等在大会上做了各具特色的发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王蒙呼吁
对外文化交流应加强管理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杨国强)文化部部长王蒙在最近开幕的全国文化外事工作会议上呼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归口管理,制定法规,保证对外文化交流事业的顺利发展。
王蒙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几年来各部门、各地方在活跃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突出问题。他说,这主要是有些部门和地方未经审批、报批,擅自与外国机构和演出商签订合同,派艺术团出国访问或接待外国艺术表演团和个人来访。王蒙说:这些都给工作带来混乱,作为归口部门的文化部要坚决履行自己的职权,而且各部门、各地方也要承担起自己应有的领导责任。
他表示希望抓紧文化交流的立法工作。他说,文化立法是我国文化管理工作的大趋势。要逐步制定规章制度,使今后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出版外国文学要讲社会效益
新华社珠海电 (记者张愈升)由人民文学、译林、花城、漓江等22家出版社举办的外国文学翻译出版会议近日在广东珠海召开。与会人士向全国从事外国文学翻译出版的出版社及杂志社发出倡议,加强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克服一切向钱看的倾向,坚决杜绝淫秽色情书刊。
22家出版社在这次珠海聚会上,研究了优化选题、提高质量,整顿外国文学出版秩序的措施。与会出版界人士认为,为使外国文学出版工作更健康地发展,希望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尽快制订必要的法规及行政规定。同时,出版部门也应根据当前图书市场的供求形势,以积极的态度注意自我约束,加强职业道德,自觉地整顿外国文学出版秩序。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就中国深圳珠海国际艺术节筹备情况
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中国深圳珠海国际艺术节即将举行,本报记者和《中国日报》记者日前走访了艺术节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金晖。
问:请谈谈艺术节筹备情况。
答:已经基本就绪,5月6日至15日在深圳市、珠海市同时举行。艺术节是经文化部同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珠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举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任名誉主席,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穆之任主席。筹备工作从去年6月开始,到现在已进行了一年。
问:举办这次国际艺术节的宗旨是什么?
答:主要是为了促进我国,特别是深圳珠海的对外文化交流,拓宽特区人民的文化视野,提高群众的文化艺术欣赏水平,繁荣我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并展示深圳、珠海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成就。
问:这次艺术节有些什么特点?
答:首先,参加的国家和演员比较多。演员共500多人,其中外国的100多,他们来自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印度、意大利、日本、新西兰、土耳其、苏联、英国、美国、扎伊尔等12个国家;东道国中国演员有400多人。
其次,这次艺术节是民间举办的。
再就是,演出节目艺术水平比较高,具有多种艺术品种、流派和风格。如世界著名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率领的苏联艺术家演出团,其中有苏联功勋演员和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奖的演员,他们除单独演出芭蕾舞外,还要同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合作演出《堂·吉诃德》大型芭蕾舞剧。美国音乐舞蹈团由约瑟夫·维希任团长,他多年来活跃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舞台、剧场和电视制作业中,多次参与组织美国的艺术节和国际艺术节,并获得成功,他这次在美国各地约请了二十几位第一流的艺术家来中国演出。大家熟悉的日本著名芭蕾舞演员森下洋子和清水哲太郎将在深圳的开幕式上表演芭蕾舞。英国新潮芭蕾舞蹈团的团员,绝大多数曾就职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或威尔士皇家芭蕾舞团。
还有意大利著名歌唱家文图里尼将在艺术节上演唱拿波里民歌。有被誉为“非洲歌后”的扎伊尔民歌手阿贝蒂,她的演唱在非洲、美洲和欧洲很出名。在国际比赛中多次获奖的法国小号演奏家苏斯特洛将用小号演奏名曲。加拿大玻璃乐队利用玻璃器具进行演奏,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完全依靠玻璃来演奏现代音乐的乐队。其他就不一一列举了。
参加艺术节的中国节目也是高水平的。李德伦、关牧村、张积民、王红艺、余其伟等都将参加演出。
问:你们准备邀请多少记者去采访?
答:为了让全国的观众欣赏艺术节上的演出,必须借助于大众传播媒介,我们邀请了中央一些新闻单位的部分记者前去采访;还请了广东、深圳、珠海和港澳少数记者。由于这次艺术节是民办的,经费有限,不可能邀请和接待更多的记者了。这一点,我们感到很抱歉。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艺家笔会在易县清西陵举行
本报讯 不久前,应本报文艺部的邀请,30余位文艺评论家、作家、艺术家,来到春意盎然、松柏参天、山清水秀的河北省易县清西陵,举行文艺家笔会。大家就当代艺术、“五四”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中国现代的学术品格、传统文化的前途以及学者治学的态度和方法等日前文化界关注的问题展开争论。笔会期间,学者们各抒己见,相互辩驳,有时几近面红耳赤,但一致认为这才是一种平等的对话和讨论,而且更加深了感情和了解。他们还和保定地区、易县、清西陵的有关同志共同探讨了如何开发易县和西陵的旅游文化,加快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等问题。
                 (文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
函授部第三期招生简章
办学宗旨:适应新闻专业培训的要求,普及新闻学知识,从理论和实践上帮助新闻、宣传单位在职人员和广大通讯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写作能力,为社会培训新闻人才。
招生对象: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全国各地各级新闻单位的工作人员;各级专业报纸的编辑、记者、通讯员;部队新闻业务人员和通讯员;各级宣传部门的干部和通讯干事,以及其他有志于新闻事业的人员。
学习内容:(1)专业课7门:《新闻学原理》、《新闻采访概论》、《新闻写作》、《报纸编辑》、《新闻评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公共关系学教程》。(2)新闻写作辅导教材:请富有实践经验的记者、编辑撰稿,侧重传授新闻工作经验。(3)辅导刊物《新闻学苑》。(4)《学员报》,交流信息和学习心得,刊载学员作业点评。
学习方式:自学为主,加强函授指导,适当面授。学员按教学计划学习专业课,并做作业,寄指导教师批改。选择学员作业,加以评点,刊在校报上。在学员比较集中的城市设辅导站,定期面授。在学员较分散的省区,适当集中面授时间进行辅导。
指导教师: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教授、副教授,人民日报社有高级职称的编辑、记者和富有经验的老新闻工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担任。
学制一年。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者发给结业证明。学习成绩优异者,由函授部提供奖学金,选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一年。
学费:97元,包括教材费、邮寄发行费、辅导费、报名费和学杂费。学费一次交清。
报名日期:自即日起至7月31日截止。
开课日期:1989年9月1日。
注意事项:1、通过邮局寄款报名,一张汇款单只能寄一人学费。在汇款单上用毛笔或钢笔填写姓名及详细通讯地址:本人所在省(区)、市、县(乡、街道)门牌号和工作单位及邮政编码;部队学员必须特别写明部队驻地及代号。务必字迹清晰,切勿潦草,以免差错。本部收款地址:北京人民日报社新闻函授部。
2、集体或个人从银行信汇报名者,必须写清:汇款单位全称;报名学员姓名和详细通讯地址,附在信汇单后面;复写的信汇必须保证第四联清晰,否则按无头汇款项目处理。为避免因字迹难辨而发生差错,在信汇同时另写报名信,写清上述各项,寄函授部。本部开户银行:北京工商银行朝阳区关东店分理处,帐号:461076—76
3、凡电汇一律退回。切勿在平信内夹寄现金。
4、本部收到学费后,即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寄出学费收据和学员证。如超过两个月未收到学费收据及学员证者,请来信查询。开学后不办理退学手续。
5、联系电话:北京595946、596231转2977 电报挂号:北京3838函授部
邮政编码:100733函授部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红菱艳》绝响数十载后再现舞台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应文化部邀请,江苏省京剧院二团进京作专场演出。《红菱艳》绝响数十载后于今晚再现首都舞台。京剧名旦黄孝慈还将演出传统折子戏《拾玉镯》、《玉堂春》和《白门楼》。
位列江南名旦首位的冯子和本世纪初首先推出《红菱艳》,风靡一时,成为海派杰出代表作。后不幸失传,辍演舞台数十载。江苏京剧二团经过大量工作,使《红菱艳》以新的面目重现。该剧表现的是明朝兵部尚书的公子逃难之中与江南采菱姑娘邬菱姐的爱情故事,以其清新自然、小桥流水式的风格赢得了观众,并在1988年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中获奖。
黄孝慈在南方颇有声望。她扮相俊美,嗓音甜润,戏路宽广,在《红菱艳》剧中,她以精湛的表演,塑造了一个活灵活现的中国农村少女形象,获1988年全国优秀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
                   (王前海)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开幕
陈剑虹创亚洲百米蛙泳最好成绩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 (记者谭军、薛剑英)今天在上海游泳馆开幕的“健牌杯”国际游泳邀请赛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安徽的陈剑虹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以1分02秒94的成绩超过了日本不破央保持的1分03秒17的亚洲最好成绩。
今天下午进行了五项决赛,冠军均被我国选手所夺得。上海的谢军以1分52秒33的成绩破男子2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原来的纪录为1分52秒81,是沈坚强保持的。
除陈剑虹和谢军外,上海队的庄泳以56秒42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第一名,黑龙江的阎明以4分52秒53的成绩赢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上海队以8分31秒50夺得第一名,澳大利亚队以8分32秒70获第二名。
日本女选手秋山香子和男选手安达英树分别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第二名和男子200米自由泳第三名。
明天晚上将进行另五个项目的决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由北京画院和台湾高雄市现代画学会及台湾高雄王象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非商业性《海峡两岸绘画交流展》于四月二十六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四十年来海峡两岸第一次共同举办的规模较大的绘画交流展览。 (傅旭)
△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蒙塞拉·卡巴耶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来华的首场演唱会,受到听众极为热烈的欢迎。蒙塞拉·卡巴耶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她一九六五年在纽约美国歌剧社演出唐尼采第一鸣惊人,此后先后应邀在纽约大都会歌剧社及卡纳基演奏厅演出,跻身世界一流女高音行列。(蒋亚平)
△孙道临电影生涯四十年系列活动四月下旬在上海揭幕。
  (新华社)
△旨在发现人才、推出新秀的你歌杯通俗歌曲大奖赛,四月二十六日在京拉开帷幕。
                 (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保加利亚国际举重赛
中国选手夺得三枚金牌
新华社索非亚4月30日电 (记者刘福平)在保加利亚布尔加斯举行的第八届国际举重赛今天结束。继黄喜良和何英强夺魁后,王勇为中国获得本届比赛的第三枚金牌。
王勇在67.5公斤级比赛中,以307.5公斤的总成绩(抓举130公斤+177.5公斤)夺得冠军。在他之前,黄喜良和何英强以245公斤和277.5公斤的总成绩,分获52和57公斤级第一名。
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古巴、希腊、伊拉克、印度尼西亚、中国等18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历时3天的角逐。除中国选手外,保加利亚选手获得5个级别的金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巴西桑托斯足球队八月访华
名将苏格拉底、儒尼奥尔将来献技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和中信公司4月30日上午在北京宣布,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队将于今年8月来访,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同我国几支强队比赛七场。
中国足协副秘书长杨秀武介绍说,这是继1964年马杜雷拉队访华之后,第二支巴西职业俱乐部足球队来我国比赛。桑托斯队曾培育出世界球王贝利。现在队里的著名球星苏格拉底和儒尼奥尔等,届时都将前来献技。对于正在探索发展职业化足球的中国足球界来说,这也是了解足球发达国家和学习职业队的管理和职业球员的意识、道德规范等的好机会。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沪港杯足球赛冒雨举行
柳海光头球破门奠定胜局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 (记者谭军)第三届“沪港杯”足球赛今天下午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行。上海队以1∶0战胜香港队,夺得沪港杯。
1万多名足球爱好者冒雨观战。上海队和香港队今天踢得都很积极主动,上半场均未进球。下半场开赛8分钟,上海队组织一次快速反击,柳海光接到边路传球后,头球攻门,为上海队夺得1分,香港队失球后曾多次组织反击,但未能奏效,以0∶1负于上海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青运会足球预赛赛风不正
运动员竟然追打裁判
本报郑州4月30日电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足球预赛郑州赛区的比赛接连出现队员追打裁判事件。
28日,吉林队0∶1负于河南队后,吉林队员围攻裁判。30日下午又发生陕西队、山东队场上围攻追打裁判事件。
30日下午,广东队和陕西队、山东队和河南队争出线权的角逐,火药味十足。裁判不时举起手中的黄牌,也未完全能禁止住场上队员踢绊、推拉的粗野动作。
吉林、陕西、山东3个队都是由于裁判判其队员在禁区内犯规,被对方罚点球而以0∶1失利的。三场比赛结束后,吉林、陕西、山东三个队数名队员高喊“裁判不公”而冲入场内,手拿足球鞋,追打裁判。
                    (高山)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但愿来年能办好
——中国杯体操赛印象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五一”前夕的北京,首都体育馆里的观众稀稀落落,同街头人山人海的情景形成强烈的反差。先后举行的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和中国杯(三星)国际体操赛,六场观众人次总和也填不满看台。本来,中国体操水平已居世界前列,也涌现过对观众很有吸引力的明星选手。但是,去年奥运会上砸锅之后,老将隐退,人们对年轻选手尚不熟悉,信不过他们的实力和水平,兴趣也就差得多了。
记者在场边同体操界权威人士交谈,一位“老体操”说:“水平这么低,观众多了,还不得嘘起来?”如果说亚青赛都是些半大孩子的较量,水平不高本在意料之中,那么中国杯赛号称世界体操八大邀请赛之一,绝不应该弄成低档次的表演。
汉城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奖牌均为苏联选手所获,他们今年尚未在国际体坛露过面。民主德国的梯佩尔特拿了第四,这次应邀参加中国杯赛,自然最受人注目。但此人登场后一副倦态,刚做到第二项就从双杠上摔下来,全能积分只排到第五位。奥运会上一度对中国队有所威胁的保加利亚选手彼涅夫,单项最高得分不过9.35。在奥运会上战胜中国队的日本主将小西裕之全能仅列第17名。苏联队派来的竟是两个纯属业余水平的小孩。女子比赛情况更糟,水平相差悬殊,计分牌经常显示出7点几、6点几,甚至5点几的低分,竞争程度和技术水准还不如国内体操比赛。没有一个项目,也没有一个队不出现跌落在地的,连包揽全能金、银牌的中国选手也个个都有严重失误。观看这样的比赛,掌声通常只来自那些不上场的运动员,他们毕竟得为队友加加油啊。
中国队总教练高健对记者说,没有气氛,运动员也发挥不出水平。这个气氛,要主办者、观众和运动员共同创造。中国队上场的年轻选手大多经过长期系统的训练,李敬和杨波分别掌握了双杠两次希里夸尔转体接空翻两周挂臂和平衡木拉拉提空翻360°倒插虎等尖端动作,而且,未来的世界大赛非要靠他们担负重任不可。因此,中国杯赛是很好的练兵机会。可惜,他们的水平也打了折扣,其中固然有经验不足的一面,也与不够较劲有关。
中国体操基础尚可,大滑坡的危险虽然潜在,总还不致一下子就呈现难以克服的危机。利用国际比赛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十分必要,同时,也使体操界和关心体操的人们紧迫感来得更实在。中国杯赛将被列入世界杯外围赛的系列之中,争来这个资格相当不易。世界劲旅哪个不想占有东道主之便呢?总之,应当协力办好赛事,提高比赛质量,让人家知道这座中国杯不是轻而易举就能拿到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周沧米系浙江美院画家,他的作品日前在首都博物馆展出,《雪霜多后始青葱》是其中一幅。
(燕)